那个雪夜,我告别了一段青春!

木石

<h3>那年我上高二,班里转来一位名叫晓云的女生。短发,俊丽清秀,白皙的脸庞微微透着红晕。只一眼,那种不可名状的爱慕之情,便蓦然在心中升起。<br></h3><h3><br></h3><h3>她就坐在我的前面,学习认真,课堂上老师提出的问题,她总是积极主动回答,语速不急不缓,声音纯净甜美。</h3><h3><br></h3><h3>期中考试,晓云成绩名列前茅,班级总结会上,班主任指定考得好的同学到讲台上介绍学习经验。晓云用了十多分钟的时间谈了她的学习体会。朴实、自然、娓娓道来。那或许是我上学以来最安静的十几分钟。我望着她,凝神谛听,不曾漏掉任何一句话。</h3><h3><br></h3><h3>我越来越喜欢晓云了,老天真是不公,怎么能把美貌和智慧同时给一个人呢?相形之下,自己什么都不是,中不溜的学习成绩,并不帅气的外表,贫困的家庭,想想都自卑。</h3><h3><br></h3><h3>我强迫自己静下心来,沉在书山题海里,恶补过去那些没有掌握的知识,认真阅读那些该读而没能读完的书。渐渐地,我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有一次月考,我竟然鬼使神差的冲进了班级前十名。</h3><h3><br></h3><h3>转眼到了高三,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备考的氛围压的人喘不过气来。还好,我的成绩已经稳定在班级前十名。</h3><h3><br></h3><h3>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我偷偷看了晓云的志愿,并毫不犹豫的填了她报考的那所大学。结果晓云如愿以偿,我因差了几分而名落深山。</h3><h3><br></h3><h3>复读一年,我考上了南方的一所大学。毕业后进入深圳一家公司,拼了五年,从小职员干到部门经理,年薪逾40万。工作之余,每每回首往事,总是想到晓云。其间也听到过她的一些传闻,并不清楚是真是假。是啊,十年了,我生命中第一次喜欢的人到底怎样了呢?小有成就的我是不是该回去看看?</h3><h3><br></h3><h3>心动不如行动,年底我找了个借口跟公司请了几天假,回到故乡。</h3><h3><br></h3><h3>这些年一个人在外,和同学鲜有联络,就把召集大家聚会的事全权委托给了班长。我预定了县城最好的酒店,因担心晓云不到,又单独给她打去电话,她吞吞吐吐,我说了好一阵才勉强答应。</h3><h3><br></h3><h3>多年不见,大多数同学都有了不小的变化,晓云和几位女同学最后一批到来,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小云的身材和脸型虽变化不大,但难掩一脸的憔悴和疲倦,和一旁鲜衣潮服、神采奕奕的女同学相比,对比强烈。当初那个恬静柔美的姑娘呢?</h3><h3><br></h3><h3>我早已听说她大学毕业后嫁给了一个房地产老板的儿子,婚后过着锦衣玉食的日子。但好景不长,就传出她老公在外包养小三的事,两个人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闹,后来她老公干脆去外面承包工程,很少回家。她的状态告诉我这些传言或许都是真的。</h3><h3><br></h3><h3>为展现我的诚意,我搬来了两件上好的白酒和红酒,又点了几个酒店当家的特色菜。大家边吃边喝边聊。几杯酒下肚,同学们活跃起来,过去在学校里发生的糗事也都浮上台面。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对晓云说了我当初上学时对她的喜欢和暗恋。酒精染得晓云脸色红扑扑的,艳若桃花,当初那个清雅俊丽的她似乎又回来了。她微笑道:“都是过去的事了,还提它干嘛。”一旁喝高了的同学起哄,让我们碰一杯,看到晓云端着酒杯为难的样子,我说:“晓云不甚酒力,她那一杯我替她喝了。”说着我连干了两杯,很是英雄气概。饭局结束后,我又张罗着同学们去歌厅唱歌,一直玩到午夜才散去。</h3> <p>走出门外,不知何时天上开始飘雪,大地一片银白,路程远的同学乘出租车走了,距离近的步行,晓云走在我的前面,后来走着走着,就只剩下了我们两。晓云转身:“你回去吧,我前面不远就到家了。”我说:“送都送了,也不在乎多这几步,就送你到家吧!”</p><p><br></p><p>雪纷纷扬扬,越下越大,弥天漫地,飞旋,扑到脸上,钻进衣领里,凛冽的空气里散发着一种微甜而暧昧的味道。行走在洁白的雪地上,脚下发出轻微的咯吱声。</p><p><br></p><p>突然,晓云脚下不稳,踩在一处被雪覆盖的小水坑里,眼看就要滑倒,我赶紧上前扶住,她倒在我臂弯里,我依势紧紧地抱住她,两张脸越来越近……</p><p><br></p><p>“叮铃铃……” 我口袋里的手机骤然响起,这声音在寂静的雪夜里突兀刺耳。我赶紧摸出手机,是妻子打来的电话:“老公,下雪了,你啥时候回来呀,路上可要小心。”恍惚间,看到了妻子忧虑关切的眼神,她要是知道我现在……</p><p><br></p><p>一阵冷风吹来,我顿时酒醒了大半。如果任由感情这样恣意蔓延发展,真得对不起妻子,迟早会毁掉我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家庭。而对于晓云,更是伤害和雪上加霜,让她老公找到整治她的口实,使她难堪和蒙受羞辱。我一时不知说什么好,僵硬的杵在雪地里。晓云缓缓地说:“你回去吧,谢谢你的相送!”说完转身离去,身影消失在雪花飘舞的夜色里。</p><p><br></p><p>我回身,朝家的方向走去。轻声哼着《走吧,走吧》,彻底和那段青春告别。</p><p><br></p><p> 2018年12月27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