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

水北

<p>  昨天,我去中关村丰台君民融合创新园参加了个盛大的揭牌仪式,期间有个《君民融合是什么》新书发布会,我有幸得到本书主编——也是《君报》君民融合专版董强主任的签名赠书;更有幸的是,董主任还给我题了两句诗,就是我用在标题上的。先前,我同董主任交流的并不多,也是因一篇小文章让董主任认识了我,所以便多得了一分抬爱,不胜荣幸!这两句诗也促发了我,谈点体会和感悟!</p><p> 犹记得读川端康成的《雪国》,想着那和服女子的温润笑靥,痴痴地到花市买了株樱花来,盼着一日如霞烟云映着屋檐。不曾想几日,那花竟死了……。老农微微地笑:"樱花怎么能那么养呢?它有自己的种法!"猛然开悟,世间万事万物莫不如此,惟有适合自己才可开出一片繁华,否则生且不易,又何来花团锦簇、姹紫嫣红!这应该是董主任对我的提示吧,再道一声,谢谢!</p> <h3> 这一周,我连续两天写了“有多少钱可以胡来”,但还是对共享单车嗟叹不已,久久不能平复!不说太深,单就这个浪费就让我心堵痛!想我13岁上中学的那一年,同哥哥一起骑一辆“28半链盒”回距离学校40余公里的家,刚从学校出来不久,就“掉链子”,且无处修复,我们推着车,整整走了一天啊!那个时候,咋就没有共享单车呢!现在垃圾场上堆积如山,当时如果能给我一辆,我得有多“感激涕零”啊!</h3><h3> 唉!这位列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悟空、酷骑、小蓝系列相继倒闭;行业第一的摩拜,在美团主导的收购中被短暂拯救、但也是美团的负资产;ofo正在飞速地滑向生命倒计时……!世间万物,生生死死本是自然规律,谁也无法逃避,谁也不要过高地期望无疾而终!但是,我还是觉得,像这样没有太高技术含量且又不遵循自然规律地跟风与仿效,盲目沉浸于自我感动、自我陶醉的热潮中,你死又能怪谁?每个创业者,每类新事务,如果你不主动吸取他人教训,那只能是创造教训供他人吸取!莫要怪我把话题说得太沉重!</h3><h3></h3> <h3>  大潮退去,终究看清谁在裸泳!当时尚的潮流席卷于世,当喧嚣与骚动潮水般涌来,我们每个人是否都为自己储备或预留了足够的勇气与自信?谁又能坚持自我、坚实自我,去寻找开拓一条适合自己的路?那就是,该种菱的不要种稻,该种稻的不要种荷。记住!</h3><h3> 再说我们自主择业人员。在“从自主择业到君民融合”中,我以个人视角,写了自主人转业前后的痛苦抉择。我十分真切的观点:自主择业不错,不忘初心不错,搞君民融合不错!前两个不再说了,关键是第三个如何落到地、砸出声响!</h3><h3></h3> <h3>  昨天,我们团队最可爱的王姐,煞有介事、郑重其事的向我推介了一段话,是共享经济研究者、《共享经济》一书的作者罗宾·蔡斯(Robin Chase)对共享经济的定义:成功的共享经济有三个基本特征,第一是产能过剩,即存在大量可被利用的闲置资源;第二是存在一个中介平台将闲置资源共享出来,同时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第三是存在参与者,即资源的提供方和使用方……。好啊,真好!谢谢罗宾,谢谢王姐。这几条我一直在思考,也把意思想得差不多了,但一直没有总结形成文字!我直接引过来,不侵权吧!</h3><h3> 这里头说的第一个特征:“产能过剩”。过剩,过剩得不得了,君改大才君,尽管国家自主择业安置政策,比较有效地解决了部分人的后顾之忧。但是如何让这部分正当壮年、情怀依旧的人才再能重新找到能量释放点?即便这部分“过剩”构不成危机,但也是巨大的产能浪费!这又到了第二个特征,得有一个中介平台,将闲置资源共享出来,解决好信息不对称问题,这个我先不说。说第三个特征,存在参与者,资源的提供方和使用方!这个市场不正是君民融合嘛!上一篇我已经写了,不废话了。重点说说第二个特征预留的后半句:</h3><h3></h3> <h3>  到底需要一个怎么样的中介平台?这个平台,最好要能把一群有共同情怀、共同情结、共同情感的人集聚起来,还不要花那么太久的时间、用那么太多的投入,再去搞思想品德、职业道德、操律官德教育,也不要那么太费劲地搞岗前任职培训,只需把原来已有实力基础,重新移植到一个新的载体上,通上电,一拉开关,举室放光明!这个载体在哪?天策社区——我们着力打造的自主择业干部创业平台!</h3><h3> 这个社区很大、事很多。每一摊事儿都要有人干,我们正在广纳贤才,如果您恰是大才君中的一员,也想同我们一道延续和实现初心,可以直接联系我们!我们坚信,在君民融合的广阔天地中,肯定有一款适合您!</h3><h3></h3> <h3>  蒲松龄老先生诗云:"老于世情乃得巧,昧于世情则得拙",在野狐鬼妖间尚能保持一颗天籁自鸣、童真满掬的心灵!我自有天枕地床,更无需黄袍加身。我们自主人,何必无可奈何花谢去,只要安心再养一池青莲、守一树清静,明朝醒来,又何曾不会开出一片春天!</h3><h3> 写到这了,董主任题诗给我开篇,我也呼应一下:“胸容四水情犹在,千溪汇作是一家”!</h3><h3> 是为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