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少年

庞淑华

<h3><br></h3><h3> 生与死就是一步的距离,曾经的我就会那么的木讷,不是我,也许我们都会有同感,觉得死亡离我们很遥远,那不是我们的事情,而死神也许就恐怖的呆在我们的身边,伺机会张开它的漫天大黑手,掳走一个又一个,那个少年就走了。</h3><h3> </h3><h3><br></h3><h3> 每个人在自己的心里,都会存着少年时的美好记忆,不知道那个少年是如何走进我的记忆中的。也许就是那个午后的自习课,我们是前后桌,之前他在我的前面,那是我们初二的时候,他和前面的男同学不知怎么发生了什么,两个竟然在班级就动起了手。</h3><h3> </h3><h3> </h3><h3><br></h3><h3> 打到一半的时候,双方又理智的坐下,互相道歉,还说这是为了啥呢,这一幕对我的印象很深。十四五的男孩正是火气十足的年纪,能那么的控制自己的情绪也是少见的。</h3><h3> </h3><h3> </h3><h3><br></h3><h3> 我是一个特别不愿意看到别人打斗的人,我很胆小,提到了嗓子的心就落下了……</h3><h3> </h3><h3><br></h3><h3><br></h3><h3> 我们那个年代,男女同学是不说话的,小学书桌上还有三八线,到了中学,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小桌,只是老师不愿意女同学的小桌挨着小桌,因为女同学在一起会聊家常,老师就尽量的把我们分开。</h3><h3> </h3><h3><br></h3><h3> 无奈我们班的女同学多于男同学,所以也有女同学一桌的,我就经常和女同学一桌。少年的我们其实在那个年代也是挺无聊的,上学就是学习学习,下午的自习课就有无边的作业要去完成,那无边无际的作业,几乎成了我那三年的记忆。</h3><h3> </h3><h3><br></h3><h3> 在初中的时候,因为家里的生活困难,我还经常会穿着打着补丁的衣服,衣服只要干净,妈妈给缝的完整,那就是很好的。</h3><h3> </h3><h3><br></h3><h3> 那个时候的我不是那么的讲究穿着。看到同学有好看的衣服也很羡慕,而自己没有那样的条件,心里真的不是很在乎。</h3><h3> </h3><h3><br></h3><h3> 我会穿姐姐给置办的翻毛大头鞋,夏天穿男孩子交叉带的凉鞋,冬天戴哥哥带过的棉帽子,在学校里,别的班的老师会和我们老师交流,说你们班级有一个假小子,对,那个假小子就是我。</h3><h3> </h3><h3><br></h3><h3> 也是那个自习课的午后,妈妈给我补的裤子又磨开线了,是屁股后边的那块补丁,我同桌的女生提醒我:“哎!庞淑华,你的后边的补丁开线了。”我那时真是够大大咧咧的啦。回道:“别管它,我就把它当做屁兜!”哈哈哈……我也真是大大咧咧的了!</h3><h3> </h3><h3><br></h3><h3> 我们之间的对话竟然让我后桌的那个少年听到了。他噗次地笑出声来,我瞧他的时候,他又在闷头写他的作业。那笑意还留在脸上。</h3><h3> </h3><h3><br></h3><h3> 我还能想到他那时候的表情和笑声,那种对一个什么也不太在乎的女生,善意的笑,很美好。</h3><h3> </h3><h3><br></h3><h3> 他是我们班的体委,长得挺有特点,一头有些卷的头发,黑黑的,菱角分明的脸,大大的眼睛,挺帅的。</h3><h3> </h3><h3><br></h3><h3> 我们的老师也很可爱,我们自习课纪律不好的时候,他会罚我们全班到操场集体跑圈,现在看来也是对的,把我们的身体锻炼一下,回来更有精力去学习……那个少年就组织我们去跑圈,他不喊口令停,我们就精疲力竭地跑……</h3><h3> </h3><h3><br></h3><h3> 初中毕业后我就上了中专,在我放寒假的时候,有时会偶遇他,那个年代,我们还是不说话,他会用自行车驮着我们邻居的一个同班小个子男生,从我身边疾驰而过,不止一次。有时我就想,为什么总能遇到,但他骑车的酷酷的样子就在我的记忆里。</h3><h3> </h3><h3><br></h3><h3> 后来的我一直在外漂泊,等到我们都在怀旧的时候,同学聚会的时候我也见过他,还是高高大大的,但那一头黑黑的浓密头发已经不在了,发髻线也都向上又向上,人好像失去了光彩。</h3><h3> </h3><h3><br></h3><h3><br></h3><h3> 我们人生的路程就是不会回头的列车,从遥远的过去开起,疾驰不停,其中有些人就在某一个站台下车了,说再见,也许就再也不见。</h3><h3> </h3><h3><br></h3><h3><br></h3><h3> 前不久他走了,到了另一个世界,问同学,同学说是肝癌,在他女儿考完大学的这个夏天走的,我从来也没想到他会走,因为他看起来还挺健壮的,还干着好像是挺重体力的活计。</h3><h3> </h3><h3><br></h3><h3><br></h3><h3> 我不知道别人如何,他在我心里就是那个少年,那个有着浓浓卷曲黑黑头发的少年,是的,谁的点点滴滴不知道会在谁的记忆里发光,人类正因为有相遇而成为缘,亲人缘,同学缘,朋友缘,夫妻缘,缘生,缘起,缘灭……那我们就用一世的各种情缘,领略这辈子和这个世界的无边风景。</h3><h3> </h3><h3><br></h3><h3> 谨以此文追忆那个少年,愿他在天堂一切安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