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鸟协奏曲

大青衣

<p class="ql-block">小引:似曾相识燕归来。 </p><p class="ql-block"> ——晏殊</p> <h3>傍晚,天飘小雪。一只小玉鸟跳跃着敲窗,我急忙开窗纳客。它在屋里飞了一圈,叽叽喳喳欢叫着,竟然落在我的肩上,我甚是惊喜!</h3><h3><br></h3><h3>七天了,我的家成了它的家,它不请自来,毫不客气地住下了,开窗它也没有飞走的意思。</h3><h3><br></h3><h3>小玉鸟!谁派你来陪我的?是我的儿子?还是我的孙女?是怕我寂寞吗?</h3><h3>外面冰天雪地,天太冷,住下吧!等到梨花盛开,春绿柳梢头,你再飞走。天高任鸟飞,外面的世界多精彩,我不拦着你。</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该飞就飞,该走就走,能飞能走是幸福!</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br></h3><h3>可爱的小玉鸟,知道吗?你来的真是时候。今天是个好日子,王爷在捣蒜泥,咱们一会吃饺子,可以蘸一点点红酒让你舔舔……</h3> <h5>(我的文章和小玉鸟的照片发表后,从美国飞来一幅佳画,感谢画家。)</h5> <p class="ql-block">小玉鸟的到来,给我清静的生活平添了一份乐趣。它可以自由自在,乍着翅儿任意飞,早上它在我的床头蹦蹦跳跳,喊我起床,然后跟着我卫生间,客厅……“不离不弃”,环飞左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爷给它做了个鸟笼,小巧精致,我夸赞:“好!袖珍小鸟巢,可与鸟巢媲美!”。</p><p class="ql-block">如果让赫尔佐格、德梅隆听到、看到,肯定会大跌眼镜,气歪了鼻子。</p><p class="ql-block">晚上,小玉鸟睡在我的床脚下,它非常聪明,很喜欢自己的鸟巢,主动跳回鸟笼。鸟笼门不关,它可以享受足够的自由。</p><p class="ql-block">小玉鸟给我的卧室带来生气,夜里不孤单,心里暖暖的,有生命陪伴的感觉真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生活中的美好邂逅,贵在自然天成,并不需要刻意营造。</p><p class="ql-block">我和鸟儿在不经意中的交往,也不是第一次。小玉鸟的到来,让我想起十几年前,那一对勤劳勇敢的小燕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我罹癌,正在作化疗。天天躺在床上,高烧退了,清醒了,我就望着窗外发呆。</p><p class="ql-block">不知何时,窗外的屋檐下飞来两只燕子,它们忙碌着筑窝,刚好在我的视线里。</p><p class="ql-block">我眼瞅着它们穿梭般地飞来飞去,衔泥,筑巢,孵雏,哺食,日复一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孙女趴在床头问我:“奶奶,小燕子为什么要来咱家呀!”</p><p class="ql-block">我说:“开始嘛!是你的琴声把它们引来的,小燕子好喜欢你啊!后来它们看到,像你这么可爱的小姑娘,她的奶奶怎么会得病呢?不能给你梳小辫,不能给你洗衣做饭,更不能陪你去学钢琴,孤独的躺在床上。于是,它们愿意留下来陪伴奶奶……”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小小燕子陪着我,从春天到夏天。</p><p class="ql-block">我躺在床上,眼瞅着燕子窝里的四只小燕子,一天天地长大,羽翼丰满。也眼瞅着天气渐渐冷了,秋天来了。</p><p class="ql-block">秋风萧瑟,落叶枯黄,燕子飞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半梦里唏嘘,双飞燕子几时回?</p><p class="ql-block">墙影独对,我写下了下面的文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燕子飞走了!带着它们的儿女到南方过冬去了。我望着空巢,心里空落落的,惆怅无奈,仿佛亲人远离……</p><p class="ql-block">小小燕子凭双翅南北迁徙,飞越江河山川,不惧艰险险阻,风雨兼程,笑傲苍穹,何等潇洒果敢!其志其勇其情,我自叹不如。</p><p class="ql-block">而今的我,血痕横胸,双臂如断,直挺挺地被钉在床上。心愿难了,插翅难騰。寒漠、凄清,悲凉,只能梦里飞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燕儿啊!半年来,你在屋檐下筑巢,生儿育女,我躺在床上,苦熬化疗放疗。</p><p class="ql-block">清醒时看你劳作,昏迷中听你啁啾。你哺雏我想儿,我流泪你悲鸣。呢喃细语,夜半梦呓,人鸟和一,慰我哀伤。生死道上,幸有你在,是你伴我熬过寒春、酷暑……</p><p class="ql-block">而今,残秋萧瑟,你却弃我而去,可知我伤感?</p><p class="ql-block">燕儿啊!明年春绿盼你归来,我等你。</p><p class="ql-block">如果我还活着……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年春天,小燕子不负我望,果然双双飞回来了!不知它们是那对老燕子,还是长大了的小燕子。它们千里迢迢飞回来,又开始穿梭般地飞来飞去,銜泥,筑巢、孵雏、哺食,日复一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我刚刚作完了化疗放疗,鬼门关九进九出,已是两世为人。</p><p class="ql-block">我能下地走了,头上已长出头发茬,黑色的手脚和指甲开始褪色,渐渐还原本来的肤色。埋在静脉里长达八个月的输液管儿抽走了,胳膊也能慢慢抬起来了。被放疗灼伤的焦糊黑皮,一层层地的脱落,我自己都心疼自己,你是怎么熬过来的!这真是不死蜕层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走到晾台,走到阳光下,我深深地呼吸,空气清新,阳光明媚!</p><p class="ql-block">我扯开嗓子大喊一声:“我迈步~出监~~”</p><p class="ql-block">这本是李玉和的唱词,原不该我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是机缘巧合,这时只见飞来了一群燕子,在低空中翻飞盘旋,然后,纷纷落在晾台上长长的晾衣绳上,一字摆开,叽叽喳喳,此起彼落欢叫着。</p><p class="ql-block">我诧异!这是从哪里来的一群燕子啊!</p><p class="ql-block">真是难得一见的景观。</p><p class="ql-block">邻居大嫂兴奋地说:“这是窝里的小燕子孵出来了,燕子和咱们人一样,它的亲朋好友,结伴来看喜、来道贺的……”</p><p class="ql-block">哇!燕子是益鸟,极通灵性,这场面太喜兴了!我是头一次见,开眼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说往事不堪回首,可雨后却斜阳,杏花零落香的意境是唯美的。患难与共,苦中作乐的缘分,可遇不可求,难得难忘!人鸟和谐共处,简单坦诚,一米阳光足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年将至,小玉鸟飞来我家。真是贵客临门,蓬荜生辉。它是来陪我过年的!</p><p class="ql-block">我上网查了它的所有资料,我会精心喂养它,盛情款待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鸟和鸣,快乐吉祥,2019 遥遥在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于2018.12.28</p> <h3>本文为美篇“精华”,入选《回顾2018》专题</h3><h3><br></h3><h3>摄影/王爷。</h3><h3>转发请注明出处。谢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