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我的诗意人生

南平兔妈妈

<h3>  2018,365个平凡的日子如水般缓入时间长河,没有波澜起伏的壮阔,只有属于自己的小涟漪,我邂逅诗词的美好。</h3><h3> 诗词,承载着人世间所有美好的情愫,一直是中国文人心灵的皈依地,引领着一代又一代人找寻自我的精神世界。</h3><h3> 年少的我,也曾囫囵吞枣般看了些杂书,犹喜情节复杂、故事曲折的小说,诗词是无暇顾及,也没有阅历解读。中年以后,历经人情冷暖,渐喜浮华褪却后的凊冷。喜欢在温暖的午后,倚栏听风,掬一杯清茶,捧一卷诗词,低声吟唱,让诗词的美好滋润干涸的心田,温暖冷却的情感。</h3><h3><br></h3> <h3>  中华诗词浩渺如宇宙,穷极一生,有幸得窥一二已是幸事。唐诗、宋词花开并蒂,傲然于世,唐诗的简练、宋词的柔美,都让人沉醉于无法自拔之境。2018,我缓步行走在唐诗、宋词间,吟诗、品诗,让诗词的唯美充溢每一个素朴的日子。</h3><h3> 留在人世间最美好的诗词,是无数诗人、词人心灵的感悟,情感的升华。他们才华横溢、多愁善感,用独特的视角看待世间欢情与悲歌,用文字的力量雕刻人心,塑造风骨。</h3><h3> </h3> <h3>  在诗人、词人的眼中,花非花,雾非雾,万物皆有灵性,春有情,夏有意,草木有悲秋。他们将热切的情感、世事的洞察倾注于诗词,将伟大的抱负、毕生的追求承载于诗词,让诗词盛放他们的喜怒哀思。 </h3><h3> 我仰慕李白的飘逸洒脱,我钦慕杜甫深沉悲凉,我惊慕白居易的轻灵瑰丽,我恋慕王唯的空灵质朴……,也许是女性的天性,相较简练的唐诗,更喜欢宋词的细腻,特别是豪放不失婉约,柔美不失大气的苏轼和辛弃疾,品读他们的词,豪迈之处热血沸腾、激情昂扬,婉约之时柔肠百转、情难自禁。</h3><h3> </h3><h3> </h3> <h3>  苏轼的惊世才华我无庸赘述,相较与他的才情,我更感怀他的人格魅力。苏轼的一生以乌台诗案为分水岭。乌台诗案前苏轼是仕途平稳、才情兼具的文坛领袖,乌台诗案后的苏轼不是在流放,就是在流放的路上,噩运紧紧纠缠着他。此后的苏轼,不再是绝冠宋朝潇遥写意的苏大学土,而是流放之地土坡之上开荒种粮、艰难谋生的东坡居士。从黄州、惠州,一路到天涯海角儋州,一处比一处荒凉、艰险,而苏轼最具才情的诗作惊现这一时期,达到艺术的巅峰。正如苏轼临终诗所言“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h3><h3> 艰难困苦的环境最能磨炼人的意志,艰险中有人自暴自弃,向苦难俯首称臣;也有人坚强不屈,自我盛放,苏轼正是此中的佼佼者。《定风波》中的苏轼“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此诗正是苏轼发自肺腑的人生写照。狂风暴雨中且歌且行,心无牵挂执念前行,回首,往事如烟,也无风雨也无情。每次读此诗作,眼中有酸涩,心中有敬意。</h3><h3> 我们品读诗词,不仅是沉醉于诗词的美好,而是凭此汲取力量,照亮我们迷茫的人生,学习苏轼宠辱不惊、疏阔通达的人生态度。</h3><h3> </h3> <h3>  辛弃疾的词也有着惊世之美,他的词豪迈雄壮,如《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读此词,仿佛也置身塞外沙场,悲凉的号角、粗犷的战歌响彻苍茫大地,战马飞奔,弓弦疾飞。满腔热血的辛弃疾只能在幻境里实现收复失地的梦想,无可奈何的愁绪化为酒意,他摩挲利剑,渴望上阵杀敌,不甘雄心壮志消逝在时光里,铁骨铮铮的中华男儿。</h3><h3> 铁血男儿也有侠骨柔情,最美的词出自辛弃疾的《青玉案 元夕》“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一次次的找寻,一次次的黯然神伤,不经意的一次回眸,含笑盈盈的她在最绚丽的灯火深处,深情凝望。世间最美好的情感是“原来,你一直在我身边”。</h3><h3> 辛弃疾文可提笔安天下,武可上马定乾坤,雄才伟略却壮志难酬,令人肃然起敬的悲情英雄。</h3><h3> 王国维《人间词话》点评“苏辛”二人:“东坡之词旷,稼轩之词豪。苏轼的旷达,辛弃疾的豪迈世人难以企及。</h3> <h3>  诗林硕果累累,我们无法逐一攀采,采撷其中一二,甘美的滋味回味无穷。我有幸生活在诗词的国度,能在品读风格迥异的诗词中度过我的2018,平凡普通的日子因诗词而灿烂美好。</h3><h3> 2018年的春季,万物盛放,好友在朋友圈里美景配诗文,品鉴好友诗文的过程中突然诗意萌动,胸腹中似有一种情感破茧而出,此时,诗文自然从笔尖流淌。此后的我,耳闻目睹下也沾染一些诗意,陆续写了一些诗句,虽青涩拗口,也算不上优美,但己是我人生的一次飞跃。</h3><h3> 我没有诗仙、诗圣的才情,也没有诗魔、诗鬼的激情,更没有诗神、诗佛的灵性,但又何妨,只要我永葆热爱诗词的激情,也能尽享我的诗意人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