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年俗文化【杀年猪】三步曲

淡然

<h3>一眨眼,就到年尾了!每年的农历冬、腊月甚至从十月份开始,我们这地儿的主妇们制作腊货就开始了! 走在大街小巷,不经意间就会瞧见路边的店铺,住户门口晒着诸如: 腊鱼、腊肠、腊鸡、腊牛肉、腊肉等等五花八门的腊味,菜市场各个人流量大的路边,多了许多代灌香肠的摊子。惊觉原来又到了一年制作腊货的时候,过年倒计时中,也是美味的倒计时!偶这个拖延症患者要加快脚步跟上哦!<br></h3> <h3>腊鱼是必须晒几条的,胖头鱼,白鲢,青鱼,草鱼,只要鱼质好,够大(一条鱼最少得有个八、九斤重才行),处理干净,祛除鱼头,鱼翅,剁成块儿用盐腌制两天,晒个大半干(可能有友友不太理解大半干的意思,我解释一下哈: 就是此鱼没有全晒干,鱼块儿中还含有一点点的水份) 我们这地儿称这种鱼叫“糍粑鱼”,大家都很喜欢吃,把晒好的鱼块分袋放进冰箱冷冻室,想吃的时候拿出来用水泡一下,油煎过之后放各种调料烹制,真是人间美味,此鱼给肉不换的!</h3> <h3>等年猪杀完,主妇们更忙碌了,腌制猪肉,灌香肠,熬猪油,骨头等分类装好放进冰柜,简而言之,猪身上能吃的部分都得妥贴的安置好。遇上天气晴好,香肠可以晒几个太阳祛祛水份,如遇连绵阴雨或雪天,就得马上熏香肠了。记得小时候,老爸会去山上砍一捆柏树枝回来熏腊肉和香肠,还会在熏肉的火堆里埋上几个红薯,刚开始馋猫们会围在火堆旁闻着柏树枝燃烧时特殊的香气烤火,等待红薯烧熟的那一刻,但小孩子通常是没辣么好的耐心的,没过多久,就四散玩去了,待爸爸一声吆喝: 红薯熟了! 玩耍的小吃货们立马奔回来了,人手一个香喷喷的的烧红薯,先嗅一嗅香味儿,小心的揭去外皮,迫不及待的咬上一口,那个香甜劲儿,至今难忘。而那时的腊货也格外的香.....</h3><h3>如今熏肉都是用锯末、脱粒后的玉米棒子等等来熏,柏树枝熏肉的香味儿,从此只能存在记忆中了.....</h3> <h3>三步曲之一: 熬猪油、烧肉</h3><h3>熬猪油和烧肉通常是一起完成的,猪油通常是漂在桶里或大盆中,拔去血水,捞起沥水,切成小块儿入锅熬成油,土灶就是这么的豪气,一篮子十几斤猪油一锅就熬好了! 如换成我的炒菜锅,最少得熬个三、四锅才能完成</h3><h3>图片说明: 婆婆在熬猪油,我在旁协助</h3> <h3>老妈家里的土灶有两口大锅,这样熬猪油、烧肉就很方便了。同样的,老妈在切猪油下锅熬,我在旁边帮忙,老妈说: 要不你来切? 我说: 不想再用刀了,上午我一个人切了30斤灌香肠的肉(老妈和老姐洗灌香肠的肠衣去了),幸好我早有准备,拿刀的手戴上了薄手套保护着,不然手肯定磨起泡了。做事麻利的老姐觉得老妈的速度有点令人捉急,于是换她上场,果然进度快了许多👍</h3><h3>图片说明: 图一老妈、图三老姐熬猪油。我在秀老妈的烧肉叉子😜</h3><h3><br></h3> <h3>婆婆的土灶只有一口锅,先把要烧的肉肉煮熟,装进锅子里放在烤火炉子上保温,油熬好后舀出来装进坛子里,留一小半儿油在锅里烧肉,开始做烧肉了,取一块肉,用干净布把猪皮上的水擦干,抹上准备好的红柿子汁液,用筷子叉着,猪皮部分先放进油锅里烧,这个时候的火候很有讲究: 火大了猪皮会烧糊,色泽不好看,火小了猪皮不起泡,成品同样不好看😂 技术含量还是不低的👍</h3><h3>图片说明: 婆婆在做烧肉</h3> <h3>乡下老家的烤火房,靠近窗边的就是烤火炉子,天冷时把炉子烧起来,整个屋子都温暖如春</h3> <h3>瞧瞧! 婆婆做的烧肉,这色泽真诱人! 图片均没有美颜过哦😜</h3> <h3>妈妈做烧肉的过程和婆婆是一样滴,只是妈妈有个烧肉“秘密武器”: 一柄传承近百年的烧肉叉子! 长约65cm,用它烧肉不用怕被油溅到,灰常滴方便。烧肉时现场其实是很恐怖滴,时常油花飞溅,所以把肉放进锅里的同时,得飞快的盖上锅盖。据老妈说,这柄叉子是外公传给她的,外公年轻时曾做过厨师(脑补下外公下厨时的英姿😂)。由此推算,这叉子有百年历史了😱</h3><h3>图片说明: 老妈在烧肉</h3> <h3>这种钢盆有人见过吗?大小两只盆的年纪比我老妈还大,是老妈的舅舅送给她的</h3> <h3>咱们近距离围观一下这柄传承百年的烧肉叉子,民国时的产物👍</h3> <h3>老妈做的烧肉颜值也是杠杠的哦! 烧肉做好后稍凉要均匀的在肉身抺上一层盐,放入冰箱保存。烧肉在过年时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烧肉,我们这儿的“烧肉”其实和著名的“梅菜扣肉”有异曲同工之妙。具体做法: 取梅干菜少许用水洗一下沥水,葱姜蒜入油锅爆香,放入梅干菜炒香,起锅时放点蠔油提鲜,用碗盛起待用(因梅干菜是用盐腌制的,炒的时候不用再放盐)</h3> <h3>梅菜扣肉的做法</h3><h3>把烧肉切成一致大小的大块儿,肉皮向下,整齐排放,排放好后把炒好的梅菜均匀的放一层在烧肉上面,上蒸锅蒸约30分钟至肉软烂,取出扣在盘子里即可。</h3><h3>“梅菜扣肉”据传还有一段美好的传说,北宋年间,苏东坡居惠州时,专门选派两位名厨远道至杭州西湖学厨艺,两位厨师学成返惠后,苏东坡又叫他们仿杭州西湖的“东坡扣肉”,用梅菜制成“梅菜扣肉”,果然美味可口,爽口而不腻人,深受广大惠州市民的欢迎,一时,成为惠州宴席上的美味菜肴。</h3><h3>特点:色泽红亮,肉质酥烂,味道香浓,肥而不腻</h3> <h3>三步曲之二: 腌制猪肉</h3><h3>腌猪肉比较木有技术含量,问过婆婆、妈妈,均说没有数(指放多少盐量) 婆婆的腌肉顺序: 猪头、腿、肉厚的先腌制,放在缸底,这样一层一层的摞着放,直到肉肉腌完,一般排骨放最上面。</h3><h3>可能许多友友不会知道,在乡下,猪头的作用还是很大的,用于过年送灶神、火神等和过年时敬祖先皆要用到它🙏</h3><h3>图片说明: 婆婆在腌猪肉</h3> <h3>老妈家的猪肉是我老姐腌的,在我和老妈做烧肉时就腌制好了。腊猪肉大约需腌制15天,就可以拿出来随自己的喜好选择晾干,或是熏制。腌肉的水可以放几个红萝卜,切成两半儿,腌制三、四天就能吃了,把腌萝卜用水泡一下,切成碎丁,放点辣椒,葱姜蒜爆香,下入萝卜丁,炒两分钟后加点生抽,青蒜苗,起锅时放蠔油提鲜,灰常滴好吃、下饭,配粥喝也美滋滋。此道美味用腌肉的水腌过才美味,用普通盐水泡过没那么好吃,也许是因吸收了肉类味道的缘故吧!</h3><h3>图片说明: 老姐在腌猪肉</h3> <h3>三步曲之三: 灌香肠</h3><h3>灌香肠的过程相当繁琐</h3><h3>不仅要选肥瘦相间的猪肉</h3><h3>加上各种调料,搅拌均匀</h3><h3>可以做成椒盐、麻辣、原味……</h3><h3>最后把它们灌进肠衣里</h3><h3>选取肥瘦相宜的猪肉,去掉猪皮,把猪肉切成均匀薄片,我爱吃川味香肠,故买了几包四川香肠调料,把调料按比例放进切好的肉中,加入高度白酒50克,生姜末25克,白糖5克,全部材料用手拌匀</h3> <h3>把肠衣套进手动香肠机的套杆上,用香肠机灌香肠需两人合作方可完成,一人一边把拌好的香肠肉放进香肠机里,另一只手摇动手柄,利用机械原理把肉肉送到套杆里; 另一人一手控制出香肠粗细与速度,粗了肠衣容易胀破,俗称"倒包″,细了灌的香肠不紧凑,容易散。灌香肠最怕“倒包”了,巨考验耐心。而且这一次就灌了近百斤的香肠,又逢阴雨天气,天气阴冷潮湿,坐在那里忙碌的我们手脚都冻得麻木了。</h3><h3>图片说明: 由我替换下婆婆,和妹妹两人完成灌香肠作业</h3> <h3>老妈家灌香肠</h3><h3>肉切好称重,按十斤肉125克盐的比例放入盐,加150克辣椒粉,生姜末60克,高度白酒50克,白糖8克,拌均匀,老妈要加豆腐,我不让加,一不留神,老妈拿着香麻油瓶子又要把香油加进肉里,我赶紧拦着不让她加进去,结果老妈还是揉进小半块豆腐到肉里去😓不知道加豆腐灌进香肠起什么作用? 老妈小声说: 以前都加了! 香油加进去据老妈说是起润滑提香作用,但是加进去香肠不易干呀! 我亲爱的不爱变通的老妈😂 我跟老妈说,既然让我来灌香肠,就要听我的,不然的话,偶摞挑子了😝😝 嘻嘻,终于“吓住”固执的老妈了!</h3><h3>有了前次灌香肠经验,和老姐两人合作灌香肠就比较快了! 30斤肉不到两个小时就完成了✌✌</h3><h3>但是由于两次灌香肠都冻到了,偶感冒咳嗽原本没好,这下子咳嗽又加重了! 悲催的我😪</h3> <h3>题外音: 瞧,我家猫咪在乡下老家貌似玩得更开心,她好似灰常喜欢木柴的气味儿,近距离观看、挨、蹭,嗅,用爪子扒,就差咬两口了😂</h3> <h3>此篇到此结束,谢谢观看!</h3><h3><br></h3> <h3>图片拍摄: 淡然</h3><h3>图文编辑: 淡然</h3><h3>图文原创</h3><h3>背景音乐: 吉祥中国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