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我们一起走过

葛继中

<h1>云帆:</h1><h3></h3><h1> 你好。日子过得真快,再过几天,2018年即将过去了。我有记日记的习惯,细细翻看,虽然是流水账,但是每一句话的背后,都有时光的回忆。回望来时路,内心涌动着太多的感动。</h1><h3></h3><h3></h3> <h1>  这一年,我们一起走过命运的曲折。保送考试的日子,刻骨铭心,挥之不去。为了心中的夙愿,我们南征北战。面对挫折与考验,我们相互取暖。北京大学的勺园、未名湖、博雅塔,留下了我们寻梦的足迹。上海交大的思源门、宣怀大道、陈瑞球楼,见证着我们圆梦的征尘。我们经历了难捱的时刻,1月18日傍晚,当我们读到北大官网那一句“我们很遗憾地通知你……”内心多么的失落。我们也迎来了胜利的捷报,1月25日下午,你打电话告诉我:“爸爸,我考上上交了。”声音里夹着颤抖。一个个无眠的夜晚,我是看着天怎么一点点亮起来的。一次次泪眼朦胧,我们依然背起背包,顶着寒风,再次出发。坚强的人,不是不掉眼泪,而是含泪奔跑。</h1> <h1>  这一年,我们一起创造生活的精彩。你在不断发现自己,提升自己。你到苏州品味水乡之美,你到天路领略草原风光。人就是要走出书斋,走出家门,睁眼看世界。6月20日,你在毕业典礼上,表演了舞蹈《天下无双》,以婀娜舞姿为自己的中学生活谢幕。热爱文艺的人,一定是热爱生活的人。3月,你登上平山二中的讲台,参加支教活动。随着步入成年,你开始承担社会角色,担当社会责任。7月,你一举考下了机动车驾照,大胆地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说明一个人的能力越多,就越自由,越洒脱,越能不断扩大生活半径。</h1><h3></h3><h3></h3> <h1>  这一年,我们一起品尝思念的滋味。岁月让我们的情感更加柔软,也让文字充满温度。你临行前,我写给你的家书《大学录取通知书来了》,获得网上21万的点击量。读者流的泪再多,也不如作者流的泪多。自从你走后,我无法再用眼睛捕捉你的一举一动,却更多了想象的空间。经常发问:“此时此刻,你在校园干嘛呢?”你是在思源湖畔晨跑,还是在玉兰苑就餐;你是在包玉刚图书馆读书,还是在致远游泳馆游泳。想给你打电话,又怕你正在上课。想发条微信,又违背了我让你少看手机的初衷。你跟妈妈总是“单线联系”,我从她那里知道了你的大学生活充实而忙碌,看到了你最新的动态。当然,也知道了你曾经感冒、发烧、胃痛的消息,心里都一阵阵抽紧,盼望着,祈祷着,你能早点好起来。家里每次包饺子、炖牛肉、炸鸡块,哪怕做打卤面,都想着给你盛上一碗,看着你津津有味地吃下去。</h1> <h1><font color="#010101">  这一年,我们一起寻找更好的自己。9月8日上海一别,我们家进入了“双城生活”模式。你在菁菁校园求知成才,而我们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在10月份,把居住了11年的裕翔园居室进行了整体粉刷,更换了家具、灯具,环境一新,精神面貌也为之一新。有人说,孩子送走了,这下你们两口子可自由了。我认为,真正的自由不是放松,而是应该把更充沛的时间、更丰富的资源,更专注的精力,用来提升自己。我们每天做的事情,都将写在自己的历史上。青春不容挥霍,中年也不应虚度。作为父母,我们身上还有太多不完美的地方,还需要不断地拓展。我坚持每天晨练,读中英文小说。你妈妈也坚持到健身房练瑜伽,背诵中国古典诗词。我们每周都结伴到省图书馆听讲座。我们一次次走近石家庄大剧院,在戏曲、话剧、交响乐中感受艺术的魅力。前几天,我还到北京国家博物馆参观了“伟大的变革”主题展览,到呈明书店参加了“敬一丹新书分享会”,收获多多。你妈妈最喜欢的事是摆弄插花,家里花香馥郁。我们拥有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这不正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光吗。</font></h1><h3></h3> <h1>  云帆,你现在正在紧张地准备期末考试吧,祝你取得好成绩。你妈妈说了,1月13日,你就放假回来了。这一次,你没有选择返程2个小时的飞机,没有选择7个小时的高铁,却选择坐19个小时的K字头火车。归心似箭的游子啊,为什么却选择最慢的一趟列车。你说:“票价156块5,我想替你们省钱哪。”你的懂事,怎能不让父母动容,我们的女儿终于长大了。我们会在那一个黎明,等着你走出站台,向你招手,再一次把你揽入我们的臂弯。</h1><h3></h3><h1> 女儿,新年快乐。</h1><h3></h3><h3> </h3><h1> </h1><h1><br></h1><h1> 爸爸 葛继中</h1><h3></h3><h1> 2018年12月28日夜</h1><h3><br></h3> <h3> </h3><h3><br></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39b54a"> (THE END)</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