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离开的日子

康琦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离开的日子,雪花突然漫天飘洒,落在我的挡风玻璃上,也落在飞机的弦窗上。你知道我在风雪中离你越来越远,我知道弦窗边里有你,飞机即将载你,离开的节奏胜过我的轮驱。我想着雪花不要乱飞,和你一起飞,替我送你到那个你要去的地方。你却望着雪花,不忍雪花落下,知道带不走一片,潸然泪下。你是那片雪花吗?我是那片雪花吗?</p><p class="ql-block"> 雪花贴着挡风玻璃拼命地蹭着,围着那辆还留着你的余香、和雪一样白的车攀爬。我知道,我们的期望是一致的,雪花不要再落,要飞,和你一起飞,那样,你不会落泪,我会有点欣慰,世界多一点美丽。</p><p class="ql-block"> 那天到家的时候,已没有一丝雪花,路面莹莹一片。</p><p class="ql-block"> 我多想留住这雪,像留住了你,在这绿瘦红薄的冬季。到了南方,雪变得弥贵而娇魅,带着迷人的瑞丽。去年,无锡下了十年来最大的一场雪,像是为我这个新市民的入住典礼。而我只是轻描的狂喜,在硕大的香樟树下,蠡湖边上,寺院金顶的庙前相拥而舞,完全忘记了古运河两岸的民舍玉带,南禅寺的红灯出瑞,惠山古镇祠堂的玉瓦重叠、与鹿顶山下的林海茫茫。要是你在,我就不会望着玉龙疯卷的时候躲在高高的水泥阁子里出傻,一定会紧紧抓住玉龙的一揪揪随风萧洒,览尽南国天下雪。</p><p class="ql-block"> 雪真的无影无踪,南方对雪的贪爱吝啬到了极点,而你却在南方最康慨的时候,离开她的怀抱冲天而去,跃上一片天篮,轻落在天鹅绒的地毯上,你最熟悉的雪窝里。雪,你是最富有的。</p><p class="ql-block"> 时间突然像雪一样顽皮珍贵,怎么也拿捏不住,不经意间一天就消失的无影无踪。道是雪莱说的准了,日子变得象春天,滋润了瑞雪的世间万物都在拼命生长,你还没有看清一丝青芽,忽地就冒出一大片新绿。</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先做什么,一声早安会引来无数回响,呆板的方格瞬间充满负厘子,好像森林壁谷里的空气都涌向这里。正午的阳光扫过两道玻璃窗,把架子上的碧萝鲜绿起来,还未及摘除凸显的叶黄残边,西边云缝中的一束束耶稣光就穿透飘窗,把东壁上的日照金山染亮。诗歌,美图,暖言,戏语,还有油盐酱醋,都穿梭在这些光线里,匆匆来又匆匆去,比我还忙。我忘记了音乐,自己却像一粒音符弹跳乐着。</p><p class="ql-block"> 日子就这样,太阳出来进去,月亮躲躲避避,一幌,你离开无锡二十天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