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

燕居笑雨听风

<h3>1962-1964年是新中国最困难的时期,全国多数地区遭遇百年不遇的自然灾害,那时候大部分家庭都是“儿多母苦”,城市居民定量供应粮食。平均每人每月20——25斤粮食,大中学生和体力劳动者30斤。每人2两菜油,有时候,还要搭配杂粮。所以,孩子们常常是饥肠辘辘。有个星期天,奶奶去走亲戚,临行前把一天吃的米舀在一个盆里,嘱咐姐姐做饭,我帮忙烧火。吃的菜从后园里的菜地拔。姐姐洗好了小青菜,准备下锅煮,我提醒她“:阿奶是切好才煮的”,她说:“小菜不用切”,弟妹也参加了讨论,最后同意姐姐的做法。煮出来一大钵青菜汤,外加一碗咸菜,姐弟妹五人吃得狼吞虎咽,津津有味。可是,就是青菜难以下咽,咽到喉咙就下不去了,只好拉出来。(晚上奶奶回来,听说后笑得眼泪都出来了。)</h3><h3> 那天下午,大家都喊肚子饿了。姐姐叫我爬上树摘琵琶果,我在树上摘,大家在下面捡,一阵饕餮,枇杷果下肚了,姐姐叫我们“:把地上的琵琶果核捡起来,我炒给你们吃。” 大家争先恐后捡了一小盆。姐姐挽起袖子,把洗得干干净净,这时,我已经把灶洞里的火烧起来了,姐姐站在灶前“哗哗”地翻炒,锅里不时响起“噼啪”声。“好了!”大家一人抓了一把,“扑通扑通”吃得有滋有味。吃了一会,我一个踉跄抱住了柱子,叫道:“吃不得了!头吃晕了!”,弟妹也叫道:“房子转起来了”,五姐弟妹,或坐,或躺,后来有人教泡浓茶喝下去,才缓解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