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寒风起

小乔

<h1>寒风起时,我又记起小时候西缉虎营街上,那小小的冬日用品“猪胰子”,寒风中那叫卖“猪胰子”的老人,和老人那苍凉的叫卖声。</h1><h3><br></h3><h1>“猪胰子”由古时“澡豆”演变而来,人们将猪的胰腺洗净,去除脂肪,研磨成糊状,加入豆粉香料等混合,自然干燥后形成洗涤用品“澡豆”,就是“猪胰子”的前身,经岁月演变,形成我们现在见到的“猪胰子”。</h1><h3><br></h3><h3></h3><h1>因独特的胰脂消化酶成份,“猪胰子”有清洁皮肤,锁水保湿等作用,尤其能防治皮肤干燥,皲裂,冻伤。虽然现在用它的人不多了,但它是很好的冬日护肤用品,尤其在我们北方寒冷干燥的冬天。</h1><h3></h3> <h1>记忆里小时候的冬天好冷啊!尤其寒假时,进入腊月,天寒地冻,每天下午,我在我们西缉虎营街上玩跳盒盒,在车辆并不多的马路边,用粉笔画跳盒盒的格子,感觉地面冻的像冰一样,这些并不影响我玩跳盒盒的热情,和小朋友们一跳就是半下午,条绒棉鞋的塑料底在冻得硬邦邦的柏油马路上,不断传出“嘣,嘣”的声音,头上冒着热气,嘴里有哈气,在冬日里跳的热火朝天。</h1><h3><br></h3><h1>不知不觉中,夕阳西下,这时“猪胰子……猪胰子……猪胰子……”的沙哑叫卖声,由远而近一声声传来,在冬日暗红的夕阳里,瑟瑟的空气中,这声音苍凉遥远,街角处卖“猪胰子”的老人推着他的小车缓缓的拐进西缉虎营街上,这个场景在我整个寒假的下午都能见到。</h1><h3></h3> <h1>我记得老人总是推着一个竹质的旧童车,车上放着“猪胰子”和一些杂物,一边走,旧童车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其实,我现在想见,可能当时他的年龄不一定很老,但在孩子的眼里觉得他是老人了,冬天里他总是穿一身蓝色中山装棉衣外罩,一顶蓝色的帽子,黄色的翻毛皮鞋,衣服不是很整洁,胡子拉碴的,腿脚好像不利落,走起来有点拐,他的家好像在坡子街,由东面回来要经过我们西缉虎营,看着他推着小车缓缓走来,我总是会怔怔的看他一会,下意识的后退,等他经过了再接着玩儿,他沙哑的声音和胡子拉碴的样子,让小时候的我感觉有点害怕,我并不知道他的名和姓,也没和他说过话,但是这个卖“猪胰子”的老人的样子,绘成了一幅彩色人物肖像,留在了我的记忆里。</h1><h3></h3> <h1>老人所售卖的“猪胰子”是自己制做的,那时好像卖5角钱一块儿,像深灰色的鹅卵石般大小,包在方形的白色蜡纸里,妈妈说一早人们还未起床时,就能听到他的叫卖声,我却没听到过,只是在他晚归时看到他售卖“猪胰子”。</h1><h3><br></h3><h1>那时候有了上海产的彩色檀香皂,红色的上海药皂,还有我们的迎泽肥皂。但是每到冬季,妈妈还是要买几块儿土生土长的“猪胰子”,说“起潮(“潮”太原话脏的意思),洗了手,皮肤绵!”。</h1><h3><br></h3><h1>在外疯玩儿一下午,回到家,一盆热水,拿起“猪胰子”洗手,胰子拿到手里有点糙,淡淡的药味,洗罢手,抹上海簸簸油(一种无色润肤膏),然后到炉子上烤,手上裂的小口第二天就会好,小时候的冬天冷,我的手背时常会裂口子。</h1> <h1>那远去的淡淡的胰子味道,和热水散发的蒸汽,对我来说,就是冬天里家的味道!一生难忘!</h1><h3><br></h3><h1> 那天在网上看,现在也有人卖“猪胰子”,它被列入传统手工皂,卖相好看了,加入了互联网销售的大军。</h1><h3><br></h3><h1>寒风起时,我写下这篇文章,不是因为过往的人形象高大,也不是因为物品贵重,只是因为这些人和事,真实的在我们的生活里存在过,并且给我们留下了遥远的记忆!</h1><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