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无痕——这个冬天没有雪”沧海一粟现代诗选(一)

沧海一粟

<h3>雪之殇 我无数次在梦中想好了与你相逢的场景 我甚至会激动的匍匐在你的面前吻你的玉足 可为什么你来了我的心却疼了空了想哭 真的你是天外来客我是红尘浊物 配不上你的高贵圣洁 我对你的爱恋从一开始就拉开了悲剧的序幕 我本是迷途的游子且只剩归途 却把尘封半世的感情作为赌注 义无反顾只为今天的倾情一遇 可是我做错了什么上天要这样对我惩处 路灯自顾自的闪烁 汽车横冲直撞照样不管不顾 天上的月此时也变得朦胧模糊 今天是冬至有吃饺子的习俗 朋友圈里晒着各种各样的幸福 我是坚决不吃的就是要跟自己过意不去挑战世俗 选择寂寞何惧孤独 2018·12·22冬至夜 一场雪 一场雪 下在了心里 那锋利的棱角却扎得心疼 疼得滴血 一时忘了天地,忘了江河 忘了时间,忘了你我 我们是谁,又在哪里 为什么 望着远处的灯火 一任冷风 把我的眼眸吹彻 不想回家,那一刻 我好想,流离失所 雪与火 我恋雪、想雪、盼雪,过于猛烈 雪来了,一时间竟然手足无措 这回你是真的来了吗 我却没有了狂热 只剩赤裸跳动的焰火 原来那谶言却应在这,雪和我 望着那久违的飞舞着的洁白的花朵 我捧你在手里,贴在脸颊 含在嘴里,捂你在心窝 揉你进身体里,占有你 ,在这疯狂的旷野 灵魂的缺失与躁动、创伤与干渴 此时得到慰藉和抚摸 你虐我千遍万遍,我毫无怨言,从不迷惑 我想我的防线再一次全军覆没 但这不是我想要的结果 既然如此,就应该在所不惜 凤凰浴火 雪啊! 雪呀,你不来都是我不好 是我辜负了你,一片圣洁 面对颓废、懦弱、胆怯 谁又能伤的起,一次又一次 对,就是欺骗,祈祷,有过吗 只是为了一文不值的虚荣 、借口、妒忌 从来没有放在心底,你的灵异 一如这自然之雪, 来了又怎地 走, 没有商量, 无处寻觅, 或许 本来就不该来,相约 会是在下一个世纪 两棵树 两棵比肩的树 即保持一定的距离 枝柯又有节制地相互攀缠 即共同分享着水阳光和空气 又不至挤在一起 伤害长残 你看,他们的身影何其相似 站久了自然就会 血脉相连 陀螺 我是一只陀螺 细脚伶仃 岁月就是那把鞭子 攥在命运的手里 是母亲给了我旋转的动力 我造了命 运还得整救我 直到今天 我不敢做稍许停留 也来不及细细欣赏 沿途的风景 鞭子一直抽打 因为细脚伶仃 还得快速用力 这样就抽的瘦骨嶙峋 时间不禁用 我不抱怨 鞭子抽的狠抽的痛我不记恨 我暗自庆幸 没有倒下 夜读 我仔细抚摸灰白质 羽化的文字 温存 每一个都活了 动了 眨着眼睛 跳着原始的舞蹈 神秘 暧昧 蛊惑 躁动 一遍一遍 一次一次 点燃一柱沉香 青烟就溢出炉外 徐徐升腾 穿过大祭司的玉琮 抬起头颅 思绪出离 长出羽翼 在浩渺的夜空 与神明约会 2018.12.16夜 今天 今天真暖和 刮的风都有些热 隔着玻璃窗 我好象看到,一丝绿意 爬上柳树的枝柯 难不成是春天来了吗 噢不,春天还很远呢 那是什么 那是三千年前春秋的风 吹来了热恋缠绵的赞歌 是塞外江城晴丝袅娜的柳 绽开的玉洁冰清的花朵 是诗人们的激情 点燃的冬天里的火 我爱你 雪 你终于姗姗的来了 一路上可平安顺利 我虽没有喜极而泣 可我的內心一直激动不已 就象久别重逢的亲人归故里 更象魂牵梦绕的红颜知己 你若再不来 我都怀疑你是不是把我们忘记 好了,即来了就別走了 我要把对你的思念好好叙叙 你看看我多没出息 满心的话儿一时竟不知从何说起 原谅 当看到你的一刹那 我一下如此激动 眼睛不争气的有雾气升腾 车外霓虹闪烁车流不息 大雪节气 却显得异常温暖 从容 你终于原谅于我 让我再次走进你的相册中 这样我就觉得不是外人 心不会疼 我渴望温暖 与那些直达灵魂的诗句相拥 我从骨子里崇拜追随着你 不管多远 无论秋冬 2018.12.19:05下班途中 盼 越过孤零零的长檠 月亮与启明星相伴携行 寂寂的黎明 都变得不那么凄冷 可是,可是 我为什么那么执着见证 你偏偏天天渐渐远行 直至无影无踪 夜很长无雪无风无声 越是这种无言 偏望眼欲穿 盼得让人心疼 雪 雪为我哭泣 就象我为雪苦苦等候 彼此惺惺相惜 风吹来寒气 是她一次又一次冰冷的叹息 雪何尝不在等我,而我 为雪,相思成疾 是在等待一场轰轰烈烈的相遇 雪把花开在我心底 我把雪拥入我怀里 就这样融为一体 雪不忍来 我一阵旋晕,难以自支 眼睁睁看着伸出的巴掌啪啪作响 那是蘸了血的鞭子 无情抽打 心,已不流血,奄奄一息 本以为疼痛已离我远去 哪知道却如此凶猛如此不堪一击 这个季节已过了大雪节气 本以为小心翼翼不敢忘乎所以 一个酒后的不经意 我还是惨遭沦陷被彻底摧毁 大雪节气,雪却不见踪迹 我笑那些骚人墨客还苦苦寻觅 唱着一厢情愿的诗句 他们哪里知道,雪正躲在远处的角落 为我哭泣 再写午夜 越到午夜 思绪就越象窗外的夜色 深不见底,清灯冷照 墙上的影子孤苦伶仃 远方,此时有人 同样辗转难眠,如此 孤单就被抛到九霄云外 两颗心隔空取暖 再无奢求,彼此守着一方净土 远离世俗的打扰 这个世界太过冷漠 心与心相拥慰藉 已是几世修得 何必苦苦折磨 看惯过往云烟,遍偿人间冷暖 心中的爱已超越小我 不存执念 距离 也许是最美的风景 你若安好 其它随便 又见蝴蝶飞 那个快乐的蝴蝶又回来了 你一定是嗅到了花香 那可是雪的芬芳 又可以看到你那曼妙的舞姿 和火热的诗行 把这个寒冷的冬天 舞成春天的模样 这个季节下雨 这个季节下雨 让我想起了六月飞雪 而此时的雨 是三千年前那个女孩的誓言吗 我为仙女写首诗 你这样一个善良美丽的女子 不是一只来报恩的狐狸 你是来自天上的仙女 为枯燥的人间妆点美丽的诗句 你要的那么少,一朵鲜花, 一个微笑,一份善意,一点赞许 只是为了守住自己那一颗心的纯净领地 这个世界有些冷, 却在你的呵护下温暖无比 这里的人有距离 却在你的感召下充满善意 你就是你,来自天上的仙女 你小心翼翼,浅吟低唱,轻歌慢语 看到云会发呆,看到雨会哭泣 看到落叶会愁眉,看到小草会惊喜 清风明月悉堆你的眸子 一纸素笺写不尽柔肠百转相思意 你就是你,来自天上的仙女 江上烟涛微茫时,孤鹜飞天际 廊前新燕呢喃久,落花人独立 峰峦叠嶂,翠绿欲滴,云蒸霞蔚 你会用自己柔软的心细腻的笔 铺就一轴宜纸挥毫泼墨 描绘河流山川,一年四季 你就是你,来自天上的仙女 谁会舍得让你悲伤哭泣 宠你爱你还来不及 谁会让你对人类失去兴趣 众星捧月围绕着你 你不食人间烟火,绰约冰肌 你从不计较得失,看淡看虚 你从不言放弃,坚持到底 你就是你,来自天上的仙女 一帘幽怨 每天,我都凝望那扇窗 约好的默契,心照不宣 只为一见 今日,却为何 垂下一帘幽怨…… 布,是白色的 而我的眼前 漆黑一片 午夜 越来越心生恐惧 人类的气味 涂满四壁 冷,不单单来自外围 却偏偏从心底生起 两相夹击,恐惧 铺天盖地 乱哄哄你来我去 无法躲避, 当热闹归于沉寂,失落 就象一个幽灵 尾随、吞噬 灵魂,就跳到台前 伺机选择卑鄙的伟大 阴险的善良 除了虚伪还是虚伪 恐惧,是每个人射向我的箭 我多想,逃离人类 逃回那个 属于自己的领地 无题 回家的路依然漫长 马路上那些魑魅魍魉依然在游荡 实际上它们挺好的 并未把我怎样 只是我有点过度紧张 抬头仰望 却寻不见天上的月亮 虔诚修行的她,我想 此时也多了几分迷茫 此刻,天气阴沉 酝酿已久的痛就要舞蹈成雪 痛痛快快下它一场 如此甚好, 快乐以及风花雪月 那是人家的专场 我只一个人在角落里 浅斟低唱<br></h3> <h3>无题 你曾是我的心笺 留下那么多相思未曾寄 你曾于夜阑人静时 隔窗邀来明月缱绻相亲昵 你曾燃起金猊一炉香 青丝一缕缥缈直上云霄去 你挽着李清照的手 在凄风冷雨中苦苦难寻觅 你抚慰李义山的心 究竟与谁个玉女有灵犀 你带着王摩诘的嘱咐 到故乡去看看桃树著花未 你到五柳先生的南山 去品一品篱边菊花真滋味 你倘佯在汉乐府中 唏嘘一曲孔雀东南飞 你流连在诗经的花园里 采撷蒹葭桃夭和关雎 你曾是凌霜傲雪一枝梅 到头来终究难免遭抛弃 青山不烂水常流 旧去新来皆随意 因为 小草也有蛰伏的时候 当春天再一次造访 你一定会喷薄绽放 因为,你是大地之裳 凤凰也有折损翅膀的时候 当疗好了伤 你一定会振翅飞翔 因为,你是百鸟之王 诗歌也有疲惫的时候 当信念再一次点燃梦想 你一定会重新起航 因为,你是灵魂之光 无题 看不见的灵魂,伤口 却淌着殷红的血 那一抹余温 也足以捂热 孤独、冰冷的心,只要 能承受得起 哀鸣,是那只杜鹃吗 鲜血,凝华成诗 滴落在每一个人心里 是了,就是你 那只飞越沧海的蝴蝶 生命之舞 岂能一个悲壮了得 思考 江边被勾机掘得乱七八糟 就象我此时的心情 惨不忍暗 城市一隅 有一个自然的环境多好 人类啊 总是不厌其烦地染指 为什么不能保持一方净土呢 我是否对自己的心 也染指太多 …… 白头雁 白头雁的鸣叫 那是纯脆的大自然的音响 在这个喧嚣的城市 你们过得可好 我想你们翩翩的舞姿 一定是听到了春天的召唤 等待着新一轮回 回到你们快乐的天堂 此时黄昏 你们的低吟 是在商量着如何度过 又一个寒冷的夜晚 那一朵莲花 那一朵莲花 可是来自南海观世音的莲台 我分明感到了你的圣洁和端庄 那一抹柔光 可是来自过去定光佛的明灯 我分明感到了你的温暖和慈祥 那一缕金音 可是来自西方大自在的殿堂 我分明感到了你的华丽和悠扬 那一线清烟 可是来自十方诸佛陀的引航 我分明感到了你的智慧和芳香 前世,我是匍匐尊前的佛弟子 今世,才又走入了你的道场 虔诚地修行,一颗心 从未改变,它原来的模样 分裂 忽然就从心底生出莫名的恐惧 一股寒意自头顶直贯脚底 似乎被魔咒攫住了肉体 邃空中有个声音在耳畔不断响起 快,逃离这险恶之地 狂啸的汽车直奔过去 我的影子惊厥而起 路灯瞪着眼睛用寒光向我猛刺 怪树挥着嶙峋的手狂薅我的发丝 什么都不放过,真是阴险至极 快,逃离 却闯入一个颠簸的洞里 里面的人表情诡秘 门口矗立着两个金刚窃窃私语, 我知道他们在掂量:这个傻子 是该生吃还是先塞入蒸屉 快,逃离 大楼前堵后截,斜刺里 杀出一匹白鼠,穿过我的心宇 我知道他们开始向我的内里袭击 我踉跄着蹩入一片墓地 坟头上闪着蓝光恐怖惊悸 张牙舞爪,何处传来阴森的啜泣 使我意乱神迷 快,逃离 我明白了,这个躯壳已无法逃避 它和它们有着千丝万缕地联系 言不由衷身不由己 无耻、戕害、欺骗和交易 好吧,逃离 甩掉可耻的行李 撕烂肮脏的外衣 剥开骨胳和肉皮 放我出去 冬季来敲门 一杯白开水 驱走了寒冷抚去了霜痕 绽开了清洁工人的笑脸 温暖了彼此孤独的心 一间小驿站 挡住了凛冽的风寒 护佑了快递小哥的艰辛 掸去了身上一路风霰的尘 一束橙色光 照亮了冰滑的路面 推开了空中雾气的昏 看清了彼此相视一笑的真 一件红棉袄 穿在小区塑像的身上 平日里略显邋遢的它 瞬间也有了容光焕发的神 一袋袋玉米 献上了无名人士的爱 留住了江边寒鸟的身 演绎了亘古天人合一的魂 一场热恋 注定在这个粉装玉砌的世界 轰轰烈烈的上演 你的痴一定能对得住她的纯 好心照亮了冷漠 善良温暖了他人 这个冬天用她冰清玉洁的手 敲开了人们通往博爱的门 上弦月 街路的霓虹次第亮起 而我却似受伤的孤魂野鬼 不知该去向哪里 行人鬼蜮一般行色匆匆 模糊的脸看不清所以 是敌是友我已无暇顾及 黑夜的黑玷污了白雪的白 莫名的痛强占了肉体的累 就是这般折磨也无所畏惧 既然看不清目的 又何必小心翼翼 我自振衣捉发仗剑而去 天上的月,此时 却将自己的另一半 深深藏起 开始 这场雪来得恰逢其时 早一步,我在路上 晚了,我仍在路上 我和雪几世修得的默契 在这个世界里注定相遇 他是上帝的使者 为遗落尘世的孩了洗礼 他是如來的尊者 为迷路的善男子开示授记 该留的留,该去的去 善与恶,白与黑 在他的圣洁的白里显露无遗 你说雪来了,心事就了了 我说,哪有那么容易 一切,才刚刚开始 战栗 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 盼望一场雪覆盖大地 那一片洁白啊 天与地浑然一体 它似乎来自原始的记忆 那是新娘的婚纱吗 还是孝子身上的斩衰 是该欢喜还是该哭泣 就在一瞬 似乎一切都变得毫无意义 随之而来的寒冷 仿佛太阿龙泉挟着寒气 逼得我连连躲避 却在心灵深处 发现了渺小肮脏的自己 我渴望这一季洁白 因为我已不再纯洁 我渴望那把利剑刺穿我的心脏 因为我早已 不知何去 远处我看见有人在风雪中 瑟瑟战栗 不可思议 寒风肆无忌惮地掀着衣襟 似乎充满了好奇 天天路过的杨树已经无奈地赤裸 只能在日出时晒晒裸露的老皮 堆在角落的落叶已面目皆非 散发着死亡的气息 衔路上传来冒着寒气的哟喝 在大楼间弹来弹去 车辆裹携着灰尘疾行 似乎比生命体都着急 一只金毛木木的望着运方 似乎在思考一个哲学问题 过往的行人都装在套子里 行动诡秘 不怀好意 这个世界 怎么一下子变得这般悲凉离奇 远处忽然传来几声鸡叫 不合时宜 不可思议 灵魂的对语 是什么机缘 每天枕着你的诗句入睡 那或长或短的句子以及 每一个单字 都带着你的温度和香气 如果心情愉快也会心生欢喜 坦然入眠 最美妙的是 会坠入撩人的唐宋诗句 如果结着哀怨淌着血滴 就会展转反侧心如刀锯 三生三世的恩恩怨怨 就一股脑涌入心底 不知是谁 编织了世上没有两片相同树叶的妄语 惺惺相惜相互惦记 恰似两颗纠缠的中子 同生同死 这难道就是爱恋 不 决不是爱恋那般容易 它已超越空间超越生死 它是无始劫来阿赖耶识生出的孪生兄弟 是两个灵魂的重叠和相许 你说你是一只报恩的狐狸 那么谁是那个书生 又是何时何地 曾把你抱起 冬日断想 无缘无故就期盼着一场雪的到来 许是心裸露的太久有些冷 盖起来藏起来 躲一躲歇一歇暖一暖 岁月在眨眼间明明灭灭的流逝 过去的不可追 不必追 那么来的呢 好象也不过如此 岁月就是香炉内的香 燃烧一段 成灰一段 佛说灭度以后重生 那岂不是得经历凤凰涅槃的痛 佛又说无所从来也无所去 那么 这颗心歇了暖了 又有何用 就让它冷着痛着好了 无题 香炉内 老檀熏香行将燃尽 却勾出 远处绿窗内玫瑰的情丝 打了个结 就缠绕着缥缈起来 嘘——別说话 让他们缥缈一会儿 爱往哪飘就往哪飘 爱怎么妙就怎么妙 此时此刻 这个夜晚属于放松 只是没有酒 否则就应该是放纵 夜深了 那个独抱香肩 独自取暖的诗的精灵 不知此时是否 冷也不冷 洗澡 肮脏和赤裸连在一起 我想人们大多会想到阴谋 而我所说的却是洗澡 要想清净 就要赤条条展现 反复搓洗 如此 有些地方藏污纳垢 尚在所难免 展现赤裸 每个人都放下了尊严 彻底恢复人类的本真 我不知道此时有谁还会 遮遮掩掩 打扫肉体 简单 清理灵魂 艰难 赤条条来去无挂牵 人世间 唯有洗澡俨然 休息室的老哥 好似经过洗礼一般 一边悠闲地吐着香烟 一边自在地说地谈天 滚蛋吧 眼泪 我起了一身的鸡皮 死亡是一件多么严肃的话题 灵魂和上帝 从来没有离我们远去 没了的只是肉体 一个人如果对祖先和神灵 失去了起码的景仰和敬畏 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意义 杀人越货男盗女娼背信弃义 将会如家常便饭般不再稀奇 这样做为万物之灵 就如同蝼蚁 苟且可矣 无题 你是穿越过来的吗 还是你从未消失 你一直躲在某个角落 让整个世界为你害上相思 是的,你确未消失 你一直住在我的心间 你的魅力就和你的名字一样美丽 在我心中呼唤过千遍万遍 你似乎都装作不知 …… 无题 残秋也被清晨的一点雪丝 挤压的没了踪迹 只剩下一堆行将腐朽的枯叶 还躲在角落里啜泣 窗外枝头的喜鹊 陪伴我走过春天走过夏季目送秋去 看贯了云落云起 如今它的叫声已显得有气无力 下班前工友们谈着不着边际的话题 只有我一个人默默无语 一切都显得亳无生机 只有一颗孱弱的心还跳动不已 你看,正说着 雪花就下得洋洋洒洒如许 …… 下雪了 下雪了 那只是雪姑娘的一缕青丝 随风掠过我的脸颊 我已雀跃地忘忽所以 妙在当我写下“下雪了” 那个叫月儿的诗人 也敲下了同样的文字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