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落无声(小说)

霍才元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雪落无声</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霍才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秋天的某个晚上,一个叫雪儿的女子独自上了君山。垂头走着,全然不知前边的林子里闪着两点“绿火”。那是一头罕见的驴头狼,头如驴头,比普通的狼更高大、更凶猛。不幸就这样发生了。就在狼跃起的那一刻,一声枪响,狼受伤了。受了伤的狼扑向开枪的地方。人兽已经绞在一起,双双坠崖而下……</p><p class="ql-block"> 救雪儿的人叫林海。雪儿得救了,林海却死了。雪儿仆倒在地上,只哭出了一句:“都是我的错啊……”便昏了过去。雪儿醒来的时候,已躺在君山上的木屋里。林原守在她身边。林原是林海的父亲。林原红着眼眶说:“孩子,你不要太难过。”雪儿一言不发,一任冰凉的泪水在清瘦的面颊上流淌。</p><p class="ql-block"> 雪儿在君山小住了下来。这日,林原弄了一碗菇子汤,端到雪儿房里,见她正斜倚着床,手里织着一件毛衣,额上汗珠点点。林原问:“雪儿,你是不是不舒服?”雪儿看了林原一眼,说:“我不会有事的。”林原就说:“趁热喝了它。”吃晚饭的时候,雪儿拿出那件织好的毛衣,对林原说:“林伯伯,秋凉了,把这件毛衣加在身上。”林原眼眶一热,林原说:“你自己也要注意身体。”雪儿说:“我知道。”又喃喃地问:“今天是什么日子?”林原似乎明白了什么,半天才说:“你要走么?”雪儿迟疑地“嗯”了一声。林原愣了愣,最后说:“早点休息吧。”</p><p class="ql-block"> 躺在床上,雪儿怎么也睡不着。外面刮起了山风,林涛阵阵。雪儿披衣下了床,拿着电筒,到君山的后峰。那里新堆起一丘坟茔。“都是我的错啊……”雪儿在心底悲戚地自语,揿亮电光,她看到一个佝偻的身影木立于坟前。雪儿只觉双膝一软,跪了下去……</p><p class="ql-block"> 雪儿还是走了。</p><p class="ql-block"> 一场试雪飘飘地落了下来,山里的冬天说到就到。几天工夫,漫山遍野,白雪皑皑,飞飞扬扬的是雪花,忽忽喇喇的是林涛……一日,一个后生裹着风雪,上了君山。他径直来到山上的木屋门前。林原惊疑地问:“你是……”后生答:“雪儿是我姐。”林原便一呆,把后生让进了木屋。林原又问:“雪儿还好么?”后生似乎是点了点头。这时,天色已近了黄昏,天上的雪还在纷纷地下着。林原说:“你歇着,我做饭。”后生说:“我出去走走。”说着就紧了紧身上的大衣,出了木门。</p><p class="ql-block"> 迎着风雪走着,不觉到了君山的后峰。那里有林海的坟。林海的坟已被白雪覆盖了。后生面对着他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后从怀里掏出一个小“匣子”,轻轻放在雪地上。一个女子的声音便从那里面飘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林海哥,我来看你来了!你知道吗,那天晚上,我上君山,是寻短见而来的。因为我身患了不治之症,我害怕受到疾病的折磨,我要找一个清静之地了此一生……可我万万料想不到,你因我而死,你救了我,我却把莫大的痛苦留给了你的亲人,我真后悔呀……林海哥,原谅我!我要坚强地活下去!虽然,病魔最终还是要夺去我有限的生命,但是我的灵魂没有向它屈服……”</p><p class="ql-block"> 后生伫立于山上的风雪之中,眼泪止不住簌簌而下。</p><p class="ql-block"> 后生回转的时候,发现了一行曲折的脚印,曲折地通向前面的木屋。后生心里就一惊。进了木屋,林原刚好把饭菜摆上木桌。林原说:“趁热吃吧。”后生便埋头默默地吃饭。</p><p class="ql-block"> 一夜无语。</p><p class="ql-block"> 次日,山风歇了,雪花还在纷纷扬扬地飘落,听不到半点声息。后生要走了。临下山的时候,后生忽然说:“其实,雪儿不是我姐……”又说:“我本来是个瞎子……”林原一怔,就定定地看着他,感到他的那双眼睛是那么的熟悉和明亮……</p><p class="ql-block"> 原载《绿色大世界》文学版;</p><p class="ql-block"> 并载全国多种报刊台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