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的饺子

馨玉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女儿)</h3></font></h3> <h3>今天是冬至,和千千万万个家庭一样,我也吃到了热乎乎的羊肉胡萝卜饺子,我是就着感恩的泪水吃完了这顿饭。</h3><h3><br></h3><h3>有人就要问了,吃顿饺子有什么可流泪的呢?因为这顿饺子是女儿给我和重病的老伴要的“京都饺子馆”的饺子。</h3><h3><br></h3><h3>今天一大早起床老伴就说:玉珍,我这病拖累你这么久了,你最喜欢的健身和走模特也不能去了,今天是冬至,你也不能在家包饺子,还得在病房陪着我,饺子都吃不成。虽然我嘴上说没事,不吃饺子也没有关系,但是几个月守护在老伴病床边经常吃不上炒菜瞎胡对付着吃饭的我,也是很期盼有一碗热乎乎的饺子吃。</h3> <h3>上午十点四十左右,女儿来电话了,问我中午除了饺子还想吃什么炒菜?我知道女儿忙,两个孩子都需要她照顾,外孙女今年十岁,上小学三年级,正是学习较劲的时候,小外孙三岁上幼儿园,正是调皮捣蛋的时期。</h3><h3><br></h3><h3>女儿在单位还是个科级干部,管着党群口上的许多工作,每天一大堆的事,忙的她焦头烂额,所以我有再大的困难也不想告诉女儿,免得她操心。</h3><h3><br></h3><h3>可是女儿偏偏是个爱管事的孩子,即便是人不来,也经常打电话问候我和老伴,知冷知热的关心着我们。这不,今天冬至,她虽然休息,照顾着两个孩子出不了门,既要陪伴儿子,又要辅导女儿写作业,还不忘给我和老伴从京都饺子馆要了外卖羊肉胡萝卜饺子。</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女儿一家)</h3></font></h3> <h3>我端着热汽腾腾的羊肉胡萝卜饺子一边吃,一边忍不住热泪盈眶,生平第一次这样在吃饭时忍不住泪水,边吃边流泪。女儿的羊肉红萝卜饺子,真的可以在这北方寒冷的季节里为我暖上一个冬天,使我没有丝毫的凉意。</h3><h3><br></h3><h3>之所以这样感激女儿,也是因为自己亏欠女儿的太多。受母亲的影响,年轻时重男轻女的思想比较严重,女儿是奶奶带大的,小时候几乎没有陪伴过女儿,出嫁时也没有给女儿陪嫁了多少钱,而儿子就不一样了,结婚时买车买房,操办婚礼把自己一辈子的积蓄都花在了他的身上。</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女儿、女婿、小外孙)</h3></font></h3> <h3>女儿的陪嫁只有儿子结婚时花的二十分之一,即便是这样,女儿也没有埋怨过我,一样的孝顺,自己现在感觉到,真的很对不起女儿。</h3><h3><br></h3><h3>这次老伴在病重时期,更能体会到女儿的孝心,老伴刚住院,女儿和女婿来了就给了我们两千元,老伴说什么都不让我拿女儿的钱,可是孝顺的女婿在走之前,还是把两千元钱悄悄的放在了老伴的枕头底下。</h3><h3><br></h3><h3>我一边吃着饺子,一边回忆着女儿小时候的事情,越想越觉得对不起女儿。女儿第一次来月事,作为母亲,我都不在女儿身边,都是姑姑在指导女儿如何做。</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女儿和外孙女)</h3></font></h3> <h3>还有女儿上初中时,冬天上早自习和晚自习,天都是乌黑,女儿因为害怕,想让我送她去学校和晚上接她回家,可是那时候老伴常年在外地出差,我要带着儿子去上班,时间赶不及接送女儿,于是无奈的拒绝了女儿,就那样看着女儿流着泪去上学。</h3><h3><br></h3><h3>今天端着女儿给买的羊肉红萝卜饺子,就更觉得对不住女儿了。女儿不计前嫌,还是这样的孝顺,这碗饺子,怎么能让我吃的不掉泪呢?同是孩子,你为他付出更多的那个不一定就孝顺!</h3><h3><br></h3><h3>通过这次老伴生病,我更能体会到女儿的孝顺和关爱。宝贝女儿,妈妈以前做的真的是很欠缺,余生,母亲将竭尽全力弥补儿时对你亏欠的所有。</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女儿和外孙)</h3></font></h3> <h3>回想起女儿的成长过程,作为一个母亲,自己做的真的是太欠缺了,多亏了孩子的几个姑姑的关照,女儿得以健康成长,在这里深深地给女儿的几个姑姑鞠个躬,祝你们在大洋彼岸一切安好!</h3><h3><br></h3><h3>在这里再次感谢女儿,你的孝心是现在最温暖母亲心的良药,有你的关爱在,母亲觉得生活还有盼头,活着还有意义,否则母亲真的是精疲力尽,再也没有继续撑下去的能力了。</h3><h3><br></h3><h3>有时候真想放弃所有的一切,却又不得不坚持,有时候真想发泄一番,却又不得不忍住。因为我清楚,自己不努力,谁给幸福,自己不辛苦,谁靠得住?</h3><h3></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外孙女)</h3></font></h3> <h3>别放弃,继续坚持吧,要相信付出一定会有回报,也许会出现奇迹,老伴的病情会有所好转,要记得跌跌撞撞才是生活,走过沟沟坎坎,才能有光明的大道。</h3><h3><br></h3><h3></h3><h3>人呀,在这个世上,你若不努力,可怜给谁看,你若不坚强,懦弱给谁看?要懂得每天的一切都是值得珍惜的,每一天都是我们最美的时光。都值得感恩与祈祷,感恩清晨天空的蔚蓝赋予我们清新的空气,祈祷黄昏的大地赐予我们宁静的时光。</h3><h3><br></h3><h3></h3><h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都渴望过上富有的日子,如果只是在凭空臆想中,而不去努力奋斗,如果只有呐喊声却不去行动,生命注定永远苍白无力,永远生活在别人怜悯的余光下。</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外孙)</h3></font></h3> <h3>你若不勇敢,可怜给谁看,你若不坚强,懦弱给谁看?无论黑暗有多么长,迟早都会走到白昼的地方。</h3><h3><br></h3><h3>要时常告诫自己,多一些长远的眼光,少一些埋怨狭隘的想法。这样的生活才有意义,有所改变,我们的人生才会从此有所不同。走出困苦不堪的心灵,你会发现处处有怡人风光,另一个璀璨的世界在等着我们的出彩。</h3><h3><br></h3><h3>更何况上帝还赐给我一个这样优秀的女儿,就像人们说的一样,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她像一片轻柔的云在我的眼前飘来飘去,她清丽秀雅的脸上荡漾着春天般美丽的笑容。</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女儿和小外孙在海边)</h3></font></h3> <h3>在女儿那双又大又亮的眼睛里,我总能捕捉到女儿的宁静,女儿的热烈,女儿的聪颖,女儿的敏感,女儿的孝心。</h3><h3><br></h3><h3>谢谢你我的宝贝女儿,在冬至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给我和老伴叫来了“京都饺子馆”的大馅羊肉饺子,生平第一次这样强烈的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想用眼泪感恩上天赐给了我这样一位优秀的女儿!</h3><h3><br></h3><h3>谢谢你我的宝贝!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母亲也吃上了冬至的饺子!这是我有生以来吃的最好吃的饺子!</h3> <h3>作者:杨玉珍(上图),生于1960年3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本科,1979年参军时在28军84师宣传队,后到84师医院工作,从部队回地方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