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触摸更真实的烟火气

鸿烨

<h3>  冬日的早晨,暗黑一点点退去,山那边冉冉上升的太阳放出红光,将天空烧成暗红色,也顺便把山的轮廓勾勒的分外清晰,早起的鸟儿在长长的电线上排队耳语,构成一道颀悦的五线谱,路两旁树枝的剪影由于没有叶子的羁绊,更显得积极向上,车流、人流有节奏的缓缓前行。沐浴在清冷的空气里,反而觉得平静祥和,2018年的日历再没剩几页,仔细想想我的2018,再看看匆匆上班、上学的人群,突然感到三个字“烟火气”,对,在2018年,我触摸到了更真实的烟火气,也慢慢的品尝着生活的味道。</h3> <h3>  小时候,被童话里的故事感动,认为王子和公主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对;后来,崇拜金庸笔下的剑侠,认为江湖就是最大的舞台;青涩年代,汪国真的诗让我陶醉,总想一往无前,给世界留下一个背影;工作后对生活有无限憧憬,心中有千万种情怀,总想过不一样的人生,但后来,雨打风吹了遥不可及的梦想,让我逐步回到现实,慢慢积累的人生阅历提醒我,生活不全是诗和远方,生活更是柴米油盐,认真的过好每一天,让全身被浓浓的烟火气包围,才是最高级的幸福。</h3> <h3>  2018年,本来还算健康的母亲,年初得了冠心病和肺心病,我知道母亲的这趟人生单程列车正缓缓向终点靠近,但没想到,终点也许很可能会提前到来。看到日益衰老的母亲,心里真不是滋味,她老人家还没有认真的年轻,却已经真实的老去。母亲人生列车窗外的风景,凄风苦雨颇多,一路走来,再大的风浪也让她变得波澜不惊。你把我养大,我陪你变老,越快到人生的终点,越是舍不得离别。<h3>  想起年初,母亲还在住院,早上打完点滴,我们把母亲接了出来,开车到化隆群科小镇散心,“梨花一枝春带雨,高原小镇春来早”,看到早春的绿色,母亲像个小孩子,紧紧的握着我的手,我突然意识到,小时候我紧张害怕时,总是紧紧的握紧母亲的手,才感觉温暖和踏实,才能消除我的不安,现在母亲握着我的手,她老人家也是否感觉到踏实和安全了呢?</h3><h3><br></h3></h3> <h3>  由于母体身体虚弱,走了一会就走不动了,离杏花园还有一段距离,在一个巷口,她说你们去吧,我自己在这里坐一会等你们。突然,我感觉到一阵莫名的不安,紧紧握着母亲的手,生怕她像个孩子一样走失,我对母亲说,他们去看吧,我陪着你,当时心里百感交集,感觉母亲就是个孩子,如果我离开她,过一会就会找不到她。那一刻,和风徐徐,杏林飘香,身边虽游人如织,但我感觉那个巷口,只有我们母子,我总想长久的握住母亲的手,让她老人家永远不要离开我。突然想起这样一句话“一辈子这种事,说起来长,过起来短。姹紫嫣红是一辈子,断壁残垣也是一辈子,但人间最痴情还是莫过那句:说好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是一辈子”。我们的长辈们,他们对物质没有过多的要求,子女的陪伴是送给他们最好的礼物,珍惜和亲人在一起的每一天,一家人在一起,吃一餐可口的饭菜,看一段电视,这对他们来说,就是莫大的满足,不要总是说等有了时间再陪,那样会留下很多遗憾。</h3> <h3>  所以等母亲病好些后,我们陪她去北极山看“山杏枝头春意闹”;去文化公园赏国色天香的牡丹;开车环游青海湖,体验青海湖开阔的胸怀;览华石山,感慨山的大气豪迈中暗藏俊秀;观湟源千亩油菜花海,感受不一样艳丽色彩的冲击;去湟源小石林,品味秋意暖阳下的写意山水;到群家森林公园,感受“藏地秘境,云上群家”的别样风情;去寺寨天然水晶花河滩,亲近自然,到北山拉儿贯野炊,品尝大自然的味道。由于我爱好摄影,拍了不少照片,为了把这些美景给朋友和同事展示出来,我制作了美篇,美篇的制作,也逼着我写出不少文字,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喜爱,所以2018年也是我的美篇制作元年。</h3> <h3>  2018年,我也得到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到扬州大学参加短期培训,古人“烟花三月下扬州”,而我“烟月五月访扬州”,短短的两星期,我对扬州的印象是:那里有佳人如梦,那里有美酒如饴,那里有琼花似雪,那里有月华如水,那里有玉树临风,那里有运河穿城。她是一座浸润在唐诗宋词中的城市,浸润在如玉月光中的城市,浸润在骨干美人和英俊小生轻柔细语中的城市,浸润在淮扬美食中的城市,她是一首婉约的宋词,需要你慢慢吟诵,她是一幅淡雅的水墨画,需要你反复欣赏,她是一瓶暗香轻溢的黄酒,需要你细细品酌,她是一座会呼吸的城市,她是一座有心跳的城市,她也是一座有体温的城市,淮左名都的自然风韵,扬州人悠闲安然的生活态度,淮扬菜的微甜可口,也让我感受到了江南味道的烟火气。</h3> <h3>  2018年,随着年龄的增大,进一步感受到中年的尴尬和无奈,感觉生活就像给了我一个青涩的柠檬,难以下咽,承受着委屈、压力、指责甚至是苦难,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里行色匆匆,这,才是我现实的人生。当看到朴树这个大男孩在今年的一场演唱会上唱《送别》时突然痛哭时,对他的共鸣达到了最强音,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每个人都在负重前行,而后来的两件事情,让我改变了这个想法。</h3><h3>  一天早晨,我从职校巷出来,大清早听到了一阵嘹亮的花儿从远处传来,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个收废品的中年人,骑着破旧的三轮车,穿着蓝大卦,但脸上洋溢着开心和满足,唱出的花儿虽不专业但很投入,更别致的是,它的三轮车车厢的两端,插着两只鲜红的玫瑰花,非常醒目,走近仔细一看,是两枝绢花,在快乐的歌声中离我远去,他的乐观开朗,让我想起这样一句话“即使生活在泥沼,也要抬头仰望星空”。</h3><h3><br></h3> <h3>  另外一个就是网络上的一段视频:高速公路上,拉着一车西瓜的大车侧翻在地,西瓜散落一地,多数已摔烂,红色的瓜瓤铺满一地,暴雨如注,而车的主人却在雨中默看着一切,我想他肯定会号啕大哭,但他却拿起一块摔烂的西瓜,靠在栏杆边,默默的啃了起来,顺着脸颊流下来的不是泪水而是雨水。既然生活已经不甜,此时何不品尝这最后的一丝甜味呢?<h3>  他们都是生活在底层的小人物,每天真实的面对柴米油盐,生活对他们的不公要比我大的多,而他们却是乐观坚强、积极面对,他们不抱怨生活,我们凭什么理由消极呢?生活既然给了你一个青涩的柠檬,那你就想法让它成熟,然后榨成汁,加上糖。这样一来,我的压力不是压力,苦难不算苦难,我的心态比原来要好多了。</h3><h3><br></h3></h3> <h3>  2018年,生活的历练让我明白,生活就是摒弃一切不切实际的想法,抑制自己的贪、嗔、痴,认真的对待自己遇到的每一件事。做好每一餐饭,陪着家人一起吃饭。周末陪着家人出游,感受自然,亲近自然,走不同的路,认识不同的人,看不同的风景。生活尽量简朴,没必要铺张浪费,能步行就不要坐车,专注家人和自己的健康,培养一个正确的爱好。烟火气也是好好说话,在生气前换位思考,从而让自己的内心平静。听一段音乐,净化自己的心灵,看几本有哲理的书,提高人生智慧。最好的烟火气,是辛弃疾在《清平乐.村居》里描述的</h3><h3>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h3><h3> 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h3><h3>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h3><h3> 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h3><h3> 烟火气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不需要大房子,也不需要珍馐美馔,只需要家常饭菜,只需要全家团聚。因为我想通了:“王子总有一天会秃顶,公主也会长出皱纹”,王孙贵族并不一定活得比贩夫走卒快乐。物质的丰富和内心的快乐充实不是成正比的,不要追求一些华而不实的东西,让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更接地气,让每个人的内心平静祥和,勇敢的接受自己的不完美。</h3><h3><br></h3> <h3>  2018年触摸真实的烟火气,同样也在培养着自己的家国情怀,2018年,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成;我国成功发射多颗北斗导航卫星;港珠澳大桥的通车;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看着国家日益强大,作为一个中国人,倍感自豪。同时一系列事件在拷问着国人素质,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高铁霸座事件,也时刻提醒自己,注意自己的形象,注重自律。</h3><h3>  2018年,作为一名信息技术老师,我也关注信息技术的发展,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日益强大,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发展普及已在我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社会建设新机遇,在今后的十年里,有些职业会慢慢消失,所以自己深感压力不小,但我相信,只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以不变应万变,才能立足社会。因为机器虽然比人类更有效率,但人类比机器更有智慧,所以我在讲课中也给学生注入这样的思想,让他们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奋发图强,迎接新时找的挑战。</h3><h3><br></h3> <h3>  告别2018,展望2019年,我觉得要对自己做一些加减法,减少对物质的需求,增加自己精神境界的丰富;减少不切实际的苦恼,增加真实的开心快乐;减去一些欲望和不切实际的想法,增加更真实烟火气。期待2019更多的精彩故事在自己的人生列车上上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