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岁月的花瓣(之二)(第3部作品)

高戈

<h3>《寻梦岁月花瓣》(之二),让花甲之花开得更加绚丽灿烂!</h3> <h3>《心静与心动》</h3><h3><br></h3><h3>人的一生也不外乎介于静和动之中。作这样的关于人生状态的一般性思考,也不知是不是一种哲学思考。不过,我觉得,人处于静、动之状态,特别是处于心静和心动的心力之中时,将会给人得以启发、施以行动之力!我们能从心智过人,心理强大的强者之中,解读出其心静与心动所发散出的内在功力。</h3><h3>静,静到极处是心静,是放下一切眼前繁琐和功利的静。</h3><h3>这时,你能独坐窗前,听雨的呢喃;你能捧一本名著,细细地品读,寻觅梦的境界;你的心灵会是凡尘中的一方净土,追求心静!</h3><h3>你可以独步乡间,欣赏溪水的蜿蜒和跳动,聆听山塘的蛙鸣,陶醉于大自然的恬静和野趣,获得心静!</h3><h3>你能胜不骄败不馁,始终是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在与同事、朋友、同学、亲人的交往中,你会具有理解与奉献,豁达与包容,而达到人性善的至高境界;唯公心之坦荡,面风暴之坦然;你能在纷争的利益面前守法、自制,活出了那份人格的尊严;你会得以了超脱,拿得起、放得下,为人诚信、谦和。你在世事纷纭中历练了这份心静!</h3><h3>你知道,宁静致远、淡泊明志,战胜困难、百折不挠向人生的高远目标而进发;你会目光远大、见微知巨、明察秋毫、通晓事理、目标明确、步骤清晰。这是你的,是你的一笔真正无价的人生财富!因为你坚守了这份心静!</h3><h3>心静需追求、获得、历练和坚守,而心动则是关于心静的对称和互补。</h3><h3>动,动到极处是心动!心动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心动的再现。关于心动,在与大自然的情境的交融之中,我曾有过一番不同的感受!</h3><h3>我家就住在苏仙岭下,那时,一个人的黄昏后,是深深的寂寞,寂寞是一个人心态的莫名的飘浮。一日,夜听松涛,而使我感悟良多,后来,听松涛,便成了我生活中的一种享受。静夜里,最喜欢的是松涛渐起的意境。</h3><h3>那夜,风又起了,松涛声接踵而来,自远处的峰峦,自近处的幽谷,又似乎是自心底的颤动。它像一种远古的声音,来得深沉、幽远。于是,思绪也宛如这松涛一般,隐约而至。以往的经历历历在目,有儿时夏日的蝉声,有课室里朗朗读书童声的清亮,有下放时劳作的情景,还有那些近大半生沉浮起落的点点滴滴……云涌过来了,月色隐遁而去,夜如干井寂静空灵。</h3><h3>又起风了,风越来越大,和着大风,松<span style="line-height: 1.8;">涛声再起,而且愈发地强烈起来,巨大的松涛声中,还夹杂着风的嘶吼。我的心潮、血压也在随之沸腾、起伏。这是我从未体验过的,生命与环境之交集竟然是如此的狂放和激荡,其心动竟也是如此之激烈!</span></h3><h3>什么是心动?见仁见智。我理解,心动是大千世界中对自我的寻觅,心动是在灯火阑珊处的回眸,心动是对于人生机遇的把握,心动是走向成功的稳健,心动是心灵世界的向往与物质世界相结合之千姿百态的演绎。这心动,是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真若渴;这心动,是元稹“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千古绝唱;这心动,是蒲松龄“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心智杰作;这心动,是李白“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顺应大势.......</h3><h3>我们在心静与心动之中,施展志向远大的人生抱负;我们在心动与心静之中,拓展与宇宙对接的人生空间!</h3> <h3>《三月 我们踏青去》</h3><h3><br></h3><h3>走出冬季万木的萧瑟,走出冬天凌厉的寒风,走出皑皑白雪的寂寞,我们进入了一个百花争艳、生机盎然的世界。</h3><h3>每年三月我都会遥望苏仙岭,看着那郁郁葱葱、延绵不断的山岭,产生一种莫名的冲动——想去爬爬苏仙岭,看看那里星罗棋布的美景,走走那里的林中小径,亲亲那里的一草一木,细细聆听一下那微风戏嫩叶、溪流尽欢畅的苏仙岭之歌。因此,每年三月踏青,我都要去苏仙岭,在那里得到亲和大自然的享受和无拘无束的畅想。我不知,这是不是人们依山傍水而居所生成的山水情节,那种类似于故乡情的感受呢?</h3><h3>三月,多么美妙的三月。她抖去了二月春胎的泥泞,啁啾着春日的鸟语,呼唤着晴朗的春阳。杨柳吐翠、紫燕泥喃、溪水流潺、万物复苏。让我们走出去,同小草共享这三月的阳光、雨露、空气的馈赠;在小溪边爽朗朗的笑声里,领略那份舒心、滋润、明静的快意;去看一看那树枝儿嫩绿,早春中的迎风摇曳,听一听初绽开的花儿,娇媚羞涩的浅笑低语;去数一数那些匆匆而别路人的脚印,和撒在他们脸上一瓣一瓣的笑靥……</h3><h3>三月,是学雷锋日,学习雷锋,继承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正义,构建神州祥和。三月里,微笑在我们的脸上荡漾。乐以助人是我们的品德,团结奋斗是我们的心声,勤奋好学是我们的素质,勤劳勇敢是我们前进的步伐。&nbsp;</h3><h3>三月,是“三·八”节的日子,她宣布了男女平等,揭露了封建社会压制妇女的卑劣。新中国是妇女解放的时代,我们妇女乘时代东风,妆点家园、携手奋进。</h3><h3>三月踏青,“岁岁春草生,踏青二三月”。</h3><h3>三月踏青,面对一座座巍峨的群山,我深深地感受到大自然的博大和自己的渺小。当我亲临小溪,看着它奔流不息、不舍昼夜,会突然感悟到,大海有大海的浩荡,小溪有小溪的婀娜;我们寻觅那份淡泊人生的主题,那份似水流年中的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执着,那份相濡以沫平淡中的挚爱,那份悠悠岁月中舍我其谁追求的希冀。这是我们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是经人生历练谱写的歌。成熟转化为气质,岁月熔铸为经验,知识积聚为智慧,努力汇聚为事业。</h3><h3>三月踏青,我们去大自然中阅读那山山水水;在那山山水水中放飞心情;在那放飞的心情中去体验那更加广阔的心灵时空;在那心灵时空中去感受生命之玄妙;在生命的玄妙中去获得愉悦;我们用这发自于生命内在的愉悦去感染我们的爱人、孩子、亲人和朋友,去征战我们的事业。</h3><h3>在三月踏青中,经大自然的洗礼,我们让自己虚怀若谷;在踏青的感悟中,得以真知灼见。我们经与大自然的亲近、交融,将收获质朴、坦诚、智慧、幸福、事业,迎来人生岁岁年年的满园春色。</h3><h3>三月,我们踏青去!</h3> <h3>《何谓“难得糊涂”》</h3><h3><br></h3><h3>我年轻的时候,去一些相关的部门办事,常见一些领导办公室挂着一块“难得糊涂”匾,不知他们是真学郑板桥,还是故意地做给别人看的。在经历后来十几年和几十年中的大浪淘沙,我发现,挂匾的领导出事的很多,倒是那些没挂匾的人仕途很顺。</h3><h3>这让我想起郑板桥关于“难得糊涂”的题词逸事。有一年郑板桥去莱洲云峰山观摩郑公碑,夜宿山下一户人家,见一位自称糊涂的老人,有一块质地细腻、镂刻精美的砚台,老人请郑留墨宝,于是郑依糊涂为引,写下“难得糊涂”四字,并盖上自己的名章“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见砚台留下一空白处,便要老人也提上,老人提笔写道:“得美石难,得顽石尤难,由美石转入顽石更难;美与中,顽与外,藏野人之庐不入富贵之门也”。写罢也盖了方印,印文是“院试第一,乡试第二,殿试第三”。郑板桥看后,自知遇上情操高洁之人,顿感自身浅薄,敬仰之心犹然而生,见砚台还有空隙,又提笔写道:“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转入糊涂更难,退一步,当下安心非图后来报也”。郑<span style="line-height: 1.8;">板桥一生可谓坎坷、历经磨难,幼年丧母、中年丧妻、晚年丧子、振灾民被罢官,但他心地坦然,不计个人得失,在那样的环境也活了73岁,过“古稀”之年,真是难得的“糊涂”。</span></h3><h3>所谓“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转入糊涂更难”,即是,由聪明转入糊涂更难”,即是说,“难得糊涂”并非“糊涂”,而是“糊涂”中的清醒,是貌似“糊涂”者的明白人。</h3><h3>“难得糊涂”是一种境界,需要你身处红尘中,心于红尘外,去禅定感悟、修身养性、领略人生和遵循正道。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心灵没有归宿。为什么心灵没有归宿,因为心无定力,船无港湾。“难得糊涂”就是要学会“放下”,就是要“宰相肚里能撑船”,别把什么都当回事,不钻牛角尖,不要太要面子,不为一点小事就着急上火;有些事,你越在乎,越看不开,便痛的越厉害;有些事,问清楚了便无趣,难得糊涂才是真。心存美好,则无烦恼;心若简单,烦恼成空。有的人活得太累,就是因为能左右心情的东西太多。该来的自然会来,不该来的,想也没用;有缘不推,无缘不求;活的是心情,听的是声音,做的是修行。像由心生,知足者常乐!</h3><h3>“难得糊涂”是一种和为贵的人生态度。历经沧桑是难能可贵的人生履历,得到的是成熟与智慧。</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难得糊涂”是得饶人处且饶人的豁达,是朋友的聚集。既容纳了别人,拓展了圈子,又再造了自己。</span></h3><h3>“难得糊涂”是一种木訥,是一种“讷于言”而“敏于行”的明白,是言多必失,沉默是金的内在的机敏。</h3><h3>融入社会比较容易,但理解社会却很难,没有人能够把握解社会却很难,没有人能够把握住自己会一辈子的地久天长,因此,</h3><h3>“难得糊涂”是人生的奇妙风景,是一种人生的奢侈,是内心的从容与淡定,是头脑的睿智与清醒。</h3><h3>由此,又不得不使我反思篇首所看到的那种奇怪的现象,挂匾的领导出事的多,倒是那些没挂匾的人仕途通畅。我想其内在根本的是对于“难得糊涂”的理解,或者说,是不是从根本上对“难得糊涂”作了正确的解读。很多的挂匾者,并不是像郑板桥那样,从“难得糊涂”中读出了“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的积极意义;而是从“难得糊涂”中读出了心绪不正,精于算计,处事圆滑,没有原则,“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的消极的人生指引。他们不是将“难得糊涂”当作人生箴言,而是以此匾,来似乎炫耀自己的所谓“聪慧”,这正是与“难得糊涂”之原意完全背道而驰的。这种思维格局的领导能不出问题吗?这样的领导在官场能走多远也可想而知了。</h3><h3>由此,关于“难得糊涂”的正确解读是至关重要的,正如郑板桥匾中附言:“退一步,当下安心,非图后来报也”。不知那些“难得糊涂”的出事官员们,认真解读一下郑板桥关于“难得糊涂”此注释后,有何感想。如果我们的官员真能够理解郑板桥“难得糊涂”之本意,“当下安心”、遵纪守法、按章办事、主持公道、伸张正义,“非图后来报也”,我们社会的公平、公正和诚信又会是一番怎样景象呢?因此,只有正确解读“难得糊涂”,才能在“难得糊涂”中获得正能量,而在人生中寻得正道、铺就坦途。</h3> <h3>《祝你生日快乐》 &nbsp;</h3><h3><br></h3><h3> 孩子,今天是你十五周岁的生日,本来妈妈是有能力好好地为你庆贺风光一番的,但我不想这么做,因为这对你不合适。我现在把这篇文字作为生日礼物送与你,相信你到了母亲这种年龄时,再读这篇文字,你一定会觉得它比金子还珍贵百倍千倍,因为车水马龙的风光很快会烟消云散,而你妈妈的礼物将永远陪伴着你。 &nbsp;</h3><h3>孩子,这十五年,说得最多的是你,担心最多的是你,给我欢乐最多的是你,添麻烦最多的也是你。你是诗歌,你是苦泉;你是狂风暴雨,你是彩霞飞虹;你是我心中的太阳和希望;你是苏仙岭上的绿叶款款地长在我的面前,又是横跨郴江的大桥筑在了我的肩上。</h3><h3>十五岁的男孩,告别了童年的梦,走进了少年,要知道按的男孩,告别了童年的梦,走进了少年,要知道按老人的说法,你已入了小大人的行列,能当家了。可是你能么?显然不能,这也许是太宠爱你的缘故。由于你从小病魔缠身,而你父亲长期在外,这十五年,咱俩的位置倒了过来,你成了我的主人,我却成了你的仆人,你从来就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懒散加不讲卫生、发号施令。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小皇帝”。当我无计可施时,我便向你举起了拳头,妈妈只是希望这些陋习与你初次接触时,就让你感到切肤的疼痛。如让其发展,你将一事无成,我则会成为千古罪人,这是我十二分不愿意的。孩<span style="line-height: 1.8;">子,如今你已长大,你已经是初中三年级的学生了,你马上就要进入高中了,你已经懂得了不少道理。我们虽不可这样急于求成地苛求你,但是从现在起,你要增强对生活的自觉性,这是我和你父亲最殷切的希望。今天我要送给你的礼物是八个字,三个词。你可千万不要小看了它们,你要完全地拥有它、运用它。为此,你必须付出长时期的努力与艰辛。</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礼物之一——勇敢。生命是属于勇敢者的。从最广阔的意义上说,生命就是对风险的自觉把握,要知道,走平路也会跌伤人,不动弹的人才没有风险,也就没有生命。人生的标志在于行动,要行动就会遇到风险,这就需要多层次的勇敢。记得你六、七岁时,从一丈多高的坡堤跳下,扭伤了脚,我心疼的眼泪直掉,你却毫不在乎。从你八岁起,我与你父亲有意锻炼你,多次带你外出旅游,走长江、爬麓山、登长城、游大海,让你领略战胜风险的无限快乐。还有好几次深更半夜你突发高烧,我带你去医院就诊,你小小年纪拿着木棍壮胆。然而,仅有这些勇敢是不够的。笑迎狂风暴雨是勇敢、接受竟争挑战是勇敢、有错必改是勇敢、不怕孤独是勇敢。活着的每一个方面,没有勇敢就不会有真正的潇洒,也就不会有真正的建树。你必须不断壮大你的勇敢,多一份勇敢。就多一份快乐,多一份人生。</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礼物之二——诚实勤奋。生命是属于诚实勤奋者的,你从小就很诚实,这点让我感到欣慰,但你不太勤奋,我又很是耽心。在我看来,诚实勤奋不仅是一种传统的美德,更是一种智慧,一个不诚实不勤奋的人,必然会枉度一生。不管这世上有多少不勤奋的人,用不诚实的方法窃取了多大的名利,你必须有足够的勇气鄙视他们。诚实和勤奋的人会时常寻找自己的不足和缺点,并努力地改正。今天我所要要求的诚实与勤奋,是建立在更高的知识之上的,没有更高的真知,一个人无法对自己完全诚实;一个人无所作为、苟且偷生,那他绝不会是一个勤奋的人。因此,诚实与勤奋是相辅相成的。有些人不想对自己和他人诚实,那是因为他缺乏诚实的能力;而有些人不勤奋,那是因为他还不会自己约束自己,自己管理自己。因此诚实与勤奋需要的是最虚心、最恭敬的学习态度和不倦的进取精神,去攻克和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俗话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玩物必丧志!这千古名句包涵了多少生活哲理。孩子,你懂么?要想立足于这个社会,诚实与勤奋对你犹为重要。相信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圆你父母一辈子的大学梦、出国梦、博士梦。</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礼物之三——坚韧。生命是属于坚韧者的。假如要为坚韧者寻找形象,那么恐水莫属了。你能砍断水么?你能改变水从高往低一往无前的本性么?也许你会说,水最软弱,连初生的婴儿也能喝掉它、戏弄它,是的,这点我并不否认,但水的坚韧力在这世间却是无语伦比的。滴水穿石,一语道破了古今中外无数成功者的奥秘。要知道,人生从来就不会一帆风顺的,搓折、失败、甚至灾祸,从来就不会提前通知你。当你遇到他们,唯有坚韧才能使你的生命更加顽强与辉煌。孩子,母亲要说你是能够很坚强坚韧的,记得小时候,手划破个口子,你悄悄地贴个胶布就算了事;从你出生第85天起,慢性骨髓炎、胸膜炎等数种疾病折磨了你整整六年,你大难不死地熬了过来,多少人为你惊奇与赞叹,我为你感到自豪与骄傲。孩子,我希望你能把这种坚韧扩展到你的全部生活领域,你这样做到了,你将来一定会有所建树,也一定会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这三件礼物,也是三条希望,你高兴接受么?也许有的话、有的事,你现在还不明白还不懂,但是相信不久你将来,你一定会懂的、会明白的,也一定会理解父母这番苦心的。</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呵,孩子,我的乖乖崽,弹指一挥十五年,你长大了,也长高了,你现在长的比妈妈高多了,你说你还要长得与你爸爸一样高,我很高兴上帝给我的恩赐,让你做了我们的儿子,我想你与我们是同感的,这是爱的结果。没有爱,人类便要消亡;没有爱,就像白天没有太阳、夜晚没有月亮、大地没有江河、群山没有绿叶一样,是高尚纯洁深厚伟大的爱,支撑着人类生命和灿烂的文化,这世间唯有爱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让爱永恒,是天理更是人情;是责任更是必须。爱真理、爱知识、爱祖国、爱人民、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爱劳动、爱事业、爱宇宙……爱是幸福的力量与源泉。你要坚守这铁的信念,唯有这样,你就会奉献自己的爱,也会被别人所爱,你才会得到幸福,也会使大家幸福。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此刻,夜已深沉,静谧中,我仿佛听见远方的大海传来雄 此刻,夜已深沉,静谧中,我仿佛听见远方的大海传来雄浑的歌唱,又仿佛听见窗外的苏仙岭在为你热烈地鼓掌。我深信我感觉是为你歌唱、为你鼓掌。因为你是爸爸妈妈的乖儿子,也是这大地母亲的乖儿子,无论你自觉或不自觉,中国的未来已经放在你们这一代人的肩上,在你未来的每一个日子里,希望都将是美丽的,道路也将是崎岖的,相信你能朝着你的理想不停地攀登,展翅翱翔!在你点燃生日蛋糕的十五根蜡烛的时候,孩子:祝你生日快乐!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祝你前程似锦!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附记: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这是我21年前送与孩子的生日礼物,想现在虽没能如愿,孩子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其实平凡也挺好的,因为自己也是一个很平凡的人,你自己平凡,又如何要孩子优秀。</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2017年冬月</span></h3> <h3>《女人之讴歌》</h3><h3><br></h3><h3>记得小时候,我们班的语文课老师,为了让同学们好好听课,会在课后抽点时间,给大家讲故事。我就是那时候听了老师讲的《圣经.创世纪》中亚当与夏娃的故事。是亚当与夏娃的结合,创造了人类繁衍、生息的千古神话。也正是从这个故事,我知道了西方神话故事中的人类起源说。</h3><h3>看看今天地球的科技的发展,由男人和女人组成的人类是多么的神奇,他们不是神仙,却创造了神话。他们创造了地球的奇迹,创造了宇宙的奇迹。</h3><h3>作为人类中的一半——女人,对于人类进步和发展的作用是不言而喻。从李白的“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到金昌绪的“打起黄雀儿,莫教枝上啼。昨夜惊妾梦,不得到辽西。”,及“巾帼不让须眉”等,我们听到了一曲曲男女情感交融、事业交辉之歌。今生作为女人,我要赞美女人,讴歌女人。</h3><h3> &nbsp;</h3><h3> 一、女人如水</h3><h3>女人如水。水是万物之源,万物之灵。地球之所以有生命,就是因为有了水。女人是水做的骨肉,有着水一样的灵性,汇百川而行;因为沾染了水的灵性,便有了晶莹光亮的形,妖媚娉亮的身姿;有了冰清玉洁的魂,浑身散发着一种摄人心魂的魅力;有了温婉柔曼的情,用最柔软的心酿造着甘露;有了含苞待放的性,能撩拨着魂不守舍的异性也化作一池春水。</h3><h3>女人如水,女人水做的的眸子里有一颗水质的心,天生就是温柔多情,能接上天之灵气,将自己打磨得光滑细腻、阿娜多姿;女人如水,似一池温泉,看着那热气腾腾的水面,仿佛置身于人间仙界,让你顿生暖意,将所有的冷遇与不快都抛到了脑后;女人如水,如水的女人有一颗挚爱无私的心胸,任何时候你都会觉得她在你身边,炎炎夏日有一弘清波环绕,凛洌寒冬里是一袭春阳拥抱;女人如水,如水的女人高贵、雅典、脱俗、聪慧,她们都有一颗善感的心,心中没有尔虞我诈,顺境时怡然自得,逆境时将委屈深埋心底,默默地守候着属于自己的那一片蓝天;女人如水,如水的女人还爱流泪,激动的时候热泪盈眶、伤心的时候泪水涟涟、绝望的时候泪如泉涌,是情感、是牵挂、是痛苦、是幸福,把如水的女人渲染得无以复加。如水的女人是甘露、是清泉、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h3><h3>这就是水做的女人,柔柔的水可以滴水穿石,可以劈渠成河,我深深地体会:女人如水的比喻,是多么地神似绝妙。女人如水,水柔且刚,再苦的日子,女人用水来冲淡;再累的季节,女人用水来漂洗;再深的愁苦,女人用水里淡化;再深的寂寞,女人用水来稀释;再冷的夜晚,女人用水来化解。女人用她用她的坚强与灵秀,把这世界装扮成一道绚丽璀璨的风景。&nbsp;</h3><h3>“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span style="line-height: 1.8;">如水的女人,任何时候都如水一样清澈透明、柔若无骨、无色生香,为人所需。如水女人的魅力,让男人“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用骨子里的柔,修正了男人的“德根”;用身心里的情,将男人深藏人世间的太极精髓层层包裹。&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二、女人如书</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人如书。书是沉淀岁月冲刷的砂金,是地球上曾经生活过那些智慧的大脑,是用文字浓缩给世人的思维影像和照片。因为有了书,泱泱大国五千年中华文化才得以传承;因为有了书,人类才得已知晓、复制和继承几千年的文明史。</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人如书,女人是一本用柔情作墨、鲜花作纸写就的书。多少酸甜苦辣、多少喜怒哀乐、多少世事沧桑、多少悲欢离合,全都蕴含在这本女人用生命写就的书里。</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人的这本书四季如歌,她用美妙的旋律谱写了人生四季,她用智慧与勤劳描写画了春夏秋冬,春天读她,你能读出一份羞涩、娇柔与绽放;夏天读她,你能感受到她的风情万种和热烈;秋天读她,你能闻到丹桂的飘香和硕果的丰满;冬天读她,你能欣赏到梅花的傲雪、凌霜。</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溢彩流光,朝霞满天时读她,你能看到露珠的色彩;艳阳高照时读她,你能品位一洼清泉甘的甜;月光如泻时读她,你能闻到斑竹的清香;寒冬腊月时读她,你会如沐春风,身心升腾起御寒的暖流。</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人如书,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版本,10多岁的少女,是女人如书,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版本,10多岁的少女,是一部天真无邪的童话,鲜亮,浅显,人见人爱;20岁的女人,是一首抒情诗,如出水芙蓉,风姿绰约,唯美亮丽;30岁的女人,忧如精美的散文,举止高雅端庄,清澈的目光还藏着淡淡的哀愁;40岁的女人,是一出小品,她已进入妻子与母亲的双重角色,虽然鱼尾纹爬上了眼角,但风韵犹存,她会将家庭的眷恋尽收于胸,无拘无束、洒洒脱脱地度日;50岁的女人,是一本优秀的小说,她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她的故事已化为智慧与知识,能将余辉尽情地抛洒;60岁以上的女人,是一本浩瀚的辞海,虽在一天天老去,但其厚重,令人尊敬,叹为观止,望而却步,无论她有多老,其内涵一生都可以相靠相依。</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人如书,清新、隽永,千遍万遍读不厌;女人如书,成熟、睿智,静心品读才能懂。好女人是本好书,人生若能得这样一本好书,为一生之幸。</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书卷多情似故人,胸次全无一点尘”。如书的女人情感细腻,聪慧明达,能传递生命中男人的幸福;如书的女人,处事果断,眼界开阔,善于思考,对生活充满自信,不会孤芳自赏,是男人情感的归宿和精神食粮,她会和男人一起,在日积月累浸染中变得更加成熟。</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三、女人如月</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人如月。月亮与地球、太阳构成了对人类生活影响最大的天体系统,并演译了多少荡气回肠、天地人寰的颂歌。女人如月,女人虽不像太阳那么灸热奔放,但“月色更添春色好,芦风似胜竹风幽”。</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人如月,有着自己的运行轨道,月亮因太阳而光辉,因地球而娇媚!</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人如月,采一束月光,激起层层思绪的涟漪;</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人如月,沐一袭月辉,撩动多少无尽的向往。</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人如月,如月的女人,像一首柔美的小夜曲,和谐、飘逸;是幽林中的一条小溪,婉曲、青幽,她脱离了世俗,拥一份闲雅;似山涧里的一抹暗香,蕴藉、淡然,华贵雍荣,如出水芙蓉;如月的女人,以清新质朴的温情,柔光润万物,滋养苍生,小草休憨、花儿颐养,树木苍劲。</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如月的女人,心中对生活充满热爱,无论日子有多么地艰难,天空多么地暗淡,男人只要看见月亮,心中的忧伤就会被抚平,日子就会过得有序、红红火火。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人是月亮,是男人的知己,月亮是男人的红颜,女人用清辉抚慰着男人的心灵,这就是月之勾魂摄魂。“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由此,文人墨客们才有了无限的暇想与追问;女人如月,有时是残缺之月,但看茫茫宇宙,一弯残月,在如水夜空的衬托下,更像情窦初开的少女,让人产生无限的爱怜。“一钩新月天如水,又添愁思恋佳人”!柔情绵绵的“嫦娥奔月”,演译了多少才子佳人的千古绝唱。如月女人的爱是默默的、延绵的、羞涩的,她不施粉黛、不饰华裳、不恋喧闹,她与阳光的同在,她是顶起生活重负的支点,她是包容和家庭承载的航母。无需言语、不用约定,却持续了千万年的永恒,给人类带来了后代繁衍的勃勃生机。</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月出皎兮,佼人撩兮,舒窃纠兮,劳心悄兮”。月儿的佼洁如水,撩拨人心,如月的女人体态轻盈,浑然一体,海洋般的胸怀,经过如月之盈亏般地一个生命轮回,把男人带人神化般的意境,把女人的韵味演译到极致,宣染着生命的艳羡与博大。</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四、女人如歌</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人如歌。古往今来,歌是情怀,歌是向往,歌是豪放,歌是倾诉。写到这里,我仿佛听到了“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美妙歌声。情到极处是歌,撼动人心的还是歌,“四面楚歌”可鉴。</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人是绝妙的音乐,是心灵流动的小溪,是快乐生活的伴奏。两情缠绵,对歌倾恋。太平盛世,歌舞升平。婀娜多姿,女人如歌。</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人如歌,每一首歌,都有一个让人心动的故事。无论什么情感、曲调、旋律,都是心灵深处的呤唱。“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女人的柔情、风姿,及继往开来的时空,是男人心怡神往的殿堂。</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孩提时的女孩,是一支清悦的童谣,灵动的音符,跳动的节奏,银铃似的笑声,洒满了天真的童年,每一个故事都充满了神奇的描述和梦幻的想像。</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情窦初开的少女,是一首感动四季的情歌,是一曲含蓄的小夜曲。她们是一首倾述情感、心思的歌。她们娇俏、靓丽、热情、自信,柔情似水、风情万种。她们是充满生命活力的音符,是生机勃勃的春天,都有一个追求美好未来的梦。</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世界上做出最伟大奉献的是母亲,世界上得到最诚挚赞美的也是母亲!高尔基说:“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米尔说:“母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母爱之博大似汪洋大海,母爱之哺育是涓涓细流。母爱施母爱之博大似汪洋大海,母爱之哺育是涓涓细流。母爱施予孩子的嗷嗷待哺之爱,全身心付出的不图回报,是创造和延续人类的生命之歌。那一口口米饭、一次次关怀、一个个亲吻,一句句叮咛,一幕幕风里来、雨里去的场景,既伴随着孩子的不断成长,也镌刻在了孩子童年、少年的记忆里。</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步入迟暮之年的女人,伴随着倏尔而逝的岁月,退去了年轻时的好奇与活泼,是閲尽繁华的淡定与从容,她们用爱去看世界的善良与美好,是成熟与稳重的一曲夕阳红,是世人仰慕的余音袅袅。</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人如歌。男人们仰慕女人的靓丽娟秀、柔情似水、端庄大气、睿智贤惠。女人是筝,是琴,是萧,是笛......,吹拉弹唱着人间春色,耕犁播种了秋收的丰硕。</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人如歌。亲手编织了岁月的美好,构建了亲人、朋友的挚爱群体和网络,构筑了家的爱巢,铺垫了男人成就的基石。</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岁岁鸿归淹韶华,风雅依旧伴春秋”。如歌的女人,像一股深谷幽兰,与世无争,悠然恬淡地挥洒着清雅素香,静守岁月的芬芳,她敞开胸怀,拥抱男人,把爱的旋律,紧随着时代的脉博跳动,似一首感动四季的情歌,凝结成了一个永恒美丽的童话。</span></h3> <h3>《男人是什么?》</h3><h3><br></h3><h3>总以为男人是山,郁郁苍苍雄伟高耸的一座大山。疲乏时,可以折一根硬枝当拐杖;劳累时,可以靠在坡上甜甜地小憩。他会用永远的青春和坚强支撑女人的世界。 &nbsp;</h3><h3>于是,我走进男人。</h3><h3>于是,我走进男人。</h3><h3>然而,我突然地发现,那郁郁苍苍之下是无数的枯枝败叶;那雄伟高耸的山峰竟由无数的风化石堆积而成。 &nbsp;</h3><h3>默然中,我明白了,只因为人在远处,才有那山的郁郁苍苍,雄伟高耸;只因为隔着一层距离,女人眼里才会有男人的永远青春与坚强。总<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以为男人是海,万里奔流博大深邃的一片大海。烦闷时,可以在浪花上拾一朵笑声掇在嘴角;遗憾时,可以从波涛中掰一束灵感汇入心胸。他会把永恒的快乐和智慧注入女人的生命。 &nbsp;</span></h3><h3>于是,我走进男人。</h3><h3>于是,我走进男人&nbsp;</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然而,我突然地发现,那海的万里奔流中也有湍流和旋涡,那似乎博大深邃里也藏着逆流与无奈。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默然中,我明白了,只因为阳光耀眼,才有那海的万里奔流博大深邃;只因为眩晕男人,女人眼里才会有男人永恒的快乐与智慧。</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总以为男人是太阳,生长万物光芒四射的一轮太阳。寒冷时,可以裹一身柔柔的温暖;困顿时,可以借一袭金色的辉煌。他会将无限的温情和灿烂融入女人的人生。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于是,我走进男人。</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于是,我走进男人。</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然而,我突然发现,那生长万物的温暖中夹着暴戾与乖张,那云霞的辉煌也会随风而去。 默然中,我明白了,只因为云的遮蔽与反射,才有那太阳的生长万物光芒四射;只因为对男人的朦脓,女人眼里才会有男人无尽的温情与灿烂。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男人是山,女人可依靠而不可全依靠的山。 男人是海,女人可投入而不可全投入的海。 男人是太阳,女人信托而不可全信托的太阳。也许,这就是真实的男人。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也许,这就是真正的男人。</span></h3> <h3>《家》</h3><h3><br></h3><h3>二十七、八岁那年,经人介绍,我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我从一个原有父母、姊妹的大家,组建了自己的一个小家,走进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这时的我,全身上下都写满了幸福。我觉得这个与我牵手的男人,就是我这一生陪我慢慢变老的爱人。</h3><h3>我们结婚,没有酒席,没有嫁妆,连一张像样的床、被子也没有;我从娘家带着一个大衣柜,一床棉被,一部缝纫机,一个皮箱和几件换洗的衣服,就这样,我们成了夫妻。</h3><h3>从小受儒家道德文化的熏陶,我决心这辈子不管遇到多么的艰难困苦,不管受多大的委屈,在这个家里,我一定要做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儿媳、好女儿,与丈夫相濡以沫、白头到老。</h3><h3>也许是自己太追求完美,也许是自己太不善言辞,也许是婚前我们对对方了解得太少,也许是我们之间有着太多的误会,我们之间的磨合是异常艰难的。但我依然默默地遵守着做女人的本分,珍惜现在的拥有,珍惜这难得的缘分。</h3><h3>一年以后,我们的儿子出生,看着儿子胖嘟嘟的小脸小手,做了母亲的崇高感油然而生。我看着我们的这个家,真是其乐融融,婆婆帮着我们带小孩,真的是好幸福。谁<span style="line-height: 1.8;">知,儿子在我休完56天产假,上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感冒发烧住进了医院,一住就是81天,出院后9天接着又住院10天。屋漏偏逢连夜雨,不到一年时间,孩子又患上了慢性骨髓炎,整整六年,我与丈夫为儿子治病,到山西稷山县、长沙,娄底等地辗转六年奔波。也许我们的行为感动了上苍,从此,孩子远离了病魔,除了瘦点外,再也没有患过大病,只是偶尔患点小病,尚能健康成长。</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这六年,我为了孩子,差不多有两年的时间,不管春夏秋冬,几乎没有脱过衣服睡觉;孩子哭闹,晚上整晚不睡,孩子的奶奶白天让他睡,下班、晚上将孩子丢给我,我抱着儿子从四楼,楼上楼下来回穿梭十多趟,一遍又一遍地数着天上的星星,跑遍了好多中小城市寻医问药,不知这种苦日子何时到头。六年中,我放弃自己所有的爱好,忍受着常人无法忍受的委屈,工作中我照样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努力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深受同事们的好评,我的家也曾评上过“五好家庭”。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都对我翘起了大拇指。</span><br></h3><h3>多年以后,有同事问我,那些年你是怎么过来的,你后悔么?我笑笑,我也不知怎么回答。我只是想,既然成了家,有了孩子,就得担负起家的一份责任。如果你没有爱自己和爱他人的能力,你就不要构建家庭。家是人类社会结构的细胞,只有在细胞健康生长、繁衍的基础上,才有绵延不断的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h3><h3>孩子病好,孩子的爷爷奶奶,留恋乡土,回到农村;这时,丈夫升迁,被派到下面支行去当了行长,不到三年,丈夫又被单位送到武汉干部管理学院学习,毕业后,交流到省分行工作近一年;不久海南掀起房地产热潮,单位派他驻海南工作,一驻就是整整十年。我与孩子朝夕相伴,既要管孩子的一日三餐,又要管孩子的学习,还要上班;遇上要出差,便把孩子托付到同事家,个中艰苦难以言表。白<span style="line-height: 1.8;">天还好,忙忙碌碌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到了晚上,孩子睡了,就有些孤独了。万般无奈之际,提笔写起了小说、散文,打发这寂寞难耐的时间。写的文章退回的多,发表的少,便又打起了退堂鼓。</span></h3><h3>我们应该怎样定位家,应该怎样经营家,在这个家,我应如何做才是最好,这对于我就是一个重大课题,这个问题在困扰着我不得其解,我在寻找着正确的答案。那<span style="line-height: 1.8;">时,我时时吿诫自己,你是丈夫的妻子,你是孩子的母亲,你是曾家的儿媳,你必须格守妇道,不得越雷池半步。</span></h3><h3>这期间,与丈夫的交流甚少,感情慢慢变淡、走远,不免有些胡思乱想。其实,两个人互相牵挂还是家,既然有家的共同前提,为什么相互之间还会走远,而不是走近呢?这时我想,我们之间也不是平时没有共同语言,之所以走远,很重要的一点,应是不敢正视问题与分歧,缺少沟通。</h3><h3>经那段时间的思考,夫妻的概念在我的意识中渐渐地清晰起来了。什么是夫妻,夫妻应该是不记仇、没有恨,相爱一辈子、相守一辈子、忍耐一辈子。家不是房屋,不是彩电,不是冰箱,不是物质堆砌起来的空间,家是夫妻共同经营、编织着梦和苦辣酸甜的窝。在家里,如果夫妻双方冷战,貌合神离,同床异梦,家就没有了。</h3><h3>那段时间,在我最彷徨的日子里,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让我冷静下来,让我对家有了方向性的抉择。那<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一年,孩子不满十二岁,住在我楼上的一对夫妻俩闹离婚,丈夫离家出走,妻子一个人借酒消愁,她的孩子小我孩子一岁,跑下楼来,要我去救救她的妈妈。我上楼去,发现她一瓶白酒快喝光了,桌旁还有一打碎的玻璃片,是准备割腕的。她拉着我的手,对我说:大姐,我心里好难受啊。我夺下她的酒瓶,把玻璃碎片藏起来,我劝慰她,你不能这么地作践自己啊,浩浩还小,你要想想孩子啊。当我疲乏地回到自己家的时候,儿子站在门口,对我说:妈妈,你知道谁最苦,不是阿姨啊,是浩浩,是浩浩啊,浩浩要比阿姨心里苦得多,浩浩真的是好可伶啊!我背过脸去,让含在眼眶的泪水,不在孩子面前流出来。</span></h3><h3>这件事,对我震撼很大,家在孩子心中,是来自妈妈的呵护和体贴,是有着爸爸的肩膀和依靠的地方;是做对了得到奖赏,做错了得到纠正的地方;是一个可以耍耍赖、耍耍小脾气、释放心情的地方......。</h3><h3>家对孩子如此之重要,我想,为了孩子,我一定要让孩子有一个完整的家,能健康成长。我一定不能让孩子的心灵受到一点点伤害,不管要付出多大的代价,我都要做到义无反顾。</h3><h3>丈夫去海南工作四年多后的一个春节前夕,从海南回到了家。吃晚饭时,我熬了一个排骨汤,做了一碗红烧鱼,一盘豆腐炒肉,一盘青炒菜荭,还有一小碟花生米,屋外大雪纷飞,屋内电烤火暖气融融,一家三口围座在桌旁,丈夫碗边放了一个小酒杯,儿子吃完饭,很快去下面与小伙伴一块玩去了,我吃完饭,因为要过年了,就去忙事了,待我忙完事回到桌旁,见丈夫一个人还在慢慢地酩酒,眼里却闪着泪,我忙问,你怎么哪?丈夫说,回到家的感觉真的好啊,眼泪也越来越多!我赶紧放下手中的活儿,陪着丈夫,看着他小口小口喝酒、吃菜、吃饭,差不多又过去了半个多小时,才吃完这顿饭。那天,我们说了很多很多的话。</h3><h3>这么多年,我一直以为,丈夫不在乎我,看不到我的付出。这时我才知道,其实不是这样,他只是把爱藏在心底,不轻易表达出来。我真正感受到了他对于我、对于孩子、对于我们这个家的情感之深厚、浓郁! &nbsp;</h3><h3>人在各个年龄时段对家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年轻时,多为生计打拼;中年时,在家时间久了,又向往外面的世界;在外面的时间久了,又想回家。经来回的折腾,才发现家才是最温暖的归宿。</h3><h3>一年又一年,现在,我与丈夫都步入老年了,对家的感觉就更不同了。现在的家,只有温情,只有安宁。感觉两人已合为一体,谁也离不开谁了。说白了,“家”就是锅碗瓢盆油盐酱醋茶和酸甜苦辣咸相结合的一种历炼。</h3><h3>记得去年十月份,我一个不大不小的肿瘤手术住院,丈夫送我到到住院部,在回家的路上,天下着小雨,他把车停靠在出院门的马路边上,伏在方向盘上偷偷地抽泣,一位路人见了,忙问:老人家,你怎么了,有什么事,需要帮忙?后来,丈夫告诉我,他是怕我进去就出不来了。我<span style="line-height: 1.8;">出院后,除了洗衣服、大多时候做做饭菜、拖拖地板是我的事外,原不怎么干家务活的丈夫,现几乎把其它的家务活全包了,好多人说,我们俩都有夫妻像呢。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吧!</span></h3><h3>几十年过去了,现在再看看“家”,体会很多,感慨也很多!“家”是付出,是春的付出而得到秋的收获的地方;“家”应能让你不管走多远,只要想起就会亲情荡漾,就能让你感受到“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和“断肠人在天涯”的痛楚!“家”应是每个人身心疲惫之后的一个最温暖沁心的歇息处所;是一个不管你游弋到哪里,都始终要回来补充能量的港湾。</h3><h3>经营好家是夫妻相守的最大成功。“家”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四要素之一,“家”是男人成功之基石,“家”的和谐与繁荣是国家富强之基础。</h3><h3>对“家”的认识应是一种觉悟,到一定的年龄以后,到你什么都经历了的时候,到你不断地、多角度地思考过以后,到你该明白的时候,你就明白了什么是“家”!</h3> <h3>《人生》 </h3><h3><br></h3><h3>写下这个题目,使我想起了一个人,她是我一个下放的知青朋友,她被癌症折磨了整整十五年,但她一直用歌声、笑声很乐观地生活着,走完了她不到六十三岁的平凡人生而含笑九泉。我<span style="line-height: 1.8;">由此而感悟,总觉得应该写点什么才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流失的岁月无法回头再来。人生是什么,人生到底为了什么?辗转反复,几经啄磨、泯思苦想,也并未找到一个足以说服自己的答案。好郁闷……却突然领悟:生之偶然,亡之必然。自古以来,人类的人生意义,就是认识自然、利用自然、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过程。人</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生,就是一个活着的过程,人为了实现这个过程就必须活着,这也是生命的一个过程。人的一生是在追求生活幸福、平安、快乐和成功中度过的,在追求的过程中去体会人生的意义。在这个很难生存的社会,只要树立人生的目标与理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实践着、去努力着,人生才有意义。</span></h3><h3>活着,说得雅致一点,就是人生的意义。这个问题,恐怕着,说得雅致一点,就是人生的意义。这个问题,恐怕很难有统一的答案。一个人的几十年,在这个世界上,真的是短短的一瞬,但逃脱不了现实的枷锁,人一来到这世上,读书、工作、结婚生子,再到儿女成家,就是一个活着、循环渐进的过程。活着不仅仅是为了传宗接代,更应振国兴邦;商人为钱,官人为权。有的人忙碌一生,操持家庭;有的人危害社会,世人唾骂;有的人奋斗一生,千古不朽;有的人浪漫一生,潇洒天年;有的人平凡一生,简单快乐。人要是简简单单地活着,真的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无欲无求的淡泊是一种无欲扰忧,人生的一个注解,简单有简单的快乐。</h3><h3>人生在世,不可能只享受幸福快乐,也还要经受痛苦与磨难。所以人活着,不仅仅为自己活着,也要为别人活着。如果一个人在生活中无法找到这种平衡,那他的人生就无法圆满。人<span style="line-height: 1.8;">生的意义,要有原则、有道德、要坚持、要努力,决不能自私自利、贪图享受。当你无法改变现实,那你就必须学会改变自己,要改变自己,必须做到几点:一是欲望不要太高;二是攀比思想不能太重;三是学会忘记、学会放弃;四是适时地进行自我调节。</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人要活得快乐,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心简单,幸福才会增产;心自由,人生才幸福;要拿得起,放得下,生活才快乐。要学会善待他人,就可以让自己的人生走得更远;要有自知之明,生命就活得更滋润。宽心做人,舍得做事,赢得的是整个人生。人生如书,读不尽;人生如景,看不完;人生如戏,悟真假。人生自古谁不死,留取丹心照汗青。</span></h3><h3>人生就是在走一条“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难以识别的路,你是在逾回、还是在前进?也看你的选择。没有人躲得过人世间的风风雨雨、沉沉浮浮,岁月总是无情地掠过,红尘滚滚、往事如烟……</h3><h3>人生就是一次旅行,一次只知起点不知终点的旅程,当我们带着第一声嘹亮的嘀哭来到这世上,这趟生命的列车就已经启程,它把我们带向了远方,不知那里是高山险豁,还是一马平川,或是开心的花果山……</h3><h3>人生是一首唱不完的歌,岁月是不甘寂寞的笛子,日子是生是一首唱不完的歌,岁月是不甘寂寞的笛子,日子是一串串音符。生命之歌,如泣如诉、有苦有乐,不光是唱给自己听,还要唱给你的亲人、朋友、同事与你不甚相识的人听,并与你分享……</h3><h3>人生还是一路看不完的花,驻守在生命的山坡上,守望着花开,希冀着万紫千红、争妍斗艳、鸟语花香。但花无百日红,落花有意,葬花无情,这也是一道风景。既有凄婉,也有曾经的辉煌!不论这些花是怎样的品位,但是,她们妆点了我们人生的经纬。</h3><h3>人生是什么?人生到底为了什么?星云大师则是这样解说的:</h3><h3>人生,是一杯茶。满也好,少也好,争什么;浓也好,淡也好,自有味道;急也好,缓也好,那又如何;暖也好,冷也好,相视一笑。人生,因为在乎,所以痛苦;因为怀疑,所以伤害;因为看轻,所以快乐;因为看淡,所以幸福。我们都是天地的过客,很多人事,我们做不了主,一切都随缘吧! `</h3> <h3>《话牛》</h3><h3><br></h3><h3>小时候听大人们说过这么一个故事:据说,原来世间无人也无牛,人和牛都是天上的神,住在天宫里,只是人特聪明,便得到上帝的偏爱,谁知越溺爱越不成材,犯了天规,不得不受惩罚谪降人间。上帝见他在的土地上汗一泥一把,顶着烈日、狂风辛勤劳作,于心不忍,便命牛也下凡,帮助人与土地作斗争。临行前,上帝亲口吩咐:庄稼成熟,各取一半。不料这个人持宠而骄,待秋收以后,又耍了一个小聪明,他把打下的粮食聚成一堆,又把割去的穗儿谷草垒在一块,然后对牛说:“牛啊,你出的力气大,我出的力气小,给你大堆,我就要这小堆的吧。”牛笑了笑,没有和他争论…… 这当然是神话之寓,不可当真,可是我总觉得:这个神话故事中的“人”,他不时地在我的眼前晃来晃去,他从神话故事中寄生到了我们今天的社会里。不是么,那些好逸恶劳、自私自利、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的人,利用职权为子女、为亲友谋私利开后门的人;那些讲排场、摆阔气,慷国家之慨,挥霍无度的人,无时不在。不仅今天还在,将来也很难绝迹。&nbsp;</h3><h3> 不论远古还是近代,也不论是昨天还是今天,人民对这种 不论远古还是近代,也不论是昨天还是今天,人民对这种“人”的人格是痛斥的、唾弃的。唐朝刘义存有一首诗,题曰《代牛言》诗云:“渴饮颖水流,饿喘吴门月,黄金如可种,我力终不竭。”给谁种黄金,刘义没说,但可以想像,他不是为了自己,因为他是愿做牛的,而牛并不是为自己的。只有颖水流、吴门月,吾愿足矣。</h3><h3>鲁迅先生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千古绝唱赞美牛,足以说明牛之勤劳、憨厚、奉献和功劳之大 。牛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牛任劳任怨,劳累一生,吃的是草,给于人类的却是很多很多。&nbsp;</h3><h3>记得宋时范仲淹登岳阳楼,望天低吴楚,大江东去,慷慨而言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的风格是高尚的,而这种高尚的风格也正是牛的风格、牛的品质、牛的精神。 &nbsp;</h3><h3>我想,倘若我们大家都有牛的品格,俯首孺子而不呈强,脚踏实地、穏步向前,就会成为一很优秀的人。&nbsp;</h3><h3>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尚若全社会都具有牛的精神,埋头苦干,多给少取,社会主义事业何患不日进千里,社会主义的道德风尚何患不灿烂一新。</h3> <h3>《重阳节时话重阳》</h3><h3><br></h3><h3>农历九月九日,是我们老年人自己的节日,古老的《易经》中把“六”字为阴,把“九”字为阳,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逢,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因为与“久久”同音,九又是数字中的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更何况,九月是在秋季,是天高气爽、硕果累累、菊花盛开、丹桂飘香的日子,一年中收获的黄金季节,“重阳”便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个寓意吉祥长寿的好日子。</h3><h3>正因为这样,美丽的重阳节,又称为登高节,历代文人便正因为这样,美丽的重阳节,又称为登高节,历代文人便将重阳节时的登高赋咏走向了极致。“<span style="line-height: 1.8;">初唐四杰”之一王勃,在《蜀中九日》写的犹为传神,“九月九日望乡台,他席他乡送客怀,人情已厌南中苦,鸿雁那从北地来”。李白佳作更胜一筹,“昨日登高罢,今朝再举觞,菊花何太苦,遭此两重阳”。登高必望远,望远犹思乡,唐代诗人王维这首诗脍炙人口,“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朱萸少一人”。</span></h3><h3>南宋女词人李清照的《翠花荫》则成为千古绝唱,将苦苦思念郎君的一代才女,借酒消愁之状,刻画的淋漓尽致,“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车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一<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代伟人毛主席的诗句,“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伟人的境界,别开生面,意趣横生,烈士鲜血浇灌的野菊花,在战火纷飞土地上傲然挺立,生命的高洁与坚贞,绽放得格外美丽。我</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们单位对重阳节很重视的,每年都有活动,或组织旅游、或比赛登山、或去农家乐聚餐、或打高尔夫球(很简陋的高尔夫球场)、或外出和下基层参观学习,让老人们老有所乐</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分享和谐社会带来的祥和与温暖。</span></h3><h3>所以现在把重阳节又定了为老人节,这又让重阳节多了一层含意:重阳节不仅仅是一份诗洒情怀的景致,更是一份对亲人浓浓的思念与牵挂,一片真诚感恩与孝心,一句节日的问候与团聚,一份关爱的熏染与升华。</h3><h3>我对重阳节是很向往的,不仅仅年纪一天天在老,更是对传统节日道德风尚及文化观念的认定。节日是人类生活中的精华,寄托了民族的憧憬,是千百年来一代代岁月长河流传下来的瑰宝。九九重阳,重阳久久,傲然绽放的菊花,清香入鼻的陈酒,祛病避邪的朱萸,闲庭信步老人的笑声,登高望月的重阳追梦,无不感受到浓浓的秋意和那份深深地思念。</h3><h3>我在微信与网上里看到许多老年朋友们之间的祝福语,觉得有意思,便记下了(九句话),给自己快乐,给朋友开心,给亲人愉悦,给老人祝福,也作为文章的结尾吧:</h3><h3>1、重阳节,登高望远不可少,一为健身体,有氧运动好;二为祈福运,事顺节节高;三为发祝愿,团圆常欢笑。</h3><h3>2、九九重阳,开心秘方:心事搁一搁,烦恼抛一抛,身体歇一歇,心情酿一酿,牙齿露一露,开开心心好快乐。</h3><h3>3、九月九,喝老酒,三五知己来聚首,情依旧,物依旧,心心相印在心头,重阳节,去登高,秋高气爽无烦忧。</h3><h3>4、重阳日:物价为你走低,交通让你畅通无比,楼市为你血价处理,世界战争为你停息,大把红包送给你。</h3><h3>5、九月九,真是好,重阳节,歌儿唱,舞儿跳,百花香,快乐多,生活妙,老人乐,孩儿笑,祝福多多真快乐。</h3><h3>6、九九重阳幸福绕,绕来绕去万事好,日子好,岁月好,工作好,家庭好,健康好,精神好,生活和美节节高。</h3><h3>7、九月九,你要好运久久,你要欢乐很久,你要健康永久,你的成功不会等很久,我们的情谊天长地久。</h3><h3>8、九九重阳,绽放的是落日前的辉煌,虽非朝阳,胜似朝阳;金秋承载的是丰收成果,不似春光,胜似春光。</h3><h3>9、岁岁重阳,今又重阳;菊花傲雪满地香;久久思量,久久难忘,美酒一杯福泽长。平日少问候,今日送吉祥,不图晚回报,只愿你安康;老人好日子,天下情无量。</h3> <h3>《你是我的情人》</h3><h3><br></h3><h3>如约而至的情人节来临。我在情人节里为你写诗,用最温柔的词句层层堆积,那是对你思念的宣读,那是对你痴情的迷恋。</h3><h3>很早就想与你写一封这样情书,无奈墨浅,无法书写出内心对你深深地爱恋与痴缠,只是任心底那些碎碎念念的姹紫嫣红,演译成一句句的诗词,镶入在你我的心里间,永远、永远、永远!</h3><h3>感谢微信,感谢网络,将你我联系在了一起,虽然我不认识你,但我已被你深深地吸引,时而温磬雅致,时而俏皮幽默。我不能不想你,只恨自己才疏学浅,不能一下读懂你;又怨自己的文字功底不够,不能随意地表达自己,我想象着:你是怎样的一个人,你就是我永远的情人。我将用余生来读你、懂你、爱你。</h3><h3>我知道,是天空的云彩让你我有了缘份,我的思念通过亮晶晶的月亮为你传情,你住在城市的那一边,我住在城市的这一边,能让我在花甲之年遇上你,就像遇到了我久未谋面的好友,让我一见倾心。我们各自诉说着自己的人生,诉说着各自的喜怒哀乐,我们深夜聊天,彼此一颗跳动的思念,在你我心中沉醉、流淌。</h3><h3>我知道,你是个学识渊博、见识多广的知己。从你身上,我吸取了营养,也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因为有了你,我有了无穷无尽的力量,从来还不知道微信还可以这样唯美地抒说着人生。相信我,我虽不是你的最好,但我是真心的,我知道,因为有了你,彼此心的距离,不管是天涯海角,还是近在咫尺,你都是我永远的,最最真心、最最真情的情人。</h3><h3>我的情人:清风是你的气息,晚霞是你的红晕。注定的这份相遇,会在如歌的季节里碰撞,淡淡的清香沉醉了我。只因为有了你,我的世界变得更加浪漫与坚强;只因为有了你,我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只因为有了你,让我的每一个日子都无比欢快、亮丽与缤纷。</h3><h3>我的情人:容我轻轻地为你浅吟低唱,唱一首不老的情歌,在你耳边耿耿地滑过,伴你甜甜地进入梦乡,宣染着你的生命斑斓如火;容我给你一个深情的拥抱,将今生今世的温情传递在你我的心窝;所有的日子只为相互依恋,所有的浪漫永远会格守着我们的誓言。</h3><h3>我不管别人是怎样定义情人,也不管世俗怎么褒贬情人,我只知道:你是我的情人,我虽不能与你牵手,但我不在乎;我只要遇见你,我就有了幸福与欢慰;只要你能让我想着你,我就有了憧憬与寄望。</h3><h3>我不管你是怎样的一个人,你都会让我激动,现在我这等年龄,对情人的定义更加深厚沉吟,找情人似乎与道德相悖,不!我心中的情人,是没有道理的入骨入髓,我会在心中永远珍藏。</h3><h3>相信我,我的情人,你是我余生的最爱,我的余生注定逃不开属于你的世界,我的世界会因为你的存在而更精彩。容我、容我,在这个充满浪漫与甜蜜的“情人节”里,躺在你宽阔而温暖的怀里,做你永远的情人,与你深情相拥!</h3> <h3>《清明记实》</h3><h3><br></h3><h3>一年一度的清明节要到了,今年的清明节(2016年)与往年比,真的是不一样。与丈夫清明回老家扫墓,已整整十一个年头了,扫墓成了我们每年的一件重要事项,马虎不得的。</h3><h3>今年的清明节,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没有下雨,四月四日清晨6点不到,天气预报还说,今天会下暴雨,我们便从郴州的高速公路出发,往广东的坪石赶,要接夫家的哥哥嫂嫂,再从坪石出发,往宜章赤石赶,哪知从广东回湖南扫墓的车辆,将高速公路塞得满满地动弹不得,由于堵车比预定的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直到十一点才赶到赤石坛背村。因<span style="line-height: 1.8;">怕下雨,我们来不及休息,便帮着把分好的祭祀品:有鞭炮、香烛、纸钱、石灰、水果、肉酒,用锣筐担上山了。风是微风,太适合扫墓了,这好像是十多年的第一次。今年的清明节,天气真的是很好的了,两个多小时扫墓,连雨点子都没见着。这时,我想起唐代诗人杜甫所描述的清明时节场景:“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span></h3><h3>清明扫墓,也称挂坟,宜章的赤石乡是有很多讲究的:一扫墓,也称挂坟,宜章的赤石乡是有很多讲究的:一是说女人是不能上山的,是男人的事,女人上山,一是晦气;二是抢了男人的财路。对这,我真的是不敢苟同,第二年在給婆婆的扫墓中,我便破了村子里的规矩,我是想,男人女人同为父母所生,为什么女人就不能去呢,扫墓是后人对先人的尊重与孝敬,女人应和男人一样啊。从这以后,曾氏家族的女人们年年也跟着去了。</h3><h3>但有些规矩是不能破的,也没办法破的,我这里说他们一个最不好的规矩:就是父母百年之后不能合葬,两人的坟离得越远越好。所以我的公公婆婆的坟,一个在村子里后山西头,一个在前山的东头,两山遥遥相望,走路有三里之遥,因为按村里的说法,葬在一起两人会吵架,可我的公公婆婆六十多年的夫妻,他们一辈子只吵打过一次架,我的公公打过我婆婆一巴掌,是什么事,两人都记不清了。不能合葬,这个是我最不能接受的。所以男方为女方的父母扫墓,永远与他们不相干的。我的丈夫,只在我父母分别过世的那一年,参加过他(她)们的追悼会,从来没给他们扫过墓。我的父母亲,一个北方人,一个南方人,他们在临死前,都反复地交待,一定要葬在一起,这样才不会感到孤单。我母亲1992年过世,骨灰寄在殡仪馆,1997年我父亲走了,骨灰也存在殡仪馆,一年后选好了墓地,就把他俩合葬了一处,长沙王家湾公墓。栽上松柏,两旁各立一个狮子,这才叫:死同穴,白头偕老,相敬如宾。公墓那么多的人陪着我的父母亲,真的是不孤单,很开心的。</h3><h3>宜章的这些规矩,我觉得有些真的不合时宜,有些好像还有点不近人情,丈夫家的姐姐妹妹,除了父母亲下葬,做依子,竖墓碑,清明节是从不与父母扫墓的,每年的清明节,我们也从来不会邀她们一起去扫墓的,只邀二哥,大哥三哥他们在农村,刚开始那几年,我还有些不能释怀,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已知晓他们的习俗,也就对丈夫不去为我的父母扫墓释然了。</h3><h3>宜章老家坛背村扫墓时还有些规矩:比如扫墓的最好时间老家坛背村扫墓时还有些规矩:比如扫墓的最好时间是在正清明这一天,往后是不行的;最理想的时间是上午9点到中午的1点,不能穿大红大紫的衣服;不能在坟前拍照,因为举头三尺有明月;烧香时嬉笑怒骂为大不敬,会滋扰阴灵;不得在墓前非议先人,对逝者评头品足,是亵渎行为,容易招麻烦上身;还有身体不好时,你也可以不上山,因为身体不好是运势低迷,缺乏阳气,容易招致晦气,所以2015年我腿膝关节疼,夫家的二哥好些年就杵着拐杖,上不了山,不去也不会说什么。但祭品是一定要买的,别人是不能出钱代买的,否则,会被人所不齿的。</h3><h3>天气真的是很好的,山上山下的村子,一片绿色,被藏在暖烘烘的小阳光下,更显出一番诗情画意。走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大家边走边聊,因为公公婆婆已过世多年,已没有那么多浓烈的哀伤,但对长辈们仙逝的无限遗憾还在,山里林间的空气,节日的气氛依旧。首先我们来到太奶奶的墓前,太奶奶的墓紧靠在村子的马路边,所有人都不知道太奶奶卒于何时,听曾家大哥说,至少都有六七十年了,曾家的侄子们,把密密麻麻的坟头草斩光然后摆上水果,酒和猪肉,纸钱烧起来,蜡烛插起来,石灰洒起来,鞭炮响起来,大家一起跪拜,祈求老祖宗保佑着她的后辈,这样扫墓便完成了。我的婆婆过世于2006年的正月初六,享年87岁,那是一个春冬交节的日子,好冷啊,下着雪,下着雨,上班的人还放着假,要正月初八才上班;打工的人还没启程,请的道士比平时贵了许多,买了500斤炭,是开着车到乡政府才买到的,吃的肉、鱼、豆腐去了三十多里的县城才凑齐。我们住在城里人,我丈夫开着车,带上哥哥嫂嫂,姐姐妹妹,带着烟酒和鞭炮,晚上9点才赶到。四个儿子通宵为之守灵。老人家好福气啊,后辈们全部到齐,一个不少,好不热闹。披麻戴孝,请来的道士每空闲十来分钟就做一场法事,把我们的生庚八字都写在黄纸上,口中念念有词,每隔几分钟就下跪一次,要一两分钟才起来,每场法事时间大约四十分钟,一天下来反反复复十多次,可她的儿子媳妇都是五六十多岁的人了,好几个人到晚上跪得起不来了,到第二天依然照旧重复着昨天的仪式,一点儿都不能马虎。</h3><h3>老人家的儿子,利用空隙的时间去找墓地,穿着蓑衣、套鞋,走了几个山头,后山一条黑狗翌立在半山腰的石头上,任凭狂风暴雨和雪吹打,却巍然不动,头朝着三哥住的房屋。四兄弟浑身透湿,一同叫道:墓地就这里了。正月初十早上八点,下葬时雪雨交加,八个壮汉抬着棺材,随着一声“起轿”,喇叭声、哭喊声、鞭炮声,彼此起伏,四兄弟走十多步就得在棺材前头跪下来,朝着棺材头跪拜,有心人给他们膝下铺一点儿稻草,一会儿稻草就湿了,十点才到下葬的地方,将公鸡杀了,公鸡血洒在棺材的四周;洒米时四兄弟的媳妇拿着孝布去接,说是接的越多越好,会有吃有穿,会发财这辈子不愁的。我是曾家最小的媳妇,米也是接的最多的,可到现在也没发什么财。十一点多点落棺时,一铲黄土下去,原本还是阴霾细雨雪花飘的天空,突然一片光亮,一轮红日在棺材的正前方上空,冉冉升起,惊呆了在场的所有人。</h3><h3>正月初十办完婆婆的丧事,我请单位一辆面包车拉着姑嫂回城里的家,原本座不得车的妯娌们竟没有一个呕吐的。可当她们回到自己的家后,一个个都病倒了。我原本在老家就胃疼,回家后还整整疼了一个星期,我的二嫂感冒一个多月才好,其他的小侄们有好多人,都不舒服了好几天。我至今也没搞清楚是怎么回事。</h3><h3>我婆婆过世时,算上她老人家是10座坟,到现在是13座了,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又添了三座,曾家的侄子辈有2人,这里有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辛酸。我的公公,就是小孩子的爷爷,他老人家率于2008年的中秋节,91岁的高龄,葬在离我大哥家半里地对面公路的山顶上,四周苍柏环绕,顶峰朝阳,一眼望去,就好像一座小山包立在两座大山的中央。风水先生说,这是一块风水宝地,山下有小溪流淌,四周有群山环抱,一块碑在他老后一年的时间立,有半个人高。我公公婆婆先后相隔三年过世,按宜章人的风俗,从第二年开始,还要做依子,挂舍坟,要做整三年,婆婆三年做完后,到第8个月我公公过世,这样做依子,挂舍坟立碑,埋罐,又是三年的时间,每年回老家三四次,前后时间七年之久终于完成。我公公待人,曾家人称颂,在乡村邻里口碑也极好,老人家一辈子舍不得吃穿,80多岁了还上山挖树蔸,种菜,记得从老家帮我带小孩,为了节约5角车钱,竟然多走三十里多路。真叫人不忍心。80年代,我们那时还在烧煤球,他见我们上班累,就偷偷有时一个人不辞劳苦做着煤球。公公的离世,我伤心很久。所以我们每次挂坟时,我是十分地虔诚与用心。扫墓时我常想老人家也许能在某一天,蓦然地能在我熟悉的文章的字行里间飘然逸出,轻轻地叩开我的家门,和我记忆的大门,与我促膝长谈,能让我好好地把握自己的人生轨迹,能让我们这辈子生活幸福美满;也希望两边的老人,在另一个世界里,永远地和睦与友善。</h3><h3>清明扫墓,是个永恒的话题,点燃一枝香,是点燃心中的扫墓,是个永恒的话题,点燃一枝香,是点燃心中的无限哀思与希望;许个愿,就是让死者安息,让活着的人将心里的思念化做流水流淌,安然存放。人的生老病死是大自然的规律,不是什么人就能改变的,繁衍后代的子孙也不必断魂,只要父母在时能尽孝,给父母最大的幸福,让其安享晚年,不留遗憾,在其坟前心也定会坦然。我想我的百年之后,骨灰任其自然地抛洒江河、山谷都行,天地作伴足矣,清明扫墓只是一种思念的形式就行了。</h3> <p class="ql-block">《请你退出来》 &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外出学习的丈夫,中途放假回家,一反常态,不问妻儿,不问家事,却兴致勃勃地谈起你,口口声声赞赏你的美丽、你的温柔、还有你的……我惊异丈夫的变化,他使我震颤,使我盲然!我们的爱何时出现裂痕?后来,我在丈夫的酒醉梦呓中,窥窃到他内心的秘密:那是他只身在外,他感到孤独……</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你是谁,尽管我曾妹妹般地待你,尽管我曾赋予你超出你应得的善良与爱心,可是我却没有得到我应得的那份真诚。</p><p class="ql-block">那次,你出差我地,我俩相遇了,我好想对你吼,对你叫喊,可是在大街上我却不得不收起那份愤懑与伤心。因为我看出你极力地掩饰着你的慌乱,我发现你的双眸中有两颗晶莹的泪珠在滚动,我害怕过重的言语会伤害你那颗期翼的心,我只好默默地走开了……</p><p class="ql-block">不管怎么样,我还是有许多话要对你说:爱从义起,应有是非,你想我,一个妻子,一个女人,不知要用多大的毅力与宽容,方能克服心中的不平:你是一个多情的少妇,可你却忘了你是一个有着一对八岁双胞胎的母亲,相同的爱,使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多了一份缘份。九年前,在选择爱的时候,你选择了你现在的是个体户的丈夫,我选择了拥有知识但很贫穷的他,你曾对我说,你不爱你丈夫了,你的丈夫也不爱你了,那是他把你的美貌作为一种饰品,可花再好再艳也有凋谢的时候。 我深深地体谅你的苦衷,你的轻率铸成了终身大错。可它我深深地体谅你的苦衷,你的轻率铸成了终身大错。可它毕竟还可以挽救,但我怎么也想不到,就因为你不喜欢你的丈夫,你怎可以这样……我们曾是情同手足的姐妹。</p><p class="ql-block">你的浪漫真是充满着诱惑,九年后你与他旧地重逢,那是因为你难以抑制心灵的饥渴,那是因为他有了一丝孤独,所以你们就……我不想用“浪荡”来诅咒你,因为感情火花迸发是双方的事。我曾努力地理解你、同情你,努力地让你的心灵的世界里多一份自由,多一份快乐!可是你却忘了,你是一个女人,你是为人妻、为人母;我也和你一样,是一个女人,也是为人妻、为人母呀!</p><p class="ql-block">是的,你很会利用自己的美貌,曾俘虏过他的心。你的美貌曾摇动过我的自信,现在我却是明白了,除了美貌之外,你拥有的太少;你还不懂得在理解自己的时候理解别人,在珍重别人的时候珍重自己,你还不懂得应该如何珍重别人的幸福,你还没有学会接受自己的孤独与寂寞。</p><p class="ql-block">我与丈夫在枕边进行了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他像我坦露了这一切,他为自己一时的迷失而深感内疚,那是因为你的美貌使他曾一度迷失了自己,那是因为他为一时的孤独而放松了警惕,他对我说,他知道是为人丈夫者,为丈夫者又有什么理由推卸自己的责任呢。他对我说,真该离我而去时,他却有了一份痛苦,一份恐惧与牵挂。他请求我原谅,他好悔也好恨。但我爱我的丈夫,九年的风风雨雨使我们一起跨过了多少坎坷与不幸;九年的朝夕相处,我们含泪为对方抹去心灵的痛苦与伤心;九年的蹉跎岁月我们曾为共同的事业与幸福奋力拼搏与挣扎。九年来,我们不知说过多少心里话;九年来,我们已学会接受并容忍对方的缺点与不是;九年来,那极不平凡的一粥一饭一丝一缕间,深藏着不可缺少的温磬与安慰。我会改正并克服我的大意和粗心,我会显现我的温柔与细心。我会在他疲倦归家时,为他拂去身上的尘埃;我会在他苦恼烦闷时,陪他交心长谈;我会在他事业成功时,同他开怀畅饮;我还会在他人生的低谷时 与他共同翻越高山险壑。我晓得他在饮完一杯淡淡的的茶后会想些什么;我知道他浓郁的爱恋之后需要体验怎样的清纯!我不会为他一时的迷失而耿耿于怀,记恨终身,我不愿这大千的世界里又多了一个不完整的家庭。</p><p class="ql-block">这些,你懂么?你不会懂的,你也许永远不会懂的,你只以为你的美丽,他会为你倾倒;你只以为你的蜜语甜言,可以抚慰他曾孤独的心。你幻想我退出我的防线,这是不可能的,你不知道,我们爱的结晶,那唯一可爱的小精灵不能失去父爱和母爱,我们不能让孩子的心灵蒙上阴影。你不知道,我珍惜我拥有的,那是因为我拥有的还值得珍惜,真该失去时,我就不会有太多的遗憾,那便会顺其自然了。</p><p class="ql-block">两人世界,沐浴着夫妻温情。</p><p class="ql-block">两人世界,只应是两人拥有。</p><p class="ql-block">两人世界,不允许第三人光顾。</p><p class="ql-block">在两人的情感世界里,</p><p class="ql-block">请你退出来,请你退出来!</p> <h3> 情系散文</h3><h3>——关于《请你退出来》一文的感想 </h3><h3><br></h3><h3>我写的散文《请你退出来》曾在《中国妇女报》上发表,曾引起好些人的好奇,我也成了人们的谈资,“戈梅”是谁?既而又问,“她”是谁?更有那好事和好心的女同胞为我愤愤不平:是得惩罚“他”。对于这些好心者和好事者的询问,我除了有些嘀笑皆非外,只能是缄默不语。值<span style="line-height: 1.8;">得欣慰的是,那时我的这篇文章也曾被推荐为参赛作品,极有可能被评为“优秀散文”,但我坚决地拒绝了参赛。</span></h3><h3>其实,我喜欢清静、安宁、与世无争的恬淡生活;安逸于灯下,与文字相守;喜欢拾一笔流水落花的心事,在默然中自欣,把所有的思忆、心愿、理想畅想于散文,种植在心里。但是,经济改革的浪潮,使许多传统的观念发生了裂变,家庭理所当然被推上了前沿,也在发生着裂变,一些家庭解体了,一些家庭正在解体,更多的家庭由于种种原因,则处于一种失落与迷茫之中,许多人担心的是家庭的解体,期盼的是家庭的和睦与情感的回归。看<span style="line-height: 1.8;">到这些,我失去了平日的怡然和平静,我要用散文表达我对于家庭价值的诠释。</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散文是一种文学表达的形式,是一种净化心灵的事业,追文是一种文学表达的形式,是一种净化心灵的事业,追求的是心灵与情感的契合。文学通过描述社会现象、揭示本质,以弘扬真善美,鞭达假恶丑。于是我的散文《请你退出来》便跃然纸上了。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多了一个完整的家庭,就多了一个安定的细胞,就多了一个和谐社会建设的基因。一个个小小的家变得美丽了,这个世界才会变得美丽。我</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想,以此心愿表述的散文,一定会震颤着许许多多为人父、为人母、为人夫、为人妻的。也谢谢当时的《中国妇女报》给我发表散文的机会,这也使我从那时深深地喜欢上了散文。</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走进散文,如同走进春天的世界,那多姿多彩的文字,似一个万紫千红的心灵百花园,牵手人世间的温暖;散文是我最美的相遇,邂逅了我的幸福。同时,散文爱好,也不断提升着我的志向和视野,用散文实现求真务实、陶冶情操、发现本我、释放心情、理解他人和融入社群。</span></h3><h3>现在,在年过花甲的岁月里,我再次拿起了笔,又开始了我倾心的散文,写写散文,已成为我生活中的释然和乐趣。尽管我们已退休,我们的退休生活也同样有“诗和远方”。我会在情感的世界里种植散文,我会在亲人、朋友和我的知青们的世界里,培植一方属于我们的绿洲。</h3> <h3>《乡村泥土亲》</h3><h3><br></h3><h3>我的公公婆婆家在农村,他(她)们分别于2006年与2008年离世,每年的清明节和春节,我们都会回老家看看,扫墓与过年,这就让我对乡村的泥土,有着一份割舍不了的情怀。这<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些年,乡村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可以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农村老家的土坯房,现在大多数都变成了红砖水泥砌成的两层的楼房,不少人有摩托车,少数人还有了汽车。楼房在岁月的浸染下,变得有些苍灰暗淡,唯有不变的是那田园风情,那绿意盎然、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孕育着勃勃生机的泥土,那袅袅的炊烟,总会让我生出一份别样的感动。</span></h3><h3>公公婆婆的老家乡村,是一个叫宜章赤石乡塘背村的地方,那是一个山坳角落里,前八、九年回一趟老家,那真的是一个难,到乡政府基本就没有公路可走了,曲曲弯弯近十里盘山小路走下来,好累人的。2006年2007年政府出资修了公路,又有了汽车,回家就不是那么难的事了,但路不宽,仅能够过一辆大车,两辆车对面开来让道,是需要车技的,不然是很难开到家的。所以我常常是离家还有一两里路的地方,就下来走走,走在那斑驳起伏的乡间小路上,总能闻到青草的芳香,远处还时不时地传来几声狗叫。乡<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下也有着很多的故事,特别是一些老人,稍微地打开一下话匣子,便会抖落一地的故事。这个时候,我真的很快乐,不是别的,是因为乡村的泥土吸引着我,我对泥土的崇敬之情便会袭上心头。</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虽不是农村人,但与泥土打过交道,真正的乡村,是以泥土为标志的,泥土是万物存活的根本,是我们脚踏实地的伙伴,泥土代表着一种乡情,给我们的生活注入了无限生机。乡土情结是是与生俱来的,是一种自然而然纯粹的感动。我也经常在回城时带点乡村的泥土和肥料回去,在凉台上种点花,在楼顶上种点葱蒜,看着这些花,这些葱蒜,会萌生出一种柔柔的乡情。</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人们都说,乡村是泥土做的,泥土是乡村的灵魂,真正的乡村,也是以泥土为标志的,这话一点不假,房屋是泥土筑成的,灶台也是泥土垒成的,场院也是泥土铺成的,整个乡村是一片大绿,都是绿色的生命,那里承载着祖祖辈辈的农家人每日辛勤的耕耘,为城市永不知疲倦地输送着一日三餐的粮食、蔬菜与果实;乡村是一个神圣的地方,是神圣的殿堂,试想没有乡间的泥土,城市的生活会是一个什么样子。播种一颗种子,泥土给你的收获是金色的辉煌。</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每次回农村老家,我都会住上一晚。一些城里人问我:习惯吗,那里没有卫生间,厕所离卧室很远,卧室里还放着一尿桶,晚上尿桶发出的尿骚味很难闻,也没个洗澡的地方,但我住得惯,不奇怪啊,只是对泥土的钟情。寂静的傍晚,看着家家户户冒着炊烟,厨房飘香,清粥、小菜、葱酱、腊肉,香了胃口,醉了心田;夜深人静之时,再枕着蛙声入眠,梦里梦外都是编织着童话世界。</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第二天清晨,我早早地起来,去漫步乡间的石板小路、田坎小路,去寻找着那似远似近的梦想。尽管乡村的变化很大,但四周都是满眼的绿,山是青翠欲滴的那种,水井的水还是那么地清澈清,风徐徐地吹来,柔柔地抚着我的脸盘与手臂,清爽宁静;熟悉的沟沟坎坎之间,有那么多不知名的野花在悄然开放,彩色的蝴蝶、蜻蜓在翩翩起舞;房屋被满山的绿包裹着,红砖水泥墙的农舍,在绿色景致的微风中炊烟摇曳,令人心旷神怡。我贪婪地呼吸着这甜甜的乡间气息,尽情地体味着这大自然的盎然生机、我也融入了这幅天人合一的自然画卷之中。</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不远离家乡,感受不到家乡的厚爱,不生活在陌生的人群,感受不到偶遇乡亲的惊喜。现在越来越多的都市人,也开始向往乡村的田园生活,每逢节假日,都会跑到农家乐休闲山庄小住几日,品尝一下农家菜,感受农村生活的滋味,是因为乡间的空气,乡间的泥土发出的芬芳,把他们带入了清凉的世界,让他们惬意,让他们向往,看着乡间的泥土,是何等的造化与幸福;泥土是朴实的,它没有奢求,播下一颗种子,承载着庄家人世世代代的希望与梦想。泥土是简单的,它没有繁杂的心事,彼此之间就是一句温暖的问候,有一种自然的朴实与从容,有一种内心的踏实与温暖;泥土是仁慈的,人死后泥土将其覆盖,永世安慰着他们的骨骸与灵魂,让人们永远地缅怀。我的公公,就是一位一生与泥土相伴,活了整整九十一岁的老人,他老人家一辈子心不离乡、脚不离土、一辈子辛勤劳动,从不与人争高低,从未与人吵过架、红过脸,良好的口碑,安泰自然的心态,泥土的秉性让他老人家一生获得圆满的结局,活出了人生的品位,只有与泥土打交道的人,才能活出人世间的最高境界。</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不过,细细想来,现在的乡村,已经不是原来的乡村了,泥土的流失也很厉害,郁郁苍苍的大树,被人砍了不少,拿去做了房梁和矿洞的桩子,打工潮的袭击,将村里稍有点文化的年轻人,都吸引到城市的繁华中去了,只剩下五六十岁的老人和留守儿童,种田的人越来越少,不少土地在荒芜长着杂草。我们开车回老家,经过一些村子,也有不少人的大门紧闭,房梁陷落,杂草丛生,这样的情景也会让人生出一些悲凉,原来的村子里有小学,有高小生,可现在小孩子上到三年级,就必须去十里之外的乡政府小学去上课,村子里已没有教三年级的老师了。我禁不住的想啊,乡村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是我们的政策在哪里出了问题,还是乡村必须承受如此的阵痛。但我想得更多的是,这应该是只是暂时的现象,泥土的乡村是不会消失的,人是吃五谷杂粮长大的,无论世事如何,无论时间如何变幻莫测,曾经孕育了文化与文明的泥土的繁荣是不会消失的,她一定会在每个时候,某个时间的节点,弥漫开来,重新绽放。</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与丈夫散步在乡村的小路上,感受着乡间的空气,心旷神怡。丈夫对我说,孩提时代是多么地向往大城市的柏油马路、高楼林立的房屋,所以发愤读书,考上了学校,做了城市人。现在年纪老了,回到了家,才觉得乡村的泥土亲啊,那是养育自己的魂灵,最后是叶落归根的故土,也才明白现在的农村年轻人,为什么一个劲地往城里奔。当你仔细地看看,来来往往川流不息,跑得最多的是拥挤不堪的公交车里的人群,都是为生计奔波的打工者;高楼林立的现实也只承载着少数富有人的梦想,如果你不够强大,如果你不够富有,那么你就脚踏实地在这片蓝天土地里生存,因为最后的归属还是乡村,那里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是你的思绪、梦想、希冀的实实在在的载体。回到那生你养你的泥土的乡村,最后在此落地生根,就像浪静风平时的一轮圆月,她不离不弃,永远守候着你的那片故土。乡村是未来中国人的奢侈品,中国的乡村将承载中国的未来。</span></h3> <h3>《有容乃大》</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以苏轼《定风波》中的“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诗句,及“有容乃大”,作为我2017年的感悟。</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八个字语出民族英雄林则徐题于书室的一副自勉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在2017年里,对我有些特别的是,以前看微信,从不发言,这一年不知什么时候,我参与了同学群里的聊天,有事没事在同学之间,在微信群里对掐,这样相互间还闹了一点小意见,好几天大家都不搭理;再就是,在这一年,家里的事也多,自己的身体状态也不太好,真是有处处不顺的窝心感。后</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来想想,现实中,谁都会有这样、那样的不顺,只是大、小、多、少程度上有所区别罢了,因此,将自己的心态放平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我想,如果以“有容乃大”的气度去面对委屈与挫折,还会有什么想不开的呢?</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有容乃大”最重要的是宽容。宽容是一种心态,一个人只要不去计较太多的得与失、名与利,心中就少了一份忧伤、烦恼,生活才会快乐。</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宽容是一种境界,是一份涵养、风度和美德。在欣赏和赞美、风度和美德。在欣赏和赞美别人的成功、才华、能力的同时,你也打开了一扇善待他人的心灵窗口,由此,在对他人的关爱和友善中净化了自己。</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宽容是现代与人相处的生存必备品质。多一份宽容,多一份理解,少一点误会,多一点融洽。</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宽容也是一种“适者生存”的现实要求。广义地说,人生在世,又何尝不是在实践达尔文“适者生存”的道理呢?</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由此,对“有容乃大”,我作了进一步的思考。</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有容乃大”是包容。雨果说,“世界上最宽阔的东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心灵”。</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包容是一种容异寻同的集思广益。一个懂得包容的人,一定是心胸宽阔、理解他人、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人。</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有容乃大”是海纳百川不择大小、不论浊清,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宽容别人的过错,就能聚集朋友、汇聚力量。</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刘邦说过,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我不如张良;安抚百姓,供给军饷,我不如萧何;统领士兵打胜仗,我不如韩信。但是,就是这样一个诸多“不如”的刘邦,却推翻了秦朝,建立了汉朝。刘邦成功的关键是会用人,正是他的能包容人,能宽容别人身上的缺点,用其长,避其短,而使他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他的“有容乃大”直接导演了“萧何月下追韩信”这样一出经典的历史名剧。</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有容乃大”者,一定是“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师之云集者,此“上善若水”之智者,纳言必“从谏如流”,行动必“行云流水”。其人格魅力和凝聚力,可谓选贤任能、筑巢引凤之举,而成“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之盛。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究“有容乃大”之根本,是“厚德载物”,若没有“厚德载物”,“有容乃大”就没有承载的实体。建立在“厚德载物”基础上的“有容乃大”,才显其真诚、殷实、厚重、博大。“厚德载物”是从心性、行为上,对恶“欲”之去除和制约,对美“德”之褒扬和践行。我想这也应是林则徐自勉联中,以“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关键注释吧。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关于“德”,《道德经》说:“含德之厚,比如赤子”。即是说,道德修养高深的人,如纯净无邪的婴儿。而这种“德”又是遵从于“孔德之容,惟道是从”的,是循“道”而行的。只有将此循“道”而行的“德”发扬光大,去育人、树正气、行事,而“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才能正思想,正言行,正风气,使得社会沿正确途径发展。</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当我们询问:为何而“容”时?即是在问“有容乃大”的目的性了。由此,关于“有容乃大”之追溯,就应是北宋理学家张载提出的国学宗旨:“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在这样的国学宗旨前提下的“有容乃大”,还有什么不能“容”呢?在这种“有容乃大”的大“容”之中,中华民族得以文明传承、光耀千秋;得以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得以同仇敌忾、万众一心;得以繁荣富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span></h3> <h3>《大道至简》</h3><h3><br></h3><h3>2018年元月,在微信同学群中有同学提出,用一句话感悟你的2017年,我用了苏轼的“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和“有容乃大”。不久,立新同学在群里回应说,“我觉得你这个感悟很好”,并对以“‘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大道至简’”作为回复。“<span style="line-height: 1.8;">大道至简”多好的感悟啊!</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立新是我中学时的同学,他高中肄业参加工作,后来上了大学,在大学学的是电气化、自动化专业。大学毕业后,自学并作了物理学、核物理、量子物理、地球物理、天文学和科学哲学等相关学科的学术研究。出于从自然科学方面对“大道至简”的思考,我与他作了一些这方面的讨论。立</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新同学对“大道至简”作了他的一些理解和解读:</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大道”之出处,应为老子的“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而“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之“道”,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则为“至简”之解读。“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之“道”,是具有丰富内涵和宽泛的拓展空间的。</span></h3><h3>1、“大道至简”的“简”,不是俗称的简单的“简”,而是从客观事物存在着的复杂纷纭现象,所得到的普遍、一般性认识的“简”。而“简”之科学探源,得此认识的求索过程,即为“至简”。</h3><h3>2、“大道至简”是在“博大精深”基础上的“简”,只有“博大”才能达到对事物的本质的认识,对事物存在和运行本质及规律的“精深”的掌握。</h3><h3>3、“大道至简”是“天人合一”的“简”,是人对于天地之明理、融合、顺应、成就的“简”。</h3><h3>4、“大道至简”是关于科学真理探源、解惑之感悟和结论。</h3><h3>5、“大道至简”是对于宇宙“大道”的认识,而确定的一种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h3><h3>在对于“大道”的认识和实施中,因有“使我介然有知,行于大道,唯施是畏”,而发出对于“大道甚夷,而民好径”的无限感慨。因此,“知人者智,知己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的、对于这种“大道求索”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清净为天下正”的“至简”的倡导。</h3><h3>立新同学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从物质结构、宇宙演化,以及现代科学存在着的一些基础理论问题的角度,作了进一步广泛而深入的讨论。</h3><h3>其中讨论了物质的微观结构运行与物质的宇宙宏观结构运与物质的宇宙宏观结构运行的同一性;引力常数减小与天体膨胀的一致性;现在所构建的物理学常数系统——引力常数、普朗克常数、光速等均为随时间变化的问题;引力常数减小而形成的核素放射性衰变是推动地球板块运动、地震、火山活动,及天体演化的根本能源的论证;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中元素的变化性、非永恒性的推导;构建地球电磁场运行系统,以解决地球磁暴和雷电的产生、运行和避雷等方面的问题;建立运动物体产生涡旋引力场,以解决运动物体之间的动态引力,实现引力理论的完备性;建立电荷动能式,以解决现“隧道效应”所存在的基础理论问题,并由此证明“隧道效应”理论的人为性,确定能量守恒定律对于量子力学学科的有效性;建立在物质结构基础上的物理理论,是关于物质结构运行规律的描述,由于物质结构的演化性,而决定了物理理论的“时代性”、“阶段性”和“层次性”等问题。这些就是从自然科学方面,对于“大道”之思考,及“至简”之认识。</h3><h3>一般而言,“大道至简”既是对物质存在及运行规律性的追求,也是对事物本质的深刻领悟和揭示。牛顿以静态物体之间的引力作用解读苹果掉地,因此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这是一个从个别到一般推理的“大道至简”的例子。</h3><h3>任何一门学科都有其相应的“至简”之“大道”。如以“古之善为道者”论,孩子说:“想妈妈的感觉就是一种想哭的感觉”,这便是母子间“善为道”之相通。这种不用修饰的质朴之“善道”,顿使那些华丽修饰的词句黯然失色。</h3><h3>关于“大道至简”,我们还可作多角度的思考。比如,一般用作系统论解释的亚里士多德的“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即组合成整体的系统功能大于部分。这表明,部分在构成整体时,增加了部分在独立存在时所不具有的新特性。在此作“大道至简”解,则“简”也并非一定是以减少为趋势。“简”既是事物运行的一般规律之“简”,也是“高屋建瓴”、“纲举目张”之“简”。总之,“大道至简”是事物运行的一般性、综合性、联系性、动态性、转化性、本质性、规律性等的追求和认识。</h3><h3>爱因斯坦说:“我信仰客观存在的世界中的完备定律和秩序”。这里的“完备”和“秩序”就是凌乱中的有序,是纷纭中的简单,是对于“大道”存在之表述和信仰。</h3><h3>以为官而论,“大道至简”则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之“宁静致远”。</h3><h3>“大道至简”是年华积淀的成熟,是云舒云卷的闲适,是智者厚重的历练,是不图虚华、潜心研究、厚积薄发、学识融通的人生和自然真谛之获得。</h3><h3>掌握“大道”者,可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h3> <h3>《珍惜记忆中的美丽》</h3><h3><br></h3><h3>早些天家里有些事忙,偏偏我的腿又不争气,时常犯疼,来不及与你回信,现在闲了下来,便想与你说说心里话。你说我们能不能面叙,我原则上同意,只是我现在真的是没有时间,待有时间再说吧。我现在得完成我自己的一个心愿,我要圆我自己的一个梦,就是写作我的散文集。</h3><h3>说句心里话,自从把那篇《一张泛黄的毕业照》的散文发到同学群后,我就放下了、释怀了。我把这几十年想对你说的话,在这篇文章中基本上都表叙出来了。如果你看完这篇散文后,我要还能向过去那样,坦诚地说说话,开开玩笑,斗斗嘴就好了。我真的不想看到我四十多年老同学的感情就此没有了。不管你是否相信,我认为,在我们都已步入老年时候,连这份友情都留不住,也确实是人生的一种悲哀。不过,即使是这样,我还是必须坚持一个真实的自我,一个真实的高兴。</h3><h3>2015年,参加长沙知青50周年聚会,看到长沙知青文渊博编撰的50周年下乡暨母校成立一百一十周年纪念相册,以及麓山风情、湘江北去的画册,我突然间有了创作的冲动。别笑我狂,别笑我痴,我想,我能不能重新拾起已丢弃近20年的爱好,用两年的时间,自己也编写一本散文集呢。于是我再次拿起了笔。</h3><h3>再次提笔写作,首先得过打字关。以前在工作时,单位对打字没有硬性指标,这方面我也就没有认真地学习过,一个小时打不到200个字,排版与修改文章则一窍不通。国庆节时,我儿子回家五天,我抓紧时间不耻下问,五笔字根我记不住,只好打拼音,拼音又拼不准,只好借助字典,学打字学排版,现在终于一小时能打六七百字了。刚<span style="line-height: 1.8;">开始写散文,还总是找不到灵感,只有边看边想边写。我是一个笨人,因打字慢,我怕思路中断,只好先在纸上打草稿。</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以前工作时,孩子小,还经常患病,先生近二十年不在身边,工作也不轻松,环境受限,读大学只是一种奢望,没有机会学习。后来虽到鲁迅文学院函授学习过一年,文字的功底到底不行,只能是笨鸟先飞。不过,当我看到我的《静心读书》、《岁月不待人》、《何谓“难得糊涂”》等一篇篇散文从我的笔间缓缓地流出,我真是感到无比的开心与欣慰。从最初只为打发日子,演化成今天的这样一个兴趣与爱好,这种心想事成的体验是始料不及的。</span></h3><h3>不怕你笑话,我写《一张泛黄的毕业照》这篇文章,从回忆同学姓名、构思题材、收集资料,到打成文字,花了差不多大半个月的时间。你说,我还有没有说完的话,我实在地说,就这些了,真的是没有了。</h3><h3>我家先生对我的写作是赞成、支持的,但不看我写什么,这倒给了我很大的想象和写作空间。儿子对我写的散文也没有什么兴趣,看了几篇,说写得可以,但质疑我,现在有几个人看啊?但碍于我是他母亲,他还是很乐意帮我设计封面和自叙头像,我感觉儿子的设计达到了我预想的效果。</h3><h3>出版了这本散文集,别人怎样看,我不在意,大千世界,人各有志。我用了近两年的时间,做了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享受了过程,增长了知识,得到了成果,实现了理想。</h3><h3>我写这篇文章的起因,也是感慨于燕如同学这么快就离开了我们。生命苦短,人生无常。于是在闲暇的时候,便找到了这张几十年前的同学照发到了同学群里。并且四处打听照片中同学的情况,满柳同学也热情相助。这样,我写下这篇散文,是怀念、想念、还是感叹,自己也说不清。</h3><h3>文章打印出来后,端午节我又去了满柳家,核对是否有出入。还真有差错,我把还在世的两位同学写成了离世,如果是那样写出来,就真是大不敬了。第二天,我又和满柳故地重游,去了一趟那近乎于给我启蒙教育的宜章一中。现在的一中满山翠绿,校园内矗立着一幢幢错落有致、漂亮的教学楼和宿舍楼,在那银灰色的栏杆处,登高一望,宜章城尽收眼底,真是心旷神怡,百感交集;激起了我多少的暇想,恍惚又看到了近半个世纪前,我们在一中求学时的那一幕幕,那时我们青春的身影,那时我们银铃般的笑声……。在<span style="line-height: 1.8;">那</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一天,我还第一次知道高二有学考之说,感觉这世上的事变化也真是太大了啊,自己跟不上形势了,由此,就越发觉得自己所写这篇文章值。</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没有满柳帮忙,这篇文章我写不出来,也不会有这份真实与质朴。回郴后,我将满柳的提示和有出入的地方作了修改与补充。随后发在了她的QQ群里,她马上就转发给你了。回郴之前,这篇文章就是这样到了你那儿。你当晚看完我这篇文章,你还赞赏文章质朴,记忆清晰,真情实意,悠悠绵绵还含点温怒。我好感动,好开心。</span></h3><h3>我们都是花甲有三、四的人了,古稀在向我们招手,我之所以拿起笔来,也是不想为这些事困扰,趁着自己现在还能动动笔,写点东西,留点念想。有人邀我打牌,我也拒绝了。我也不喜欢微信,那地方太透明,我只看新闻与养生知识,不喜欢聊天,真的,我还是很怀念那些曾经写信的日子。</h3><h3>花甲之人,人生已成定局,赶路变成了散步,奋斗变成了享受,心情悠闲地看着这个千姿百态、气象万新的世界。已到了春天赏花秋望月,夏天乘凉冬听雪的年龄了。已是淡泊了名利,学会了包容,而多了怀旧。同学之间谈起那个风华正茂、指点江山的岁月,也都是无可奈何花落去的万千感慨。我们是不是已经老了,“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们要更加珍惜今后的日子,同学们应更多地相聚,每个人都要快快乐乐地过好自己的每一天。</h3><h3>友情的前提是相互间的欣赏、关心、信任、理解和认可。而知己者的觅得则更应珍惜。不论是同学感情,还是知己间之挚诚,都应如唐代诗人王维的一首边塞诗所云,“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而倍加珍惜。</h3><h3>现在,我真的很想找一知己聊聊文学,聊聊家常,能帮我解解压,那该多好啊!</h3><h3>曾经,我是很多愁善感,那是从前,现在不会了;曾经,我是很任性,总喜欢跟你较劲,那是从前,现在不会了。曾经......,我们在这个变化的世界里,既改变着自己,也改变着世界。</h3><h3>年轻时两人能走在一起,那是缘分;老了还在一起走,那是幸福。而同学情也是一种缘分,一种难得的友谊。我们相互结识在年少岁月里,我们的情感凝聚在求学的寒窗中。</h3><h3>这都是我的心里话,是我心里最真挚情感的流露,没有任何的矫揉造作,没有任何的不恭。我们是有缘的,不然怎么会这般地关注与牵挂!所以我们要珍惜,珍惜现在的拥有,珍惜那难得的记忆中的美丽。</h3> <h3>《寂寞是一种清福》</h3><h3><br></h3><h3>日子就这样的流水般地滑过,一眨眼的功夫,花甲都过去好几年了,随着年华的向晚,欲求是越来越少了,思绪是越来越清澈了,不需要再去看别人的眼色行事,只需按自己的生活方式为人处世。只是白发越来越多、皱纹越来越多地爬满了脑袋与额头,人真的是老了,老了……</h3><h3>虽然是老了,但却是越来越喜欢寂静了,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发呆,不与人言语;喜欢一个人静静地想事,勾起这辈子无数的漪涟;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听听音乐,让思绪飞起来;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倚在窗前,看蓝天白云飘渺……感觉是真的很好很惬意。</h3><h3>寂寞的时候,我会关上窗户,拉上窗帘,与外界的喧嚣隔离,静静地坐在书桌房,从书架上拿出一本书,抚摸着书面,不一会儿就闻到了淡墨的书香味,书把我引入了书籍的精美的词句中,仿佛自己在与古人同游,与神仙对话。在寂寞中守候出一份睿智与快乐。</h3><h3>寂寞的时候,我会独自地坐在沙发上,默默地想着自己经历的一些人和事,让自己的心,打磨掉自己年轻和中年时曾经的多愁善感、迷失和惆怅,让自己的心充满宁静与安祥,并在心底默默地祝福:二十年不在身边的孩子,一切安好。在寂寞中守候出一份久违的童趣与浪漫。</h3><h3>寂寞的时候,我还会静静地依在窗前,眺望远处,去感受风吹窗帘的柔软,去感受阳光照在身上的呢喃,去感受雨后彩虹变幻与演练;去看窗外的明月一片否清晖,去看流星陨落瞬间的灿烂,去看万籁寂静的夜晚是否有奇迹出现。在寂寞中守候出一份心的宁静与安然。</h3><h3>寂寞的时候,我还会关掉手机与电视,静静地坐在电脑前,敲打着键盘,让思绪的文字从我的指尖中慢慢地流出,文字让我编织着繁花似锦的梦,她让我在灵魂深处卸掉所有的牵挂,摈弃尘世间所有的烦恼,让心灵放飞于空灵飘逸的世界,在寂寞中守候出一份温柔与雅宛。寂寞的时候,我也会躺在床上,微闭双眼,隔着窗儿,听从屋檐下落下的雨滴,敲打着枝叶儿“,敲打着地面,静数其声,“滴答滴答”的雨声,会让烦躁的心灵恢复平静,产生一种超然的幻觉,净化被欲望腐蚀的心灵,在雨声的洗涤中净化灵魂,陶冶性情,在寂寞中守候出一份隽永与清福。</h3><h3>梁实秋先生说得好:“寂寞是一种清福”,我深有同感。真实感受寂寞是一门学问、一门艺术;耐得住寂寞,是一种风度、一种功力、一种境界;守得住寂寞,便构建了心的家园。</h3><h3>寂寞是一份独有的心绪,是不被纷乱搅进漩涡的一种超然,是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一种差距,是一种不为喧嚣左右的宁静,是一种无法丈量精神的收获,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h3><h3>寂寞是一种难得的机缘,是一种美妙无比的境遇,是一种精神领域的探求与思考,是一种处事之后的平静淡然,宛如一只航船驰进了静谧的港湾,惊涛骇浪顿作波澜不惊,平静得没有一点漪涟,只有山水一色的白云蓝天。 &nbsp;</h3><h3>寂寞是一种清福! </h3> <h3>《苏仙岭游趣》</h3><h3><br></h3><h3>我这辈子最多的休闲,是在苏仙岭度过的。前十多年是登山,后十多年是打太极,再后来是散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三十多年。苏仙岭的一草一木,一路风光,已刻在了心里。</h3><h3>苏仙岭这十多年的变化极大,2002年建的一座18米高的石碑楼,有正中左右三门,四条标语横贯三门,也很壮观;可惜在城市公园规划中,2013年3月27日石牌楼被拆除。又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建了一个集休闲、娱乐、文化、健身的苏仙福地广场,有20318平方米,也是郴州市地标性的一处景观。福<span style="line-height: 1.8;">地广场的末端,用3根标杆性的伞状不锈钢,拉网式支撑起高约8米,长32米,宽8米,面积约260平方米的水泥玉制板,横跨在广场末两端,座落在水池上,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水池上两座8米长4米宽的小桥,铺的是钢化玻璃,盖上绿色地毯,游人从桥上走出,便到了苏仙岭游园的进出口处,横挂在两层楼高的“苏仙岭”三个大字,把你引入另人向往的仙境。</span></h3><h3>现在入园,门票需指纹验证,入园者以老年者居多。55元入园,门票需指纹验证,入园者以老年者居多。55元一张的门票,60岁减半,65岁免费。进<span style="line-height: 1.8;">入大门,山色生机绿波,翘竹碧海叠翠,微风吹落的片片树叶,如燕似碟地像长袖飞舞。左中右三条道任你选择,往左便是上山,山上有水泥坪七八个,是老年人打拳舞剑的好地方;往中间和右边走百米便合为一处,便是万福山,120多个大大小小的福字,镶在怪石中,用手摸一摸,福气满盈,很多游人喜欢在此拍照留念;万福山的对面,是万福泉,泉水清澈,泉上有拱桥凉亭,翠竹倒印水中,金鱼游戈摇摆,恰是一幅优美怡人的山水画。</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再往前行100多米,便是登山与公路的分叉处,往左便是公路,紧挨着两处健身器材场,单双杠、摇摆机、摩擦转、登腿椅、手动转盘机等健身器材任你挑选。右手边道是通向苏仙岭高峰最短通道。往前走10多米就到了福路,501个福字,有100多种不同的写法,每两隔60×30公分水泥板上有一个福字,一直铺在白鹿洞的下方,铺垫成虔诚的信仰,每走一个福字,让人思绪万千:走到第282个福字时,在绿树环抱之中,有一栋宋代建筑的青石瓦屋映入眼前,门是经过雕刻的块块花岗岩组成,门上刻有“郴州旅社”,原是北宋词人秦观贬諦郴州时住过的旅店,进得店门,是一个小天井,为防污染,已砌成小屋上锁;墙角边一众修竹盛放,天井后青砖瓦房一字排开,中间是厅堂,两边是客房,秦观的《踏莎行·郴州旅社》便是在这里写下的。</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出得“郴州旅社”,往前走到第368个福字,便是“桃花居”,“桃花居”是游客登山的起点,它面向桃花水溪,四周翠竹娇秀,环境优雅别致,景色飘渺,秀美异常。</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再往前走约50个福字,有一栋现代化的建筑,原是宾馆,前走约50个福字,有一栋现代化的建筑,原是宾馆,现改成了《西安事变史实陈列馆》,全是张学良西安事变历史事件记载;还陈列了一些苏耽传奇的标本,全天候对外开放,也是苏仙岭工作人员办公的地方。每逢星期六早上8点以后,只要是晴天,便会有人集结于此,大家在一起引吭高歌;陈列馆前的横幅上,写着“苏仙岭放歌”五个大字,歌声随风飘荡,让人心旷神怡。</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从陈列馆出来,正好是第458个福字,继续往前走43个福字,便是最后一个福字。再往前行60步左右,便到了白鹿洞,洞内经过修饰,安有电灯,立了个福字牌,挡在30步阶梯里洞口,洞口不大,洞内却深不见底,洞顶岩突,怪石狰狞;白鹿洞外,树冠山色一体,洞口塑有大小白鹿两只,母子啐步相吻,形象逼真,白鹿乳苏耽,栩栩如生;桥溪边有三只人工雕塑的仙鹤,戏水饮羽,姿态各异,趣味天成。白鹿的旁边,有一块宽两丈,高两米的屏风牌,是乾隆三十二年至三十四年间,郴州知州谢仲元,写的苏仙岭祷雨记。仙鹤饮水的右上方,有两条环环相扣的铁链,2000年10月立,20多米长铁链上,密密麻麻千多把同心锁,系着几百对情侣的海誓山盟,永结同心。阵阵山风,如轻箫玉笛,音绕洞前川间,那山里飘来的薄雾,如影似幻,如临仙境。</span></h3><h3>从白鹿洞拾级而上,便见一园柱缘飞翘角飞檐的护碑亭,鹿洞拾级而上,便见一园柱缘飞翘角飞檐的护碑亭,亭内秦观座像离在石碑旁,一块4米多高的天然石壁上,有一块摩崖的石碑,这就是诽名中外的“三绝碑”,即宋代辞人秦观的词,大诗人苏轼的跋和大书法家米蒂的书法,合成的碑帖,篆刻在苏仙岭的崖壁上,秦少游的《踏莎行·郴州旅舍》的愁苦之情,可见一斑:“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驿寄桃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重数。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全词情调低沉哀怨,作者那份孤独寂寞,无奈和怨忿,无处发泄,叫人无不凄凉。1<span style="line-height: 1.8;">965年陶铸视察郴州,来到《踏莎行》旁,有感秦词过于消沉,便和词一首:“翠滴田畴,绿漫西渡,桃花今在寻常处。英雄更是活神仙,高歌唱出花千树。桥跃飞虹,渠飘束素,山川新意无重数。郴江北上莫辞劳,风光载得京华去。”一扫秦词低沉格调,充满乐观向上的精神,秦词陶词给苏仙岭注入了深刻的内涵,极大地提升了景区的艺术观赏价值。</span></h3><h3>寻着石阶再上,信步来到半山腰,便是“景星观”,四条禅语条幅,如梦似幻从观顶飘下,似银蛇飞舞;走上石梯,便是香炉,拄一柱香,是集苏仙之灵气的圣台;洒满人间的祈祷,仿佛入人间仙境。观内神像光芒普照,梵音撩绕,烟随雾游,金辉布满南泽,古刹流璃画栋。“必应圣上集福而平安,有求圣君蒙恩似庇佑”,是“有求必应”的回应。“景星观”外,暖阳与树枝接吻,薄雾与游人相随,斑斓空旷的福坪,夹凉磬人心霏。“景星观”下的左侧100多米,有甘泉一口,欲称“脚盆井”,泉水清澈甘甜,许多早起锻炼之人,常戴两个十斤装的空油瓶,取之回家作饮用水,泉水润湿心肺,醒目怡神。</h3><h3>“景星观”往上200多米,有一石头,欲称“飞天石”,是苏耽升仙的跨鹤台,苏仙神像端座,注目凝视,飘泛自如,似踏雾乘云而去,静涤浩瀚。</h3><h3>苏仙岭的顶端,便是“苏仙观”了,苏仙观是一座以宋代岭的顶端,便是“苏仙观”了,苏仙观是一座以宋代建筑形式的庙宇,雕梁画栋,绿瓦朱兰,宏伟肃渺;景星观的出入口处,有一高大的古参树,枝挺叶茂,称之为“苏岭云松”,为郴州“八景之冠”。苏仙观有三殿,“南禅寺”为正殿,两边是偏殿,正殿横盈贯中,指点乾坤,天宫赐福,气吞山河。正殿后面是两间偏房,门楣上写着“少帅室”,即“屈将室”,是爱国将领张学良的幽禁处,西安事变后,张学良写下了“恨天低,大鹏有翅愁难展”的千古名句,其字笔力遒劲而略显沉重,透露出将军身陷囹圄,报国无门,有志难升爱国将领的呐喊与不平。苏仙岭峰谷,前几年还架了一座天桥,我因腿脚不便,不能上去感受,想那滋味,定如腾云驾雾一般。并有空中索道,座索道,袅瞰全岭,一片葱绿,天下第十八福地是也。中间的盘山石板路,已安有地灯,晚上登山也不怕摔跤;4米宽的柏油马路,直通顶峰,一路余音撩绕,恍如世外桃源。</h3><h3>苏仙岭上,风光宜人,放眼望去,郴州古城尽收眼底,郴州好似一条舞动的银蛇,蜿蜒曲折,由南向北向着远处的湘江奔涌而去……</h3> <h3>《学会放弃 》 &nbsp;</h3><h3><br></h3><h3>我有一位的朋友,婚姻很不如意。当时大家都不看好她的那段婚姻,可她死活要嫁,后来为离婚两人大打出手,最后闹上了法庭。一天到晚哭哭啼蹄,偏与自己过不去,总是不肯放弃,结果是两败俱伤,婚还是离了,夫妻成了陌人。</h3><h3>我还认识一位股民,原来是做建材生意的,几年打拼下来赚了两三百万,如果继续做生意的话,他可能生活的很好。可在去年三四月份,在另一位股民的怂恿下,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却把这钱全部投入了股市,一路地追涨杀跌,关键时刻又舍不得割肉,又遇上了股灾、金融杠杆,赚钱不成,还把本金搭进去一半。本来他是可以出来的,也赚了百分之三四十,但舍不得放弃,还想赚更多的钱,不听朋友的劝阻,天天盯在了大盘上,由于贪欲,不懂行情,不知放弃,把一个好端端的家也给毁了。 &nbsp;我<span style="line-height: 1.8;">这只是举两个例子,如果这两人学会放弃、懂得放弃,我想 可能现在会生活得更轻松、更快乐、更幸福。</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如前例,结束一份感情,</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有时要比得到一份感情困难许多,明明知道这份感情不适合自己,为什么不选择放弃。不是你的,你就不要,这是一个人有决心的标志,更是一个人的希望。摔倒了,爬起来,在落泪的时候转身离去,不能很好地结束,就不能很好地开始。给别人一个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将昨天和过去和不幸埋入心底,让彼此能有一个更轻松的开始。</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第二位朋友,本是经商的料,却涉入股市,你想赚钱,你得学习,你得有担当,你得有风险承受能力,因为这世界上没有免费的晚餐,天上不会掉陷饼,你要知道,人生旅途步满了荆棘,你不拼搏,只知获取,天下没有这样的好事。任何一件事情的成功,它都是伴随着挫折与跌倒;所有成功的背后,都是一座座由痛苦构成的高墙。愚蠢的坚持毫无益处,因为这世上没有一件事情可以一下子把你打垮;也不会有一件事情让你一步登天,享尽天下荣华富贵。</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放弃并不等于失去,失去也并不是一种悲哀,可能是一种幸运、是一种欢乐;放弃意味着宽容,心中会拥有一份平静与恬淡。你不能拥有还可以给它关怀、不能关怀还可以给它注视、不能注视还可以给它祝福、不能祝福还可以将它思念、不能思念还可以选择梦幻、没有了梦幻还可以等待下一个轮回。不可能的事,你主动选择放弃,一切可以从头再来,从头再来也是人生中的一种豪迈。</span></h3><h3>在漫长的岁月里,顺境与逆境,得意与失意,无处不在,所以我们要学会放弃,因为你的苦痛,别人是代替不了的,那只有你自己去承受。失意的时候,你可以哭,你可以喊,你可以发泄,你可以找朋友倾诉,甚至你还可以对亲人动动拳头……你晓得了痛,就证明你成熟了,有担当了,你的包袱就卸下了,当你把一切都看开的时候,你就会忘记所有的不幸,你的世界就只剩下美好的回忆,你的人生就不会有太多的坎坷,没有了坎坷就没有负重,没有了负重你就能对任何事情轻松面对,一切都能轻松面对,你就会安全地到达人生的巅峰,到达生命的最高境界。</h3><h3>学会放弃吧:放弃是一副良药,放弃是一种美丽,放弃是一种胸怀,放弃是一种超然,放弃是一种诚意,放弃是一种对自我内心的自信与把握。学会放弃,计划好自己的每一天,过好自己的每一天,不断地完善自己、改造自己、祝福自己,相信你的心灵世界一定充满阳光。</h3> <h3>《我的大学梦》</h3><h3><br></h3><h3>去火车站送走又一批赴金融职业大学学习的学员回到家,已是夜深人静了,不知怎么,一点睡意也没有。那时,我倚窗而坐,八月的星空格外的美,繁星点点。哦,原来送这些大学学员,将我曾经沉寂多年的大学梦唤醒。</h3><h3>我很小就来到了瑶矿,爸爸告诉我,瑶矿地下藏着很多做电灯泡的宝贝、有能看穿地球的工程师,他们知道地下哪里藏着这些宝贝;妈妈对我说,你爸说的对,他们的本事是大学培养出来的。我真难想象:这些人怎么去去大学,就有看穿地球的本事呢?因此我想,大学一定是神话故事中太上老君的炼丹炉,孙悟空进去炼个七七四十九天就成了火眼金睛。我觉得进了大学的人好长本事哟!那时,大学在我心里就是一个谜一样的地方,甚是神往。因此,我立志长大后,也要去大学里“炼一炼”,长点“火眼金睛”的本事。</h3><h3>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上小学、中学,我知道了,大学不是太上老君的“炼丹炉”,而是增长知识的地方,是实现人生梦想的一个平台,是人生价值攀登的又一个制高点。大学梦是我那时候的航标,是起航的动力。所以,从孩提时代起,我就为了实现我的大学梦而努力学习,从小学到高中,我一直是众人公认的高材生。要知道,哪怕是从下放的第一天算起,我也是怀揣着我的大学梦而进入“广阔天地”的。</h3><h3>在那个年代,我与广大知青的经历基本相同,在时代的大背景下,人的命运是由时代决定的。后来,虽然没有上大学,还是上了个中专。有时觉得,这是命运的不公平,在我生命最光华的季节,偏让一场“红色风暴”让我自小的大学梦成了泡影。不过,这几十年来,在与命运的抗争中我也是得到了很多的体会的。</h3><h3>人那,往往是经历过后去回顾,又会有一番别样的感想。有时细想觉得,自己也不是个聪明人,既没有特长,更没有天赋,甚至感到,自己是个可有可无的人。不过,辩证地看,几十年过来,现在想明白了,我并没有白走那些曲曲折折的弯路,我还有着活力与热情,对于这样的人生所获,我已经很满足了。</h3><h3>成家后,不能自理的母亲需要我照顾,我的孩子自小体弱多病,这样,我的首选也只能是做一个好的母亲。年复一年,每年三百六十五个日日夜夜,需要我的是百磨不灭的良知与耐心。当我刚刚能喘口气的时候,丈夫又长期借调外地工作,既而又去下海扑腾,接着是自己的函授读书,待我拿到大专函授毕业证书时,人事部门又不承认我的学历,命运就是这么地折腾人。</h3><h3>在我做银行信贷管理工作时,我欣喜地发现自己比很多人好像感觉更细腻、敏锐,同时,可以通过所从事的工作获得很多知识,比如精通基础的信贷管理、了解经济革命与银行信贷的关系、了解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转轨后运行规律、研究企业法人贷款心理学,还有很多很多……。</h3><h3>那段时间,我也想知道、了解一些舒曼与贝多芬、托尔斯泰、曹雪芹、巴金和冰心……。</h3><h3>所谓大学,一般来说,应是获得与融汇更多、更专业、更一般的知识,一般思维方法的学习和训练,基本的科研和创新能力的传授,学术的交流、思想碰撞和育人的地方吧。我想,不管自己在工作岗位上,我也不能气馁,任何时候都应以一个高标准、高要求去再塑、提升自己。想想,这内在的动力,不正是在圆我的那个自小的大学梦哦!</h3><h3>屈指数来,那么多年过去了,我的大学梦醒了。没有在我梦寐以求的象牙塔式的大学中,去实现小时候的这个愿望,我不得不认为,这是我人生中的一件极大的憾事。但无憾的是,在不断的发奋中,我也努力地去实现着一个最好的自己。</h3><h3>我真的很羡慕今天的孩子们有这样好的学习、生活的条件和环境,真希望他们能好好珍惜,不要错过这样的机会啰。</h3><h3>在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的政治、经济大潮中,我们是年纪有点大了,但是,我们也应面对现实,与过去挥挥手,去追赶新时代的浪潮,去寻找心灵的乐园,去谱写今天的歌。</h3><h3>想到这里,我的心情舒展了。这时,窗前的星星隐退了,东方已经泛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h3> <h3>《别把你的秘密告诉我 》</h3><h3><br></h3><h3>那年夏天的黄昏,当微风吹皱那一池湖水时,你相约我在北湖公园内,说要告诉我一个秘密,我犹豫了好久,但还是如期赴约了,当你把幽怨的眼神对准我,从你那欲言又止的神态,我便知道了你所要说的那个“秘密”,我将慌乱的眼神投向了枫叶一样红的天空。</h3><h3>“别把……别把你的秘密告诉我”,我不知道这话是否出自我口,我只觉得心在跳、脸在烧,你微微一症,良久后点点头,当双眸相互凝视时,一切便都明白了。 &nbsp;</h3><h3>是的,我们都不年轻。十年的岁月,人生的一轮,坎坷蹉跎,鱼尾纹早已爬上眼脚。可是十年,双方都背负着家庭的重任,虽然各自的家并不那么……可对它却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年我们未走到一起,那是因为我们把初恋的梦幻只涂写在瓦蓝瓦蓝的湖水上,只涂写在神光离合的云水之间;那是因为我们太年轻,我们不知生命的沉重需要怎样的辛勤的负载;那是因为我们太单纯,我们不会保护自己,去采摘属于自己的果实,把那美好的梦幻留给了那个来不着墨便纷纷飘落的季节。哦,过去的一切都过去了,把那美好的初恋埋入心底,流向美好幸福的明天。</h3><h3>别把你的秘密告诉我,我知道这秘密是来自心底的呼唤,是用心、用血、用泪凝成的一份不了缘。相信只要把昨天看成一弯轻倚夜空静谧的新月,人生中就多了一份淡泊、和谐与宁静;生活中就多了一份内涵、色彩与纯真。要知道,世间没有一方永远的晴天,没有一方永远碧蓝的水,不是所有的播种都有收获。锁住秘密,就会有永远的期盼和希冀,苦涩中却孕育了甘甜。深深地珍藏起各自的那份永驻心底的思念,去开拓那个属于自己的天地,去迎接每一个鲜活的早晨,去塑造一个真真切切、无怨无悔的人生。;</h3> <h3>《忆燕如 》</h3><h3>&nbsp;</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燕如,昨天(2016年正月初六)上午10:38点,建华同学打来电话,说你走了,我拿手机的手在不听使唤的抖。你就那么地走了,义无反顾地走了,这既在意料之中又不在意料之中之事,还是让我始料不及。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记得去年9月5日,我与青云、秋英、继国参加了长沙50周年知青聚会,回郴之时,你还向我们承诺,你一定要争取再活三两年,陪陪丈夫、陪陪家人、陪陪同学、陪陪同事、陪陪知青;我还清楚地记得,在参与你60大寿的宴席上,你的同事、你的朋友、你的同学与你祝寿:祝你再活12年,你笑着肯首。时间未到,你怎么不打招呼就提前走了呢?你的离去,让我们心中的痛难以言表。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俩相识差不多快47年了,47年啊,悠悠岁月,近半个世纪,一年又一年,这其中的情与怨不知用何种方式表达,但我今天一定要像你倾诉,不管你高兴与不高兴,不管你爱听不爱听。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燕如,你记得么,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你转学到宜章一中,从此我们便相识了。那时的你,漂亮、活跳、爱美、妙龄少女,还爱出风头,一口流利纯正的普通话,两个甜甜的酒窝,银铃般的歌声,还有那雄辩的口才,倾倒了我们那时好多的少男少女,你戴着手表、擦着雪花膏,偷偷地看禁书《野火春风斗古城》、《静静的顿河》,不管不顾地唱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你还与“三足鼎立”的青云、素林在班上大闹天宫,班主任老师要我们几个班干部把你们拿到课堂上来批斗,我虽然觉得这做法有些过,但我还是觉得蛮开心的。</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七十年代初,我俩下放到“五七”干校,后转到“亚热带作物实验站”,在一个班排战天斗地。下放的第三个年头,我去读书了,便与你几乎失去了联系。因为我还是与你有些格格不入,不为别的,就为你那“小资产阶级情调”。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三十年同学知青聚会,我们走到了一起,重新相识相聚,彼此各自悄悄地敞开了心扉,当岁月的痕迹爬上我们的额头,我们才有了重新认识对方和自己的机会。可那时,你已经患病两年了,先是乳腺癌,把你折磨的九死一生,你挺了过来,乳癌治疗刚有点起色,又患上了骨癌,你怎么就那么地背运,整整十五年啊,你一直生活在病痛的折磨和痛苦中。我无法想象,你是用怎样的毅力与坚强,支撑起你那不倒的身驱;你是用怎样的决心和执着,笑傲人生,与癌症作着拼死的抗争。你的乐观、开朗、豁达、凛然、笑声感动着你身边所有的亲人、朋友、同事、同学与知青。生死相搏整十五年啊,你让我们看到的是你的美丽、你的不屈,你的聪睿、你的从容、你的无畏人生。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燕如,我的好妹妹,高兴姐姐是愧对你的,少女时代的争强好胜使我们的友谊减色,青年时代的下放又不太懂得珍惜,中年时代又各自忙着自己的家庭与工作,三十年的同学知青聚会,你又患病了。本来上苍为我们创造了增进友谊的良机,可我却没有好好地把握,与你联系不多,对你关爱甚少。我们之间的电话、微信、视频也不多。作为你的姐姐、你的朋友,我真的是对不起,对不起你啊,这将是我一辈子的痛。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现在只能是用微信写下我对你愧疚,写下我对你的不舍,写下我与我们对你的无尽的思念:上帝让你先我们走了,我们的泪水也不能再挽回你的生命,你的离去,让所有关爱你的人痛苦无比。上帝他一定也很内疚的,因为他让你在人间受了这么多、这么久的病痛与折磨,他一定会对你补偿的,一定会对你好的。愿你在天堂里永远远离病魔,有一个健健康康的身体,远离一切烦恼与不开心,快快乐乐地过好自己的每一天,你放心地走吧,不要再有任何的牵挂。你相信我们吧:我们每一个活着的人,都会好好地照顾着自己,好好的笑着、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地活着;所有的烦恼、所有的不开心、所有的病痛都会离我们远去,消失得无影无踪。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岁月如斯矣,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人去也;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空留黄鹤千年;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悄飞渡;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魂断香殒池,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永难恋。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燕如,你一路走好!</span></h3> <h3>  《书香有痕》</h3><h3><br></h3><h3>“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又一次让我充溢了诗的情怀,将我带入书的海洋里游弋。</h3><h3>书是什么时候进入到我的世界,并与我的世界融为一体不是很清楚。我喜欢读书,只是依稀记得,大约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一天放学回家,夕阳的余晖还没散尽,我把饭蒸好,为节省一点电费,我便拿着一本书,坐在家的门槛上,朗朗有声读起来。父亲出差了,母亲下班回家,见我读书,不想打扰,便站在一旁欣赏着,而我全然不知。直到天黑了下来,看不见了,抬头才发现母亲。</h3><h3>小时候,很喜读着那一本本发黄的小人书。书的影子斑驳了我的记忆。幼年时期,白雪公主、睡美人、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等,都成了我最好的朋友;稍大一点,最喜欢读的书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苏联保尔·柯察金的事迹让我感动,曾暗暗地发誓,长大后也要做一个这样的人。我的书桌上,常年放着一本1953年版的辞典,有过梦想,想写点文章,却不曾付之实现,大慨是缘分未到,只是坚持着写日记,上初中就开始了,直到现在。后来又爱上了唐诗三百首,那些古文词句趣妙绝伦,瑕思万千,真感慨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h3><h3>成年后,对书更是爱不释手,也想着读书借力能行其顺,顺其远;并以读书致静,让繁忙的工作得以心态之宁静。</h3><h3>随手翻阅,书香有痕。看似无声的书页,如同飞鸟掠过的湖面,在心中泛起层层漪涟,和着书中故事情节,一起走进那岁月的长河,在古今穿越,天际漫游……。</h3><h3>通过读书,由李清照清冷的词句中,我感受着一个女人的坚强与执着;从李白狂傲的诗风体验中,我了解了他的傲骨与风雅;再则是朱自清散文的清秀、隽永,毕淑敏文章的大气、坦诚,苏轼在贬诋穷途中品味出来的生命豁达与淡泊,内涵深邃洞穿官场《红楼》的柔情与缠绵,笑谈兴亡成败的《水浒》的忠肝义胆,人性洞察犀利的《围城》的调侃与碰撞,艰难不断探索的《复活》的真谛与希冀。这一本本书,这一首首词,是一道道的印痕,印在了我的心里久久难忘!是奏响的一曲曲荡气回肠的生命之歌,令人流连忘返。</h3><h3>如今虽过花甲,但还是喜欢读书,只是已不仅为满足好奇心,而是多了一些更深层的思考。由此了解社会和人性的本质,领略人生的风采,探索人生之真谛。</h3><h3>读一本好书,如同与一位品行高尚者在倾心交谈,心胸也随之而得到宁静、致远、聪慧、强大、视野等方面的充盈。现在闲时多了,能让自己磬润在书香的氛围中,真有一种说不出的快乐和幸福。也趁此试着写点文章,很希望自己能收获一些读书心得,并沁润于自己的文笔之作之中,并析出其有益之芬芳。</h3> <h3>《我和你》</h3><h3><br></h3><h3>写一串淡淡的相思,一串淡淡的相思,系着两串离愁,相思给你,离愁留给自己;织一个甜甜的梦,甜甜的梦,织到地老天荒,梦里有你,梦里有我。</h3><h3>多想回忆那一段过往,岁月蹉跎,你终于还是将它埋葬,遥远的距离,已经消逝了我们曾经的默契,当期待退化成等待,当我的泪痕成为了永久的遗憾,注定了我和你的故事有些蹉跎。</h3><h3>多想在天寒地冻的冬天,只是静静地想你,在每一个听风数雨的日子里,把一份可爱的柔情,编织在七彩的梦里,我与你,朝朝暮暮、岁岁年年,守着两个人的细水长流,浮世清香。</h3><h3>埋藏在心中的情谊,是一坛酝酿多年的美酒,不想将心中的心事轻易地开启,是因为难以忘怀那段刻苦铭心的分离。</h3><h3>不去想明天,会有怎样美丽的际遇,只是期望今天能够重拾起来的以前,是因为那份似曾相识那段心意相通的过去。</h3><h3>我和你,不是最完美、最华丽,一直在接受着岁月的洗礼,心与心永远与你相依;我和你,不是什么都拥有、都大气,一直在实践着简单与平凡,情与情每天与你相契。</h3><h3>我和你,只是喧嚣世界、熙攘人群的惊鸿一瞥,一眼却千年。若不然,怎会一见如故?我独守一份安然,独恋一份净土,祈祷风轻云淡,化成一缕清香,将思念化于风中,化成祝福,彼此在心中牵挂。</h3><h3>我和你,只是沧海桑田、世事变迁的阔别重逢,双目洞云天。若不然,怎会相见恨晚?我俩早已把一颗纯真的心交给了彼此,早已脱去了虚伪与华丽,用心去缩短距离,用真情去书写生命的故事。</h3><h3>我和你,诉一生情深义重。待年老,看夕阳西下,我俩的情,会定格成一份最美的画卷。纵有一天,韶华不在,我也会细数流年;哪怕你步履蹒跚,你仍是我灵魂间不舍的痴缠。时光在生命长河里流淌,爱意在彼此间静静漫延。我和你,歌依旧,茶依然,那些一同走过的美好的岁月,都深深地刻在了心里间,成为永恒的记忆。让爱自由,我和你,用心去谱一曲不老的情歌,一生一世浅唱、低吟。</h3> <h3>《“校庆”在东塔岭下 》 </h3><h3><br></h3><h3>那是一九九四年十月十四日,郴州商校建校二十周年,学校准备进行“校庆”。我记得那一天,早上八点多钟,我与同校的李同学,驱车向学校驰去。长达几百米的欢迎队伍,分成两旁站着,新校友们一个个高举着五彩缤纷的汽球,“欢迎、欢迎、热烈欢迎”的口号声、激昂亲切的鼓乐声、抖数整齐的宣传队、热情洋溢的长幅标语、使我俩的眼眶顿时湿润了。那一天 也不知到底来了多少人,母校的体育场上、鲜花池边、图书馆里、实验楼中,到处是人群、鲜花、相机与彩旗,到处是欢声笑语,学校沉浸在一片喜庆的人海中。在一次又一次的铃声催促下,“校庆”大会于上午十一时随着阵阵鞭炮和庄严的国歌,在大礼堂终于拉开帷幕。离开学校十八年了,许多人还是第一次见面,往事都变成一份珍贵的回忆,有的只是一份惊喜,一份激动,一份理解,一份震颤和一份美好的祝愿。在这种时刻,我们的灵魂也似乎净化了。 &nbsp;</h3><h3>作为商业学校首届毕业的学员,我们似乎比下届的毕业生对母校更多了一份亲切与眷恋之情。学校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原来只有两栋两层楼的教室和宿舍楼,几间简易的平房都不见了,变成了群楼耸立,绿林掩映的花 作为商业学校首届毕业的学员,我们似乎比下届的毕业生对母校更多了一份亲切与眷恋之情。学校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原来只有两栋两层楼的教室和宿舍楼,几间简易的平房都不见了,变成了群楼耸立,绿林掩映的花园。不是么?你看,学校的图书馆、体育馆在相互媲美;教学楼、综合实验大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宽阔舒坦的运动场,池水喷射、百花争妍的花池,明亮醒目的大礼堂,还有那勤工俭学的校办工厂和教师学生的宿舍楼,哪一处、那一点不映记着时代的气息!幽雅的环境,衬托出一座勃勃生机、充满青春活力、花亭般、标准化的一流校园 。会餐在南苑宾馆,那是母校为我们准备的一场丰盛午宴。学校的领导、老师.来宾和校友们举杯同庆,壮志未酬。虽然也有一丝淡淡的惆怅,但更多的是一份深情的祝愿:愿各届校友们明天更加幸福美好,愿母校的明天硕果累累,创造出更多的辉煌。 &nbsp;</h3><h3> 母校的文艺晚会,我未能去参加,但我已深深地感受到那场面是如何的令人激动不已。首届毕业的校友们晚上聚会在南国舞厅,月亮弯弯、岁月悠悠,又别有一番风景与情趣。我欣喜赶上了那次母校的校庆,不然,我会遗憾终身。相信吧:湘南纪念塔下的学子,不会辜负先辈们的殷切希望,不会忘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我们会将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奋学习、努力工作,为母校的现在和将来再添荣誉、再增光彩!&nbsp;</h3><h3>附记: &nbsp;</h3><h3>一九九四年的“校庆”,是我至今才参加两次校庆中的第一次校庆,一晃又过去了二十多年。但校庆的热烈、温磬和感动,已成为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伴随我一起远走天涯,永久绵延,一年又一年,“不待扬鞭自奋蹄”。</h3> <h3>《破茧成蝶》</h3><h3><br></h3><h3>现在的孩子们不知道,我们那个年代没有什么好玩的东西,养蚕自然成了孩子们的一种爱好。那时候,我与弟弟一起养蚕,那是很一个很有趣的过程。我们看着蚕宝宝从一点点黑芝麻粒子,到肉嘟嘟胖胖的蚕儿,再到沉睡中的蛹,最后破茧而出化为蛾,这样一个生命轮回的全过程。</h3><h3>蛾与蝶都属于昆虫纲的鳞翅目,但是,形态和活动习惯有些不同。对于蚕是破茧成蚕蛾,而对于蝶则是破茧成蝶了。相对于蛾,蝶是非常的漂亮了。蝶非常漂亮,而成蝶则是经历了痛苦的破茧过程,因此才被人们给予更多的关注,才有了人们将幼虫或者成虫,通过痛苦的挣扎和不懈努力的破茧成蝶,寓意为人们追求进步、超越自我。</h3><h3>破茧成蝶我想应从四个方面作解读吧,一是有破茧的愿望;二是必须经历艰难的破茧过程;三是成功的破茧成蝶;四是破茧成蝶的未来意义。</h3><h3>首先,以破茧成蝶寓意人生,一个人没有成功的愿望,就没有驱使的动力,就没有了成功的前提条件。有句话,机遇是给那些有准备的头脑的。什么是有准备的头脑?有准备的头脑就是经实践、理论、人生历练的、提高了的个人素质。这种素质是一种对于事物运行规律的认识能力,是一种对于事物运行趋势的把握能力,是一种对于机遇的稍纵即逝捕捉能力。</h3><h3>在基基本情况和社会环境相同的情况下,为什么有的人成功,有的人事业平平,不能不说,这就是人素质的差别,能力的差别。</h3><h3>一个人各方面的能力越多、越大,机遇则越多,个人能力的展示,就是发展机遇的捕捉。机遇是对于个人能力所产生客观存在的共鸣,有能力才能产生共鸣,有共鸣才会有机遇。对于一个什么能力都没有的人而言,就什么机遇也没有。正如韩愈告诫世人的“机遇对每个人来说是均等的但必须是建立在个人的素质之上”</h3><h3>其次,破茧的过程是愿望变为实际的行动过程,就是奋斗的过程。对于人生的成功,破茧就是人的自我成就的过程。人的成功离不开机遇,但是,机遇与奋斗成正比,机遇与辛勤的耕耘成正比。只有努力奋斗的人,才是在不断准备着随时迎接机遇的人。机遇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 机遇是汗水浇灌的果实。爱迪生说:我没有一项发明是碰巧得来的。当看到了一个值得人们投入精力、物力的社会需求有待满足后,我就一次又一次地做实验,直到它化为现实。这得最终得归于百分之一的灵感和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h3><h3>其三,成蝶是成熟,是美丽,是一种境界。关于蝶的美丽有着很多的赞美,很小我就从电影《五朵金花》中知,云南大理有个蝴蝶泉。每年的农历四月份,就有数万只、上千种珍稀彩蝶相聚在这里,漫天飞舞。这是一个蝴蝶争奇斗艳的地方和时节,这时会有四面八方的、很多的游客慕名而至。但蝴蝶一定不是为了游客而美丽,蝴蝶的美丽是有其个体和种群需求的,这种需求就是为了他们个体、种群的繁殖。</h3><h3>其四,地球生命之所以能生生不息,是因为生命能繁殖。美丽蝴蝶是承载着使命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其使命就是繁殖。蝴蝶的生命不长,最长的只有半年,在热带地区,大多数蝴蝶仅存活10至15天。完成传宗接代的雄蝶,两、三天后就离开了这个世界;雌蝶产卵完成后,一生就结束了。成蝶的美丽在完成了其传宗接代的历史使命后,它艳丽的生命很快就消失了。</h3><h3>对于人类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从孩子长大,找到自己的相爱,结为夫妻,生儿育女。</h3><h3>关于爱情,年轻的时候,也曾经有过爱情之神圣的感觉,比如爱到“地久天长”,爱到“海枯石烂”。看看蝴蝶的一生,想想也觉得很平常、平静,就是“生儿育女”,就是“传宗接代”,就是继续着自从盘古开天地以来的人类延续的自然规律。宇宙在演化,地球在旋转,生命被创造,要继承发展。既然自然确定了生命的规律,生命当然要符合自然的规律了,这是天经地义的。</h3><h3>我们为什么要在这里歌颂破茧成蝶?因为生命之存在,在这个世界上并非是一件易事,因此,在这里我们应提倡一种为生命存在的奋斗精神。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韶华易逝,必须珍惜,必须时刻准备着,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种种挑战,因此,应倡导生命存在之自我历练和成就。在中华5千年文化史中,我们很早就有了“知人者智,自知者强。胜人者力,自胜者强”的自我成就自勉的老子的教诲;我们很早就有了大禹治水的与天命的抗争。</h3><h3>要相信,天无绝人之路,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不要遗憾那扇关闭的门,要努力去寻找到那扇打开的门,甚至是破门而出。</h3><h3>人生生就是一层又一层的突破、绽放和超越,不经风雨怎见彩虹。人生如此,生命又何尝不是如此。写到这里,我想起了前两天去超市,看到一位身怀六甲的孕妇夫妇俩与他们的妈妈在超市买婴儿用品,推了两推车,三人希冀的目光和脸上的幸福感不言而喻。这时我似乎看到一个新的生命又要破茧而出了。将来这个孩子的出世后,面临的也将是一次次的人生挑战和破茧而出,上小学、中学、大学、读研、参加工作、成家、事业发展、立国兴邦责任的承担等等。孩子的出生是家庭的希望,也是民族代代相传的希望。</h3><h3>我们在对个体生命珍重、拼搏的基础上,去点燃个体生命之炬,实现个体生命之价值;去完成对于群体生命的继承和发展;去完成对于民族生命的继承和发展;继而完成对于人类生命的继承和发展。</h3><h3>我们正是在这种生命对于自然界的存在、抗争、延续、和谐相处、发展壮大等意义的解读上,去理解和诠释破茧成蝶。同样,对于世界民族之林,今天,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正在经历着这样一个由苦难到辉煌的破茧成蝶过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