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保卫战》

罗海军

<h3>  经过长达一年的辛苦创作,作为衡阳重大历史题材的油画作品终于问世了。</h3><h3> 在作品面前,满目壮 烈扑面而来,透过历史的硝烟,我们看到的是衡阳洒满烈士碧血的残垣断壁和铁铸般的不屈壮士,中华民族七十多年前抵御外敌的历史,让人们心中不由响起了雄浑的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h3><h3> 我们这代人从小就看着无数优秀的战争题材电影长大的,像《地道战》《地雷战》《平原游击队》等,从小就有革命英雄情结,自从</h3><h3>回到家乡衡阳,就有了创作这幅作品的欲望。 </h3><h3> 经过两年时间的酝酿和搜集资料,参阅大量历史文案,吸取了大量战争题材绘画的经验,经历了数次改进,最终确定了画面的构图与色彩。</h3><h3> 画战争题材和其它的创作有很大的不同,其中的细节显得不那么重要,最重要的的是〃气氛"的把握,整张画的气氛是否能感染到观众是重中之"重〃,儿时的战争题材创作情节与爱国主义热情支撑了我创作这幅画的始终,所以也使得我对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调动出最大的热情和认真,我想也是这幅画能够顺利完成的原因。 衡阳保卫战空前的惨烈,双方伤亡最多,中国军队正面交战时间最长的城市攻防战,被誉为"东方的莫斯科保卫战",国民革命军第10军在衡阳以孤立无援的疲惫之师抗击近6倍的日军,血战47天,震动了日本朝野,直接促使东条英机内阁为之下台,纵观整个抗日史,这一仗持续之弥久,战斗之深远,影响之深远,中国战场所有的城市防卫战似乎</h3><h3>没有一仗可与堪比。</h3><h3> 在画这张画的时候,我的脑海时刻呈现出先烈们浴血奋战的场景,只可惜画面太小,没有办法把每个战士的英雄形象都刻画出来,在他们面前,我个人的能力是多么"渺小〃,只能用几平方的画面再现部分英烈们血战日寇的光辉形象,为了悍卫民族独立和自由与日本法西斯进行的一场殊死血战。</h3><h3><i> 衡阳保卫战英烈们的抗战精神永垂不朽!永载史册!</i></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