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阳光的味道

云水三万里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雲水间</font></h3> <h3>曾经,用了整个青春的光阴去铸就一个未知的梦想,经过时光的打磨和岁月的沧桑后,蓦然回首,方才渐渐明白,原来,心中那轮不灭的太阳便是故乡的一草一木,才是铭刻在我心底最美最真最纯也是最永恒的梦想,而故里的乡情乡音乡味就是这轮生生不息的太阳。</h3> <h3>我知道,纵算再也无法重新体验昔日的点滴片段,纵使小村庄也不复是当年热闹纷纷的家乡,然而从前有阳光陪伴的日子却深深牢牢地镌刻在了灵魂里,给我生活里的五味杂陈都渗入了故乡里阳光的味道。</h3> <h3>家乡阳光的味道!多么令人熟悉,多么令人温暖的词汇。那一句“阳光的味道”不可抗拒地叩响我记忆的闸门,刺激开我很久无感的味蕾,让我舔舐到了从熟悉的那棵老榆树下飘来的阵阵亲切的味道,这里面最浓最多的就是那股深入骨髓刻入心扉的阳光的味道。</h3> <h3>行走在家乡的山梁梁上,嗅着故乡阳光的味道,甜丝丝的,暖融融的,不油不腻的,不恤不火的,像极了越久越醇的高山窑酿,令人回味无尽,沉醉无穷。</h3> <h3>在我幼小的时候,就知道家乡的阳光是有味道的,直到现在依然在我心底深处弥久生香。</h3><h3>最令我记忆犹新的是,每逢过年能吃上被阳光晒干后的杏干桃干的味道,吃起来,甜甜的,粘粘的,入味入心。以前的我们,不像如今的孩子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零食,裤兜里能带一把桃杏干,饥饿时吃几颗就是最大的享受。</h3><h3><br></h3> <h3>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不知是进步还是倒退,亦不明是喜还是忧,从前的农田如今已然荒芜一片,昔日的杏树榆树在山畔上坚强的沐浴着故乡的阳光,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耕者,于现在的故乡已是寥若晨星,昔时炊烟袅袅温馨满满的小村庄,随着时代的繁荣,却几乎变成空城一座,留守在家的只是年迈行动不便者,稍稍条件好点的人家全丢下故里另辟新居。</h3> <h3>而我也从小就怀揣着要走出小村庄的信念,终究早早地飞离了它那宽大而又温馨的臂弯。初中就开始去离家三十多里远的乡镇上念书,每周六放学后才能回家一趟。山路弯弯,村庄绕绕,坡岭崇崇,暮色愈来愈浓,我独自一人赶在回家的路上。还清晰地记得,我的眼眸总不敢往除了脚下以外更远的地方看,因为从小就听多了大人们讲鬼魂的事件,很害怕自己也真真遇上。阳光在后,影子在前,我一心一意地盯着自己的影子疾步如飞地往家赶,纵然山路时而陡峭时而崎岖,但终是无法阻挡我健朗的脚步。当影子一步步在我眼底消失,当夕阳疲倦地收敛起它那最后的一丝光芒,村口那棵粗壮的老榆树出现在眼前,我缓缓气终于敢往更远的地方望去,因为看见了母亲点亮的煤油灯光,那便是我心中不灭的指路明灯。</h3> <h3>今天走在故乡的小道上,一路都是阳光的味道,有阳光给予前进的光亮,自小我就在心中,把阳光种,将希望存,以至于我如今能有一份阳光灿烂的心态,无论身处天涯,还是海角,都能带着阳光的味道去激励自己!</h3> <h3>异乡飘泊多年,每当夜幕降临,每当城市灯火阑珊,每当熟悉的乡音在耳际响起,故乡的云,故乡的水,故乡的山,还有那故乡的阳光,就会让我思念成点点忧伤,眷恋家乡阳光的味道。</h3> <h3>我知道,只要心中有阳光,只要心底的信念不变,只要不忘自己的根,生命的路途定然花香满径,风光旖旎。在外漂泊的朋友,让我们时时记得张开双臂去拥抱阳光吧,让故乡阳光的味道融入心田,开出一朵朵喜阳的向日葵!</h3> <h3>今天,我贪婪的嗅着故乡阳光的味道,果真,一股久违的暖心的味道,直入肺腑,沁我心脾,想必今夜定能好梦到天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