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十年——2018年摄影总结

良子诗影

<h3>与摄影发生交集,是我始料不及的。从小几乎和摄影没有交集,最多的印象就是照相,六七岁时拍过一张头戴大盖帽的留影,父母发现我照片瞳孔中中居然有三个亮光,听说文曲星下凡才会有三个瞳孔,周总理就有三个,于是他们紧张的不行,还要商量着怎么保密。后来学摄影才明白,原来是布光用了三个光源,想来不禁莞尔。第一次拿起相机,还是大学时代,父母到学校游玩,于是买了个柯达的一次性胶片机,照片洗出来发现不少张脑袋只拍了一半,难看至极。那个时候,隐隐约约意识到胶片相机的麻烦,不能立即看到所拍照片。后来学校举办艺术大赛,我有幸担任评委,第一次发现照片居然和书法绘画摆在一起,惊讶于摄影居然也是一种艺术门类,原来还有一种比赛叫摄影比赛,这估计是我对摄影的第一次认知了。大学毕业前要留影,班里家境富裕的同学,已经有了数码相机,这估计是我最正儿八经的拍照了,而且拍了就能看到,这感觉真好。当然这些珍贵的照片,直到现在还时常翻阅,看照片的过程仿佛回放着那段青葱岁月,做了个小范围的时光穿越。这个阶段,我对摄影的认知,摄影是可以记录时间和记忆的。</h3><h3><br></h3><h3>毕业后苏州就职,时常到苏州园林游玩,当时校友小毕比较时尚,买了一台数码相机,每次到园林都不停的拍照,我当时只是想如何将这美景用画笔画下来。有一次自己借了小毕相机独自出行游玩,无意中到了拙政园,这生平未见的雅致美景,情不自禁用相机拍了个不停,拍回来发给大家分享,居然称赞者居多,估计是因为少年时自学绘画,有一定审美基础,比较会构图。被赞美被鼓舞的感觉还是不错滴,于是就花“重金”买了一台柯达相机,从此开始“沾花惹草”,四处留影了。2008年初苏州一场大雪,拙政园初雪后的银装素裹,犹如冰雪佳人略施粉黛,在相机里更是惊艳了我的灵魂。有时候,美是需要分享的,于是微雪中呼朋引伴,但大家都怕冷,都错过了这场洁白的视觉盛宴。这时候才发现,摄影的好处,不仅能记录时光,还能记录美!可惜卡片机的问题续航能力差,拍摄还没有进入状态,就没电了,那时候就萌生了买单反的念头。这个时候,对摄影的认识又多了一层,原来摄影还可以记录美,可以把瞬间之美变成永恒之艺术。</h3><h3><br></h3><h3>2008年是全民炒股的时代,那时候大妈们还没有跳广场舞,也没有在旅游景点摆动着红丝巾,因为她们都在忙着炒股,那个年代似乎是个人都能炒股赚钱。我们办公室里,几乎没有人干活了,大家电脑上都是各种股票信息,每天都能看到周边人因股票走势大喜大悲,如果谁要能有内幕消息,那简直就是年度经济人物被供奉。当然那时候我也没好好干活,可能是我对投机天生排斥,于是冒着单反穷三代的风险,把本应该买股票的两万块“巨款”投资了一套单反相机和镜头,当大家热火朝天的做股神的时候,我还在电脑里看论坛,研究曝光和投射原理,观摩优秀摄影作品,同时也和优秀摄影师交流,公司里光影实验室也成了我个人工作室。这个阶段估计是我对摄影最疯狂和投入最多的阶段,从小练就的自学能力和专注的个性,摄影进步也是很大。当时几乎什么都拍,风景、人像、生态等,主要特点是唯美。第二年竟萌生了职业摄影的想法,甚至一度差点在平江路租了门面房,做摄影工作室,还差点学了化妆。后来因为看到职业化带来的问题,毕竟我们玩摄影是为了玩,好听的说是为了创作,真要职业化了,一切按照套路,按照客户所需所想,摄影就不是玩,更不是创作了,说不定会憎恨摄影了,那岂不是得不偿失?当然还考虑到生存问题。最后一步之差,一念之间,2010年年底,还是做自己本行,回到通信工程行业。尽管没有能决断改行,这两年仍可以说是激情燃烧的岁月。虽然没有拍出什么好照片,好在审美水平有限,能够自我满足自我激励。在这个阶段,我对摄影的认识,已经超越了记录时间和美,原来摄影还可以创作美,像绘画一样创作美。</h3><h3><br></h3><h3>IT行业的工作和生活压力是极大的!刚到华为那年,好朋友岳仁宾说我可能会被大环境左右,被生活拖累。这中间确实一度放弃摄影和其他一切爱好。有时候发现,你太刻意去做一件事,很有可能做不好,因为太在乎结果了。这时候需要别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去平衡工作和生活。摄影就是这个平衡的媒介,于是顺理成章地重新捡起摄影,意想不到的是,从此生活又丰富多彩了,工作也顺畅了许多,也可能是前面说的不太刻意的结果吧。当然身边不少人总是抱怨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拍照,其实摄影的题材很多,只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就可以去拍照。摄影不一定需要去大山大河,平凡的生活中有真、善、美,这都是好的题材。你可以拍花花草草,从小见大,也可以拍身边的人和事,从平凡中见不凡。渐渐地,又发现,摄影其实不仅能够创作美,还可以表达自我的情感,甚至是哲学观点。如果你把镜头对准劳苦大众,你是为平凡代言,你就有了悲天悯人的情怀!你把镜头对准备傲梅虚竹春花秋月,你的内心也自有一份清凉与孤雅,浮躁和贫瘠的内心也就有了一份寄托。一花一世界,这个世界里有文化的沉淀,也有时光的纪念。一叶一菩提,这个世界里也有一丝禅意,一缕芬芳,一念永恒。每一组照片都记录着那时那地的情感、情怀和情绪,这是摄影的作用,这也是摄影的大美!</h3><h3><br></h3><h3>回顾这十年,追光逐影,光影如梦!尽管没有几张能拿的出手的作品,却是怡然自得,不虚光阴。对摄影本身的认知,从记录时间,到记录美,再到创作美,再后来是表达自我和哲思,是摄影人认知的升级,是人生成长的提升,也是灵魂的升华。因为摄影本身,就能说明一切。</h3><h3><br></h3><h3>期待下一个十年,更精彩!</h3><h3><br></h3><h3>PS:虽说光影十年,附件的照片都是2018年所拍,算是2018年的总结吧!</h3><h3><br></h3><h3>春:</h3><h3><br></h3><h3>孤芳不自赏,</h3><h3> 寂寞洗流光。</h3><h3> 春寒不胜雪,</h3><h3> 幽然漏暗香。 </h3><h3>~~~打油诗/摄影于东沙湖畔</h3> <h3>夏:</h3><h3><br></h3><h3>我住姑苏园区东,</h3><h3>东沙湖畔种芙蓉。</h3><h3>半亩荒塘一半荷,</h3><h3>还有一半是风情。</h3><h3>-------------良子打油诗/摄影于苏州东沙湖畔</h3> <h3>秋:</h3><h3><br></h3><h3>昨夜霜重蚀江南, </h3><h3>枫染平湖笼紫烟。 </h3><h3>氤氲萧瑟处, </h3><h3>风卷残红乱。 </h3><h3>望不尽, </h3><h3>千山隐暮雪, </h3><h3>万里层林寒! </h3><h3><br></h3><h3> </h3><h3>人在江湖心在天, </h3><h3>碌碌无为又十年, </h3><h3>犹叹踌躇少年志,</h3><h3>已是中年油腻男!</h3><h3>只愿明朝春归处,</h3><h3>点翠芬芳艳,</h3><h3>青草枯又还。</h3><h3> ~~~~良子打油诗/摄影于苏州天平山</h3> <h3>冬:</h3><h3><br></h3><h3>人面桃花三月红,</h3><h3>万里飞雪掩故冢。</h3><h3>谁解暗香三真味,</h3><h3>一片孤寒藏蕊中。</h3><h3> ------良子打油诗/摄影于姑苏城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