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案例一则

真言不美

<h3>15年六一后,南阳一中耳炎患者儿子求助,他母亲70岁,右耳突患中耳炎,在当地的大小医院用药两月余,不见好转,且有加重之感。几位专家医生说是老年耳功能生理性退化,属于老年病,正常。<br></h3><h3>患者整天耳朵嗡嗡叫,有憋胀感,以致于睡眠,情绪不好,不想说话,不想吃饭,总是想着自己的病怎么就不能治好,很苦恼。</h3> <h3>我问患者儿子,你带母亲看病时,医生问病因了吗?<br></h3><h3>患者儿子说找的医生,有一个还是本村上了医学院的西医,他们根据描述症状就说是老年病,很正常。输液半月,吃药两月,几乎没有任何的好转,甚至有说不出的加重感觉.....患者说,医生没有过多询问病因。</h3><h3>我问及犯病过程是这样的:患者清明节后去贵州玩,来回一周,来回来坐的都是火车慢车,加上几天没休息好,在那里吃的饭口味不及在家里,腌制肉类及较多,咸味比较重,补水也不够,在火车上也没休息好,火车内的暖气热,患者体内积火了,车行慢,患者也有焦躁急躁情绪,患者睡不着后站起来看道路边的风景,以致于火车在穿过山洞前后的气流冲击到耳朵里,产生轰鸣及憋胀等。下车及回来后这种因气流冲击产生的耳朵轰鸣与憋胀没有彻底消失,也就是没有自己恢复(自愈)</h3> <h3>患者儿子不停说,对对对,就是这样。他母亲说气流冲击产生的耳朵憋胀时,两眼都是黑的,左耳也有耳鸣与憋胀,只是回来后,左耳不适症状慢慢就消失了,右耳不但没有消失缺却越发严重。<br></h3><h3>我说,这是外力及内因双重所致,外力是火车过山洞的气流冲击造成耳神经损伤,以致于下车后一段时间内没有自然恢复(自愈),内因是患者体内湿热太盛及急躁焦躁情绪,最终导致耳膜神经损伤加重。至于他们所说的什么老年病之类,纯属于无稽之谈。</h3><h3>患者儿子连说,对对对,就是这样。我母亲说既然是老年病,为什么只是一只耳朵,要耳聋的话两只都聋才对。</h3> <h3>本着疏肝理气,活血化瘀,清热除湿,修复神经的原则,我配药给患者,并让患者找蒲公英竹叶(栀子夏枯草)野菊花熬水喝并洗脸及整个耳部及外围,同时告知患者别老想治不好的事,放松自己,该吃吃,该喝喝。结果患者服药一周后感到耳鸣憋胀感减轻许多,能睡着了,服药十天早上,患者起床后,耳鸣憋胀没了。患者儿子及时来信息给我,并一个劲地感谢。我告知他让患者继续服药,彻底巩固好。</h3> <h3>编后:治病疗疾找中医、西医都没有错,最重要 的是治疗后的结果。因为结果不会说谎,患者更不会说谎的。<br></h3><h3>希望更多的人看后,能从这个案例中得到启示。</h3><h3>(感谢您的访问,小编微信:18603753056)</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