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蛤蟆与白天鹅》体会

大海(晓说林)

<h3>每晚十点,从小店回家,走过大街,穿过公园就到家了。</h3><h3>一天晚上回家,经过公园时,见一蛤蟆在一台阶前努力向上爬,却怎么也爬不上不足一尺高的台阶。</h3><h3>台阶上是草坪和树木,时值初冬,我不知道蛤蟆为什么要跳下来,此时节应是它冬眠的时候。</h3><h3>我为它的命运感到担心,如不把它放入草坪,它很可能被冻死,或被路人踩死,我弯下腰,将蛤蟆捧起,轻轻地放入草坪,看它慢慢爬进了树丛,我才放心地离开了。</h3><h3>由此萌发了写一篇人与蛤蟆的文章之想法。写着写着,想起了白天鹅,想起了那句"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俗语,文章中的男主人公变成了美丽的少女,少女出手相救蛤蟆,并帮它回到自已的家。</h3><h3>人和一切生灵应是朋友,高高在上是自欺欺人。在茫茫宇宙中,人和蛤蟆都是一粒微不足道的微尘。</h3><h3>热爱生命,敬畏生命,人类的命运与一切生灵息息相关。</h3> <h3>蛤蟆与白天鹅 (原创微小说)</h3><h3>大海(晓说林) 2018-12-15 阅读215</h3><h3>初冬的夜雾气蒙蒙,公园内的灯光昏昏暗暗,一只蛤蟆爬行在水泥行人道上,努力挣扎着想爬上一尺高的台阶,进入台阶上的草坪。</h3><h3>爬上一半,又掉了下来,反复几次,还是爬不上,蛤蟆鼓着嘴,睁着眼,憋着气,爬在地上不动了,好像在盼望着援助,又好像在盼望着奇迹发生。</h3><h3>再不爬上去,或被半夜到来的冷空气冻僵,或被仰着头走路的夜行者踩成肉饼,或被……</h3><h3>蛤蟆不敢再想下去了,它已感到危险的到来。</h3><h3>一声低吼声忽的传来,一只大黄狗发现了它,呲着牙朝它慢慢靠来。</h3><h3>蛤蟆崩溃了,想不到自己今晚要命丧犬牙,它后悔刚才出了泥窝,跳下了台阶,为了看一眼白天鹅,竟忘记了危险。</h3><h3>几只来到南方的白天鹅欢叫着从公园上空飞过,蛤蟆是听到她们的声音,禁不住诱惑才跳下台阶的。</h3><h3>我不想吃天鹅肉,只想看看她们美丽的身影,是高高在上,自以为是的人误解我了。蛤蟆心里说。</h3><h3>大黄狗己到了它跟前,它动了动,黄狗低吼着退后一步,不知眼前的怪物的底细,不敢贸然下口。</h3><h3>见它又伏着不动,复上前一步,嘴喷着热气薰得它头昏眼花。</h3><h3>要完蛋了,要完蛋了。它绝望着发出悲哀。</h3><h3>黄狗见它就这么点能耐,放心了,呲着牙朝它的头咬去。</h3><h3>"嗖"的一声,一枚石子夹着破空的啸声,从黑暗处飞来,正正打在黄狗的头上。</h3><h3>黄狗负痛,惨吠一声,夹着尾巴逃开了。</h3><h3>蛤蟆长嘘一口气,危险解除,命保住了。</h3><h3>一个高大的黑影弯下腰,一只大手张开,三个指将它夹住,提了起来,放在掌心。</h3><h3>蛤蟆惊恐得闭上眼睛,差点流泪,真的是才离狼窝又入虎口,天要亡我啊!</h3><h3>它只有等死了,等待着那只大手将它狠狠摔出,砸在水泥地上,变成一滩肉泥。</h3><h3>闭着眼等了一会,咦!怎么没摔呀?而是另一只手轻轻地抚在它身上,柔柔的,暖暖的,舒服极了,舒服得想睡一大觉。</h3><h3>是谁?是高高在上的人吗?他们不是很讨厌我吗?不是编排出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绯闻吗?</h3><h3>它慢慢睁开眼,一看,是一张慈爱的脸,一头秀发垂下,触到了它的肌肤,一双美丽的大眼正万般怜爱地望着它,一只柔手在它身上爱抚着, 一袭白色的风衣在夜风中飘拂。</h3><h3>它激动得想哭,它明白了,是她,这个美丽的少女,用石子打跑了黄狗救了它。</h3><h3>它安静地躺在柔手中,任另一只柔手轻轻爱抚,觉得幸福极了。</h3><h3>过了片刻,只听得少女叹息一声,双手将它捧起,弯下腰,轻轻地将它放入草坪,温柔地说,回去吧,回去冬眠吧。</h3><h3>少女走了,行不远,又回过头来望着它,嫣然一笑:朋友,明年见!</h3><h3>蛤蟆的泪流了出来,心里说,朋友,明年见。我会一辈子记住你的。</h3><h3>少女走远了,留下一个白色的背影,在蛤蟆眼里,那是一只真正翩翩起舞的白天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