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走在四季的凛冽中

听雨

<h3>图:网络</h3><h3>文:听雨</h3> <h3>戊戌年,过得好慢,犹如在世间停留了千年。这一年,面朝过辽阔大海,但没有迎来暖春的花开;翻越了无数高山,却没有跨过生活的鸿沟。365个日子,听雨的世界里不见四季,只走过漫长的四个冬天!</h3><h3> —— 题记</h3> 春——放下了清高走进世俗 <h3>辗转已是春到,柳绿日上花梢。</h3><h3>邻人屋后莺穿柳,我家阶前雪未消。</h3><h3>满目是萧条!</h3><h3> </h3><h3><br></h3><h3>当第一缕光,把雪融成水,从枝头滴落的时候,这个世界便开启了春天的大门。而我却被挤在门后,感受不到春天的气息。房贷,车贷,抵押贷;住院,手术,医疗费;己事,家事,单位事。三座大山一齐向我压来,我像被命运掐住了喉咙,喘不过气来。</h3><h3><br></h3><h3>挥金如土的我,第一次感到金钱的重要,我也第一次彻底地放下清高走进了世俗成为金钱的奴隶。</h3><h3><br></h3><h3> 我不再参加任何聚会,挖空心思的挣钱。凌晨3点半闹铃把我从被窝里揪起,晚上十一点半我又把疲惫的身躯扔进被窝里。工作之外,每一分钟都那么可贵,卖茶,卖玉,卖牙膏;卖烟,卖杯,卖闲置;走进华莱,走进罗麦。同事在打牌旅游的时候,我可能在送货的路上。朋友在开怀畅饮的时候,我可能在嚼着方便面。大家都在熟睡的时候,我还在沟通着客户;朋友笑我掉进钱眼的时候,我可能正开着出租车在城市的车流里穿行。</h3><h3><br></h3><h3>很多人都说我变了,变得不会笑了;很多人都说我老了,一头青丝染白了。这个春天,我没再吃早点,我省下了每天的伙食费;这个春天,我骑车上班,我省下了每个月的油费;这个春天我没在参加聚会,我省下了不小的开支。每天睡前我会点数着当天的收入,带着明天的期待睡去。</h3><h3><br></h3><h3>每天我都希望时间慢一点过,因为我怕时间过得太快,而我却一无所获。最失落的日子莫过于,钱都在路上,而我却爬不起来。</h3><h3><br></h3><h3> 春天,不知不觉走进尾声,而身在世俗的我的世界里,今年的春天却不曾来过!</h3> 夏——流干了眼泪继续前行 <h3>满载一季奔波,难度夏日苦河。</h3><h3>不知经夜如何过,庭前月下雨霜罗。</h3><h3>心雪飘飘落!</h3><h3> </h3><h3><br></h3><h3>当第一缕骄阳,还没来得及照在我身上时,母亲终于没能战胜病魔,离我而去了。我每天泡在泪水里,沉浸在没有边际的哀痛中!</h3><h3><br></h3><h3>母亲临走的那几个月,医生再三嘱咐,不要吸烟,而母亲宁可不吃不喝,也要吸上一根,在母亲眼里,那不是烟,那是生命,那是陪了她走过四十二年风风雨雨的一个念头!直到最后那一秒,最后一缕烟从她嘴里呼出……</h3><h3><br></h3><h3>母亲是村里有名的勤快人,家里地里都是把好手,父亲在外打工的年月里,母亲就是这个家庭的支柱,照顾老人,伺候三个孩子,我无法想象,那个年代里,母亲是怎么熬过来的,也慢慢想明白了,为什么,她一天离不开烟!岁月是无情的,她让皱纹爬满母亲的额头,她把老茧布满母亲的手掌!</h3><h3><br></h3><h3>她喜欢自由,不喜欢被约束,即使她在最后的前一天里,跌跌撞撞地也不愿意在床上空耗时间!直到一动也不能再动……</h3><h3><br></h3><h3>母亲走了,带走了我的方向和灵魂,我茫茫然不知所向,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听着窗外的蝉鸣,我也像母亲一样,点燃一直烟,思绪随着烟雾飞扬……</h3> 秋——放下了奔波走进思念 <h3>燕羽山上风候,五台山前雨楼。</h3><h3>时进秋节天天雨,凭栏倚窗夜夜愁。</h3><h3>难解秋中忧!</h3><h3> </h3><h3><br></h3><h3>时间似乎不肯迈出步子,让我在秋天里,不住地徘徊。这个秋天出奇的雨多,在冰冷世界的我,却喜欢淋在雨中,似乎,和内心相比,冷雨也显得有了温度!</h3><h3><br></h3><h3>我停止了奔忙的脚步,走进了美篇,在远离喧闹的世界里,看到的是一个个类似自己的灵魂。于是曾经的听雨,在生命的枯枝上,又发了新芽!</h3><h3><br></h3><h3>一个在现实世界里不被人注意的我,在美篇里,让那么多人驻足回眸。白天我在现实的雨水里摸爬滚打,晚上,我便沉浸在美篇里,看一个个路过的心灵,也审视着自己的灵魂!</h3><h3><br></h3> 冬——放下了情愁等待春来 <h3>寒冬见我胆怯,北风巷中徘徊。</h3><h3>运河桥下冰初结,两岸路上人行绝。</h3><h3>人单风凛冽!</h3><h3> </h3><h3><br></h3><h3>经历三季的苦风冷雨,再也不怕寒冬的冷酷,骑行在冬季的风里,凛冽的风也被吓的逃窜,躲进深深的巷中哀号。</h3><h3><br></h3><h3>张爱玲曾经说过:“这世上没有一种人生不是千疮百孔的。短的是生命,长的是磨难。”</h3><h3>一年的时光,染白了我的双鬓,却没扑灭心中的焰火;一年的风霜,写满了我的忧伤,却没打倒骨子里的坚强。</h3><h3><br></h3><h3>时间匆匆前行,催促我停不下脚步。如果让我说个心愿,我只想在这个冬天过后,能遇到一个春天!</h3><h3><br></h3><h3>如果可以,我希望2019年,我能对自己好一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