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我家的变化

微笑的鱼

<h3>改革开放我刚好10岁,这40年我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h3><h3>吃。记得小时候,奶奶必须早上4、5点起床,拿个菜篮子到国营菜场门口排队,昌化镇上只有一个菜场。那时候,买菜要凭菜票,买肉要凭肉票,而且都是定时定点供应。有时,我也会跟着奶奶去排队,有些人不在队伍中,就搬个板凳,放个篮子,甚至放个砖块石头占位子。运气好的时候还能买到鱼或者肉,运气不好只能空手而归,特别可恨的是刚好队伍轮到我时什么也没有了。我上初中后,发现奶奶不用早起排队买菜了,我家餐桌上的菜品种慢慢多起来了。现在,我们想吃什么就买什么,甭管海里的,国外的,甚至可以足不出户,动动鼠标就能买到。</h3><h3>行。小时候,我妈在杭州汽轮机厂工作,我跟着爷爷奶奶和爸爸在昌化。只记得妈妈只有年假才能回家,而且回家一次很不方便,昌化到杭州的长途汽车一天只有二班,早上清晨从昌化出发下午杭州回,几十公里的路程要跑大半天。我也只能在暑期才能去杭州看妈妈。因为两地分居,路途遥远,妈妈只能从杭州调回昌化。改革开放,公路越来越宽,路程越来越短,班车越来越多,昌化与杭州并不遥远,高速公路的建成,昌化到杭州更便利更快捷。</h3><h3>住。小时候,我家6口人住在昌化东街的三间平房里,我和爷爷奶奶睡一屋。初中二年级,爸爸单位福利分房,我家第一次搬家了,我们终于住进了楼房,我也有了自己的房间,上厕所也不用去抢公共厕所了,我记得我兴奋了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后来,这个福利房我爸爸妈妈自己买下了,退休后,爸妈又在临安买房了,终于进城居住了。</h3><h3>改革开放40年,我家的日子越来越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