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忧伤缓缓流淌

梅梢半月

<h3><br></h3><h3> 最近看了一部电视剧,叫《长江一号》,它的片尾曲深深地打动了我:</h3><h3> 有一种自由叫做孤独,</h3><h3> 在我一生静静飞舞;</h3><h3> 有一种爱情叫做残酷,</h3><h3> 让我心痛无法停步;</h3><h3> 一种梦想叫做迷惘,</h3><h3> 它在我不眠的夜里飞翔;</h3><h3> 有一种永恒叫做悲伤,</h3><h3> 它让我奔跑不悔路上……</h3><h3> 这首歌名叫《生命之诗》,在带有美声味道的开头中,听者会不由自主地进入到一种言不清道不明的忧伤氛围中。这份忧伤主要来自于主要人物伍先明,他的处境和遭际让人同情,甚至引起共鸣:有到死也没有被人理解身份的绝望,有总被人尤其是朋友误解甚至是利用的无奈,有背后出力却没有被认可的失望,有明知爱情无果却不愿意轻易放弃地痛苦,有为了不被怀疑而痛杀自己精神支柱——教父的揪心……</h3><h3> “有一种自由叫做孤独,它在我一生静静飞舞”,为了更多的人能得到自由,在组织的安排下,伍先明只身一人,潜入狼冢虎穴中,与他们斗智斗勇。他表面上放浪形骸、玩世不恭,背地里却十分痛苦,十分孤独。正如巴尔扎克所说的:“普通人都难以忍受孤独,处在逆境的人由于不能信任任何人,对这种孤立更加敏感。”这让我想到了在荒岛生活了几年的鲁冰逊,想到了在海上与鲨鱼搏斗了近乎两天的桑提亚哥,想到了一生都摆脱不了追捕的冉阿让……在孤独中,有的人懂得奋发,有的人在等待中消沉,有的人学会转移,有的人宁可让它伴随一生。孤独并不可怕,纪伯伦说:“孤独,是忧愁的伴侣,也是精神活动的密友。”周国平也说过:孤独是人的宿命,爱和友谊不能把它根除,但可以将它抚慰。”既然如此,学会接受孤独吧,也可以象伍先明一样,在无人的地方大吼几声,让自己的灵魂在歇斯底里中来一次强烈的震颤。</h3><h3> “有一种爱情叫做残酷,它让我心痛无法停步,”很喜欢这一句,它能给人带来一些莫明的感伤,让你与主人公一起沉浸在他无望的却苦苦厮守的爱情中无法自拔。剧中并没有多少渲染爱情的场面,但是伍先明对许佚初那偶尔的一个眼神、不经意间的一个举动、似假实真的表白、似是而非的欺侮,无不表达的是自己的爱意。然而,这一次次爱的表达却换来的是一次次的误解、羞辱和刁难。他爱的艰难、爱的痛苦、爱的绝望!“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伍先明的心痛无人知晓,只有看者明白,他那句“忘记我”也让观众唏嘘不已。“悲剧就是将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伍先明的爱情之悲,就达到了这样的效果。这让我们很是遗憾,又我联想到了一些经典的凄美画面:《红楼梦》中黛玉气绝身亡前那一幕,那半句话“宝玉,你好……”让人无比心酸,而此时的宝玉却毫无知晓;《雏菊》中惠英中弹缓缓地滑倒后,朴义将她紧紧的搂在怀里,轻轻地呼唤,却得不到任何回答;《泰坦尼克号》中,在幽蓝冰冷的海水里杰克将罗丝竭力地推上了一块木板,将唯一生的希望让给爱人后,静静的沉入海水;《乱世佳人》中,思嘉莉在明白自己的真爱是什么时,却再也无法挽留住白瑞德失望而决绝的脚步,只能一人在诺大的庄园里让悔恨慢慢地吞噬自己……这些引人遐想让人伤感的画面一次又一次的冲击着我们的大脑,让我们的神经跟他们一起悸动。</h3><h3> “有一种梦想叫做迷惘, 它在我不眠的夜里飞翔;有一种永恒叫做悲伤, 它让我奔跑在不悔路上……” 伍先明在敌营中苦苦坚守,是那种叫信念叫梦想的东西在支撑着他。他的坚守他的无奈他的痛苦被一个人看在了眼里:他就是教堂里的神甫。他给了伍先明父亲般的关怀,即使是拿出了自己的性命也在所不惜。在得知最后一道考验竟然是要亲手杀掉神甫时,伍先明痛苦万状,他的抉择只有顶上的苍天与脚下滚滚东逝的江水知道有多么地艰难。为了更多人能有梦,能继续着梦,他在颤抖中在悲痛中扣响了扳机,尔后,却跌入了痛苦和自责的深渊不能自拔。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我们往往要付出很多很多,但是只要梦想不改,信念不变,脚步不停,终会等来理想开花结果的时候。</h3><h3> 人生前行的路上,总有一段黑暗的隧道要我们独自穿行,那里没有鲜花和掌声,只有孤独和抗争。在抗争中忧伤,在抗争中孤独,在抗争中前行,更要在抗争中崛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