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肖家凹

锦裕茶业

<p class="ql-block">   外婆的肖家凹</p><p class="ql-block"> 外婆的家,住在海拔800米高的山坡上,屋后的山叫猴子尖。猴子尖北边有两条溪,那就是著名的高马二溪,南边的山湾里就是肖家凹,外婆的小木屋就在肖家凹。如果是晴天,站在外婆家的台阶上,放眼望去,墨绿色的山峰,连绵不断,一座接一座,波澜壮阔。</p><p class="ql-block"> 肖家凹共有40多户人家,住的非常稀散。小时候我每年的春节都要到外婆家拜年。那时候去外婆家是没有公路的,20多里山路,一走就是大半天,每去一次腿就要痛很久。有时候大雪封山,家家户户围着火唐,煮米酒、炖腊肉吃,山上的腊肉都是经过2个多月的柴火熏出来的,那个香味儿,山下的人是绝对做不出来的。还有很多野味,如竹鸡,竹老鼠等。山上竹笋多,外婆变着法可以做很多种笋味出来,盐笋、明笋、干笋、笋片、笋丝、笋依。我喜欢在外婆的火唐边吃各种各样的美味,外婆一会帮我在火唐里烧个鸡蛋,一会烧个红薯,一会煮一碗水酒冲上金黄的鸡蛋,我百吃不厌。如果天晴我会和外婆到山凹上人家去串门。别人会表扬外婆,你家的外孙女好聪明,其实我知道那是因为我不漂亮。这时,外婆笑的合不拢嘴回答“调皮列”。其实心里骄傲的很,“我家的小外甥女大地方的人咧"。在山上的人家,只要是嫁到山下的女儿,别人都羡慕的不得了。 </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外婆家虽然好多好吃的,但外婆的家太闭塞了,有些物质很溃乏。如新鲜的鱼,一年到头吃不到,海鲜没有听说过,自己家不杀猪,就吃不到鲜猪肉,山上的孩子上学也很困难。更难受的是肖家凹的的人生活方式很落后,厕所,是一个一人多高的大木缸,要爬楼梯才能上去。照明用煤油灯,洗澡用大木盆,到了冬天,很难洗一次澡,因为太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随着</span>年龄的增大,我对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外婆家的生活方式,我很不习惯,慢慢的外婆家就很少去了。外婆想我,经常伤感,什么时候我外孙女能能来看我?要能飞上来多好。那年我刚生下儿子。外婆生病了,就在我儿子满月的那天。外婆去世了。我害怕见不到外婆了,抱着刚满月的儿子。走了20多里山里,爬了10多里的坡,腿痛了好几天,在外婆家,我害怕爬上大木桶上厕所,水都不敢喝。</p><p class="ql-block"> 送走了外婆以后,很多年没有再去肖家凹。但那是外婆的家,我常常魂牵梦绕。</p><p class="ql-block"> 今年春节期间,我忽然特别想去外婆家看看,舅舅舅妈都已做古。听表哥说,早几年,市政府在外婆的村里扶贫,带领村里的人,开山挖山,用3年的时间,修起了从县城到肖家凹的公路。市政府不但拨了资金,还派来了干部,带领大家吃住在工地,用了整整3年的时间,<span style="font-size:18px;">一铲子一铲子把一条公路从山脚挖到了山顶。</span>公路的两边还种了很多花草,远远望去,犹如一条彩带飘在山顶。随着黑茶的兴起,高马二溪茶全国闻名,外婆家属高马二溪范围,表哥带领村民们开发了上千亩茶园。外婆家的人都因茶而富了。山上的人住的散,市政府又统一在半山腰建起了居民点,把那些住得很偏的交通不便利的人家全部迁到了居民点。为了方便村民办红白喜事,还修了一栋公屋。装了音响,年轻人在那里唱歌,妇女姐妹们则常到那里跳舞。村里还帮助大家架起了电线,装上了路灯,还装上了无线网络,家家户有了大电视,人人有手机。搭起了与外界沟通的桥梁。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方式彻底改变。通过改水改厕,全村建起了自来水系统,水龙头装到了锅台边。过去的大木桶厕所不见了,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冲水厕所。村民家地板拖的发光发亮,一尘不染,人人都要脱鞋进屋。村里森林面积大,空气新鲜,环境优美。公路的修通,卖肉的,每天有人上山送货,山上还有了小商店,生活水平登上了斩新的台阶。表哥说,要把这里开发成旅游区。我很兴奋。这不就是当年外婆盼望的吗?肖家凹变样了,</p><p class="ql-block"> 坐在开往外婆家的小车里。陡峭的山道上时而出来一台摩托车,心惊胆战的。那水泥马路有种直冲云霄的感觉。我真的感慨,党和政府真好。也佩服这些山里的农民,20多公里的水泥马路,除了政府的投资外,每一段都靠山上40多户农民挖出来的,多不容忍啊,大山里的人那种毅力让我感动。过去的小路依稀可见,但是都被毛草盖住了,走的人少了,路就没有了。10多分钟我们就登上了山顶,车在猴子尖下停了下来,这就是外婆的家吗?这是我经常来住过的那个肖家凹吗?木房依旧。但是变了。漫山遍野都是绿油油的茶园。一条水泥马路直接飘到村民们木房子的门口。表哥告诉我,因为山上不适合建砖瓦楼房,所以房子没有建很高,但都是新建的,家家户户都是电气化了,为保护森林,家里的火塘不用了,取儿代之的是液化气、电炉子和环保木炭火。家家户户都有摩托车,还有好多家庭买了小车。</p><p class="ql-block"> 表哥说,现在的肖家凹富裕了,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有了一个环境优美而富裕的肖家凹。我来到外婆的坟前,告诉外婆,“外婆,我坐小车飞上来了,您的梦实现了,您的肖家凹环境优美,将来会有很多人飞上来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