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情结

锦裕茶业

<h3>  清晨,穿上时装,跨上坤包,迎着朝阳,快乐出门。不远处,一个60岁的老人,刻满沧桑的笑容里,如同他面前大大的烤炉里面摆放着的红薯一样实在,老人熟练的翻滚着红薯,人还没到香气就扑面而来。花1元钱,老人便将一个不大不小的软软的滚烫的红薯连同他谦卑的微笑送到你的手上。刹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思绪在记忆的空间流动。</h3><h3> 在美丽的资水河畔有一个江南小镇,沿着镇向山里方向7公里处有一个叫王家坪的村子,村子过去叫山口,意思是大山的口子,再往里就是连绵不断的五龙山。村子的两边是高高的大山,中间一块不大的平地,住着200多户人家,一条小溪把村子分为东西两边。这,就是我的老家——父亲和爷爷、爷爷的爷爷都在这块土地上生活。老家田少山多,祖祖辈辈</h3> <h3>就是靠种红薯为生。红薯的生命力极强,开春,把种薯密密的排在地里,用塑料薄膜盖上,一段时间后就疯长成绿油油的长藤。只等下雨,把藤割下,剪成一截截,趁着土湿,赶紧栽到山上去,说是栽,其实就是按照一定的间隔距离插在土里,以后一次拔草,一次翻藤任其生长。到了秋天,割掉薯藤,对着薯根,一锄下去,几个半斤左右不等的圆圆的红薯翻滚了出来。那快乐和灿烂也就写在了种薯人的脸上了。说是红薯,其实不全是红色的,最开始薯是谈黄色的皮,白色的肉。生吃清脆带甜,但吃太多,会不消化,熟吃,可煮,可蒸,那甜味,不比蜜差。后来有了红皮红薯,粉粉的,象蛋黄,有一种特有的香味。大山里红薯多,漫山遍野。家家都可收获1000多斤以上,随你怎么吃也吃不完。所以山里的孩子哪怕是大跃进年代,也很少有饿肚子的,一个个结实的很列。</h3><h3> 但是我的家例外。那一年,大下放运动,在城里当厂长的爸爸带头要妈妈下放回到了老家。刚回老家,家里什么也没有,妈妈说,要努力出工一年,我们家里才会有很多红薯。可一年的日子不短啊。奶奶怕饿着我,经常把伯伯家的红薯拿来送给我们。妈妈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不想靠别人接济过日子,经常到山上去挖些野菜给自己吃。</h3><h3> 有一次,饭熟了,妈妈说 “平儿,快吃了去上学”,“你也一起吃吧,妈”“快吃”。妈妈说,“我还有事,一会再吃”。吃完上学,可一会发现自己忘了铅笔,跑步回家拿,正好妈妈在吃饭,咿,妈妈吃的和我的不一样啊,满满的一碗青菜。</h3><h3> “妈,你有青菜吃,为什么不给我吃啊”。说完我拿筷子吃了一口,洼,好苦好涩。我忽然明白,妈妈不和我一起吃饭的原因。我好难过,从此我每天少吃一个红薯,留下一个给妈妈。中午也不带饭到学校去,同学们都把从家里带来的红薯拿出来吃,我就偷偷的站到外面去。</h3><h3>一个叫伟的男孩子,是班里成绩最好的孩子,很结实,黑红的脸蛋,大大的眼睛。老</h3> <h3>师最喜欢他了,他爸爸是支部书记,在村里条件是最好的。伟见我没带饭,问我为什么。我说不饿。他好象看出了我的心思,不由分说的把自己碗里的红薯拿一个给我。</h3><h3> “我反正吃不完,正好你帮我吃了好吗?”第二天,伟干脆对妈妈说,“我中午要吃4个红皮红薯“,妈妈说“你能吃那么多吗?”“能”学校上体育课列,还要搞卫生。</h3><h3> 从此,伟天天放了2个粉粉的红薯在我的课桌里。一放就是一年,直到我的家里有了足够的红薯后。伟由放红薯变成了山里人精心用红薯做的薯条、薯片,还有花生、包谷米,等等……伟成了我生命中的保护神。如果别人欺负我,他就勇敢的站出来,把我当妹妹一样的呵护。我的家是四属户,四属户在村里是很受欺负的。在学校,我也经常被同学欺负。有一次妈妈给我买了一个新铅笔刀,一个男孩子看到就抢走了,正好被伟碰到。平常那么听话的伟象只愤怒的狮子,把这个男孩子很揍了一顿。自己也的脸也被划了长长的一条口子,还被老师罚站了一个下午。在伟的保护下我和伟一起成长,我们一起上小学,初中直到高中毕业。我们都是成绩最好的孩子。就象一对金童玉女。</h3><h3> 光阴似剑。我成了青春少女,伟也成了英俊少年。伟依然天天在我的身边,只要是我的喜欢的事情,他会不顾一切的为我去做甚至生命。</h3><h3> 那是一个寒冬的早辰,我们一起到离家6公里地的学校去上课。路过一条小溪时,我的一只鞋不小心掉溪里了,眼看就要被冲走。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伟脱掉自己的鞋子,跳入水中帮我把鞋追了回来,然后坚持把自己的鞋换给我穿,自己一双赤脚走到学校,看着伟冻得发红的脚,我的心理忽然产生了异样的感觉,好想伟抱我一下。</h3><h3> 从那一天起,我们两小无猜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我们不再无话不说,伟看我的眼神有了很特别,我看到伟的心就激烈的跳动。妈妈和伟的妈妈也成了最好的朋友。有一次,我偷偷听到她们说:“等他们毕业到了年龄,我们给他们办了吧!”我的脸红到了脖子,可心里很高兴,我盼望着那一天。高中毕业后,我们同时成了乡里的民办教师,男才女貌。也是大家都看好的一对情人,可我们互相却还没有撑破窗户纸列。</h3><h3> 1978年,国家恢复了高考制度。我和伟都考上了大学,我远在省城,伟却失误只上了地区师范的一所分校。上学的那天。送行的人好多,妈妈开心的笑不拢嘴。行李已经在父亲的单车上扎好,就是看不到伟的人影。要走了还是没有,妈妈知道我的心思,走吧,孩子,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等也不会来的。我失望的踏上了去学校的路程。一晃半年过去了,我在失望中始终没有等到伟的来信,青梅竹马哦,就这样没有了吗?</h3><h3> 我想念伟。暑假一到,我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找伟.可伟的家里没有人.他家的邻居告诉我.“伟啊,可造孽哦”他得了重病”“什么病?”“听说是白血病”哦,是吗?泪水象缺堤的河山滑了下来。你在哪里?住什么医院,为什么不告诉我?我疯了一样跑回家,关上房门哭了起来。妈妈说: “我们不告诉你就是怕告影响你的学习,孩子,伟没有这个福气,你别伤心了”“我们一起长大。我到了伟的医院。天啊,半年不见,我英俊的伟不见了,只见一个可能是激素治疗的结果,胖得连眼睛都成了一条缝的男孩子,半靠着躺在白色的病床上,惊呆了似的望着我。那是我的伟,我的爱人,还从来没有说穿过却在我梦里相拥过千百回的爱人。我第一次扑到了伟的怀里,他的妈妈流着泪偷偷离开了。想象过无数次我们第一次拥抱的情景,就是没有想过我们在这样的情景下拥抱。我的爱人,和我一起长大的亲人,“你为什么不告诉我啊?”“我为什么要告诉你啊,你要好好学习,回到农村你吃了那么多苦。要好好把握这学习机遇,忘记我吧!”“我不要学习,我要你,要你好好活着,我回来,我们结婚好不好?”“不好“。如果你放弃了学习,我一辈子都不原谅你”。泪水不停的流淌,我不知道拿什么拯救我的哥哥、爱人。我在医院里陪伴了他一个暑假。快开学的时候,他忽然对我发起了脾气,说我不会照顾他,说我在这里碍他的事,说我不如他的妈妈能干。我知道他是想赶我走。可我不想离开他。我害怕离开了就再也看不到了。我心理呼唤着:别啊,伟,让我来照顾到你走的那一天。可是没有效果,如果我不走,伟就拒绝治疗,要出院回家。在伟的逼迫下我回到了学校。</h3><h3> 我在思念中数着日夜,我害怕家乡的来信和电话。三个月后,噩耗终于来了。伟走了,妈妈寄来了伟留给我的几百元钱和一封信,在我们老家有一个风俗。人死了后,放在身上的钱分给亲人,保佑平安,升官发财的。临终,他告诉他的妈妈,“包里的钱是别人看望我的钱,我知道妈妈为我花了不少钱,但是我没有拿出来给妈妈,那是因为平儿爱我,我不能陪伴他走人生了,也不能够保护他了,希望这点钱能护卫她一生平安。”接过这些钱。看到伟留给我的信,我更加悲痛欲绝。“平儿,没有想到我这么没有福气,希望你忘记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好好生活,如果你不快乐,我在天堂也不快乐的。平儿,我一生的至爱,不能呵护你了。父母会把我葬在小时候我们一起上学的小学对面的山坡上。下辈子不再让你吃红薯,要让你过最好的生活,一定要娶你。永别了,我的平儿。”</h3><h3> 伟走了,我很长时间不都不想说话,那个小少年,那个英俊而憨厚的青年,那个爱我在心只为我着想的的男人。就这样离开了我的生活。许多年过去了,我在都市里生活了很久很久,可我对红薯的至爱,却依然不改。那刻骨铭心的初恋能忘吗?&nbsp;&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