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草木

绿萝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去吧,人世间的孩子</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到那溪水边和田野上去</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与精灵手牵着手</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这世上的哭声太多</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你不懂</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叶芝</b></h3> <h3>人间草木,特别喜欢这四个字。</h3><h3><br></h3><h3>女儿还在小学的时候,常带她去城郊的树林,踏青或是赏秋。置身于春花秋草间,脑子里会忽得蹦出这几个字。那时候还不知道汪曾祺的散文集《人间草木》,只是享受着身处人间,大自然间的亲子之乐,单纯的快乐。</h3><h3><br></h3><h3>后来开始读这本书,一是因为看到豆瓣上的推荐,二是书名恰好契合了我的喜好。</h3><h3><br></h3><h3>喜欢书名胜过内容。最终这本书没有读完就搁置起来。不知我者大概要笑我附庸风雅,知我者怕只有自己了。每每看到这四个字就心生欢喜,原来前有古人后有来者,我并非天地间孤独的过客。</h3> <h3>孤独其实是个特别强大的词,也只有与强大相连,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由独立,孤而不伤。只有内心强大的人才配得上孤独。否则只是少年一样的伪装,矫情,或者是与生俱来的孤僻,人群中的逃避。大多数人的孤独,只是暂时,脆弱到不堪一击。</h3><h3><br></h3><h3>我家小区每栋楼前都有几棵树,很普通的垂柳。每次出门它们都会依次闯入我的视线。渐渐地,与这些树对望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h3><h3><br></h3><h3>天气晴好的日子,更喜欢透过树枝仰望天空。那是另一个世界,安静,神秘。仿佛谁的丹青妙手,正在湛蓝底色上,划着深浅不一的柔软线条,疏疏郎朗的落寞。</h3><h3><br></h3><h3>落寞的是人,不是树。树是孤独而强大的。一棵一棵独自生长在人间,经风沐雨,披雪迎霜。尤其是冬天落尽叶子的树,褪去<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附满全身的翠锦华衣,只把一具粗糙的身体赤裸裸袒露在严寒里。</span>仿佛遗世独立的王者,孤绝,霸气,坚定。天地之间,唯我独尊。</h3><h3><br></h3><h3>强大的孤独可以治愈弱小的孤独。每每望着这些树,内心油然而生的是踏实,安宁,自信。</h3> <h3>每一棵树都是有思想的,每一株草都是有灵性的。愿意长久地仰望一棵树,也愿意俯身,长久地凝望一株草。对视的那一刻,我们仿佛是灵魂相通的故人。惺惺相惜,彼此懂得。<br></h3><h3><br></h3><h3>最怀念几年前和朋友一起开始晨练的日子。三个人,其中一个是从小学就在一起的闺蜜。每天早晨,我总是陪女儿到校后再匆匆赶到城西树林,到达约定地点,加入她俩的锻炼。我们沿固定的路线来回走步,偶尔说笑几句,更多时候保持沉默,互不惊扰。</h3><h3><br></h3><h3>闺蜜喜欢对着一朵花做瑜伽动作,或是借助一棵树抬脚,压腿。我常常羡慕她身体柔软。走步累了,我习惯站在一棵树下仰望,闭眼,深呼吸。偶尔也学闺蜜的简单动作,弯腰,让手和头无限接近脚下的土地。</h3><h3><br></h3><h3>日复一日,时光流转。我们欣喜于春天一朵接一朵的花开,秋天一片接一片的叶落,欣喜于夏天的满目苍翠一盏清凉,冬天庇荫处化不开的残雪,枯叶下不曾凋零的盈盈新绿。更惊喜过偶然发现的大片向日葵花,不知名的红红果实。</h3><h3><br></h3><h3>那一刻,我们是大自然的孩子。忘却了人间的负重,烦恼甚至悲伤。</h3> <h3>后来因为孩子我们都有了各自的时间安排,很难再聚到一起走步锻炼。尤其是今年,各种未知情况纷沓而至,身心在忙乱中疲惫。有时间,却没了精力和心情。</h3><h3><br></h3><h3>直到某天看着随手拍下的照片发呆,才恍然惊觉自己在人间徘徊惫懒太久了。那些花,草,树木,天空,虽然被我收进镜头,却拒我于千里之外。我与它们再不似从前贴心贴肺,相融相欢。</h3><h3><br></h3><h3>一种强烈巨大无处不在的恐惧席卷全身。我感到孤独,一种弱小无力令人窒息的孤独。如果因为庸碌琐碎而失去这些草木,我终将满目荒愁满心荒凉。</h3><h3><br></h3><h3>日子不该是这样的,人生不该是这样的。我惧怕这样的生活。于是某天清晨,一个人,又开始了锻炼。我还是贪恋清晨的味道,草木的气息。“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没有人愿意把身心在尘网中长久围困。</h3> <h3>很多个清晨,和从前一样的时间,去到从前熟悉的地方,走上熟悉的小路。一样的草木,一样的阳光,一样的自己。这些平凡的草木间,不止有自然的清新之气,更有回忆的味道。</h3><h3><br></h3><h3>就在那棵树下,升入初中的的女儿曾拿着一本书坐在路边,装模作样得读,然后嘱咐我选个最佳角度给她拍照。拍完照书本一合,感叹到:春天哪是读书天!走了老妈,去别处拍。</h3><h3><br></h3><h3>就在另外的两棵树间,我和闺蜜打过吊床。躺在上面,透过绿绿的树叶,看蓝蓝的天。看一朵云如何自由得游走,游出我们的视线。那一刻,感觉自己就是大自然里自由的鱼儿。</h3> <h3>冬天的早晨是最冷的,累积了整个夜晚的寒气。但冬天的早晨也是寒气慢慢退去的时候。没有任何寒冷能抵抗阳光的暖。晨光下,草木是暖色的,枯叶是暖色的,身体暖了,目光暖了,心暖了。 我在林间来来回回得走,反反复复得看。或者驻足,长久得仰望一棵树,凝望一枚落叶,以及远方的荒草。那些枯黄的叶子是会发光的。 我选择最合适的角度,把它们收入镜头珍藏,记取我眼中最美的风景。如此这般,我才真正融入自然,自然的一草一木也融进我的心灵。因为我们为彼此花费了时间,情感。<br></h3> <h3>喜欢这样一个人走步的早晨。不厌其烦得去看一棵树,一枚落叶,一片荒草。</h3><h3><br></h3><h3>起初我以为那些落光叶子的树和枯黄的草都是孤独又落寞的,我们可以交换着别人读不懂的心思。后来发现我的不值一提的落寞或孤独早就消融在草木间。</h3><h3><br></h3><h3>我和它们一样,都是大自然最宠爱的孩子。只是冬天的我们,有些任性和孤绝。不喜欢那些虚情假意的人,言不由衷的话。讨厌当面的笑脸背后的诋毁,甚至置别人于危境的小算盘。与其把时间浪费在与人周旋,不如做一条不会说话的小虫子,以叶为桨,荡舟草木间。与其看人脸色,不如仰自然之鼻息,涤心灵尘垢。</h3><h3><br></h3><h3>早晨这段宝贵时光里,无言的草木给了我生活的智慧与清明。</h3><h3>举起手机,拍下今天的树枝,阳光,天空。</h3><h3>上班时间到,我拍拍身上的尘土,携一袖草木清风,从大自然返回人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