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旅行,没想象中自由

深海梦影

<h3>-1-</h3><h3><br></h3><h3>曾经,我幻想过无数次,会有这样一天。</h3><h3><br></h3><h3>我拉着行李箱,尽量减轻行囊。丢下身后一切琐屑的杂事,跳出原本生活的圈子,踏上开往远方的列车,开启一段一个人的旅程,来换取暂时的解脱,获得一些不一样的东西。</h3><h3><br></h3><h3>后来我明白,倘若有琐屑缠身,便不顾一切脱身离去,无论走到多远的地方,也换取不了想要的自由。</h3><h3><br></h3><h3>那些尚未打理好的生活,那些无处安放的情绪,那些被打乱了的计划表,都将阻碍你前行的脚步。</h3><h3><br></h3><h3>如果旅行打乱了自己原本的节奏,便失去了其原本的意义。</h3><h3><br></h3><h3>这天,我终于应付完两场结课考试,毕业实习还没有正式开始,摆在眼前的国考也还剩下半个月的时间,我看着供求比严重失衡的招聘岗位,实在无心看书。</h3><h3><br></h3><h3>生活突然放慢步调,一时闲了下来,让我有些无所适从。过了这些闲适的日子,日程可能会被生活填满。曾经答应过自己要来一次单人远行的,我想,是时候偿愿了。</h3><h3><br></h3><h3>行李不多,带上几件符合时宜的衣服和一包零食,带上一副耳机一本书。不需要太多的物质来纷扰简单的思绪,轻装上阵,仅此而已。</h3><h3><br></h3><h3>乘公交从学校出发,天依旧昏沉而朦胧,远方的建筑隐没在灰色的阴霾里。我看着窗外熟悉的风景,想要迫切离开,内心却又有一丝惶恐。</h3><h3><br></h3><h3>正值上班时刻,公交车窗外,行人纷纷赶路。看着他们一张张麻木冷漠的脸,再透过沾满雾气的玻璃窗照照自己,心底多出了一份勇气。</h3><h3><br></h3><h3>总有一天,我也会变成他们这个样子。为了生计奔波,忙碌疲惫成为日常,旅行成为内心渴望却难以抵达的远方。</h3><h3><br></h3><h3>趁着一切还来得及,就要在最好的年华里,去做想做的事,去想去的地方。</h3> <h3>-2-</h3><h3><br></h3><h3>诺大的火车站汇集了各类人群。列车到站时间还早,难得有机会放慢脚步,我打量着从身边经过的每一位旅人。</h3><h3><br></h3><h3>他们中间,有手提麻袋肩扛铺盖卷的农民工,有匆匆奔赴另一个城市提着公文包的青年,也有同我一样渴望去看外面世界的背包客。</h3><h3><br></h3><h3>这些人从同一个起点出发,又朝着四面八方分流而去。他们都将踏上自己的路,去寻找属于自己的自由,亦或是朝着束缚的牢笼走去也未可知。</h3><h3><br></h3><h3>我本以为我属于前者的。没有阻碍,没有牵绊,亦没有束缚,身体和灵魂都获得空前的解放。</h3><h3><br></h3><h3>列车徐徐开动了,窗外闪过陌生的景色,但布满阴云的天空未曾消失。</h3><h3><br></h3><h3>车厢内传来悠扬但不悦耳的音乐广播,没有很多人,我靠在窗边,孤独竟然一点一点被放大。</h3><h3><br></h3><h3>对于明天的期待,不曾减少,但内心有那么一块还是有所缺失,会感到惴惴不安。因为这趟说走就走的旅行,除了我自己,不曾有人知晓。</h3><h3><br></h3><h3>不敢告诉那些担心挂念我的人,儿行千里母担忧,一旦告诉,又会是怎样的结果,我可想而知。</h3><h3><br></h3><h3>尽管我已经在路上,有那么一瞬间,脑海里还是会闪过一个念头:趁着还未出省,下一站就下车吧,返回吧。</h3><h3><br></h3><h3>我才意识到,一个人的旅行并没有给我带来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还是心存挂念。原来身居何处,不是自由的唯一凭证。</h3><h3><br></h3><h3>但梦想在破灭之前,总得见到点光亮才对,这样才不辜负热血的自己。一旦决定出发,便只顾风雨兼程。</h3> <h3>-3-</h3><h3><br></h3><h3>我也一直相信,倘若一件事可以让你做到奋不顾身,那必定是它给你的欢乐要超过带来的痛苦。</h3><h3><br></h3><h3>孤独的时候,就接一杯滚烫的水暖手。掏出随身携带的书,看累了就抬头,去迎接未知的路人与风景。忘却自由与羁绊,捕捉不属于你的瞬间,也可以成为希冀与美好。</h3><h3><br></h3><h3>火车一路向南,不知不觉天黑了下来。暗夜里途径了谁的城市,远方星星点点的光亮下,那些窗口,又是谁的归途。</h3><h3><br></h3><h3>列车平稳前行,灯突然熄灭,车厢里响起熟睡的鼾声,还有那车厢连接处,偶尔碰撞,发出有节奏的声响。</h3><h3><br></h3><h3>我坐起身,穿了鞋,坐在窗边。</h3><h3><br></h3><h3>凉意透过窗缝钻了进来,有一点点冷。那些无处藏放的心情已经蓄势待发,一点一点在节奏的韵律中酝酿。</h3><h3><br></h3><h3>黑夜的人最感性,那些失去了意义、熬成了沉默的想念,还是会不争气地一点一点渗透出来,时间变得安静,我听见来自内心深处的声音。</h3><h3><br></h3><h3>唯有这个时候,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我才真正看得透自己。</h3><h3><br></h3><h3>倘若旅途可以给我带来一刻的自由,那也是好的。如果能再获得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便是旅途赠予我的欢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