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品】理所应当

在河之南

<h3> 理所应当</h3><h3> 文/拂晓</h3><h3> 我的面相老,实际年龄二十三岁,看上去有三、四十岁。一次,一位问路的十八岁男孩竟喊我“叔叔”,我恨恨地瞪了他几眼,吓得他再也不敢向我问路。</h3><h3> 昨天,我和新结识的女友在大石桥下边走边聊。突然,一个蓬头垢面的五六岁男孩扑倒在我脚下,哭着说:“爸爸,我离家已有好几天没吃饭了,我保证以后再也不逃学了,你给5元钱吧!”我呵斥道:“谁是你爸爸,这么小就学会使坏!”</h3><h3> 一旁的女友揶揄道:“想不到孩子都这么高了?”小男孩还是抱着我不依不饶,旁边围观许多人看热闹的,七嘴八舌地说:“太不像话了!这人对自己的孩子也这么狠,那有这样当爸爸的!”</h3><h3> 面对突如其来的一个“儿子”,我不知如何向大家解释。为摆脱窘境,我只好违心地掏出5元钱,交给男孩说:“孩子起来吧。如果你饿了,叔叔可以给你钱买吃的,你也不能给我喊爸爸呀!”</h3><h3> 男孩看到了钱,于是松开手,拿了钱拔腿就跑。我没来得及解释,女友已经走远了,临走扔下一句话:“你这人真虚伪,父亲给孩子钱是理所当然的,好像你是助人为乐献爱心似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