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期《乡愁系列》

诗联流韵

<h1>  彼岸花开,此岸雨落,往昔如水,相思无涯,一季,一年,一生,一世,一点一相思,一拨一离愁!一转身,一凝望,一生爱恋;一擦肩,一回眸,几世情缘……<br>  那一世,恩怨情仇情难尽,这一生,痴怨爱恨爱不休,<br>  情归处,红尘路,千帆过尽,人依旧,我念,你会懂!为你,许一世诺言,为你,凝一生爱恋!<br>  忆前尘,修今生,你的回眸,我的轮回,三千繁华尽头,惟愿能与你一起晚风沐斜阳,聆听千古红尘中那份守侯!<br>  【编辑】初丛光</h1><h3></h3><h3></h3> <h1>故乡我永远爱的地方<br>文/初丛光<br>带上我的痛<br>思念延着家乡的方向袭来<br>多少个日暮时分<br>一缕乡愁穿过心墙<br>莫名的走进我的心房<br>一瞬间心便溢满惆怅</h1><h3></h3> <h1>那乡愁爬上北去的云<br>天边的大雁<br>一定是老家门前路过的那一行<br>将自己安放在风轻云淡的一角<br>任思绪苍茫</h1><h3></h3><h3></h3> <h1>闭上眼睛<br>从北方以北飘来的风夹着那一方泥土的气息<br>就像儿时放学家里的炊烟那样的熟悉<br>时光荏苒 岁月如梭</h1><h3></h3> <h1>当万家灯火渐次熄灭<br>故乡的山<br>故乡的水<br>就连故乡的风和雨<br>这一切的一切穿过记忆的长廊<br>温馨着我的心房</h1><h1>我就这样思索着</h1><h1>沉浸在这寂寥的世界里<br></h1><h1>任乡愁肆意的生长</h1><h3></h3><h3><br></h3><h3></h3> <h1>生命的旅程<br>儿时最初的记忆最刻骨铭心<br>即使有一天我将逐渐老去<br>骨子里依旧不会忘记</h1><h1>三间草房装着的一个童年<br><br></h1><h3><br></h3><h3><br></h3><h3></h3> <h1>母亲上工渐远的背影</h1><h1>用来换学费不舍得吃的鸡蛋</h1><h3></h3><h1>父亲在夜里那一袋又一袋的旱烟<br>满头的枯发粗糙的大手<br>只有那那啪啪响着燃烧的烟丝<br>在诉说着生活的苦难和愁长</h1><h3></h3> <h1>思绪扰乱了时空<br>任一阙思念在寒冷的夜里肆意的疯长<br>故乡</h1><h1>我一生爱着的地方!</h1><h3></h3> <h1>乡愁<br>  文/毕书红<br>我站在城市的隘口<br>蘸着风梳理着赶毡的乡愁<br>每梳一下<br>那不堪的神经都会被扯痛<br>我听见太息一样飘忽的声音<br>钝锉我的灵魂<br>大海的波涛在我的发间汹涌<br>故乡,你怎么忍心离我而去<br>让我在梦中<br>都无法牵起你温暖的手<br>任凭一年又一年<br>长风浩荡,飞花逐水<br>任凭小院清凉的月光<br>一年又一年迷失岁月的虔诚<br>任凭山野狂躁的风<br>一年又一年吹冷滚烫的红尘<br></h1><h3></h3><h1><br></h1><h3></h3> <h1>故乡,你可看见我站在高岗<br>眺望你袅袅升腾的炊烟<br>但山的那边还是山<br>你可听见我啼血的哀哀<br>吟唱着醉了千年的童谣<br>可天的尽头还是天<br>我在时间的缝隙中游走<br>啊故乡,你把乡愁种在了落絮中<br>似花还似非花<br>纷纷扬扬在我追寻的路途上<br>你把乡愁印在我宽阔的额<br>印在我墨染的发<br>鲜明在我深深浅浅的光阴中<br>你把乡愁埋在一棵一棵树的年轮上<br><br></h1><h3></h3> <h1><h1>一圈一圈地<br>荡着游子西风孤旅天涯断肠的心<br>你把乡愁刻在娓娓的乡音里<br>不经意间就会拨动<br>那根归心与眷恋的琴弦</h1><h3></h3></h1><h1>夜深人静时<br>乡土乡味和着酒香与月相望徘徊<br>我的故乡啊,我心之故土啊<br>青砖黛瓦阡陌桑田<br>纵然横鬲千年依然是露从今夜白</h1><h3></h3> <h1>乡愁<br>文/杨文忠<br>时间的更漏慢慢的流,<br>多少往事变迁去回眸。<br>故乡,隔着千里的等候,<br>心中多年的牵挂与相守。<br>斗转星移的路,<br>从春寒料峭走到寒天数九。<br>路漫漫兮岁月悠悠。<br>路旁的花香随风飘柔,<br>碧绿的稻田也随波动涌。<br>山还是那样的山,<br>坡路难走,<br>河还是那条河,<br>涓涓细流。</h1><h3></h3><h3><br></h3><h3></h3> <h1>我的故乡,<br>离去时,你在默默的守候。<br>归来时,变了模样,还是那样的忠厚。<br>同学一同携手,<br>举杯斟酒。<br>时光等的太久,<br>无数话语,絮不完的旧。<br>这一腔愁绪,盛着多少年的渴求。<br>月光洒落在那片土地上,多少峥嵘稠。</h1><h3></h3> <h1>乡愁</h1><h1> 文/刘霞<br>岁月流逝让人心慌<br>我亦以为它会饶过我<br>可它早已经撕碎韶华的脸<br>沿着岁月的海岸线漫步<br>眼中却满是留恋<br>岁月是什么<br>岁月是一口老井映出年少的影子<br>岁月是皮筋上跳动的音符<br>岁月是接过母亲手中的缝衣针<br>岁月是画出过往的记忆</h1><h3></h3><h3><br></h3><h3></h3> <h1>如今<br>岁月变成了乡思的抛物线<br>你在这边<br>我在那边<br>你抛出乡恋<br>我暗叹游子心上愁<br>你背起行囊不回头<br>我传阅遥远的地平线<br>也许<br>这条抛物线<br>就将是你我永远的乡愁</h1><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