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定进

<h3>连日来都是阴雨,前天晚上散步总算看到一轮模糊不清的弯月。据昨日晚间新闻报导,嫦娥四号已顺利进入了月球引力轨道。我心中欣喜。真是:天朦胧,月朦胧;嫦娥探月中。情朦胧,意朦胧,月背广寒宫?我国古来对美丽皎洁的月球有深深的情怀。衍生出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今天我们的嫦娥四小姐将要降落在月亮的背面,一探究竟。这是中国人在世界各国月球探索当中的一次领跑。怎么不让我们欣喜和骄傲!</h3> <h3>婺江新语:除了嫦娥四奔月,还有我们的齐天大圣——悟空,正在太空巡逻。他是带着世界科学界的重托,在搜寻暗物质存在的证据。这也是一件世界上最前沿的研究。相信凭悟空的火眼金晴一定能抓住暗物质这只老狐狸的尾巴。还有中国墨子号量子通讯卫星实现1200公里量子纠缠, 震惊国外专家。这也是弯道超车欧美。我们中国人是最聪明的,祝愿祖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更多成果。</h3> <h3>婺江新语:当今世界正处在新的重大科技突破的前夜。新的发现层出不穷。就拿暗物质来说,现在科学界的大科学家一致认为暗物质是存在的。而且它的质量要占宇宙中总质量的绝大部分。据称:暗物质是比电子和光子还要小的物质,不带电荷,不与电子发生干扰,能够穿越电磁波和引力场,是宇宙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代表了宇宙中96%的物质含量,其中人类可见的只占宇宙总物质量的5%不到(约4.9%)。我想,这简直是匪夷所思的事情。如果将来人类一旦掌握它,我们这个世界又会发生怎样的巨变呢!?</h3> <h3>婺江新语:如果说暗物质还是处于科学家的假说阶段,那么反物质则是的确存在的。比如,反氢原子,已经被科学家从实验室中制造出来了。所谓的反氢原子就是其原子核带负电荷而围绕原子核转的电子则带正电荷。如果正反氢原子相遇,双方就会相互湮灭抵消,发生爆炸并产生巨大能量。&nbsp;反物质是在宇宙大爆炸之后与物质一起产生的,但反物质在今天的宇宙中是罕见的,科学家不知道为什么。这不,又是一桩千奇百怪的事!</h3> <h3>婺江新语:在发生在157亿年前大爆炸之后,科学家认为宇宙有多少正物质就应该也有反物质。因为正物质与反物质应该是对等存在的。然而,实际的情况是,科学家仅能找到很少存在的反物质。那么,反物质去了哪里呢?关于这一点一直没有答案。如果宇宙中反物质能够被我们发现,或者说被我们很廉价地制造出来。那我们的这个世界也不会为能源的枯竭而发愁了。也不会发生为争夺能源而爆发的各种残酷血腥的战争。那世界又该多么美好呀。</h3> <h3>婺江新语:宇宙间既存在反物质。那么,我们不妨推论一下,反物质人存在么?如果真的存在的话,那正物质人和反物质人是不是看起来一模一样?他们相碰会发生什么事?我提出这个古怪的问题,人们一定会笑:你是否太天真了?红楼梦里面有个贾宝玉,同时也有个甄宝玉。两人长得一模一样,而且见过面,还相谈甚欢。这是曹雪芹的艺术塑造。万一,如果说你碰巧遇见了与你长得一模一样的“反你”,可要记牢喽,千万不可以去同他握手噢!哈哈。不过,你能碰到“反你”的概率是多少?大概和你家花园底下有个花仙子的几率差不多吧。</h3> <h3>婺江新语:当今人们对宇宙关注度最高的还是外星人。到底有没有外星人?人们众说纷纭。甚至还经常有报道说,哪里,哪里发现外星人。讲述者说得活灵活现,有鼻子有眼的。其实绝大多数经不起推敲,是子虚乌有的消息。有关外星人的关注和讨论,我想是源于人类感觉到生活在宇宙空间很孤单,想寻找一个伴吧?不怕你笑我老天真,我也蛮关注外星人。凡是这方面的消息也好、电视也好,我都会打开看看。这也是人的一种好奇心。我的观点是:外星智能生物一定会有。理由很简单:人类所居住的星球只不过是宇宙亿万个星体当中的普通一个。对吧?</h3> <h3>婺江新语:我们关注外星人,采用大型射电天文望远镜等一切尖端科学仪器,不停的向外太空搜索。早在一九七七年美国发射了旅行者二号太空探索飞船。据悉已经快飞出太阳系了。在旅行者二号上面搭载有我们地球在太阳系中的方位,以及我们地球上的生命包括人类的基本信息。不言而喻,其目的是想让外星文明了解我们。或者说是我们主动与外星人打招呼吧。如果说,外星高级智慧截获了这些信息并与我们取得了联系,那该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事情!但是,话又说回来,这并不一定是一桩好事。万一,外星人来造访地球。是朋友,还是强盗呢?人类会不会遭殃呵!我大概有点杞人忧天吧?哈哈.</h3> <h3>婺江新语:人类要寻找外星人,或者说将来向外星移民,是否主动先走出去瞧瞧?呵,愿望很美好,可是现实很骨感。因为按照我们现在人类的火箭技术,就是单程到我们的近邻火星都要花费半年时间。根本不能指望来达到星际旅行的目标。除非在我们的面前出现一个“虫洞”,让我们一头扎进去,从而到达另外一个时空当中。“虫洞”是连接遥远宇宙时空的一个隧道,能够让人瞬时穿越遥远的空间,或者是时间,也可以穿过宇宙。它整个呈一个柄状,入口和出口各成一个球状。大科学家爱因斯坦对它的描述得委实生动直观。可是现实生活中,地球上只有地洞。那里有什么“虫洞”。就算深一点的地洞吧,我们都不敢轻易钻进去啊!</h3> <h3>婺江新语:宇航学家认为,“虫洞”的研究虽然刚刚起步,但是它潜在的回报,不容忽视。科学家认为,如果研究成功,人类可能需要重新估计自己在宇宙中的角色和位置。现在,人类被“困”在地球上,要航行到最近的一个星系,动辄需要数百年时间,是目前人类不可能办到的。但是,未来的太空航行如使用“虫洞”,那么一瞬间就能到达宇宙中遥远的地方。科学家的话,使我觉得仿佛眼前闪现一道耀眼的亮光。如果说,有虫洞研究出来,我会第一个站出来报名,冒死钻进去看看。肯定是比出国旅游更开眼界呢!</h3> <h3>婺江新语:当人类从“虫洞”出口出现,举目一望:混混沌沌的一块新天地。呵,这是什么鬼地方啊?是否出了阳界来到了阴间了?—如果是我从“虫洞”钻出来,我肯定会这样想的。关于我们的宇宙到底有没有边界?现在的科学界有二种不同看法。一曰:宇宙是无边无际的,好比一个若大的肥皂泡;另外一派曰:宇宙再大也是有边缘的,它的边缘连接着另外一个宇宙。也就是说存在着平行宇宙。宇宙是多重的。我想,如果说有多重宇宙,那么我们中国老祖宗传下来的天堂、阳间与阴间不也是有了“科学依据”。这不能不使我这个知识浅薄的人感到困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