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下饭菜

三丫

<h3>一入冬,胃口超好,吃嘛嘛香,就这样还在琢磨着吃啥能满足好的不得了的食欲!记得有句老话叫贴秋膘,是因为以前生活条件艰苦,人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很难吃到太多有营养的食物,而经过一个夏季的消耗,人体本身所存储的能量已经所剩无几,为了面对即将到来的冬季,就需要在秋季多进食一些高热量的营养丰富的食物,让自己的肉肉长起来,到了寒冷的冬天就可以抵挡严寒了,所以大冬天经常可以看到胖子穿的很单薄也不冷。其实胖子也不是贴秋膘才胖的,会长胖的人喝凉水也长肉,到了冬天更是变本加厉,也对,长肉是对冬天最好的尊重!</h3><h3><br></h3><h3>琢磨着吃,吃啥呢?突然脑子灵光一现,“椒子酱”,<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椒子酱徐州地方读音:jiǎo zǐ jiàng</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椒子酱是徐州当地比较有特色的一道菜,此菜既可当饭,也可当菜,口味独特百吃不厌,是徐州家庭每年冬天都必吃的一道菜。</span></h3><h3><br></h3><h3>说干就干,家里有花生米和黄豆先用温水泡着,再去菜场买菜,主角是萝卜,冬天就是吃萝卜的季节,白萝卜红萝卜青萝卜胡萝卜,吃法个有讲究,白萝卜肉质细腻水分多适合炖汤;红萝卜水份少多用来做炖肉炖排骨之内的菜;青萝卜基本上是当水果吃,胡萝卜的吃法就更多了,既可以单独当主角,也可以是配角配出光彩。而做椒子酱用红萝卜就行。</h3><h3><br></h3><h3>来到菜场,直奔那个菜摊,买菜的摊主已经认识有十年了,当初她在我院生孩子,就这样她记得了我。一次去她那里买菜,她叫出了我的官称,当时我还奇怪经她一提醒才想起来她在我院生孩子模样。后来她的菜摊就成为我的御用菜摊,只要买菜就到她那里,也从来不问价格,都是我拿她称,然后报钱数,然后零头去掉我付钱就可以啦。</h3><h3><br></h3><h3>有朋友说我怎么那么信任那个买菜的,难道不怕被坑吗?我想说的是人与人之间应该互相信任,如果总是提防着别人,会活的太累。况且我也相信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h3><h3><br></h3><h3>买好萝卜又去买肉,就碰到了好人。做椒子酱的肉用带皮的五花肉香,称好猪肉后又买了些排骨,因为是用手挑的,手上沾上了生肉汁正想怎么擦掉,店主递上了抽纸,好贴心的举动令人称赞!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更让我敬佩。付钱时我把一张50元人民币当10元付给店主,店主发现后立马说付多了将50元的钱还给我,我一看真的呢,心里更加感动,就冲店主的忠厚诚实认定了这个店,以后买肉就他家了。</h3><h3>喜欢吃豆干的我又买了几块白豆干,一般不用带咸味的豆干。</h3><h3><br></h3><h3>下面就介绍具体做法:</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1.花生米黄豆温水泡发后备用。</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2.五花肉、萝卜、豆腐干均切成大小相等的丁,为了增加营养也为了色彩,我又切了点胡萝卜丁</h3> <h3>3.配料:干辣椒、八角、姜片、郫县豆瓣酱</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4.起锅倒入稍多的油爆香豆瓣酱,下肉丁姜片炒至出油后,<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依次倒入花生米、黄豆同肉丁一起炒入味,并适量的加生抽、盐、八角,</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最后加萝卜丁、豆腐干、糖、清水一起炖</span></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5.将所有食材倒入电子炖锅里,慢慢炖也不用管,很方便也不怕炖干水份……</h3> <h3>6.一边看着手机一边听着音乐,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屋子里的萝卜肉香已经弥漫了,椒子酱就炖好了</h3> <h3>是不是隔着屏幕也香到了你……</h3> <h3>这就是徐州的特色菜椒子酱,为什么叫这个菜名没有考究。在当地这个菜很有人缘,到了冬天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原因有二,一是冬天的萝卜好吃适合做椒子酱,二是各种食材混合一做就是一大锅,过去家里没有冰箱,天冷做一锅椒子酱放在那里也不会坏,每天吃的时候舀一勺放锅里热热,味道会更好。也就延续到现在,天一冷就想到了椒子酱。</h3><h3><br></h3><h3>当下饭菜,当下酒菜,当臊子面的浇头,如果不喜欢辣的,也可以不放辣椒和郫县豆瓣酱,做成很清淡的那种,就可以当饭吃。若真是那样就不是徐州味道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徐州菜的特点就是:大呼的辣椒大呼的油,哈哈哈😄</h3><h3><br></h3><h3>友情提示:炖椒子酱,可以普通锅慢慢炖,但要经常去翻动,防止干锅糊底,也可以用高压锅炖7、8分钟即可,但口味不如慢慢炖的香😜</h3><h3><br></h3><h3>爱美食 爱生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