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何寄系列之_______一吐为快

若尘

<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那天下班乘公交回家,是一个气温适宜的下午,车上乘客不多,我前排是一位六十岁左右头发花白的阿姨。人很清闲遂打量起阿姨的背影 : 发型是烫过的没有焗过颜色的自然灰白的卷发,低领的洒红色的毛衫看上去手感很好且具有档次,整个人的装束看起来精致、优雅。裸露出来的颈部并非有一道道横向的褶皱,而是一种似褪干净羽毛后的粗糙松驰下垂的鸡皮似的皮肤,更因为年龄的关系泛着些许暗黄且灰色的油光………。条件反射似的,我赶紧抚了抚自己的颈部,还好,还算紧致,心底却掠过一丝悲凉 : 再过十几年,我也将如前面的阿姨一样,一样的鸡皮、一样的灰白头发!遂决定到家后立马给面部敷面膜,尤其是颈部全方位敷、且敷它两层!</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又一初春时节,想趁着万物复苏草长莺飞的好时光去风翔县东湖踏春赏柳去。那里有干年左右前就职风翔府鉴书判官的东坡先生带领风翔老百姓修建的"饮风池″一一东湖及先生手植的东湖柳,据说″饮风池″开了北方古典园林之首,历史渊源比名闻遐迩的也是出自苏公手笔的杭州西湖还要早二十余年。说走就走,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果然是花初红、柳新绿,柳丝如烟如雾湖边垂依依………,名胜东湖柳名不虚传。一路浏览过了断桥亭、喜雨亭、洗砚亭、春风亭、宛在亭、鸳鸯亭、君子亭、凌虚亭、沧浪亭、一览亭等大大小小十几个亭台楼阁,身体有些疲惫,站在一棵几人合抱据说是东坡先生手植的巨大的古柳树前沉思 : 东湖千年时光己去,物是人却非,只留下这座座古亭、依依湖柳、鳞鳞湖水还见证着千年来的荣辱兴衰,那句″东湖柳如烟、青青一树烟″的佳句更是对东湖名胜一一东湖柳的盛赞。正这么遐思之中,从旁边走过三四个穿着入时流行、花枝招展的二十岁左右的妙龄女子,个个手拿部手机围着参天古柳树摆PS合影,叽叽喳喳嘻嘻哈哈推来搡去拍够了照美了,走过我身边时还不忘对孑然默立一边的我评头论足一番 : 身材保养得真不错,穿着也养眼得体,只是年龄有点老了……。一抹笑意挂上我嘴角,依几个小妹妹目前的穿衣风格,到我这个年纪时,能否穿出我的着衣风味呢!</p><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网络淘宝日,虽然没有疯狂购物,当日却也不由自主地下了三四单关于″积雪草″的化妆品。"积雪草″前几年就一直在用,只是心理上觉得刚刚过了不惑之年好似没有几个年头似的,怎么一不小心"嗖″的一下子就快溜到了知天命之年的门槛前?!再加上有那位大美人明星做代言,心中小算盘拔拉了几日 : 何不赶在双十一之机再囤积几瓶,也多多少少省下一些银子呢?!十几天过去了,陆陆续续收到快递小哥送来的″积雪草″,望着大大小小五六个闪着荧荧红光的小方瓶子,再查一下银行卡上的余额,心里有些小窃喜,虽然口袋里的干元币币都跟网络商家神游去了,但着实也省了几大毛币币呢!</p><p class="ql-block"> 四</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眼睛总是胀疼胀疼的,琢磨着是不是该换副眼镜了,遂去了非知名大医院但也算正规专业的眼镜专卖店。一番验光换镜片,再验光换度数,年长一点的配镜技师不厌其烦极有耐心热情周到地为我服务。一个小时半过去了,镜片度数妥了,问价格,被告知八百元。"八百?三年前我在这儿配的这副才三百,这不冲着这儿才来的,你们这涨幅也忒大了吧″?!瞬间我老媪似的颇有点愤愤不平。"你还不是太大年龄,反应怎么这么激烈,你怎么不算算三年之内本市物价涨了多少倍呢?再说由于你平时用眼过度,导致你左眼视力严重下降,现在看东西,你基本全凭右眼,左眼镜片配置起来度数难度挺大呢″,技师笑盈盈说道。想想总莫名胀疼胀疼的眼晴,只好如此吧。从眼镜专卖店出来的路上,盘算着淘宝″积雪草″省下的几大毛都贴在眼镜片上还远远不够,又一想也不妥,无论″积雪草″有否省下币币,镜片还是必须配置的,谁让咱眼睛有病呢!</p><p class="ql-block"> 五</p><p class="ql-block"> 前天上班时午饭间隙和同事闲聊,同事神秘秘地问我为何一个情人或者"蓝颜知己″也无有?我夹了一坨色香味俱佳的鱼香肉丝送进口中并津津有味地嚼了几下说 : 所谓情人浪漫地说是两情相悦者,现实地说无非是看上了他的″财和才″,关于″大财"我无有,但凭心而论″小财″嘛,″积雪草″本人还用得起,而且用的很滋润,鱼香肉丝眼下也吃的合胃口,至于吃更合胃口的海鲜之类的美食,虽然有点小心疼但也还是吃得起的。你说是不是,亲爱的?!另一个″才″呢,依本人的审美观点,男人不一定要帅,但必须要有气质,儒雅兼斯文,可惜我这么个半老不嫩的老媪未必就入得了"有财又有才″的男士们的法眼,他们早奔二三十岁左右的大姑娘小少妇去了,所以………,我双手冲同事一摊,一脸的无辜与无奈,混成了如今除老公之外的″孤家寡人″一个。同事冲我撇撇嘴,扑哧一声笑了″小样″!其实真正″孤家寡人″的原因还在于我那″无财又无才″的俗不可耐的老公,在我晚上七、八点欲下班还未下班之时,俗人老公的电话准会打过来 : " 喂,还未下班吗,几点下班″?常常是半分钟就结束了通话,好象他永远不知道我几点下班似的,总在问这个简单至极的问题。而我也不在乎下班时老公有没有来接,回家时有直达公交车可乘坐方便极了,只要有那半分钟的通话足够了。</p><p class="ql-block"> 啰啰嗦嗦了许多不着边际的话,忽觉心里很爽,大概正应了花和尚那厮的一句话 : 出了胸中多日的一口鸟气!</p><p class="ql-block"> 感谢美篇美友文利君前段时间的殷殷问讯,许久没有文章发表,几段没有头绪的片段是我最真实的现状,也是对文利君的回复,不妥处望君指教,谢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