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启金】友情难忘

樊启金

<h3>同学们聚会于风景区大洪山度假村</h3> <h3> 友 情 难 忘</h3><h3> 作者:樊启金</h3><h3><br></h3><h3>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这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喜庆丰收欢乐的时光,更是怀旧念友,享受人生成功和幸福的美好时候。我们这帮五十岁左右的老同学,何偿不是如此呢?</h3><h3><br></h3><h3> 早几天,也就是10月9日晚,下班后我正在家里忙着清洗葡萄,准备酿酒用,这时兜里的手机铃声大作,随即掏出接听,因为忙着没有看电话号码,也没有辨听熟悉的声音,以为是有工作联系的客户之类,所以随便聊了两句敷衍了事说:"我忙着,有时间再聊吧。"这时从电话那头传来气愤的大吼声:"xx金你真是气死我了,没说两句话就不想理我呀?你知不知道我是谁?"听着她叫出我的名字,心里马上反应过来,肯定是非常熟悉的朋友,随口问道:"你是谁呀?""你连我的声音也听不出来?真是悲哀呀。"我这回可是听清楚弄明白了她是谁,回答她说:"你是xx荣吧?老同学真是对不起啊,没注意听清声音,不好意思啊。""老同学,你还好意思说呀?连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简直你都没把老同学放在心上。"我连忙向她解释:"对不起,对不起,真没想到会是你。"她也语气缓和了一些说:"也难怪你,这几天有点感冒,嗓子有点嘶哑,发声可能有点变音。"哦,原来如此。她接着邀请说:"请你11号到随州在赵桂武(同学)的餐厅和同学们聚一下,我请你们的客,一起玩一天,到时一定要来啊。"</h3><h3><br></h3><h3> 我有点受宠若惊地说:"都是老同学,你何必那么客气?还跑到随州来请客呀?""我每次回来你们都那么热情和客气,要你们去襄阳玩又不去,我都不好意思了,只好回来请你们呗,我跟你说啊,我可是首先邀请的你哟,到时可一定要赏脸啊。"老同学一囗气说了那么多话,也句句在理,诚心邀请让我如何好意思推辞呢?再说她可是从襄阳市专程跑到我们这里来请客聚会呀,今年前几次有同学邀请,因为有事太忙推辞过几次。但我知道这次可不一样,说什么都不是应有的理由,天大的事也得放下赴会。所以,听完她的话后,感动之余就用肯定而激动的口气回答说:"好,好,好。老同学如此盛情,我理当准时赴约相聚。""一言为定。""嗯。再见!"</h3><h3><br></h3><h3> 十月十一日,按邀定的时间,我忙完最紧张的工作后,9点钟准时和马之发同学一起乘车直奔市区里约定的餐厅和同学们又一次相聚在一起。</h3><h3><br></h3><h3> 同学们陆续到齐,在一起打牌和聊一会儿家常后,主人便招呼坐席准备宴会开始,男女同学各一桌分坐在一个大餐厅里。待坐定后,服务员很快就上齐了两桌色美味香的各式名菜,给各位一一斟满酒后,有同学提议作东的汪东荣同学夫妇发表聚会致词讲话,同学们都致以热烈的掌声,期待着她(他)们的演讲宣言,他们夫妻二人互相客气的推让一番后,我们的学长、曾当过兵的、现在襄阳市政府机关做公务员的杨晓东老兄起立,面带微笑的清清嗓子,非常风趣幽默地学着在官场上作报告的语气说:"同__志__们,今天是个好日子。感谢大家的到来,我,非常感动,特别是从三里岗远道而来的,谢谢大家赏脸。"</h3><h3><br></h3><h3> 雷鸣般的掌声后,他脸转向桌上,眼光落向菜说:"今天中午这个菜呢就是这么多了,要是不够吃呢?要怪就怪赵桂武,是他装的少了。要是不好吃,你们也别怪我,因为不是我做的。"同学们都被他逗乐了,轰然大笑起来。他头转向坐在身边的厨师老板赵桂武同学:"都是他的杰作---拿手绝活。"大家再次鼓掌欢笑。</h3><h3><br></h3><h3> 他突然手指着转过来的一大火锅大闸蟹,表情严肃的、一本正经地开玩笑问罪于赵:"谁让你上的这个菜?是我点的吗?忘记了。结帐时小心扣你的钱......"大伙又一次被他幽默的表情和话语逗笑了,现场的气氛异常活跃,更显轻松愉快。</h3><h3><br></h3><h3> 最后,他端起酒杯高举而起:"现在,我提议---为我们今天的相聚,为友谊而干杯!"大家一起起立,积极响应地举杯共饮。</h3><h3><br></h3><h3> 俗话说:酒逢知己千杯少。和中国传统的酒文化一样,同桌的每位同学碰杯后,男女主人交叉分别给同学们每人敬酒表示一下,以示主人的特敬和恭敬之意。当临到女主人和我碰杯时,我再次主动地为那次电话的事向她致歉,她仍耿耿于怀,气恼之情溢于言表而不依不饶,我为悔过则表现为大度的英雄主义,好男儿不跟女士斗的心态,豪爽地承认错误并说:"为我的错罚酒一杯,以表悔改之诚意可以吧?""嗯,这还差不多,罚酒一杯了事。"我欣然接受和她一起碰杯,我先干为敬。</h3><h3><br></h3><h3> 一拨又一拨的男女同学的敬酒此起彼落,每次相聚都有相同的兴奋,因为高兴的心情,所以我们都会尽兴喝好多酒。这次更不例外我也喝到八成了,虽有些醉意,但也不好意思拒绝,更应该助兴。眼看又一拨敬酒潮快要波及到我之时,为安全,也为完成应该例行的程序,我灵机一动端起酒杯就去了女同学们的那桌席上,就汤下面地给女同学们敬酒,请所有的女同学们一起表示了两下......晚餐也是如此,一如继往的继续进行,直至宾主都皆大欢喜,我们才恋恋不舍而归。</h3><h3><br></h3><h3> 酒逢知己饮,此话当真。我的感觉是:喝酒其实是一种心情,同学们在一起,有着往日朝气蓬勃的年青心态,心情不一样,就有着与平日不一样的酒量。</h3><h3><br></h3><h3> 记得今年清明节,我和张金苹同学一起特别邀请,在襄阳市教育界工作的汪东荣等同学们,借回乡祭祖之机,在家乡___吉祥山庄安排了一次重大聚会,当时我们一起27人,聚在了一个贵宾厅里,围坐满了那个大圆转盘桌,酒喝到高兴之时,在几个音乐细胞较发达的同学歌唱家(石乃亮、杨晓东等)带领下,大家用手拍着节拍,独唱或合唱了好几首流行歌曲,那气氛真是热闹非凡,如此的一次次聚会,给人留下美好的记忆......</h3><h3><br></h3><h3> 我们读高中时正是文革后期,那时,时髦于标新立异独树一帜,热衷于所谓的各种"新生事物,"根椐大气候,当地教委也很"时尚",将各个班级分为专业性质的班,我们所在的文体班则是当时镇上最好的,也是有着各种才艺特长的同学才会进去的班级,用现代语就该叫艺术生吧,反正我们毫不脸红地自认为:不论从哪方面的才艺,可以说个个都是顶呱呱的,写作、文艺、体育等,说拉弹唱人才济济,每当课余之际,我们教室里就会传出时而悠扬、时而激昂宛转的二胡和笛子声或诗歌的朗诵声......每逢节假日必有我们班为主角表演的各种拿手好戏,那时,我则热衷于民族乐器___二胡的演奏。</h3><h3><br></h3><h3> 我们当中的好多同学,都是从初中至高中的老同学,甚至还有从小一起长大的,彼此都很了解。那时因为处于文革,不是很重视学习,主要精力放在劳动改造上,我们曾经一起下乡支农改过田、插过秧;一起上山勤工俭学捡过橡子、砍过柴;一起为改善伙食挖菜园种过菜,帮过厨;一起在运动会场比赛挥汗如雨、在演出台上蹦跳表演歌舞......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h3><h3><br></h3><h3> 这次聚会的倡议者、作东的女主人汪东荣同学,那时还是辫着两根齐肩辫子的十四、五岁的小姑娘,虽然年龄最小,却有着一颗机灵聪明智慧的头脑,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矛,班级的学习委员是非她莫属,我只能当一个小小的组长而已,也干过宣传委员,为了班级的工作曾一起共事,交流学习等,我们也是从初中至高中时的同学,由于她文体各方面的优秀和突出的才华,是我们许多同学心目中学习的偶像,应该说对她的印象都比较深刻的。就目前而言,也是我们班同学中混得最好的、级别最高的重量级的人物。大家对她评价较高,认为她从不论身份而高傲自居,待人热情大方,平易近人。</h3><h3><br></h3><h3> 从学校毕业,一别就是三十多年,再也未曾谋面。当2011年4月4日,听说她清明要回故乡祭祖,家乡的同学们约好分别在永安大酒店和菇乡宾馆招待了她。那天艳阳高照,天随人愿,我们许多同学早早就在酒店恭候她们的到来。她到后,我主动伸手和她相握时,她带着疑惑的眼神问我是谁的那一刻,说实话,心里也和她说的一样,是倍感悲哀啊......主要是感叹岁月不饶人,让我们都有太多的变化,让岁月年轮的痕迹深深刻在了我们的脸上和逐渐发福的身体上。</h3><h3><br></h3><h3> 莫言同窗已久远,</h3><h3> 年年聚会,</h3><h3> 还被牵挂纠。</h3><h3> 农家饭庄饮美酒,</h3><h3> 畅谈人生显风流。</h3><h3><br></h3><h3> 校园新貌唤旧友,</h3><h3> 同窗你我,</h3><h3> 时光再回首。</h3><h3> 高考春风吹学府,</h3><h3> 人人各业状元优。</h3><h3><br></h3><h3> 这首诗歌&lt;&lt;鹊踏枝.同学又聚会&gt;&gt;,是我写于2012年4月21日在随州市农家饭庄,参加一次同学聚会后的感想。每次相聚都会有不同的感概,我都会用文字和诗歌的形式记载留作回忆。最后,还是用我的另一首诗歌做结束语吧:</h3><h3><br></h3><h3> 忆秦娥</h3><h3> 四月芳菲</h3><h3> ----为2013年4月5日同学携家属等27人 聚会吉祥山庄而写</h3><h3><br></h3><h3> 吾邀请,</h3><h3> 远近同学皆响应,</h3><h3> 皆响应。</h3><h3> 吉祥山庄,</h3><h3> 聚会欢欣。</h3><h3><br></h3><h3> 花红柳绿满园春,</h3><h3> 祝酒高歌同学情,</h3><h3> 同学情。</h3><h3> 四月芳菲,</h3><h3> 少年身影。</h3><h3><br></h3><h3> 本文写于2013.10.21.</h3><h3> 完成于10.26.晚22:36</h3> <h3>主人公:汪东荣同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