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悄悄地来,又悄悄地走

一帘幽梦

<h3>文字:一帘幽梦</h3><h3>插图:来自网络</h3><h3>【原创】</h3> <h3>  我和她非亲非故,只是认识不到半年的邻居,我们住在同一栋楼,同一个楼道,我在四楼,她在一楼。按照现代人的邻里交流方式,半年,相互间可能没什么概念,可我们却成了朋友。</h3><h3> </h3> <p>  认识她是在二O一六年七月,夏日的一个傍晚,我外出散步走到一楼的时候,看见西门敞着,一位中等身材的中年女人,手扶着墙站在门里,用柔和的目光看着我,近似祈求的声音对我说:“大姐,进屋坐会儿呗”,听到有人说话我才抬起头来,看了一眼和我说话的人。我很惊讶,怎么几天不见房主换人啦!看我惊讶的样子,她笑着告诉我,上一个租户到期了,我是刚搬进一周的新租户。看着她满脸的笑靥,我不好意思拒绝便接受了她的邀请,按照她的指引,我坐进了一个半新不旧的沙发里,开始了我们的第一次正式唠嗑儿。(聊天儿)</p><p><br></p> <h3>  原来,她叫牟春杰,五十八岁,刚从农村搬进城里,孙子上小学儿子、媳妇陪孩子读书搬进城里,由于她的身体不好,住在农村儿子不放心,所以一起带进了城。</h3><h3> 听她说身体不好,我这才仔细的看了看她的面容。她长着一副鹅蛋型的脸庞,一双忧郁的眼睛,一副微微弯曲的眉毛,鼻子不高,嘴角有些下垂,满脸沧桑,风霜摔打的痕迹都留在了脸上。面色苍白头发枯黄,病态十足的病态。</h3><h3> 她告诉我她有严重的心脏病,啥都不能干走几步路还要上喘,现在非常怀念年轻时风风火火,干脆利索的自己,而现在啥也干不了,还要花钱吃药她非常自卑。</h3><h3> 我宽慰她不要着急,现在医学这么发达,有病配合医生治疗,治好你的病没有任何问题……。她告诉我:“吃几十块钱的药还行,超过百元再往外拿钱就难了,说到此,她发出了一声长长的叹息,这时,我抬头看了看她的脸,没有任何表情,紫里透黑的嘴唇,上下翻动讲述着她的故事。随着故事情节的起伏我的心在颤抖……。</h3><h3> 钥匙的开门声打断了她的故事,也结束了我们的第一次唠嗑。(聊天儿)</h3> <h3>  就这样,我经常能看到她,从宽宽的门缝里漏出她那和蔼可亲的笑脸儿。有一天,她偷偷的告诉我:“和你唠嗑儿,我的心可痛快啦!见到你就象见到久别的亲人那种感觉”。</h3><h3> 听了她的话我很欣慰,能作为她倾诉的倾听者,或者说上几句宽慰她的话,来改变她的精神状态,我很高兴。</h3><h3> 从此,我们就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她很直爽对家里发生的事情,都一五一十的讲给我听。有一天,我刚走出楼门就听见院子里有人喊我,循着声音望去,我看见她坐在轮椅上。正沐浴着阳光,脸上绽放出久违的笑。她拉着我的手像羞涩的少女一样,告诉我:“老伴儿看她在屋里寂寞,用旧自行车给她改装了一个轮椅。有太阳的时候就出来晒晒,呼吸点新鲜空气”,看样子她高兴极了。</h3><h3> 这样的好日子没过多久,一天中午我从外面回来,看见楼道门口一片汪洋全是水。她坐在轮椅上,满脸黢黑就像被火烧过了一样,周围全是烧的破烂不堪的棉被。看见我她号啕大哭,她说家里失火了。我问她怎么搞的,她说老伴儿腰疼,插电褥子忘拔了,电褥子着火。我问她伤到人没有?她说没有伤到人就烧了几床被子。我告诉她没有伤到人就是不幸中的万幸,不要着急我家有被子我会帮助你的。</h3><h3> 由于那场大火的惊吓,她的身体每况愈下不久她就卧床了,原来,她在大厅里放张床,有时间能看看电视,从窗户看看外面的风景。卧床以后被家人安排在北侧的卧室里。看不着电视,见不着阳光,没看医生,也没有住医院。只是在默默的等待中煎熬着。</h3><h3><br></h3> <h3>  日子,就这么日复一日的过着,她门缝里的笑脸,已经很久不见了。不知道为什么,我有一种想见她的欲望。最后我强制自己,不要去打扰她平静的生活。回忆她那不愉快的往事。</h3><h3> 不知又过了多久天已渐凉,天空不时飘下知秋的落叶,夕阳也早早的落归西山。</h3><h3> 在一个深秋的傍晚,我遛弯儿回家走在楼下,忽然,听到一个微弱的声音在叫我,我找了半天才发现,微弱声音是从她家那扇昏暗的窗子里传出来的,我走近窗前,她晃动着无力的手臂招呼我进屋。</h3><h3> 我犹豫地敲响了房门,开门的是她的小孙子,我轻轻的走进了她的卧室 ,一股怪味儿扑面而来,只见她半躺半卧地靠在床头上,瘦得已经不成样子,伸出瘦骨伶伶的手示意我坐下,告诉我她不行啦,但还没活够,那天,我们唠了很久。我告诉她一定要顽强的活下去……,她说我会的。当我要离开的时候她指着我说:“你的鞋子真好看”。我诚恳地告诉她,如果你喜欢我会送给你的。第二天,我就把刚买来的这双鞋子送给了她,她高兴的告诉我,等她能走路的时候一定先穿上它美一美。看见她开心,我也笑啦!</h3><h3> </h3> <h3>  又过了一星期,一个暖洋洋的下午。我看见了她的老伴,原来就干瘪的小老头,好像又瘦了许多。我问,你老伴儿最近怎么样?他说走了已经五天,我问去了哪里? 他说黄泉路上。我惊愕,怎么这么快?没有一点动静。他说心脏病很快,走的很安详,按照她的遗愿,走时穿着我给的那双鞋上路的。</h3><h3> 听到这里我的心像被刀子戳了一样。泪水止不住的流了下来。没想到一周前的最后一次见面竟成了诀别。我想,她这样悄悄的走,正向她悄悄的来一样。不打扰任何人。</h3><h3> 我在心里默默地为她祈祷,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忧愁!没有疾病!没有痛苦!</h3><h3> 以后的许多天,我都不能从悲痛的心情中解脱出来。回忆着她曾经和我说过的话,她不奢求大富大贵,只要吃饱穿暖,孩子、大人、平安、她就知足了。这样微不足道的愿望,上帝都不能满足她。而我们这些上帝的宠儿,如果和她相比,已经是应有尽有,所以,一定要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一切,守护好生命中的最大财富《健康》</h3>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