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却的记忆【一】

垄上行

<p class="ql-block">捡一抹秋色将一页页往事染香,只为有一天翻阅曾经的故事心依然如初。那一粒粒文字依旧透着淡淡的清香。</p><p class="ql-block"> 一一垄上行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弱冠出关*,生死瞬间,卫国为民皆无憾。</p><p class="ql-block">花甲结义,战友情缘,笑对人生忆往年。</p><p class="ql-block"> 闲时一小聚,推杯换盏话西南*,</p><p class="ql-block"> 醉时一声吼,唤住光阴说从头。</p><p class="ql-block"> 一一垄上行</p><p class="ql-block">注;弱冠出关————二十岁出友谊关</p><p class="ql-block"> 话西南一一一 79年中越战事</p><p class="ql-block"> 2015年12月12日</p> <p class="ql-block">匆匆百年,弹指挥间,粗茶淡饭天地宽。</p><p class="ql-block">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得失错落亦惘然。</p><p class="ql-block"> 闷时书一卷,千年故事眼底间。</p><p class="ql-block"> 乐时歌一曲,唤得冬去春满园。</p><p class="ql-block"> 一一垄上行 </p><p class="ql-block"> 2016年10月1日</p> <p class="ql-block"> 我 爱 我 群(垄上行)</p><p class="ql-block"> 我离开战友们屈指算来已有三十多年了,</p><p class="ql-block">三十多年来,为了生计我穿越过大半个中国。</p><p class="ql-block">无论走到哪里,我都在极力的回忆,</p><p class="ql-block">哪位战友曾是我驻足之地的主人?</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p><p class="ql-block">因为岁月冲淡了我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我只有发自内心地道一声:出生入死的兄弟们,你在哪里,您们还好吗?</p><p class="ql-block">三十多年后,在战友们多年的寻找中,我走进了战友微信群,</p><p class="ql-block">听到了战友们那南腔北调的声音,</p><p class="ql-block">看到了兄弟们虽不年青,却灿烂无比的尊容。</p><p class="ql-block">虽然握不到战友兄弟们久别的手,</p><p class="ql-block">但战友兄弟的心,从此永远交织在了一起。</p><p class="ql-block">尽情地倾诉这三十多年人生旅途的奔波、儿孙满堂的喜悦、天伦之年的快乐。</p><p class="ql-block">因为战友情深,我们追随着年轻人走进了网络。</p><p class="ql-block">微信群,友谊桥!让我们尽情地奔跑。</p><p class="ql-block">亲爱的战友!亲如一家的兄弟!</p><p class="ql-block">您曾经出现在我和家人的谈论中,</p><p class="ql-block">您曾经显现在我给孩儿们讲的故事中,</p><p class="ql-block">您曾经深深地留在我朝思暮想的记忆中。</p><p class="ql-block">战友相见无需等待,</p><p class="ql-block">总有一天我们会老的哪里也去不了,</p><p class="ql-block">也会有一曰,我们会辞别这个世间。</p><p class="ql-block">但平凡的人生也会因生死战友情而放射出光辉!</p><p class="ql-block">当我们日渐老去,方懂得战友情深,</p><p class="ql-block">当我们远离了战争,应不忘生死瞬间。</p><p class="ql-block">我爱我群,她允许我随心所欲尽情发挥!</p><p class="ql-block">我爱我群,她包容我谈论中的所有不对!</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是一家亲!</p><p class="ql-block"> ——2016年7月5日</p> <p class="ql-block">  把酒频惊岁月,放歌重启心门。</p><p class="ql-block"> 硝烟往事己成尘。 </p><p class="ql-block"> 加冠*军帐情, 老来梦归营。 </p><p class="ql-block"> 一一垄上行</p><p class="ql-block"> 注:加冠一一二十岁 </p><p class="ql-block"> 2019年春</p> <p class="ql-block"> 建军节随感(自由体)</p><p class="ql-block"> 文/垄上行</p><p class="ql-block"> 每逢八一建军节我心总有一种莫名的冲动:有回忆、有思考、有感慨、也有激情:</p><p class="ql-block"> 忘不了那炮火连天的战场,</p><p class="ql-block"> 忘不了那生死与共的弟兄,</p><p class="ql-block"> 战火中锻造了我勇敢忠诚奉献牺牲。</p><p class="ql-block"> 军营里教会了我遵命服从拒耻争荣。</p><p class="ql-block"> 青春的渐逝伴随的是精神的升华。</p><p class="ql-block"> 体魄的磨练铸就的是意志的坚强。</p><p class="ql-block"> 一个把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国防事业的老兵有资格去拥有那份属于军人的光荣。</p><p class="ql-block"> 我不羡慕土豪只赞美勇士,</p><p class="ql-block"> 我不追捧明星只崇尚英雄。</p><p class="ql-block">千万烈士的身躯铺就了从南昌到北京的路程。</p><p class="ql-block">三军将士的赤胆忠诚守护了祖国的盛世太平。</p><p class="ql-block"> 如果能重新选择我毅然会披甲执戈。</p><p class="ql-block"> 如果能重返年轻我仍然会为国从戎。</p><p class="ql-block"> 军人的烙印影响了我的一生,它抹之不去、如影随形,因为我曾经是个兵!</p><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20日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再忆老娘亲》</p><p class="ql-block"> 文/垄上行</p><p class="ql-block">从呱呱坠地到两鬓染霜,岁月的行囊装满的是苦辣酸甜。一一一一一开篇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白驹过隙,心音留痕。屈指算来母亲离开我们己近十载、她一生共养育了我们九个子女、在那个极度贫穷的年代除大哥英年早逝、其余八个子女都一一拉扯成人、这个中的艰辛是后人难以想象的,每当我们这些后来己是儿孙满堂的儿女们想起,内心都充满着对老娘的无比感激。母爱深似海、父爱大于山!</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是七五年秋、我还在国营南大港农场中学念高中、三个未成年的弟弟、大的十二岁、小的只有六岁。三姐陪老娘去外婆家的路上老娘突发心肌梗塞被紧急送往黄骅县医院、在昏迷了一周后老娘奇迹般苏醒(就当时的医疗设备、医疗水平、救治率是很低的)直至后来三十年间老娘共入院治疗过四次、并一直带病艰难地操持着家务。</p><p class="ql-block"> 七八年底,我离开久病的老娘当兵上了前线(那年我十八岁),入伍两个多月后老娘从广播里得知边境战事后,同本村几位军属老大娘整天整曰地呆座在场部大门囗、期盼着她们的儿子能有平安归来的消息。当战后我回来探亲、老娘己是满头白发。</p><p class="ql-block"> 八一年三月,祖国边境烽烟又起,当我奉命重返前线增援法卡山战役时、我没敢再让老娘知道,出征的前一天晚上我彻夜未眠,含泪给老娘写下了两封家书、一封拜托山东藉战友田淑利代为寄出、一封悄悄地放进了上衣口袋。为了老娘,我曾祈祷过上苍尽可能地不要让老人家见到我身上的这封信…………。</p><p class="ql-block"> 两个月后,法卡山阶段性战斗胜利结束,我留在了广西边防前线部队,在长达十年的中越边境战争中(1979一1989),我亲历了五个腥风血雨的春秋,也饱尝了思母之痛。</p><p class="ql-block">常言道;自古忠孝难两全,为了久病不愈的老娘,我放弃了继续留队的机会,离开了炮火硝烟的中越边境回到了老娘身边。</p><p class="ql-block">后来为了生计又不得不离开她老人家常年在外打拚己帖䃼家用、那时候我每月工资三百元、除零花外剩余的钱都交给老娘支配、那时的曰子很苦、姐姐们都己出嫁、弟弟们还小、后来当儿子们各自成了家母亲老了!当日子略微好过了老娘走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因长期动脉硬化且得不到最有效的治疗、晚年又患上了脉管炎、我随母亲去过沧州市医院、山东德州专科医院均未见好转、后来当老娘得知只有截肢方能延续生命时、八十多岁的老娘拒绝了!在她临走的前几曰、尽管老人家很痛苦、但老娘在儿子们面前确一声不啍、她不想让儿女们揪心,尽管她不情愿离开她的儿女们..........。</p><p class="ql-block"> 病危期间老娘表现的依旧很淡定。在她走的前一天夜里,忽然觉得老娘轻松了许多、从老人家的面部表情可以看出似乎病痛一下子消失的无影无踪。老娘的言谈中又似乎在交待一些依旧让她牵肠挂肚的事情,我均表示一一遵从照办。遗憾的是儿女们确有让老娘放心不下的事,做为存世的长子,在有些问题上我却无可奈何!</p><p class="ql-block"> 若干年来每每我的心情无法释怀、我会独自一人偷偷地到老娘坟前痛哭一场、这个中有悔恨也有无奈,然后擦干眼泪去笑对我的儿女、我的兄弟姐妹!</p><p class="ql-block">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p><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我回到了老家,推开了老娘生前居住的老屋,稍坐片刻以缓解思母之痛,无意间发现老娘以老房为背景的照片一张(不知何时何人所照),我把她老人家请回了我的家,面对老娘我虽知天命之年,却难知老娘心…………。</p><p class="ql-block"> 2016年3月2日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