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真好

常军

<h3>  静倚窗边,美景从视线里掠过。绵延不断的群山,漫无边际的庄稼地,闲散悠哉的羊群,还有那直上云霄的孤烟。车厢里较为嘈杂,旁若无人高声打电话的,家长里短闲聊打发时间的,拿着手机专注欣赏时不时笑出声的...5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坐在海拉尔回家的客车上,我复杂的心境渐渐的包裹起一切,包括我的自话自语,感动和知足。 一晃结婚十九年了!十九个春夏秋冬里,我们携手经营着普通而又温馨的小家。一路走来,内心深处时常会把不安分的记忆放逐出去,脑海中经历的生活往事犹如电影片段般呈现。结婚初期,租住50元的泥土小屋,寒冬腊月门窗不管用多厚的帘子,依旧抵挡不住风的侵扰,炕的热和屋里空气的冷是对立的,它们的互不相让使寄居此处的我们深受其害。厨房的炉子连着火墙,起床第一件事便是扒灰点火炉。炉火未燃旺时,烟会从各处的缝隙逃逸,外门打开,淘气的浓烟盘旋在冰凉的空气中,迟迟不愿意走远,我的身体一阵阵哆嗦和寒战。清晨舀水做饭,水缸里的厚冰常常会和我大打出手。说是厨房,组成稍显简单,西侧是火炉、水缸、酸菜缸,灶台上一口大锅,棚顶架设塑料阻挡随时跌落下来的泥土。北侧是一个木质碗柜。东侧临时搭建了一个上放菜板下放米面的实用长方形小桌。这个简陋的小房陪伴了我们三年,期间家庭成型,女儿的出生带来了欢声笑语。之后两年我们住进了同院的砖房,虽是东西屋两家共用一个厨房的模式,但泥屋体验过的冬日寒冷已渐行渐远。 婚前,我做过拉沙卸煤扛粮等杂活,卖过冰棍香瓜,当过超市送货员、工地小工、保险业务员、药店营业员,爱人则在学校当临时代课教师。头几年我们没有正式工作,生活拮据且尴尬。爱人从娘家带来的衣服一直穿着好多年,我们买不起漂亮的衣服,那时就想好好努力,等将来有钱了,一定住上不用生火炉的房子,买好多衣服...当时我们体重都特别轻,羡慕旁人大腹便便,时常琢磨自己啥时也能富态起来。那几年吃粗粮吃白菜土豆,吃自家院子产出的青菜,出行用的是永久牌大梁自行车,雨雪大风也照骑不误。紧巴的日子,难免有张嘴和邻居借钱交费的日常,借钱的经历很长,每每想起如何开口借钱内心就一次次被敲打颤动。邻居的女儿问妈妈,她们怎么总是吃土豆白菜啊,阿姨回答说,你凤姐也想吃肉,没钱哪。那时爱人和我讲到这段对话,我难过了很长时间。当今天再一次忆起苦楚生活里的点滴往事,坚韧的情感瞬间瓦解,封锁长久的闸门终于为长不大的泪找到些许借口,放开领头的那颗就再也无法控制... 几经波折,通过考试,爱人如愿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我当上了人民警察...幸福其实很简单,人得学会知足,无数次搬家现在有了温暖的楼房,汽车代替了自行车,肉可以天天吃,将军肚也起来了,又开始怀念自家小院的青菜,衣服丰富多彩了,借钱的滋味也成了遥远的故事,衣食住行不愁了,你说,还有什么不知足的?我很知足!   婚姻是注定的,这话不假。上学时,我和爱人是同学,那时只是普通关系,毕业后,由于交往增加,有时间彼此了解,问候和关心多了,处事方法,性格态度等等经过碰撞,渐渐的被她的热情、真诚、美丽所吸引。家庭建立初期,我经常去苗圃用耙子搂拾掉落的松树枝做引火柴,三轮车推着几袋塞得结结实实的劳动成果,疲惫的脚步到家遇到笑脸相迎,那是一种幸福。在乡镇工作几天或者月余才能回家一趟,热乎的饭菜,温暖的被窝,满满的感动,家就是个美妙神奇的地方。爱人怀孕期间,我还在夜间售药窗口工作,每晚她都会陪我至工作结束,挺着大肚子她常常困的倚在柜台睡着。我告诉她别来了,她说一个人害怕。后来在家拿了个海绵垫子,我下班叫醒她,骑着自行车爱人搂着我的腰温暖回家。内心深处有件事的痛,至今让我无法释怀。姑娘出生当天,我还在离家120公里的甘河工作,和领导急急的请过假,由于没有班车,第二天回到家里,爱人生气也过多埋怨,那时我还有些不解。现在明白了,家庭里最重要的不是钱,而是理解和陪伴。关键时刻能在左右,知冷疼热。今年,爱人牺牲她成型的快乐时光,专职去外地陪伴高三的女儿,做饭洗衣,谈心宽慰...爱人乐观开朗,朋友多,偶尔与姐妹打场麻将,欢声笑语里感受得到她们的放松和愉悦。远离朋友,没有电视,还会苦闷精心烹饪的美食孩子只吃点滴,遇到考试不理想,孩子没咋滴,她的嘴角却鼓起了大泡。陪读,不容易!十九年的婚姻里,发生在两个人身上的故事很多,既有磕碰拌嘴,争吵生气,也有相互扶持,齐担风雨,共享美好... 每年的纪念日,我都会送上一份礼物,它的重要不在贵重与否,那里面包含的是感动、感谢、感恩。一件几十元的T恤,一双朴素的连衣裙,大到手链,戒指,小到皮包,布鞋,我喜欢看到她收到礼物的快乐表情。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弹指挥间,十九年的甘苦过往,让两颗心一直恩爱和美、相濡以沫,在阳光里体验幸福快乐!女人懂相守,男人懂感恩,婚姻是结伴同行,是牵手慢慢变老。晒太阳的清晨和午后,你为我整理衣冠,我轻轻弄好你吹乱的白发,步履蹒跚中我们紧紧的牵着彼此的手,虽是眉眼低垂,目光浑浊,可眼里的爱一如初见。假日里,享受着孩子的孩子在周围追逐打闹,有老有小,有说有笑,如此安享晚年。某个温馨的夜里,望着身边熟睡的青春不在的老太婆,心里默默的轻轻的幸福满满的说声,有你,真好!<br></h3><h3> 客车进站了,我收拾好集聚的感悟,随着人群走下了车,行走在他们中间,我很想和离得最近的人说句话,告诉他们幸福其实很简单!</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