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一个人,也渴望两个人

深海梦影

<h3>-1-</h3><h3><br></h3><h3>我相信缘分,包括人与人之间的缘分,也包括人与美景之间的缘分。我也相信上天,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h3><h3><br></h3><h3>上次到苏州,没有等来江南的雨,我带着遗憾离开。这次到来,这雨像是一场盛大的欢迎仪式,淅淅沥沥,断断续续,忽大忽小,下了一天。</h3><h3><br></h3><h3>没有沉重,没有伤感,没有压抑,是愉悦的心情。仔细看,有烟雾从下往上喷薄而起,轻轻地宛如纱幔,若有若无,朦胧迷离。</h3><h3><br></h3><h3>淋雨一直走,让雨亲临脸颊,这样是不是才对得起这场迎接我的烟雨?站在桥头眺望,小桥流水,枕河人家,雕花木门。</h3><h3><br></h3><h3>雨打湿了发丝,打湿了镜片,我默默撑起伞,让开错错落落从小巷穿过的同样撑着伞的行人。整天我都在古巷里缓缓穿行,见证古镇从冷清到热闹,再到冷清。</h3><h3><br></h3><h3>尝尝虾饼,喝上一碗烫烫的桂花酒酿圆子,清香四溢,到古戏台听一首昆曲。</h3><h3><br></h3><h3>南湖秋月长长的桥,一个人又走了一遍。两旁近处江面视野开阔,远处苏式白楼若隐若现,美不胜收。想把这些美景一并看在眼里,刻在心底,安放进梦里。</h3><h3><br></h3><h3>突然想起沈从文的诗歌: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h3> <h3>-2-</h3><h3><br></h3><h3>内心还是会孤独吧,在这样朦胧的雨境里。倒不是因没有人陪伴而感到冷清,只是觉得自己在现实世界里显得格格不入。</h3><h3><br></h3><h3>我喜欢淋着雨在巷子里肆意穿行。我喜欢站在高高的桥头,发好长一阵子呆,直到沉浸在醉意的快感里。也喜欢找一间喜欢的咖啡馆,倚窗眺望临河风景。</h3><h3><br></h3><h3>这份心境在现世中怕是很难被人读懂的,唯有一个人在雨里孤独地前行,这也是不喜欢结伴行的原因。</h3><h3><br></h3><h3>我不喜欢热闹的游行,也不喜欢走马观花。古镇看多了都大同小异,倒是喜欢安定在一个喜欢的地方,住上两宿,了解当地文化,让自己彻底融入其中。</h3><h3><br></h3><h3>并没有在寻找什么,亦不是为了消磨时光,只是仅仅想和这样的江南融为一体。我什么都不去想,什么也不用做,难得换来这一份清静。</h3><h3><br></h3><h3>一个人习惯了,有时候也会羡慕两个人。我一直在寻找,寻找一个契合的灵魂伴侣。我深知世上没有几个荷西,亦没有几个三毛,但还是向往极了那般爱情。</h3><h3><br></h3><h3>物质带来的快感是在精神之外,沙漠中荒凉的爱情,在两颗惺惺相惜的心面前,真的微不足道。</h3><h3><br></h3><h3>想起一个朋友,他说我们在内心层面是一个世界的人,这样的聊天是最深得人心。</h3><h3><br></h3><h3>那日,和朋友聊起所谓浪漫。他说,现世的女孩子,有几个愿意大晚上在房顶看星星,又有几个人能够接受得了,在马路边野炊露宿。</h3><h3><br></h3><h3>再次想起八月十五那天,我一个人在月下穿行。幻想将自己与古人的距离拉近,古往今来,吟诗作赋,沉浸其中。</h3><h3><br></h3><h3>突然一朋友出现眼前,我有点分不清现实与虚幻。他问,这么大冷天在外面转悠啥呢。望着他离去的背影,我笑了笑自己。</h3><h3><br></h3><h3>是啊。孤独的人在薄情的世界上深情地活着,孤独地行走,不过是在寻找一个有趣的灵魂。</h3><h3><br></h3><h3>愿意做一个有诗意的女子,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家庭。在繁杂的生活中,给内心留下一方净土,闲时煮饭泡茶,赏花看雾,难得的是心境。</h3><h3><br></h3><h3>我始终相信,我总会遇见一个懂我的人。身处柴米油盐的夹缝中苟且,灵魂在诗和远方的天地里穿行。</h3> <h3>-3-</h3><h3><br></h3><h3>中午回到青旅,意识到小姐姐已经搬走,没有新的小伙伴搬进来。我面对着空荡荡的没开灯的房间,窗外是陌生的风景和孤独的雨,有点冷清。</h3><h3><br></h3><h3>不愿意一个人待在房间里,决定去河边的星巴克喝上一杯咖啡。人很多,楼上没有空位。雨下大了,难得都挤到这里。</h3><h3><br></h3><h3>无处可去,有些扫兴,走着走着,邂逅了一件叫芥兮子的咖啡馆。进去!喝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赏赏景,走走神。</h3><h3><br></h3><h3>这里人也不少,幸运是靠窗的最佳位置竟给我留着。三十八块钱的拿铁,坐到黄昏,坐到夜幕降临,也是值得。只是,热闹是他们的,与我无关,我什么都没有。</h3><h3><br></h3><h3>桌上摆着个小本子,装满了驻足的人的故事。我翻看着,原来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心事。</h3><h3>快乐都雷同,悲伤千万种。</h3><h3><br></h3><h3>气氛能够带动一个人的情绪,我望着窗外,沉浸在一个人的世界里发呆,也在本子上装模作样留下寥寥数语。</h3><h3><br></h3><h3>在我臆想的梦里,身边坐着一个人。没有构想出他的模样,唯有两个人在时光里静默地坐着,温暖且美好。</h3><h3><br></h3><h3>直到河灯亮起,倒影阑珊,暖黄的灯配着红灯笼,在月色下晕染出一片温馨与静谧。他看一眼美景,再看一眼我,端起杯,抿一口咖啡。</h3><h3><br></h3><h3>月色迷人醉,游人散去,直到杯中的咖啡喝尽,他轻柔着我的长发:走吧。</h3><h3><br></h3><h3>我们牵起手,在古镇里穿梭,赏南湖秋月,看雨打浮萍,道时光静好。</h3><h3><br></h3><h3>夜深人静,下着冷雨的江南月夜,一片静谧。他轻轻地将手搭在我的肩,两颗心互相传递温度取暖,丝毫不会感到冷清。</h3><h3><br></h3><h3>可以没有火把,但一定有烛光。可以没有玫瑰,但一定有芳香。可以没有美酒,但一定有佳人。</h3><h3><br></h3><h3>这是我想要的爱情。</h3><h3><br></h3><h3>想着想着,不觉笑出声。这时,背后的大哥恰好朝我走过来,原以为是我的笑声惊扰了他,怪不好意思的。</h3><h3><br></h3><h3>只见他自然而然掏出手机,弯下身子,给我看他拍的我的背影。</h3><h3><br></h3><h3>好欢喜。不曾想过,我在桥头看风景,同样装饰了看风景的人的风景。</h3> <h3>-4-</h3><h3><br></h3><h3>走出咖啡馆,外面雨还在下,行人寥寥。放空自我之后,心情莫名轻松起来。这个时候,桥头两旁的风景最为好看。</h3><h3><br></h3><h3>轻轻地放上一首林俊杰的江南,生怕惊扰了别人,一个人在缠绵的旋律中尽情玩味,怎一个欢快了得。</h3><h3><br></h3><h3>越是快乐的时候,越容易心生伤感。明天,我就要把这些美好全部留在这里,一个人离开。</h3><h3><br></h3><h3>风景再美,也不能留恋,这一路不过是走着、看着,并遗忘着。我什么也没带来,同样,什么也带不走,我终究会回到属于我的地方去。</h3><h3><br></h3><h3>凌晨三点,一个人的青旅,太过孤寂。有一个喝咖啡必失眠的预言,身体乏困,意识清醒得很。</h3><h3><br></h3><h3>那就醒着,听潇潇秋雨,将思绪打包藏好,静静享受一个人在江南最后的夜晚。</h3><h3><br></h3><h3>思绪在孤独的夜里发酵,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每个人都是孤独地活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