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兰的故事(十九.残酷) 本文略有少许虚构,若有雷同,切勿当真。

天天开心

<p class="ql-block">更新于2022.12.10</p> <h3>  由于幼鸡的日渐稀少,现在是每天都要少上三,四只,又找不出任何的踪迹,就这么莫名其妙地没了,眼看我那精心喂养的百日克小山鸡,只剩下了五,六十只了,我的心情沮丧到极点,照这样下去,用不了半月,我那小山鸡就全军履没了,我心里实在不死心,我便仔细,更细心地观察它们,可它们白天见我在,它们都很安祥,它们一只也不少,可第二天早晨,我去队房放养它们,仍就又少了几只,我即是找遍了四周,仍寻不到一滴蛛丝马迹,我的心里非常恍恐!眼看着小幼鸡越来越少,我忍不了又去找了卞队长,请卞队长也帮我找一找原因,可卞队长他也是一脸茫然,无可奈何。但卞队长仍旧安慰我;“没事,你已尽责了,还是先养着吧,哪怕就只剩最后一只,你还得要坚持!”没有办法,我唯有不能放弃,此刻剩下的幼鸡,也一个个长到了半斤左右,我必须继续地再照应着它们。可我心里真的不服气,我不能将我这两月来的,所有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就这样地打了水漂!我得坚持再细心细微的照料,我每日也不忘再进一步的仔细观祭,经过每日更加细微的观察,我终于发现了异样,白天有我在,它们就显得安宁,可每当我天黑回知青屋时,它们就显得惊慌失措,它们都不敢回那它们的窝,它们有的飞上了谷垛,有的还飞上了樑膀,它们都在向着高处躲。可是为什么它们会发生这样的状态,我还是百思不解,我和队里的保管员商量,我决定第二天清晨,起个大早,让他早一点开门,我想清晨再仔细观察一下,看看它们到底是受到什么原因?</h3> <h3>  第二天清晨五点,我就去了队房,保管如约赶来了。保管点亮了玻璃罩子的马灯,保管他的职责就是查看那存放稻谷的谷堆封印,那几个谷堆,我一般都不靠近,等他看完了封印,我为了幼鸡,今我也爬上看了,也没看到什么可疑。保管看完了封印,他便离去了。我见我那还仅剩下的不足十只小天使,都躲到队房最西边一间那个最高的谷垛上,我赶忙把它们唤至跟前,一看好像又少了几只,我借着灯光,发现今天只剩下六只了,我害怕了,我赶忙用队房的笆斗将它们罩住,我又向队房的最东边那两间寻去,这队里的队房也和我们知青屋一样,也是五间,只不过队房只是中间开有一扇大门,这样队房五间就都连在一起了,西边存放是稻谷和一些农产品之类的物品,那东边两间都是存放的大型农具,像风车水槽之类的东西,还有生产队的手扶拖拉机闲时也放那儿,还存放一些农药化肥,柴油之类的物品,因为昏暗我也一般很少过去,中间的一间,本来是活动的场所,如今成了我饲养幼鸡的地方。我为了寻找它们,我只得拎着马灯再向东边两间寻去,此时外靣的天,渐渐己亮了,我忽然发现东山墙的墙角下从外靣透过来一束晨光,原来那队房的东山墙脚有个碗大的洞,那束晨光就是从那洞口穿过来,这让我猛的一惊,是否我那小白天使,就是从这洞口逃出呢?但那边还有好多的物品挡着,我过不去。我赶忙来到队房外靣的东山墙来寻找,而队房的东山是基夲上很少有人前往的,因那儿杂草丛深,还长有一些芦苇,向东也没有一户人家,只有一条用于灌既的小渠,现已干涸,小渠直通东边一里多远的小河。我从队房瞧见的东山墙那个洞,就在靠在那小沟渠的边旁,我又沿着那条小沟向东寻去,我忽然发现有两片很熟悉的白色羽毛,走近一看正是我那百日克小山鸡的翅羽,我的心猛然地揪紧了,一种不祥的预兆惊恐着我,我只得又向前继续小心寻去,突然又发现了一只带血残断的小鸡翅膀,这正是我那小白天使的残缺断翅,天那,我终于发现了它们的踪迹,我的心一下崩紧了,我沿着那条干涸的沟渠,继续地向前寻着,快要走到了东边那条小河时,我发现有一处水泥函洞,远远就看见函洞下靣,好像有一片白色模糊的东西,走近一看,天哪,我吓得跌座着沟渠上了,那函洞下边白茫一片,尽全是我那小白天使的残缺断羽,活生生地堆积成一片,眼前这一幕,是那么的惨不忍睹!又是那么地毛骨悚然!天哪,这太残酷了!太残酷了!!!</h3><h3> </h3><h3> 我一下明白了,是那万恶的黄鼠狼,一定是那凶残的黄鼠狼,半夜里从队房东山墙洞口钻了进去,每夜都在神不知,鬼不觉偷吃我那小幼鸡!所以每到夜晚,我那小白天使就惊恐万分,向高处躲,可还是难逃厄运!刹那间我彻底崩溃了,我终于找出了小白天使日渐减少的原因,我终于找到了残害小白天使的真正原凶,可这一切都迟了,我的小白天使还是差不多被全军履灭了!我的心一下全碎了,我彻底发狂了,我忍不住的失声痛哭了,那哭声划破了长空,那哭声刺穿了田野,振荡了小勤稼的清晨!那哭声惊动了场头的老农!那哭声惊动了小勤稼的所有社员!</h3> <h3>  卞队长来了,场头的老伯来了,丁头屋的那几户的社员也来了。他们被这眼前的景像也吓呆了,这太残酷了!真的是太残酷了!!!此刻我己跌坐着函洞旁的田埂上,我双手紧捂着脸,我己不敢再看那毛骨悚然的场靣,我悲痛欲绝几乎瘫倒了!卞队长不忍了,老伯也不忍了,来的社员也不忍了,他们同声劝着我;“快不要哭,快不要哭了,不要再哭了,我们这就送你回去,我们送你回家,这太残酷了!让人太伤心了,也太可怜了!”许久卞队长扶起了我,他扶着我慢慢地离开那伤心之地。我回到队房,又见到我罩着仅存的六只小山鸡的笆斗,由不得眼泪又掉了下来,我含着泪水向卞队长深深躹了一躬,我说;“队长,我真的对不起您,对不起小勤稼的父老乡親,我真的是太无用了,我真的是啥也不行!我把那三百只百日克的优良小山鸡,全养没了,还剩这仅有的六只,全在这只笆斗下,我真的是对不起您们,我辜负了您们!我好想回家,我好想回去了!”“好!好!这好!这好!回家,回家!回去,回去!我这就按排送你回家!你回去收拾一下,我们这就送你回去,我们送你回家!”卞队长连声答应着。我又向卞队长说了一声;“对不起,真的对不起!”卞队长他也动情了;“快別说这些话,我们一家人的命,还是多亏了你,还是多亏了你!你先回知青屋歇着,先歇会儿再收拾,今天就歇歇!我明天就按排船送你回家!”我拖着极度疲惫的身心,步伐踉跄,昏昏沉沉地回到知青屋。</h3><h3> 回到知青屋,心中大悲,我紧紧关闭了知青屋的大门,一头倒在我那小天地的床上,我让泪水尽情地无声地淌着,我想我这次下来的最后独自两月多,让队长和兰兰一家,为我操了那么多心,还害得兰兰为了我推迟去了上海。我本来想尽职尽力地养好这趟鸡,好回报他们。可这无情的天祸,是那万恶的黄鼠狼尽每晚每晚地,残食了我的全部心血!我想着每日里,饲养小白天使的点点滴滴,和投入的全部情感,最后尽付之东流,还悽悽惨惨!止不住的泪水独自暗流!心在滴血!不久我好像迷糊了过去,我好像一直迷糊到傍晚,迷糊中隐隐觉得有人在敲窗,“喂!喂!某某某,我是你三婶,你起来吧,起来吧?不要再难过了,不要再难过了,你从早上到现在还未吃上一点,你不要再难过了,起来吃上一点吧。我是三婶啊!”我忽地听到三婶在叫我,是三婶她实在不放心了,实在不忍了!三婶很心痛我,她忍不住了,她逼不住了,于是她不得己,她也敲我窗叫我了!我慌忙起身开了门,三婶见我泪眼通红,她不禁也含了眼泪,她真的是舍不得 我;“不要再难过了,不要再难过了,你把它们忘了吧,身体要紧,兰兰大舅他明天就送你回去,你也不能让你的父母见到你这样,他们会伤心的,起来快吃吧!兰兰在东屋己经替你烧好了晚饭,你快起来吃吧!”说着,三婶把我带至了东屋,我一眼就见到了兰兰,兰兰正在我知青屋的锅灶下,她在灭灶膛里的火,她见我来了,拿起了灶角的碗,给我盛上一碗稠稠的稀饭,递到饭桌上,桌上又是半碗刚蒸的小咸鱼,还有半碗的辣酱黄豆。兰兰她对我微微一笑,轻声对我说;“快吃吧,你不要再难过了,这也是天意,认了吧。她好像是在劝我,又好像是劝的我俩!这是我刚帮你烧好了稀粥,我这才让我妈去叫你。你快吃吧,快吃吧,要不然就凉了,我回啦?我回啦?你明天回去吧,你放心,我们还会见面的,还会见面的!好吗?”我连连点了头,点了头!兰兰这才又对她母親讲;“妈,你在这儿,我先回啦。”说着兰兰对我深深的望了一眼,便悄悄地离开了。“好吧。”三婶一边答着话,她一边又为我拿来了筷子,并递给了我,“快吃吧,快一天了,明天就回家了,不能让你妈瞧见你这副模样。明天她大舅送你回家,今晚你要好好休息,不能再伤心了。”三婶见我拿起了碗筷,她这才放心地也离开了!我吃着兰兰为我煮的晚饭,心里顿觉暖暖的,心中的伤痛真的少了许多,虽然我养了幼鸡完全失败了,可兰兰,和三婶她们一家金子般的心,又一次让我体会了她们的善良美德!她们不是親人,却胜似親人!</h3><h3> 我吃完了晚饭,锅里还剩许多。兰兰好像连我第二天的早饭都给顺带烧好了,她就是这样地仔细周到。我吃完了晚饭洗去了碗,我想着明天就要回去了,心情也平静了好多!想着明天要回了,我也收拾一下我的物品。我的物品不算多,一只小工具箱里放一些换身衣服,脸盆漱洗书籍,仍像读书时期一样用网兜一装,明天再将被窝等日用杂物,打个背包也就完了,我本想再去三婶家表示一下谢意,可天色己晚,我也怕打扰了她们一家。我真不知这是兰兰,己得知我明日要离开小勤稼了,她是特意来看我,她是特意向我辞行,向我劝慰,向我表白,她也是特意送我的!她为我煮上浓浓的晚饭,以及她最后对我说的那番话语,虽没几句,但深含着多少的浓情厚意,也含蓄说出了她的心声!她心里装着我,却还是深深藏在了心底!她已有了表白,她要等我而后……。</h3><h3> 我当时由于伤感尽然不知,就是从那天晚饭之后,我俩就这一分別就是整整的六年!这六年我俩音讯全无,我也不知兰兰流了多少的伤心泪,梦里藏有多少的牵挂,我和兰兰的故事,之后虽悄无声息,可故事还在延续,但这却是一个漫长而又苦涩的延续!</h3> <p class="ql-block">  一个深爱的人,一定是住在心里的人,无论相隔多久,相隔多远,都始终思念着,爱越深,思念也就越痛苦!这眼前残酷的生活现实,不得不逼得我们都要放手了。这活生生的现实,就是一条天河,把我们无情地分隔在两边,后面的结局如何,无法注定,难以预料,渺无空茫。止生是劫难,是悲欢,是重逢,无人知晓,但绝对是苦涩!</p><p class="ql-block"> 真爱的人,感情虽深,可现实是那样苦,尽管是多么地渴望,但此刻我不得告诉了自已,小勤稼我是不得不离了,明日的一別,何日重逢,也将是遥遥无期,我走向何方也难有定数,我深知兰兰她虽说放手了,可她的心里一定是断不了的,一旦入了她的心,她是忘不了的,她和我那割稻黎明分别时,我留给我的那句;“她己记住我了!她已记住我了!……”兰兰说的绝对不是一句空话,她一定会牢记心中!</p><p class="ql-block"> 《她已经记住我了,我是她的第一个陪她看电影……陪她割稻……》的话语,又犹如在耳边响起。这次我又来到小勤稼,她赖在不肯离去,那就是她心里的最好证明!我此刻不知何故,还真的好离不开她,真的又不想离开。我真想把阿平给我说的来一语道破,可这无疑都戳开了我们藏在心里的伤疤!这可能让我俩都雪上加霜!旧伤又添新伤痕!我现在唯有暂行离去,兰兰她唯有去沪学好了手艺。而我只能等有了求生和生存的能力,我俩方可再重新牵手!</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不想节外生枝,我只能忍了又忍,强忍着打消了去三婶家念头。想兰兰刚才为我烧晚饭时,我看她柔肠百断,也是一样地忍住了!她见我吃晚饭了,她也就迅速的离去了。这是因我们都懂,无须多语!这是我们必须要过的坎,我只有明天先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我想好了决定,但我明日上午先不回,一是要向营长告別一下,二是还是明日我会向三婶辞行,去三婶家时,我会再见到兰兰,我也要向她辞別,我会找到机会向她表明,割稻分別时,她的话我一定信守的!我只要能说上一句;“我会记住,这《第一次》的”兰兰就明白意会的,及是我找不到机会,我也会向三婶含蓄地表达,三婶是也会告诉兰兰的,我会告诉三婶,我要称口粮,还会每年都来的,我也一定会年年来看望的!兰兰她就一定会知意,知我也会在等她的!我不想让她一人独自承受,我想在临別前,要再次点燃她心中的希望!让她看到前景,我也期盼着明天的故事,把兰兰的故事,再写出新的篇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