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发朋友圈了,这是为哪般?

若清浅

<h3>昨晚大姐打来电话,问我最近在忙什么?说我<span style="line-height: 1.8;">这段时间不给她打电话也就算了,还不发朋友圈了?</span></h3><h3><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大姐说:“今儿晶晶回来也说,姨妈好久都没有发朋友圈了,不是有什么事吧,所以不放心打个电话问问”。</span></h3> <h3>经大姐这么一说,我突然发现我好像有半年不怎么发朋友圈了,曾几何时,我也是个一天不发朋友圈,就觉得缺少点什么的人呐。</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在朋友圈里晒花、晒草,晒美食、美服、美文、鸡汤</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是常态。</span></h3><h3><br></h3><h3>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我突然不热衷于发朋友圈了,事实上,偶尔也会想发条朋友圈,但常常这种念想在我点击“发送”两字前消失殆尽。</h3><h3><br></h3><h3>我仔细想了想,竟有多种原因综合作用,最终促使我消失在朋友圈。</h3> <h3>一年前,好朋友拉黑了我,我也删除了她,当初觉得挺快意的,觉得终于没人来烦我了,我可以想怎么发我的朋友圈就怎么发了。</h3><h3><br></h3><h3>要知道她喜欢揣测别人,不管猜的对不对,那感觉都像吃了苍蝇一样不舒服,她自以每次能猜中我心思为乐,而我却烦不甚烦她的“自以为是”。</h3><h3><br></h3><h3>那日我转载了一篇“我终于退出了同学群”的文章在朋友圈,她在评论里说:“我知道你是啥意思。”我说:“没意思呀”</h3><h3><br></h3><h3>“那你最好别转这样的文章,同学们看到不好。”</h3><h3><br></h3><h3>“这有啥不好的,你想多了”。</h3><h3><br></h3><h3>“我没有想多,我懂你的,你就是想退出同学群”,然后还打过来一个偷笑的表情。</h3><h3><br></h3><h3>偶买噶,我真真是被她气到了,还说懂我,这是啥跟啥呀,我只是转发一篇文友的文章以表支持与鼓励而已,至于吗?我终于忍不住,对她说出了“自以为是”四个字……</h3><h3><br></h3><h3>后果可想而知,她拉黑了我。</h3><h3><br></h3><h3>后来她给我留过言,说我不顾及她的情面,让她在我们共同好友面前出了丑,事实是她凡事锱铢必较,咄咄逼人,早就让我的自尊碎了一地。</h3> <h3>说来奇怪,她不在我的朋友圈以后,我就很少发朋友圈了,因为没人第一时间再来或点赞或揣摩或怼我,我竟然觉得怅然若失,丝毫没有之前说起的快意发圈的意趣。</h3><h3><br></h3><h3>原来那个爱揣摩你心思,随时给你创造些小尴尬,敢于说真话的人,或许才是真正在意你的人之一。</h3><h3><br></h3><h3>朋友圈曾经帮我找回几多友谊,也让我的友谊葬送于此。爱也悠悠,恨也悠悠。发它做个啥?不发也罢。</h3> <h3>时隔多日,我又发过一条朋友圈,我说,我越来越喜欢图片上这类款式的衣服了,当时配了四幅图,其他啥也没说。</h3><h3><br></h3><h3>没想到有多名熟悉的、不熟悉的朋友给我留言,有说自己店里有这种款式的衣服,说要给我寄过来的,有问我是不是自己开服装店了,让给寄过去的,真是让人哭笑不得。</h3><h3><br></h3><h3>还有一朋友竟然问我是不是在逛街,说我喜欢的,她也喜欢,能不能帮她带一件,还立即把平时穿的衣服码号发于我。<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事</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实是我那时刚做过个小手术,出院不久,正躺床上,哪里也去不了,无聊之下翻看淘宝,发图只不过是过过眼瘾而已,</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倒是想去逛呢。</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当时就想,这朋友圈没法呆了。</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 这之后,我就有点“不敢”发朋友圈了,好在兴趣转移到了“美篇”,无聊迷茫的日子里,写点文字,聊以自慰。<div><h3><br></h3><h3>朋友圈里除了偶尔分享自己被美篇加精的文字以外,其他的我就不再发什么了。</h3><h3><br></h3><h3>回忆过去种种,我<span style="line-height: 1.8;">只要遇到看不惯的人和事,就会发条朋友圈以视清明。生活中的小确信我也会抒发一下自己的感慨发在圈里,还有一些生活琐事中的小困惑,小烦恼,小委屈,小愤懑,通通会以文字的形式发在朋友圈里。</span></h3><h3><br></h3><h3>那一刻,我是直抒胸臆,排解了情绪。大概看的人,特别是在意你的人,并非一看而过那般简单,或孤疑,或揣测,或对号入座,误会也因此产生。</h3><h3><br></h3><h3>你发过朋友圈后,也许心情已经大好了,一些小情绪也随风而逝了,然而你可能想不到的是你的情绪已经转嫁到了在意你的人身上,或给别人造成了困扰与不舒服。</h3><h3><br></h3><h3>吾以为,所有让别人不舒服的呈现,都是一种自私的表现,和自我表现欲的膨胀,都是不可取的。即便是别人让你不舒服在先,我们能做的是让这种不舒服止于此,这是生而为人的良善与格局。</h3><h3><br></h3><h3>不得不承认,以前的我,心量不大,常常被一个人一句话,气到胸闷气短,脸青手抖,这实在是格局不大、心胸狭小的体现。</h3><h3><br></h3><h3>意识到这一点以后,我开始自省,不再在朋友圈里发任何带有感情色彩的文字。你若带有情绪,就难怪乎别人审视。你愤怒,反馈给你的必然是尖锐。</h3><h3><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现在再看朋友圈里别人发的各种心情,我有时会哑然失笑,这可不是过去的我么,与其说发朋友圈是通过朋友圈来展示自己的生活,不如说是每个人在或多或少炫耀或夸大或失真地把自己修饰的无端的好。</span></h3><h3><br></h3><h3>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说过:“一个人如果把自己描述的很好的话,他十有八九是在撒谎,因为任何生命从内部审视只不过是一系列的失败”。</h3><h3><br></h3><h3>有时我们感觉生活过得好或不好,记得那只是一种主观感受,充分觉察、接纳并体悟这种内心感受,它也许就会告诉你,要么改善外境,要么改变内心。</h3><h3><br></h3><h3>我选择改变内心,再多的矫情都不抵内心的充实,女儿鼓励我多看纸质书,多出去走走与大自然接触。我因此喜欢上了摄影和读书,喜欢上了去现实生活中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遇到不开心的人和事不再发朋友圈推诿讨伐或指责,而是用心审视自己,弥补自身的不足,放大心量以求内心的富足与安宁。</h3></div>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其次,不发朋友圈,也是对自身的保护,给自己留点隐私和神秘是成熟的表现,没有必要让自己的生活一览无余地呈现给别人,让别人观摩赏视甚或偷窥。</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儿对我之前爱发朋友圈,一直嗤之以鼻,说我太幼稚,没城府,嘲笑我P一张图花两小时,浪费时间也就是浪费生命,虽然有点夸张,恰也是事实。埋怨我时间花哪不好,鼓励我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来充实自己。一个二十来岁的小姑娘尚有此觉悟,我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母亲真真是既俗气,又浅薄了。</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当不发朋友圈成为习惯,觉得生活清静了不少,我可以用更多业余时间来阅读和做自己更感兴趣的事,不用再在朋友圈里为了几个赞而取悦别人。</span></h3><h3><br></h3><h3>从虚无的网络,回归现实,是一种理性回归,毕竟朋友圈只是一个广义的社交场所,它代替不了人与人之间当面问候的温情,点赞之交是人情的淡泊,实不在亲情之列。</h3><h3><br></h3><h3>与其在朋友圈里或郁闷或独欢,不如在现实生活中敞开心扉,让爱你的人与你一起面对和分享。<span style="line-height: 1.8;">如果觉得某些心情确实</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不适合</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家人知晓,</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那不发朋友圈,便是对亲人最大的仁爱。</span></h3><h3><br></h3><h3>长大是在做加法,而成熟是在做减法,精简的人生,让你有更多精力来护爱亲情。<span style="line-height: 1.8;">平时多打电话,多走动,多回家看看,这些远比摆弄朋友圈来的实际与温暖。</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庆山说:年轻的时候,不让自己去历经繁华,你就亏欠了自己。年纪大了不让自己恢复到简单,你就可能亏欠生命。</h3><h3><br></h3><h3> 人生从纯粹、天真,走向虚伪、复杂,再到返朴归真,这是心灵回归。</h3><h3><br></h3><h3>不发朋友圈,不要表达太多,最终会是生活最好的状态。</h3><h3><br></h3><h3>从此安静下来,把自己浸泡在光阴里,安享一份真,一份静,一份简,一份禅,怡心,悦己。</h3><h3><br></h3><h3>如此,甚好。</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