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故乡到第二故乡

唐二九(广西)

<h1> 作者:唐二九</h1><h5> (支持原创,打击盗版)</h5> <h3><br></h3><h3><br></h3><h3>有人说:“每个人的舌尖都是一个故乡,美食承载着人们对故乡的情感和记忆”。</h3> <h3>在我的记忆深处,很小就跟随父母亲来到了冰天雪地的第二故乡——东北,所以,我骨子里就有着东北人的豪爽。那时候,也常常会想念家乡的山山水水;想念慈爱的爷爷奶奶,更加想念奶奶腌制的可口泡菜;也会想念对我特别疼爱的叔叔;还会想念曾经和我一起上学放学的小伙伴们。于是,我心里就有了第一故乡和第二故乡。</h3> <h3>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我在广西和东北都上过学,但论情感,会更加眷恋冰天雪地的大东北,因为,那里有我纯真的童年和青涩的少年时代。</h3> <h3>父亲从小是和奶奶一起长大的,耳濡目染的就学会了腌制广西泡菜。那时候生活在东北,家家户户的条件都不是很好,父亲便学着奶奶的方法,腌制了一大坛子泡菜。泡菜既是开胃菜,也可以做各种配菜。记忆里,父亲喜欢吃水泡饭,就是从那个时候,我也爱上了水泡饭,没有菜下饭的时候,我们就会从坛子里夹几块萝卜或者生姜。现在回想起来,喉头依然哽咽,鼻子也会酸酸的呢。</h3> <h3>如今,终于回到了久别的故乡,而爷爷奶奶早已离我而去,唯有那一坛坛的泡菜才能让我睹物思人。</h3> <h3>而今,父亲把腌制泡菜的配方也教给了我,那是奶奶特有的泡菜味道!</h3> <h3>广西泡菜腌制的方法也会各有不同,我的方法就特别简单:用开水把坛子烫干净,坛子里不能有油。接下来准备好八角、花椒、食盐、适量白酒,烧好开水之后放凉再倒入坛子里,把准备好的生姜、辣椒、剥好皮的大蒜都一同放入。</h3> <h3>萝卜可以同时放入坛子,也可以等坛子里的生姜、辣椒、大蒜熟了之后再放。</h3> <h3>夏天的泡菜坛子熟的特别快,冬天寒冷就会稍慢一些,总之,坛子平时不能总揭开盖子,以免空气进入长霉。还要准备一双特殊的筷子,筷子上是不允许沾油的。</h3> <h3>瞧瞧,一个多星期就可以吃了,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用来配菜。</h3> <h3>把泡好的萝卜切成片,再准备一些肉丝,肉先下锅翻炒至九成熟,之后,再把泡菜倒入锅中一起翻炒一、两分钟即可出锅。</h3> <h3>每当吃泡菜的时候,总会想起我的第二故乡——东北,那里承载了我太多太多的美好回忆!如今回到自己的故乡,终于可以吃到家乡正宗的泡菜味道,也可以经常上山看看亲爱的爷爷奶奶,因为,只有奶奶腌制的泡菜,才能勾起我对故乡和第二故乡的眷恋……</h3> <h3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transparent; font-family: PingFangSC-Regular; color: rgb(51, 51, 51); font-size: 0.34rem; line-height: 1.8em; text-align: justify;">谢谢欣赏! 所有文字和摄影都是原创作品,欢迎转载!(用图请注明出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