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情。(原创)

那茉莉

<h3>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情。</h3><h3>夜色深沉,灯火迷离,晚风归来,拂过了多少尘缘往事。闲隐窗前,沏一壶茉莉香片,只觉得书香淡雅,那如梦如烟的往事,是暮风里吹拂着的动柳,随着一缕缕青烟向我走来,叫人黯然伤神。</h3><h3>说到底是寻常人家,素日里,喜欢煮一盏佳茗,焚一炉香,读几阕冰凉的诗词。悠悠岁月,亦幻亦真,都不如沉静来得真切。或许,你以为日子山高水长,绵绵无期,可毕竟人间草木,流水无痕,待回首时,已是暮年。往日看似风光无限,却也都是风物将离,一闪而过。所以,余生可以相伴的,唯有真诚岁月。</h3><h3>想起儿时光阴,与三两个伙伴你追我赶,徒步远行只为放眼风物,简单而快乐,那天真的模样,忧伤而缓慢的少年时光早已深入爱的光影,每一场风雨,每一个片段,都抵得过万千景象。</h3><h3><br></h3> <h3>他人羡慕我活着闲逸的模样。其实,又有谁知道我的内心封存了太多已久的波澜。都说一入红尘深似海,置身在这悲喜世俗的人间,纷纷扰扰,匆匆数十寒暑,谁又能活得无悔?所以,我该是做了那一个看戏的散客,无论故事多么跌宕起伏,只当作是匆匆地来过,如此便是最好。</h3><h3>周国平说“人啊,你要有善良的心,丰富的心灵,高贵的灵魂,这样你才无愧于人的称号,你才是作为真正的人在世间生活。”其实,生命的本身在于人是有心灵生活的。遗憾的是,许多人甘愿背着不堪的行囊匍匐在尔虞我诈的千陌上,匆匆的来过,又匆匆的离去,不曾为一朵皱菊低眉,亦不曾为一片落叶停留,缘来缘去,美好不经意从宽窄交错的指缝间划过,从相逢到别离,再从繁华到荒芜,尔后转瞬即逝,不曾留意,在这片多情的土地上生发出得许多美好和感动。其实,人间,最美最朴实的便是做深刻地停留,哪怕只有一次。</h3><h3>曾几何时,江水侵云影,鸿雁欲归去,随同带走了那份深刻的寄寓,还有那柔软的诗词。一个人,一片烟波,一转身,便纵有千种风情,而那堪更与何人说。臧克家说过“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是啊,太多的人将自己的一生归附于宿命的安排,却不知高不可攀的玄机便在于此,长长短短的人生,亦真亦幻,既然人生如戏,我们便将这戏以假乱真得演下去,台词忘了又如何,只一个转身,然后再一颦一笑,便又是一场戏梦人生。缘分虽已注定,于千山万水中我们做了岁月的傀儡,却也不必伤怀,然天地大美,还有许多耐人的故事待我们去解读;还有许多深刻的经历待我们去体会。</h3><h3>沧海桑田,我们所能做得就是保持一份淡然的心怀,在山高水长的岁月里,去寻找一个名字,去追逐一个梦,又或者,是仅仅为了几行简单的诗词,不必向谁承诺,亦不必追问前因后果,只一眼就能够认出红尘中的一个你。</h3> <h3>佛说“万般皆有因,”红花是为了绿叶来到人间;高山因为流水而壮美;阴晴因为圆缺而曲折。生活于我过于真实,我感慨世间所有的感慨,亦相信宿命的轮回。然而,我也感动着世间所有的美好,亦愿意在心里栽种菩提。于是,我从未走得太快,亦不会为谁更改波澜,我谦卑地爱着世间的一草一木,活在这宁静又喧闹的光阴里,从日出到日落,从山暮到烟霞,简单雅致地活着,一盏佳茗,一炉沉香,几卷书简,偷得浮生半日闲,于此便好。戏梦人生,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终是四大皆空,倘若有幸一生,愿岁月待我温柔;倘若今生尘缘已尽,那么,就请佛将我羽化成一朵低垂的青莲,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清澈,净无瑕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