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素心,盛满清欢

素心绿叶

<h3>文|素心绿叶</h3><h3>图片|来自网络</h3><h3><br></h3><h3>岁月,大多时候是喧闹的,越是喧闹,我们越要有一颗安静沉稳的心,去对抗岁月里的种种繁华与热闹。</h3><h3><br></h3><h3>在这个最好也最坏的时代,我们可以做的就是让自己拥有一颗素心,守住善良,分清是非,盛满清欢。</h3><h3><br></h3><h3>素心,多么柔软又美好的两个字,如清风一缕,轻轻地就吹进了心窝,好生喜欢。像雪小禅喜欢“禅园听雪”,“刹那”,“薄凉”一样,喜欢到骨子里,喜欢到不可自拔。像心上人的名字,只要轻轻念起,心里的愛意便在眼波里闪动,丝毫骗不了人,想藏都藏不住。</h3><h3><br></h3><h3>素心,百度解释为心地纯洁,永恒的心。素心,还是中国兰花品种的一类,最常见的是素心春兰,其颜色纯,无杂色。我喜欢这种彻底的纯色,绝没有一丁点参杂。</h3> <h3>我喜欢的素心,更像是冬日里的一捧雪,纯净、清凉。这种美不是用眼睛去看,而是用自身的温度去触碰,起初微凉,而后散热生暖。一个人,只有在真切地感受到凉意后,才会对暖意倍感珍惜。</h3><h3><br></h3><h3>一颗素心,不是一尘不染,也并非不食人间烟火,而是在尝尽人间百态,品味世态炎凉后,仍能保留对生活的热愛,保留对人的善意,保留生而为人的本心。</h3><h3><br></h3><h3>世界固然薄凉,但总有陌生人的善意感动着。人心固然难猜,但总有人拿命去护。怀一颗素心,相信愛,相信善良,相信美好,才会盛满清欢。</h3><h3><br></h3><h3>清欢,是日常琐碎以外的清雅恬适之乐。古人在诗酒茶花的雅趣中寻清欢,而我们在柴米油盐的俗事外,寻找诗和远方的清欢。日子是重叠的,亦是琐碎的,还好有清欢做调味品。</h3><h3><br></h3><h3>我的清欢是与文字结缘,与文字相伴,它已然是我的故友、知己。孤独时,它陪着我细数每一分每一秒,看花开,听雪落;热闹时,它陪着我把每一个字,每一个符号落入纸页,写清欢,诉欢喜。与其说它陪伴着我,倒不如说我离不开它。</h3> <h3>文字是一个人思想的脚印,是灵魂深处发出的声音,它是灵动的,你若用心去聆听,定然与它相见恨晚。</h3><h3><br></h3><h3>这样的冬日,写下一粒粒小字,驱散严寒,温暖自己,也希望温暖看文字的你们。就这样栖息在文字的清欢里,慢慢地同光阴一起老去。</h3><h3><br></h3><h3>若说写文寄情,那么画画必定养心。</h3><h3><br></h3><h3>在简书上看到一些文友的彩铅画,似暖阳照面,舒适到骨子里去。我也买了彩铅笔、素描本、工笔画的教程书,像模像样地画起来。我不求多像,但求在画的时候心是静的,全身心享受这个过程,至于结果似乎没有那么重要。</h3> <h3>当我们专注做一件事的时候,外界是无声的。狗叫声、汽车声、说话声,都一一被隔绝,我们无心听那些,也感受不到寒凉,那种专注认真,帅极了。</h3><h3><br></h3><h3>我曾说,愛上文字心里便装满了诗意,如今偶尔随手涂鸦,当真要把这素心田园过得诗情画意,有滋有味起来。</h3><h3><br></h3><h3>生活,总是一地鸡毛,我们都无一幸免地落了一身,弹也弹不走、抖也抖不完。不妨让我们怀一颗素心,盛满清欢,以文寄情,以画养心。</h3><h3><br></h3><h3>作者简介:素心绿叶,甘肃庆阳人。美篇签约作者,简书官方专题编委。微信:1356414661。公众号:素心美文集。</h3><h3><br></h3><h3>更多文章:<a href="https://www.meipian.cn/1szjtmr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雪落江南</a></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