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的故事

春水映梨花

<h3> </h3><h3> 我们的群主忆红草莓是个人来疯,今年的第一场大雪洋洋洒洒,把他高兴得手舞足蹈,觉得不做点啥表示表示就辜负了这场大雪。正</h3><h3>好有些别有用心的人的趁机蛊惑,于是这个昏君就一拍大腿,有啦!统统的都给我交一篇雪的文章,写好了——奖;交白卷——罚。这是赤裸裸的威逼利诱啊。</h3><h3> 正当我为此抓耳挠腮、绞尽脑汁之际,是家政童鞋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的速度上交的一篇袖珍短文以其奇妙的构思启发了我——原来还可以有这种操作——三言两语,不过百字,反复吟诵。其实想想天才都是不按常理出牌。比如大师鲁迅有经典语句——“院子里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还是枣树”。看起来像废话,其实大有深意。家政同学深得其妙,运用自如,我等自愧不及。</h3><h3> 书归正传,为了响应群主这个伟大(sou)号(zhu)召(yi),我只好应付吧,好在群主还说了,只要与雪有关,体裁不限,这样我就更不忐忑啦。</h3><h3> 记得小时候,妈妈给我讲了一个关于雪的故事。</h3><h3> 说很久很久以前,天上下的不是雪,是白面。每当下面(怎么这么别扭)的时候,人们都欢呼雀跃,家家户户把所有能用的家什都拿出来接面。直到把家里的缸啊布袋啊锅啊盆啊装得满满的才罢休。人人脸上洋溢喜悦,家家都像过年一样。主妇们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到极致,想方设法用白面做成各种各样的面食,烙饼,蒸馍,面条,包子,饺子……有一个心机妇人甚至做成一张香喷喷的大饼,给她吃奶的孩子当褥子(相当于尿不湿)……</h3><h3> 天神在天上看到凡间的子民们其乐融融,也很有成就感,非常高兴。一天,他忽然玩儿心大发,心血来潮(和俺群主差不多),要下界去溜达溜达。</h3><h3> 他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僧人,脚踏祥云飘飘悠悠的不一会儿就来到人间。他走啊走,这里看看那里瞧瞧,到处莺歌燕舞,鸟语花香,天神觉得人间也不错,就这样不知不觉晌午了,肚子饿了。</h3><h3> 此时天神正好走到那个用饼给孩子当褥子的妇人门口。他就进去讨点吃的(天神能不能用不用吃人饭?天神是真的饿了还是要考验考验人类?这些疑问当时由于懵懂,或没有听清,或没考虑,如今已经随着母亲的离去变得无据可考)。结果,那个妇人一听来意,态度恶劣地拿了点残羹冷炙给天神。天神指着小孩子屁股底下那黄澄澄的饼,问妇人能不能给一块吃。妇人说那是给孩子垫屁股的,天神叹口气,摇摇头走了。</h3><h3> 天神见人类如此贪婪,不知感恩,不知惜福,既失望又难过。他于是就决定不再给人类发放这种福利,所以从那以后,天上就开始降下冰冷的雪——真正的雪。</h3><h3> 我小时候物质非常匮乏,我们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吃上白面饽饽,平时连想都不用想。所以当时听这个神话故事,心生埋怨,都是这个黑心肠的妇人害我吃不上白面饽饽。</h3><h3> 现在想想,还是该感谢那个妇人,否则哪来那么多讴歌雪花的美丽诗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如果不是下雪而是下面,“晚来天欲面,能饮一杯无”多么扫兴,全然没有了温馨浪漫的勾人心魄的撩人气氛。我们的生活将是多么乏味单调无趣。</h3><h3> 在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年代,物质无疑很重要,在今天衣食无忧的年代,精神生活之于我们就像空气一样不可或缺。否则,人就会如同行尸走肉。不感谢那个恶人,还是感谢天神的英明决定。</h3><h3> “瑞雪兆丰年”。雪,尽情地下吧!多多益善,来者不拒。</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