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盔弃甲,也是生活

莲叶何田田

<h3> 一直认为,自己舍不下,舍不下一屋的花草,舍不下一房的书籍。可,我却实实在在地舍下了,仅仅带走了一只行李箱。</h3><h3> 哪有鸟儿不恋巢窠?哪有赤足不愿穿鞋?空中飘浮的羽毛,只是因风而起;水面飘浮的落花,只能随波逐流。我离开了生活四十余年的故乡,来到千里之外,我消失在人潮中,也是回归到人潮中,就像一滴雨水落到水里,一片雪花落在雪地。<br></h3><h3><br></h3> <h3><br></h3><h3> 不过,消失并不是消逝,我还活着,就像蒲公英被风吹得飞离了人们的视线,总会在另一处落地生根。我们彼此知道彼此的活着,当我漫步在校园,看到枝头粉红的木棉,就会想起故园的木槿,而你看到南飞的大雁,也一定会想起远去的我。</h3><h3> 我丢盔弃甲,却怎么也丢不了一样东西,那就是你们的关心与爱。我把这点点关爱聚拢在一起,藏在心里,如同儿时将点点萤火装进玻璃瓶。每每夜深人静之时,便拿出来摩挲,它们如此朴素,真实,能温暖黑夜,能照亮黑暗。<br></h3><h3><br></h3> <h3><br></h3><h3> 唉!人的一生,真短,短得不够我们来好好地活一场;人的一生,真长,长得我们数不清经历了多少喜与悲。好在,我还能懂得珍惜,一点点温暖,一点点明亮,就能让我感受到活着的美好;好在,我还学会了遗忘,所有的苦痛,所有的不堪,都将随风而逝。</h3><h3> 有人问我为何来南方,我笑着作答:高中语中课本里有篇陆蠡的《囚绿记》,我就如文中所写的常春藤,要向着更温暖,更明亮的地方攀援,不屈不挠。<br></h3><h3><br></h3> <h3><br></h3><h3> 我所工作的地方,其实地处偏僻,但,所谓温暖,所谓明亮,只是心理感受,我认为如何,便是如何。我从不向往繁华与热闹,即使生活在最发达的城市里,我依然会以最古老的方式来生活。有什么能比一树一树的花开更令人欣喜?有什么能比青山绿水更令人欢颜?又有什么能比远离尘嚣更令人平静安适?</h3> 上班的日子里,我看到的都是学生明朗的笑脸,听到的都是孩子清澈的笑声;休息的日子,我会为一朵花开而仰面,为一声鸟鸣而驻足。所幸我在单调的日子里,还不曾忽略这人世的美,人情的好。 <h3><br></h3><h3> 我愿独立于此,看近处,看远方,看百花盛开,看万家灯火。人间的美啊,何其繁盛!<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