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让那个臭小子站到终点

涧中月

<h3></h3><h3><br></h3><h3>&nbsp;&nbsp;&nbsp; 儿子星瀚从郊区去广州中心城区念初中的时候12岁,一路要乘坐三条地铁线路,历时一个多小时。初一上学期,每个周末我接送他往返学校。</h3><h3> 这三条地铁线路乘客多,都比较拥挤。为了让星瀚抢到座位,等地铁的时候,我都是安排星瀚站到我的前面。尽管如此,我后面上车都抢到了座位,但星瀚从来没有抢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座位,除非上车的人全部坐下,还有空位,这个位置才是属于他的。我把位子让给他,他也不要,常常都是站一个多小时到目的地下车。即便他等车的时候排在第一个位置,照样也是没有座位,别人总是挤过他抢到前面去了。</h3><h3> </h3><h3></h3> <h3>  我对他上车后慢吞吞的样子很是着急,每次都催促他行动要迅速,还动手推他快点去占一个空位,但每回都让我失望。</h3><h3> “为什么你站在第一个等候位置,也抢不到座位呢,每回站一个多小时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吗?”看他这副慢劲儿,我就数落他。</h3><h3> 从上幼儿园时的集合站队开始,我就发现星瀚多数时间站在队伍的后面。老师分发水果轮到他时,就剩下小个儿的;孩子们领皮球玩,轮到他领球往往就领完了;上小学送他去培训机构补习,我常常从窗户中看到别的孩子争先恐后举手发言表现自己,他却在一旁冷眼旁观,一幅谁爱发言谁去发言好了的做派。这孩子,就这性子!</h3><h3> </h3><h3></h3> <h3>  这个星期我又与他一起去学校。等地铁的时候,我一回头,星瀚似乎早就料到了我要开口说什么,抢先张口坚定地大声说道:“要抢你抢,我不抢位!”</h3><h3> 我提着被褥上车快速找了一个位置坐下。星瀚照例不愿坐我得到的位置,肩上背着的书包不轻,到站的时候脸上憋得布了一层细密的汗珠,嘴唇紧咬。</h3><h3> “爸爸,我站着不是一样也到站了吗!”星瀚一扭头就走出车外。</h3><h3> </h3><h3></h3> <h3>  出地铁站的时候,我们站在电梯上,升向地平面。</h3><h3> 我在后面看着他的头越过地平线的那一刻,忽然意识到,这个倔强的家伙,已经有他自己的人格偏好了。幼儿园领个小水果又怎样呢,总得有孩子吃小个的;皮球玩得少一些,也不妨碍他如今长得像我儿时村里的孩子们一样健壮;少与别人争抢发言的机会,如今不照样上了顶尖的中学吗?不去与人争抢座位,位置总归有人坐,站着一样可以到达自己的站点,为什么就非要做一个争苹果、夺皮球、抢发言、挤坐位的人呢?</h3><h3> </h3> <h3>  好吧,就让这个臭小子站到终点吧,他应该成为他自己,因为他决意要做那样的人,并且愿意承担由此而来的一切。</h3><h3> 2018年12月14日,花都</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