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藏在《诗经》里的刻骨相思

空谷幽兰

<h3>跨越千山万水,在悠悠岁月彼岸,在秋意渐浓的夜晚,沏一壶香茗,斜倚窗台,翻开古老的诗卷,在《诗经》情思如潮的湖畔解开古树下的系缆,荡舟离岸,穿越千年的风雨,寻觅《诗经》那青衣萧散的朦胧背影,心湖泛起阵阵涟漪。</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郑风·野有蔓草》<br></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野有蔓草,零露漙兮。</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有美一人,清扬婉兮。</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邂逅相遇,适我愿兮。</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野有蔓草,零露瀼瀼。</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有美一人,婉如清扬。</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邂逅相遇,与子偕臧。</font></div></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走过千山万水,在春草葳蕤,露珠缀满叶上的春日,意外的遇见你;你那露水般晶莹的美目,秋波一转,顾盼流转,妩媚动人,瞬间进入我心里。只愿与你藏入芳林,以慰我相思之情;只愿两情相悦,与你结百年之好。</h3><h3><br></h3><h3>与你相见,今生只愿与你结这相思扣;爱你的刹那,唯美整个年华。</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唐风·绸缪》</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font color="#167efb">绸缪束薪,三星在天。今夕何夕,见此良人。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绸缪束刍,三星在隅。今夕何夕,见此邂逅。子兮子兮,如此邂逅何! 绸缪束楚,三星在户。今夕何夕,见此粲者。子兮子兮,如此粲者何!</font></h3><h3><br></h3><h3>在那个美丽的黄昏,在谁家的柴垛前,在三两小星的注视下,起初不经意的我和你,在这样缱绻柔和、如梦的光景下初初相见。</h3><h3><br></h3><h3>在见到你之前,没有任何预兆,我如往常一样准备度过一个如平常一样的平凡日子,可是在这一天将要过去之时,我在光阴的拐角处,在这平凡的柴垛前,遇见了俊俏的你。</h3><h3><br></h3><h3>邂逅,是一杯甘醇的酒,即使不饮,心也会醉;眼神交流的霎那,是一场美丽的烟火,我听到了自己心跳的声音。在时间的深处,与你相遇,是今生最美丽的事情。</h3><h3><span style="color: rgb(31, 31, 31); font-family: 楷体_GB2312; font-size: 24px; text-align: justify; white-space: normal;"></span></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周南·汉广》</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font color="#167efb">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翘翘错薪,言刈其楚;之子于归,言秣其马。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翘翘错薪,言刈其蒌;之子于归,言秣其驹。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font><br></h3><h3><br></h3><h3>在高大的树下休息,竟在江岸边看见了你,你那美丽的容颜刻在了我脑海里,竟挥之不去。遇见你,竟是我一生相思的缘起。</h3><h3><br></h3><h3>只是你即将出嫁,这份相思竟无法托付,可我知道,唯有你,才能承载我这份相思情。当相思缠绕,我只能对江水诉说这绵绵不尽的相思意。<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王风·采葛》</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font></div></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span style="font-family: -apple-system, &quot;SF UI Text&quot;, Arial, &quot;PingFang SC&quot;, &quot;Hiragino Sans GB&quot;, &quot;Microsoft YaHei&quot;, &quot;WenQuanYi Micro Hei&quot;, sans-serif; font-size: 16px; white-space: normal;">遇见你,我的时光里只有相思,从此,我的眼中只有你。为了你,我甚至忘记了自己;为了你,一切沧海桑田乃至时光都随你而变;为了你,三千青丝成思念。</span></font></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span style="font-family: -apple-system, &quot;SF UI Text&quot;, Arial, &quot;PingFang SC&quot;, &quot;Hiragino Sans GB&quot;, &quot;Microsoft YaHei&quot;, &quot;WenQuanYi Micro Hei&quot;, sans-serif; font-size: 16px; white-space: normal;"></span></font>你上山采摘,我在家中只剩思念,只是短短的“一日不见”,却如漫长的“三月、三秋、三岁”,只愿与你日日相守,在旁静静看你采葛、织布,陪着你采萧、焚萧、闻香,跟随你采艾,让你用艾草为我疗这思念的伤。只愿在时光深处,有你,足矣。</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鄘风·柏舟》</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font color="#167efb">泛彼柏舟,在彼中河。髧彼两髦,实维我仪。 之死矢靡它。母也天只!不谅人只! 泛彼柏舟,在彼河侧。髧彼两髦,实维我特。 之死矢靡慝。母也天只!不谅人只!</font><br></h3><h3><br></h3><h3>我的少年郎啊,遇见你,竟让我此生只是你,无论他人如何干涉,我都不愿放弃你。爱你,是我今生唯一要做的事情。</h3><h3><br></h3><h3>无论遭遇何种困难,我的心中只有你,我的少年郎;能让我倾一世相思情的,只有你;有你,我的人生才完整;遇见你,爱你,唯美了整个年华。</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邶风·静女</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font color="#167efb">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font>。 <font color="#167efb">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font><br></h3><h3><br></h3><h3>美丽娴静的姑娘啊,你和我相约,在城墙的角落里会面,我望穿城墙,却不见你的踪影。</h3><h3><br></h3><h3>我拿着你送我的红彤管,想象你娇艳的脸庞;我拿着你从郊野处采摘的荑草,想起你跋涉远郊、不辞辛苦的样子,心中便涌起了无限的思念。</h3><h3><br></h3><h3>你何时才出现,以慰我相思情?你听到我内心深情的呼唤了吗,我美丽的姑娘?</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秦风·蒹葭</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font color="#167efb">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font><br></h3><h3><br></h3><h3><font color="#010101">秋凉起,我便想起了你,不经意地走到到河边,只为追寻一直思慕的你<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而出现在眼前的是茫茫的芦苇丛,周遭只有冷寂与落寞,没有你。</span></font></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font color="#010101"><br></font></span></h3><h3><font color="#010101"><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我知道苦苦期盼的你在河水的另外一边,可</span>河水太宽阔,我泅渡不过去,这让我越发地思念着你。</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秋凉来袭,你是否也为情所困,思念着昔日的温暖,渴念着遥远的温情,却因“道阻且长“不可得而内心极苦,甚至食不甘味,寝不安眠”。</font><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郑风·山有扶苏</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山有扶苏,隰有荷华。</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不见子都,乃见狂且。</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不见子充,乃见狡童。</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山有桥松,隰有游龙。</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山顶的树枝郁郁葱葱,池里的荷花袅袅婷婷;山顶上的青松长得又高又壮,池子里开满了红红白白的水荭;如此美景为何我遇不到像子都那样的美男子,遇不到像子充那样的好男儿;偏偏遇见你这个拙钝的小狂徒。</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遇见你,就是你,即使你不完美,我依然愿为你付一世相思情。</div></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郑风·溱洧</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font color="#167efb">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蕑兮。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 洧之外,洵訏且乐。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 溱与洧,浏其清矣。士与女,殷其盈兮。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 洧之外,洵訏且乐。维士与女,伊其将谑,赠之以勺药。</font><br></h3><h3><br></h3><h3>春风吹起,送来阵阵花草香,我的爱情,在这个冬去春来中苏醒,懵懂的青春里,爱情肆意生长。</h3><h3><br></h3><h3>在溱水、洧水河畔,我们不期而遇,情愫在心中滋生,见你的那一眼,风花雪月皆是你。</h3><h3><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郑风·女曰鸡鸣</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女曰:“鸡鸣”,</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士曰:“昧旦。”</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子兴视夜,明星有烂。”</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将翱将翔,弋凫与雁。”</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宜言饮酒,与子偕老。</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弋言加之,与子宜之。</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琴瑟在御,莫不静好。”</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知子之顺之,杂佩以问之。</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知子之来之,杂佩以赠之。</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知子之好之,杂佩以报之。”</font></div></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公鸡打鸣了,你该起床了,别说天还没亮,你有你的责任要尽,你要去打猎。等你满载而归,我与你一起做美食,我们共尝美味佳肴,共饮醇香美酒。</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我不愿我们的爱情只留一丝温存,我愿与你长长久久,携手白头;我只愿琴瑟和鸣,岁月静好。</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我知道你对我的好,我愿用付你一生的深情,让时间来证明我们的爱情。</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卫风·伯兮</span><br></div><font color="#167efb">伯兮朅兮,邦之桀兮。伯也执殳,为王前驱。 自伯之东,首如飞蓬。岂无膏沐?谁适为容! 其雨其雨,杲杲出日。愿言思伯,甘心首疾。 焉得谖草?言树之背。愿言思伯。使我心痗</font>。<br></h3><h3><br></h3><h3>我的兵哥哥啊,你出外远征,我为你能“为王前驱”而自豪,只是你不在我身边,我为谁打扮为谁容?思念成疾,无心梳妆。</h3><h3><br></h3><h3>我日思夜想,难见你面,想得头痛欲裂也心甘情愿;寂寞午夜,相思花开,思念竟如此美好,成了今生不愿放下的执著;今生只为思念你而来。</h3><h3><br></h3><h3>当思念浓得化不开时,当思念把我裹得太严实时,我愿在庭前种下一株忘忧草,不为忘你,不为忘了相思,只为忘了那份心痛。</h3>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郑风·子衿</font></h3></h3><h3><font color="#167efb">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font> <font color="#167efb">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font><br></h3><h3><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3>你知道吗,这些天来我无时不在想你,眼前总浮现出你的影子,这魂牵梦绕的相思太折磨人了。见不到你,我茶不思,饭不想,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这些,你知道吗?即使我没有去找你,你为啥不主动来找我?</h3><h3><br></h3><h3>我跑到了我们俩经常见面的地方,希望在这里能够等到你。我掂起脚尖、伸长脖子,依然看不见你的影子,我心里着急,恨不得马上跑到你的家里去找你。</h3><h3><br></h3><h3>亲爱的人儿,你何时出现在我面前,解解我的相思结。</h3><h3></h3>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国风·邶风·谷风</font><br></h3></h3><h3><br></h3><h3><font color="#167efb">习习谷风,以阴以雨。黾勉同心,不宜有怒。 采葑采菲,无以下体?德音莫违,及尔同死。 行道迟迟,中心有违。不远伊迩,薄送我畿。 谁谓荼苦,其甘如荠。宴尔新婚,如兄如弟。 泾以渭浊,湜湜其沚。宴尔新婚,不我屑以。 毋逝我梁,毋发我笱。我躬不阅,遑恤我后。 就其深矣,方之舟之。就其浅矣,泳之游之。 何有何亡,黾勉求之。凡民有丧,匍匐救之。 不我能畜,反以我为仇。既阻我德,贾用不售。 昔育恐育鞫,及尔颠覆。既生既育,比予于毒。 我有旨蓄,亦以御冬。宴尔新婚,以我御穷。 有洸有溃,既诒我肄。不念昔者,伊余来塈。</font><br></h3><h3><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3><font color="#b04fbb">曾经我爱你不离不弃,只愿与你至死不分离;我愿照顾你一切,只愿我们永远在一起;我不嫌你贫穷,只要与你同相随,与你吃糖咽菜也甘之如饴。我只愿与你患难与共,守着我们的爱情不离不弃。</font></h3><h3><font color="#b04fbb"><br></font></h3><h3><font color="#b04fbb">原来是相爱容易相守难,共患难容易共富贵难,当你飞黄腾达时,你却处处把我嫌弃,往日情分全不念,往日恩爱一场空。</font></h3><h3><font color="#b04fbb"><br></font></h3><h3><font color="#b04fbb">你新婚燕尔,快乐如蜜;我暗自垂泪,空付一份相思意。</font></h3>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国风·周南·汝坟</font></h3></h3><h3><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3><font color="#167efb">遵彼汝坟,伐其条枚;未见君子,惄如调饥。 遵彼汝坟,伐其条肄;既见君子,不我遐弃。</font> <font color="#167efb">鲂鱼赬尾,王室如燬;虽则如燬,父母孔迩。</font><br></h3><h3><br></h3><h3>我孤苦无依、忍饥挨饿,大清早便强撑衰弱之身采樵伐薪。当凄凉的秋风吹得我衣衫飘飘,大堤上传送着一声声的怆然叹息,那是我心酸的思念。</h3><h3><br></h3><h3>秋往春来又一年,忧愁悲苦在岁月漫漫中延续,我只盼你归来,让我知道,你思我、爱我,未将我远弃。</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国风·召南·草虫<br></font></h3><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喓喓草虫,趯趯阜螽;</span></div><font color="#167efb"> 未见君子,忧心忡忡。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降。</div> 陟彼南山,言采其蕨;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未见君子,忧心惙惙。</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说。</div> 陟彼南山,言采其薇;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夷。</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未见君子,我心伤悲。</div></font></h3><h3><br></h3><h3>凉风渐起,衰败的小草,枯黄的树叶,渐浓渐近的秋意向我袭来,秋虫和鸣撩拨着我的心,我的思念渐起。</h3><h3><br></h3><h3>唯望与你相见,这是我的生活的所有目的,也是唯一的欢乐所在。</h3><h3><br></h3><h3>秋去春来,一年又一年,我望眼欲穿,却始终未见你身影,相思之情与时俱增,不知远方的你是否知晓?你知道我在等你吗?</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郑风·风雨</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font color="#167efb">风雨凄凄,鸡鸣喈喈。既见君子,云胡不夷? 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瘳?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font><br></h3><h3><br></h3><h3>彼此遇见的那一刻,仿佛世界的一切都无所谓,只愿那一刻时间可以停留,我们就这样一直相望;哪管风吹雨打天昏地暗,哪管日升月落星辰暗淡。</h3><h3><br></h3><h3>我不怕漫长的等待,只希望来等来幸福的甜蜜;我不怕风雨凄凄,只希望守得云开见月明。</h3><h3><br></h3><h3>我用尽思念之力,只愿你早日归来;你的归来,才能治愈我的相思疾。</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小雅·隰桑</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font color="#167efb">隰桑有阿,其叶有难,既见君子,其乐如何。 隰桑有阿,其叶有沃,既见君子,云何不乐。 隰桑有阿,其叶有幽,既见君子,德音孔胶。</font> <font color="#167efb">心乎爱矣,遐不谓矣,中心藏之,何日忘之。</font><br></h3><h3><br></h3><h3>洼地上桑林枝叶茂盛,浓翠欲滴,婀娜多姿,我愿和你幽会在这桑林浓荫之下,与你共赏桑枝曼舞,共度美好时光。</h3><h3><br></h3><h3>你在我耳边软语款款,情话绵绵,当这甜蜜的轻声耳语穿过我耳际,我竟然幸福得一阵眩晕。</h3><h3><br></h3><h3>醒来才发觉一切皆是梦,你若能来,我便如花盛开。无论世事如何,只愿心中的爱情种子能像“隰桑”一样,枝繁叶茂,能绽开美丽的爱情之花,能结出幸福的爱情之果。</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击鼓</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3><font color="#167efb">击鼓其镗,踊跃用兵。土国城漕,我独南行。 从孙子仲,平陈与宋。不我以归,忧心有忡。 爰居爰处?爰丧其马?于以求之?于林之下。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font>。 <font color="#167efb">于嗟阔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font><br></h3><h3><br></h3><h3>那年那天,我离家南征,与你执手相看泪眼,呜咽泣别,我们立下誓言:“死生契阔”,白头偕老。</h3><h3><br></h3><h3>漫漫征途,我们相隔太远、无法相见,让我怎能不泪垂;别离太久、无法践盟,让我如何不思念?</h3><h3><br></h3><h3>沧海桑田,斗转星移,不变着你我怦然心动的爱恋,海誓山盟,不知归期,痛彻着心扉。</h3><h3><br></h3><h3>执手相思,相思难忘:这份“执手”誓言,挂在心头;这份“执手”之约,我会用一生去践行;只愿牵起你的手,今生来世一起走。</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郑风·出其东门</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出其东门,有女如云。</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虽则如云,匪我思存。</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缟衣綦巾,聊乐我员。</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出其闉阇,有女如荼。</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虽则如荼,匪我思且。</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缟衣茹藘,聊可与娱。</font></div></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出得东门,一波艳影在我眼前漾开,那如云的美女啊,衣饰鲜丽,体态婀娜,眼波流转,顾盼神飞;她们笑靥如花,绽放在我眼前。</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可我竟视若不见,我在人群中寻找那着素衣绿巾的姑娘,纵然她无鲜衣头饰、纵然她无显赫家世,我的一腔深情只为她付。</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爱你的天生丽质,爱你的自然朴素,爱你到情深不知处。</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葛生</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葛生蒙楚,蔹蔓于野。</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予美亡此。谁与?独处!</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葛生蒙棘,蔹蔓于域。</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予美亡此。谁与?独息!</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角枕粲兮,锦衾烂兮。</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予美亡此。谁与?独旦!</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夏之日,冬之夜。</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百岁之后,归於其居!</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冬之夜,夏之日。</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百岁之后,归於其室!</font></div></h3><h3><br></h3><h3>野外蔓生的葛藤蔹茎缠绕覆盖着荆树丛,就像爱人那样相依相偎,而一旁的我,孤独寂寞,无人可依。</h3><h3><br></h3><h3>没有你的日子是那样的漫长难耐,夏天是那样煎熬,冬天是那样孤寒;每个白天,分秒难熬,每个夜晚,孤枕难眠;相思无处安放的苦,日月可鉴。</h3><h3><br></h3><h3>终有一天我也要化作清风,与你相会在这碧落黄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