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月,那都梁

大雨落幽燕

<h3>又一次踏上都梁路,儿时的记忆在哪里?</h3> <h3>忽回首,那陈年的标语口号居然如此显眼,儿时几乎天天从这屋檐下路过,曾几时抬头仰望过?!</h3> <h3>熟悉的城门洞子,不曾见儿时窜进窜出的身影</h3> <h3>这条街是我儿时最熟悉和喜欢的老街,每天背着书包穿过这条青石板路,往左一拐就到了我就读的小学《红星小学》,大约有十来个同学就住在这条小巷里,放学后在这条街的同学院子里,家里,要玩个足够才会回家。</h3> <h3>还是这条街,这院子我却想不起我是否曾来玩过</h3> <h3>看到这老砖老瓦也很亲切</h3> <h3>儿时的心里只装了自由自在的“玩耍”二字,又何曾识得月岁的“愁滋味”</h3> <h3>仿佛回到儿时的我</h3> <h3>那顽皮,那情形,像极了我的童年,儿时的我表面文文静静,骨子里却游离着不安分的暗流,冷不丁在没人的地方也会做出胆大妄为之事</h3> <h3>儿时最羡慕的就是有同学的家门前就有一口吊井,大人们要用长绳子吊上一只小木桶才能把水打上来,特别是酷暑季节,下午把西瓜用小桶吊着浸在井水里,凉透了再吃的情景,在我小小的脑海里出现过无数次,从没品尝过,但那凉爽惬意的口水可没少流</h3> <h3>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了这种抽水井,再后来这井也不用了,还是自来水方便,但我每次去木货街,总要绕着去看同学家门前的那口井,这几年没去了,不知那口用青石板镶着的老井可还健在</h3> <h3>到现在还不能准确的喊出这座桥的名字,只记得小时候想吃米粉了就来到这桥头的粉店吃一碗光头粉,其乐无穷。想吃豆腐了,天不亮就挎着竹篮约上小伙伴们,怀里攒上豆腐票过了桥往右转有个豆腐厂,要排上半天的队才能买上豆腐。过了桥往左转我只知道去二中的路。说来奇怪,儿时每当走到这石桥上,小脑袋瓜里就会出现一个恐怖的问题:如果这时桥断了,我该往哪头跑?从来没有过正确答案,每次都揣着这个问题过了桥。还记得总喜欢看老人在桥上钓鱼,最大的疑惑就是:他们怎么知道鱼儿咬钩了?!我常常盯着水面看,从来没发现有浮子,看着老人们全神贯注的样子,不敢问他们,直到很多年后我才知道看浮头的动静。</h3> <h3>清清河水哪去了?</h3> <h3>街还是那条街,物却不是当年的物了</h3> <h3>这院子就是我就读的小学门前的院子,小时候从没进去玩过</h3> <h3>故园三十二年前……</h3> <h3>老街依旧……</h3> <h3>东塔的故事太多了,有我与父辈的,我与同学的……,一言难尽,记忆最深的还是我与父亲在一起的点点滴滴</h3> <h3>老师范门前的对联“厚德知廉耻,博学明是非”,这武冈师范承载着父亲的一段历史,这话语有如父亲之教导,铭记于心。</h3> <h3>师范校园里,父亲曾住过的小屋旁,花团锦簇,倍感亲切</h3> <h3>在父亲曾工作过的师范校园里拍下这参天大树下的红,绿,黄……</h3> <h3>二中的学子们真幸福啊,有圣人陪读!</h3> <h3>二中晚自习钟声响了以后</h3> <h3>在武冈二十年都不知道中山堂就在二中校园里……</h3> <h3>二中,二中……</h3> <h3>小时候觉得法相岩里面很怪异,长大了才知道法相岩外面才真的怪!</h3> <h3>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h3> <h3>郊外风光</h3> <h3>再见了,都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