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情寄深山

素心绿叶

<h3>文|素心绿叶</h3><h3> 图片|素心绿叶</h3><h3><br></h3><h3>到了冬天,人的心会闲散下来。</h3><h3><br></h3><h3>有时,会贪恋被窝的温暖,闹钟响了两次还赖在床上不愿起;有时,放任自己奔跑在风里,耳边是呼啦啦的风声;有时,只想晒晒太阳、打打盹,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h3><h3><br></h3><h3>迎着风,怀揣着与一些美好不期而遇的心情向山里出发,我享受这样的独自,每一步都是自由的底气。</h3><h3><br></h3><h3>小径两边的花儿早已枯萎,那些残败的枝干散落着,一眼看去很是荒芜杂乱,但我知道来年这里又会是一片花海。“来年,我一定早一点来赴约,我们来年再见。”我对着这片杂乱的地自言自语道。</h3><h3><br></h3><h3>我走得很慢,左看看,右瞧瞧。白萝卜长势好,叶子很大,有一小半裸露在外面。柚子树下,落了几个柚子,看起来已经落了许多天,被雨水泡坏了。有菜地,想必就会有人家。</h3> <h3>行至下坡时,我决定不再慢走,而是选择奔跑,把原本插在大衣兜里的手抽出来,迎着呼啦啦的风声向山坡下奔去。人在奔跑时总是放松的,甚至会不由自主地喊出来。我想起年少时,骑着家里的老旧自行车下坡,也是兴奋地尖叫,像是长了翅膀飞下去一样畅快。</h3><h3><br></h3><h3>继续前行,就看到了几户人家,房子是这几年才建的新房子,不似我想象中的茅舍柴门那般,我佩服主人的这份隐世情怀。门前的一小方地用竹子围起来,地里的菜绿油油的。围墙外的一排黄菊花开得灿烂,忍不住拍了几张。围墙上有一枝三角梅探了胳膊出来,紫红色的花瓣十分耀眼。大门是敞开的,看到院子里养了很多花和植物,让我眼前一亮,这样的闲情寄在深山是再好不过了。出于尊重,我并未擅自闯入,静静地驻足片刻便离开,这样的美好和闲情不需去打扰。</h3><h3><br></h3><h3>不远处的草地上有几只鹅吸引了我的注意,放轻脚步向它们靠近。有两只白鹅正慵懒地卧在干草上,许是冷的原因,它们把嘴巴藏在自己的羽毛里,那样子甚是可愛。</h3><h3><br></h3><h3>一路走,一路惊喜。我喜欢这些朴素的美好,正如这墙上的小红果,宛如一粒粒红豆,开给心上人看,也开给有缘人看。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美好之间都讲究一个缘,我深信所有的相遇都是冥冥中注定好的。这一刻,你正好开着,我正好路过。</h3> <h3>我一直也想拥有这么一个院子,看喜欢的花开了又落,养一条小狗,它永远长不大,喜欢和我一起晒太阳。我要做山里的清风客,也要做闲居的主人。赏好山好水好月,存闲心闲情闲趣,清欢常伴,自由常在。</h3><h3><br></h3><h3>回程的途中遇到一人,他一手提着篮子,一手拿着小锄头,边走边寻着什么。我好奇地问他寻什么?他告诉我寻一种药材,治脚伤的。篮子里放的正是他所说的药材,我并不认识,只觉得那篮子编织得极其精巧。我试探着问:“篮子可以让我拍照吗?”他欢喜应允,我拍照留念。简单的交流后,我道谢离开,他继续提着篮子寻找药材。</h3><h3><br></h3><h3>山中的人纯朴,有山水日月的滋养,一个微笑,一句话就让人感到舒服。这种来自陌生人的真诚是非常动人的,不只能带给人温暖,还会让人觉得眼前有一道光照下来,照在这薄情的世间。</h3> <h3>闲时去山中走一走,与美好不期而遇,心中的诗意流淌开,一个笑容就是一行诗。</h3><h3><br></h3><h3>闲情寄深山,寄去的不只是一份闲情,更是一种情怀。我在《山衔好月来》这篇文章中写过这样一段话:山里有最新鲜的空气,那是不曾被污染和破坏过的,受泉水滋养,蒙深山守护,只要深深吸一口就令人神清气爽。鸟儿衔了花籽,草籽来,从此,空山不空,满山的花儿笑着,满山的草闹着,原本静默的山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h3><h3><br></h3><h3>我愿意去这份热闹里寻心里的安静平和。一颗心闲散下来,便想去为一行诗寻一个韵脚,为一封信寻一个地址,为一座山寻一条小径。</h3><h3><br></h3><h3>作者简介:素心绿叶,甘肃庆阳人。美篇签约作者,简书官方专题编委,擅长写散文,美文。微信:1356414661。公众号:素心美文集。</h3><h3><br></h3><h3>下一篇文:<a href="https://www.meipian.cn/1sulbjc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残缺的,总有美照应着</a></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