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自我激励

党向阳-半溪山人

<h3>作为人力资源资深从业者,经常与新员工接触,与他们悉心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大学生对于未来的择业十分迷茫与不确定,对于他们来说,生存固然重要,如果只看重薪酬,只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回报,而放弃了兴趣、理想等,毫不犹豫地做出最后选择,多少年以后,他们根本没想到对于未来的选择,他们是否真正懂得?</h3><h3>如今,在职场新人中涌动一股浮躁与迷茫的暗流,正令大部分年轻人失去应有的理智与清醒,他们不懂得自我管理。当走了人生一大段弯路之后,却发现自己又回到了起点。</h3><h3>当然,这是年轻的错误,但是职场新人绝不能以此为借口。他们应该清醒地认知自我,当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断地进行自我激励,那么梦想就会在手中实现,反之则会迷失在前进的道路。</h3><h3>2016年,笔者在某企业进行了团队培训时,在与学员互动过程中,一位学员向我提问:“老师,为什么我到公司以后发现我的收入原来这么低?但是我发现一样水平的人却拿着比我高得多的薪水?我不就是廉价劳动力,受到了公司的剥削和压迫,这让我无法忍受,我不想干了,明天我就想走人。”</h3><h3>当听完学员这一番话,我微笑地询问:“是的,你说得非常正确,你现在的薪水的确很低。怎样才能获得应有的薪酬呢?你必须用你的努力来证明你的能力。到底怎么样才算是有能力的人?你应该比别人做得更好,在企业里你是很难被别人替代的人!这就是你的价值。如果以你现在的薪水,就能招聘到几个、几十个可以替代你的人,那么现在觉得你的薪水还低吗?重要的是我们应该认识到自己的能力,给出自己最准确的定位,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我们的价值。”</h3><h3>当听完笔者的回答,咄咄逼人的他陷入了沉思。在整个培训过程中,笔者还遇到许多类似的问题。职场中的新人对薪酬、职位、团队、环境等诸多方面都有很多的不满,而这些状况也影响着他们的心态。同样,企业对新人的评价也不理想:眼高手低、好高骛远、有想法,没行动等等。这样的评价足以说明,在职场新人与企业间存在着一条深深的沟壑。</h3><h3>许多大学生迈出校门时心怀梦想而渴望成功。而当他们进入企业之后,绝大多数人发现现实与理想间有着很大的落差,由于无法及时调整心态,往往会自暴自弃,与上级、同事沟通消极,无法融入新环境,使自己摔倒在职业生涯的起跑线上。</h3><h3>为什么职场新人与企业间总是存在着矛盾?屡屡出现这样的状况难道就无法解决吗?其实根本的原因:职场新人无法给予自己清晰而理智的自我定位,缺乏自我管理。</h3><h3>自我管理首先明确自我人生目标,即给自己的人生定位。具体讲就是要清楚自己“能干什么?”、“社会能给我什么机会?”、“我选择干什么?”、“我怎么干?”等问题,使自己的理想可操作化,为步入社会提供明确方向。</h3><h3>怎样真正地认识自己的能力与价值呢?笔者觉得必须经历几个层级:</h3><h3>首先:每个人都具备做事的实力,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做到。如果这点自信都没有,那么你根本无法做好任何一件事。</h3><h3>什么是对于自我的自信?自信绝对不是冲动和激情,自信应该是一种持久的力量。很多大学生刚进入企业的时候自信十足,总是想着凭着自己的能力足以改变一切,但是经历了挫折和磨炼之后,变得一蹶不振,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职场新人由自信到到自卑的过程,在很短的时间完成了这样的蜕变。他们往往过于在乎和在意身边的评论,被束缚住了手脚,因此在职场新人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来迎接考验呢?</h3><h3>笔者先与大家分享培训中经常讲述的故事:一个猎人在高山之巅的鹰巢里,捡到一颗鹰卵。猎人把它带回家,把鹰卵放在鸡窝里,让老母鸡把它孵化出来。不久,鹰出生了。小鹰和小鸡一起啄食、嬉闹和休息。它始终以为自己是只鸡。当鹰渐渐长大,羽翼丰满,猎人想把它训练成猎鹰。可因终日和鸡混在一起,它根本没有飞的愿望。猎人试了各种办法都没有效果。最后,猎人把它带到山顶上,一把将它扔出。鹰像块石头似的,直掉下去,慌乱中它拼命扑打翅膀,终于飞了起来。</h3><h3>这则故事给我们的启迪是什么?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每个人都希望实现自己的梦想。不要总认为自己是栖息屋檐下的麻雀,你应勇敢而自信地告诉自己——我就是高飞的雄鹰。只有这样的激励,才能使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才能让自己做得更好。</h3><h3>当每次培训的时候,笔者讲起这个故事的时候,都会引起学员强烈的反馈,很多学员自发地鼓掌,这一刻他们真正懂得和理解了自我激励的重要性。</h3><h3>其次:一个有能力的人,别人和我一样都能做到,但是我一定能比别人做得更好。当职场新人有了足够自信后,还必须学会超越,超越他人、超越自我。因为只有不断地给自己设定挑战目标,才能让自己更迅速的成长,才能让自己更快实现自我价值。</h3><h3>如何让自己能够跑着别人的前面,比别人做得更好?非洲羚羊能给我们答案。清晨,非洲草原上的羚羊从睡梦中醒来,它知道新的比赛就要开始,对手仍是跑的最快的狮子。要想活命就必须在赛跑中获胜。同样,狮子的思想负担也不轻,假如跑不过最慢的羚羊,命运也是一样。当太阳升起时,为了生存就快跑吧!</h3><h3>狮子之强,羚羊之弱,差别虽大,但在物竞天择的天地里它们却面临同样的求生欲望。</h3><h3>对我们人类来讲何尝不是这样呢?当步入职场的那一刻就必须居安思危,在工作中尽心尽责,全力以赴,以优秀的业绩来回应别人的对于你的质疑和指责。</h3><h3>只有你做得比别人更好,你才可能拥有更多机会。</h3><h3>最后,一个有价值的人,别人不能做到的,你一定能做到,这就是你存在的价值。什么是你在企业中的价值?这是职场新人必须考虑的问题。当在企业中很难有人替代你的时候,这就是你的存在价值。</h3><h3>怎么样才能自己变得有价值呢?这绝对不是别人给予你的评价,而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有则寓言讲,威尼斯城一座小山上住着天才老人,他能回答任何人的问题。有个小孩想愚弄他,于是捉了一只鸟,问老人:“小鸟是死的还是活的?”老人不假思索地说:“孩子,如果我说小鸟是活的,你就会把它弄死。如果我说是死的,你就会松开手让它飞掉。你的手掌握着鸟的生杀大权。”这个寓言给了我们一个启示:你手中握着你的价值,也握着迈向成功的潜能。我们有权选择成功,也有权选择平庸,没有任何人或事能强迫你,只看你如何选择。如果把这个本属于你自己的权力拱手交给别人,那么你就等于失去实现自己价值的权力。</h3><h3>所以,我们应该深刻理解:自己的价值就是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要过于在乎外界对你的评价,只有你自己才是命运的主宰。</h3><h3>在企业当中,你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如果你能给出准确的答案,那么你就知道了自己的位置,也知道了自己的努力方向。</h3><h3>梦想就在手中,学会自我管理,这样梦想就离我们不遥远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