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光性

水冰月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图/文:水冰月</b></h3> <h3><b>飘然于世间,一路行走,一路捡拾,一路收获,也一路失去。不管岁月如何变迁,渐渐的在起伏中学会了平静,学会了感恩,从而拥有了浩然的胸襟,拥有了莲花般的从容和淡定。</b></h3><h3><br></h3><h3><b>每一天都有风雨落双肩,每一天都有善暖常相伴,生活质本洁来还洁去,你不复杂,世界就很简单。</b></h3> <h3>2018.12.4&nbsp;&nbsp;&nbsp;&nbsp; 晴</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p style="text-align: start; "><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b> 无题</b></span></h3><h3><br></h3><h3>有人说:“生活如同一辆自行车,不是维持前进,就是翻覆在地。”所以,行动是常态,也是幸福的源泉所在。无所事事只会让你胡思乱想,为赋新词强说愁,不如动起手来,全新全意去做一件事、追一个梦、爱一个人。不问结果,享受过程。</h3><h3><br></h3><h3>这让我想起曾经非常不好的心情,说给永勤妹妹听,她对我说:不要听他怎么说,你要看他怎么做。我细想一下,是的,他说的不好听,但他做的却很好。那么,需要调整的是我自己,也就在向内观中释然了。</h3><h3><br></h3><h3>所以,日常生活中懂得换位思考,懂得体谅对方难处,懂得自省,就没有那么多问题纠结了。万事顺意皆大欢喜。</h3><h3><br></h3><h3>烦琐的日子,一定要有把一地鸡毛唱成一路欢歌的能力,纵然这种能力不是所有人都能拥有,在凡尘中观照,好的修为需要点滴积累方可成就。</h3><h3><br></h3><h3>生活的乐趣在于你对于生活的态度,你是谁看见的即是谁,美好与丑陋,天使与魔鬼,都在你的眼睛里。你美好看见的即是美好;你丑陋看见的即是丑陋;你是天使看见的即是天使;你是魔鬼看见的一定是魔鬼。生活中,在从容与淡然间,感受生活原本的温度与朴真。</h3> <h3>2018.12.5&nbsp;&nbsp;&nbsp; 阴</h3><h3><br></h3><h3><b> 自性天真</b></h3><h3><br></h3><h3>晚饭熬了小米粥,粥里煮了红薯,黄色的红薯,黄色的小米,一锅温暖的黄在陶瓷锅里翻滚着,一浪又一浪,直到烂熟,完美的融合,盛在白色的小碗里,养着眼,还没喝,就已经养了胃。</h3><h3><br></h3><h3>弄了两个小菜,给老父亲下酒,暖暖的灯光下,我喝着粥,老父亲抿着酒,聊着家乡事与家乡人,此情此景,人间味十足。</h3><h3><br></h3><h3>孩儿他爹出差几日,老父亲掐着指:“永超已经走了好几天了。”他拿出老年机来看日期,十二月了,都十二月了,重庆怎么一点儿都不冷呢?</h3><h3><br></h3><h3>我笑了,是的,重庆的天就是这样让人捉摸不透,来到这个城市已快十年,她给我的感觉就是一年四季里,她留给你的不是雾蒙蒙的如同置身荒野的昏暗,就是夏天里汗流浃背的隐忍,就没有个心静如水的时刻。</h3><h3><br></h3><h3>老父亲笑了:“咱家四季分明,春天是春天的样子,夏天是夏天的样子。”</h3><h3><br></h3><h3>重庆的天气,她太不像样了!真的,太不像样。</h3><h3><br></h3><h3>下午出去溜达的时候,十字路口竟然有人开始卖腊梅,以往每年在春节前后才会有腊梅卖,现在才农历十月份,离过年还有俩月呢,暖冬里,腊梅花迫不及待的开放了,尽管她也觉得来的早了些。</h3><h3><br></h3><h3>老父亲咂了一口酒,眼神忧郁,他说家里的房子也不知道完工了没?和平这几天也不知道有活儿干没?我知道,老人家惦记家里,我说:吃完饭,给家里视个频。他夹了一块猪耳朵送进嘴里,像个孩子一样笑了。</h3><h3><br></h3><h3>十二月的天,一点寒意也没有,走在路上,看银杏叶在微风里飘飘洋洋,它不得以的谢幕了,腊梅催的紧,没准儿迎春花也快开了。踩在干净美丽的如同黄色小伞一样的银杏叶子上,我仿佛走在了人生的星光大道上一样亢奋。</h3><h3><br></h3><h3>佛说:自性天真!</h3><h3><br></h3><h3>我给自己莫名的就戴了个高帽子,欣喜着,在不像冬天的冬天里。</h3><h3><br></h3><h3>一顿饭的功夫,思想在游离,从家乡到重庆,从四季到四季,冬天不像冬天也没关系,热就冒汗,冷就加衣。</h3><h3><br></h3><h3>赶紧的刷碗,然后和老父亲与家人视频去。</h3><h3>原来,我们平日挂在嘴边的冬日安好,竟是如此平常,如此简单。</h3> <h3>2018.12.6&nbsp;&nbsp;&nbsp; 雨</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礼让</b></h3><h3><br></h3><h3>细密的雨如牛毛,干脆懒得打伞,出了门。不一会儿的功夫,睫毛上,发丝上,还有我很久以来没有换过的大棉袄上,都是细密的雨珠,很柔软,很温柔的样子。</h3><h3><br></h3><h3>也就一夜的功夫,马路两边的银杏树已经都是光秃秃的了,这速度太突然,淬不及防,忽的一下这绚丽多彩不像冬天的秋色就眨眼间消失了。</h3><h3><br></h3><h3>我努力的寻找那些黄色的影子,垃圾桶里,绿化带里,在雨里浸润着,已经没了生机,黄色也显得黯淡无光,蔫巴巴的,耷拉着。是的,算是完全的谢了幕,生旦净末丑一旦卸去五色油彩妆,便失去了光华,突然间觉得好生悲凉,华丽丽的,一转身便没了色彩。</h3><h3><br></h3><h3>风大雨凉,疾步快走,斑马线上驻足停立,一辆公交车疾驰而来,我下意识的往后退了几步,等待下一辆开过,这时,后面那辆竟然停了下来,司机示意我先过马路,我一边过马路,一边向他挥手致意,我看到司机向我点头。我用最快的速度穿了过去。身后公交车的油门声起,那一刻,我的身上仿佛都是阳光一样在穿透我的肌肤,到达我的胸膛。</h3><h3><br></h3><h3>说什么来着,礼则让,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哪怕一人,也值得敬重和赞扬。</h3><h3><br></h3><h3>平常的日子里,索性,我还是我,你还是你,倘若山山水水都有情有意,更何况人呢?我就是那个容易动情的女子,稍不小心,就把一腔热血倾注在了冷风中。</h3><h3><br></h3><h3>生命里,兜兜转转,圈圈圆圆,走走停停,当轻轻回眸的那一刻,才知晓,礼让便是一场圆满。</h3><h3><br></h3><h3>向前走着,心里很暖,细如牛毛的雨打在我的头发上,沾在我的睫毛上,风大雨凉,这种感觉,很好,真的。</h3> <h3>2018.12.7&nbsp;&nbsp;&nbsp; 雨</h3><h3><b> </b></h3><h3><b> 大雪</b></h3><h3><br></h3><h3>在明明已是冬的季节里,重庆的秋却迟迟不肯离去,无可奈好也好,死皮赖脸也罢!今日大雪,浓浓的秋色终于渐渐地有了寒意。</h3><h3><br></h3><h3>总想写点什么来记录一下这个叫【大雪】的日子,关于雪,有太多的记忆,细算一下,已经十年没见雪了。</h3><h3><br></h3><h3>对于雪,有着特别的钟爱,从骨子里爱,爱它的清明,爱它的干净,爱它的素洁,爱它的高冷。</h3><h3><br></h3><h3>妈说,生我的这时候也不过就是农历的九月下,那个黑夜冷极了,妈从傍晚痛到了半夜,我腻腻歪歪的来到了人间,伴着一场大雪。接生婆捧着我咧着嘴笑着着:这闺女,是福气,和今年这第一场雪一起来了。</h3><h3><br></h3><h3>半夜十分,飘飘洒洒,黑夜变成了白夜,妈用一件老棉袄把我裹了起来,放在暖暖的炕头上,她说,这孩子跟雪有缘啊!</h3><h3><br></h3><h3>父亲在当地算是最有文化的人,在那个取名字还热衷于“小花,小芳,小红”的时代,因为那场雪给了父亲灵感,还给我取了一个相当有诗意又显得很有文化的名字:鲁冰清。</h3><h3><br></h3><h3>是的,父母给了我一个好的躯体,并给了我一个好的名字。每每给陌生人说起我的名字时,无一例外的都会有种别样的眼光看着我:这名字真好听。</h3><h3><br></h3><h3>是的,我也很喜欢这名字,冰清,冷冷的,清清的,不带任何杂质的,就如雪一样清明。</h3><h3><br></h3><h3>提起名字来,多少就有些自恋或者忘情。许是跟雪有关,许是跟冬有关,一年四季里,我独爱这份清冷,冷的让人心生敬畏,又让人有无数个希望在重生。</h3><h3><br></h3><h3>大雪之时,重庆的天气也降温了,趴在窗台上往下看,院子里的树在雨中沉默着,比平时还安静,这耗尽了春秋夏的热情,这个季节,那就换一种方式,不如平庸。</h3><h3><br></h3><h3>说起平庸,谁又不平庸呢?但是我觉得只需要一点好的心情就可以给平庸的日子锦上添花,雪中送炭。这好心情首先就是平常心,然后就是平常心上一点爱好,只有爱好才是能够真正取悦自己的东西。</h3><h3><br></h3><h3>说了半天,本来是说【大雪】,却走着走着跑偏了题。其实就是想安慰自己:四十多年过去了,经历了不知多少场雪,在失去和得到之间,我已经有了一颗从容善暖向上的心灵。这已经很好了。</h3><h3><br></h3><h3>大雪之时,窗外雨还在下。时间斑驳,所有的回忆都静谧在风中,只有雨在默默的滴滴答答,日子已经旧了,再旧一点也不过是今天的颜色:今天的颜色叫——大雪。</h3> <h3>2018.12.8&nbsp;&nbsp;&nbsp;&nbsp; 阴</h3><h3> </h3><h3><b> 做自己的英雄</b></h3><h3><br></h3><h3>今天的气温很低,走在路上,呼出的气儿变白了,鼻尖儿冰凉且冻的通红,裸露在外面的两只手也有点透骨的冷,赶紧的把它揣进大棉袄的口袋里,走在光溜溜的银杏树下,这感觉,仿佛是北方的冬,果然,冬天来了!</h3><h3><br></h3><h3>昨天收到小张同学讯息,说今天要来家里和我聊聊,我说好啊好啊,必须把工地的事情都安排好,在家等她。</h3><h3><br></h3><h3>小张,一个腼腆的姑娘,是我资助的第三个大学生,就读于西南政法大学,高三了,实习一年,她选择了广州,但她姐姐不同意,姐姐希望她考公务员,留在她身边,她有着自己的坚持,想来问问我和孩儿他爹的意见。</h3><h3><br></h3><h3>对于她的选择我个人是支持的,由于专业的原因,工作并不好找,广州这家公司给了她机会,那么就应该去试试。昨天在【超有爱群里】有个孩子说的特别好,她说,既然选择了,就奋进全力,要做自己的英雄。我把这话说给了小张听,她坐在我对面,一脸的真诚,眸子里纯粹不羁的光芒,让我想起了我年轻的时候。</h3><h3><br></h3><h3>“阿姨,有你们的鼓励和支持,我更有信心了。”她一边剥着橙子,一边笑着和我说话。这个孩子变了,长大了,成熟了。记得第一次来家里,拘谨的样子,话很少, 不敢抬头,更别说和我四目相对,又笑又说了。</h3><h3><br></h3><h3>我鼓励她,她说让我们放心,她已经长大了!突然觉得:眼前这个孩子给了我从未有过的喜悦和幸福感。这种幸福来自于她的成长和蜕变,没准儿过不了多久,她已经在自己专业的岗位上顺风顺水,有个好的前程。那我真的就放心了。</h3><h3><br></h3><h3>人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自己,唯有自己才是自己的英雄。走在冬天里,给自己一个春天的希冀。茫茫途中,一定要努力, 要有一种热爱,一种不屈的劲儿,这样才会拥有一个不负自己的前程。</h3><h3><br></h3><h3>冬日凉凉,送一米阳光伴着你:姑娘,加油。</h3> <h3>2018.12.11&nbsp;&nbsp;&nbsp;&nbsp; 阴</h3><h3><br></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向光性</b></h3><h3><br></h3><h3>每天都有风雨落双肩,每天都要在向外与向内之间行走着,战斗着,妥协着,合作着。是的,人与人之间最好的关系是合作,那么,自我之间也应如此。</h3><h3><br></h3><h3>前几天和孩儿他爹共同为一条高速公路的贯通合作了一篇图文,他爹负责图片,我负责写文,发布出去之后,就有很多读者的留言让我感动,他们在致敬筑路人的同时,也在向我和孩儿他爹致敬。这可如何敢当?但后来我想通了,这就是合作的力量。</h3><h3><br></h3><h3>好友玲姐留言说:好棒的拍摄啊,孩儿爹的镜头大气磅礴,冰月的文字洒脱隽永,珠联璧合的绝配夫妻档,棒棒哒!</h3><h3><br></h3><h3>好友铁铁留言:他们无愧于青春,向所有忘我奉献的筑路工人致以崇高的敬礼!也向展现筑路工人风釆的水冰月和她的亲爱“孩子儿他爹″致敬,致谢!</h3><h3><br></h3><h3>这些留言突然让我好惭愧,我在想相比那些奋战了四年之久的建设者来说,我们做的这些又何足挂齿?在这里,我甚至想呼吁那些摄影师们,把你们的镜头多多聚焦在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身上,他们身上的光芒默默地温暖着人间。</h3><h3><br></h3><h3>草木需要向光性,花鸟需要向光性,城市需要向光性,人间需要向光性。</h3><h3><br></h3><h3>纵使天寒水冷岁月薄,也要摒弃繁杂捡拾暖,带着理想和自由,从容悠闲地前行,人生最短暂的不是生命,而是你心中那层持续的爱。主动,接受,合作,热闹的人间,薄凉又淡漠,依然需要向光性。</h3> <h3>2018.12.1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阴</h3><h3><br></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懈怠的背后是再见</b></h3><h3><br></h3><h3>接到寇总电话,说公司有一个女员工要辞职,让我和她谈谈。</h3><h3><br></h3><h3>听到此话的时候, 我正老老实实的平躺在床上,许是这段时间较为辛苦,这几天腰又开始痛了,隐隐的从左腰到左胯,再到左腿,背也僵酸的感觉。</h3><h3><br></h3><h3>身体散发的信号最真实,我告诉自己,千万不可马虎,未来还很长,这伤若是养不好,后果不堪设想。</h3><h3><br></h3><h3>考虑到公司目前状况,加之员工要离职,也必须要了解一下真实情况。还是坚持从床上爬了起来。</h3><h3><br></h3><h3>一进公司,看到他们都在格子间里埋着头,我喊了一声“姑娘们,下午好。”财务小曾看到我起身问好,我笑着坐在她们中间,寒暄几句,问长问短。</h3><h3><br></h3><h3>要辞职的那个小妹坐在我对面,从我进门那一刻就没抬过头,一直抱着脑袋对着手机笑个不停,手机放到最大音量的搞笑视频,手机里闹,她在笑。</h3><h3><br></h3><h3>财务小曾沏了杯茶端给我:“鲁总,恢复的咋样?”确实,一个多月没来公司了,我这个甩手掌柜也真是汗颜。</h3><h3><br></h3><h3>“小张,你在看什么?笑得那么开心。”我端着茶,看着对面的她。</h3><h3><br></h3><h3>“抖音,特别搞笑。”她依然没抬头,继续笑着。</h3><h3><br></h3><h3>我一看时间,下午2:35分。</h3><h3><br></h3><h3>“小张,听说你要辞职,是吗?”许是搞笑视频播完了,她收起手机,手托着腮帮子,仿佛还沉浸在刚才的视频中不能回神儿。</h3><h3><br></h3><h3>“我原本想和你好好谈谈,但刚才那一幕告诉我已经没有必要了,公司同意你的辞职。但我要给你个建议:一个人首先要学会做人,才能做事。一个人要有最基本的礼貌和尊重,不管你下一份工作如何,一定要先学会礼貌和微笑。”我尽量心平气和的给她聊着。</h3><h3><br></h3><h3>她托着腮帮子渐渐的从开始的阳光灿烂变成了乌云密布,像一阵飓风来的快去的也快。</h3><h3><br></h3><h3>我对自己说:如果一个人要离开,就不要挽回,这个世界,并不缺谁。</h3><h3><br></h3><h3>“寇总,没必要谈了,签字吧,我同意她辞职。”一通电话,反而轻松了。</h3><h3><br></h3><h3>我始终认为:好好生活,开心工作,要有最基本的责任心,懂得尊重,与人为善,都是根本。有些路,不能拦着,给她们自由就是成全了我们。</h3> <h3><b>热闹的人间,不要弄丢最初的自己,那才是最重要的!</b></h3> 感谢欣赏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s1eaqqo?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初冬,心如冷月一样清明</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lhtgf1w?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愿你我如昨,不舍爱与自由</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jlgriqg?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微时光里,听风吹来</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inhh31i?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时光里的碎片与美好</a><br></h3>